第26屆深圳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

2023-02-13 14:24:04 字數 3220 閱讀 5146

龍崗區突發環境事件應急預案

龍崗區環境保護和水務局

二○一一年四月

目錄1 總則 1 -

1.1目的 1 -

1.2工作原則 1 -

1.3編制依據 1 -

1.4適用範圍和時間 1 -

1.4.1適用範圍 1 -

1.4.2核心控制區域 3 -

1.5重點風險分析 3 -

1.6適用時間 3 -

2 應急組織機構和職責分工 4 -

2.1應急組織機構 4 -

2.2應急組織體系 4 -

2.2.1大運會突發環境事件應急指揮部 4 -

2.2.2應急指揮部辦公室 5 -

2.2.3專業應急工作組 5 -

2.3.1區應急管理辦公室 7 -

2.3.2區環保和水務局 7 -

2.3.3市交委龍崗交通運輸局 7 -

2.3.4龍崗公安分局 8 -

2.3.5龍崗消防大隊 8 -

2.3.6龍崗交警大隊 8 -

3.3.7區安監局 9 -

2.3.8區經濟促進局 9 -

2.3.9區供電局 9 -

2.3.10深水龍崗水務集團 9 -

2.3.11街道辦 10 -

3事故分級、預防和預警措施 10 -

3.1事故分級 10 -

3.2預防措施 10 -

3.3預警措施 11 -

4事故報告 11 -

4.1事故報告 11 -

4.2現場先期應急 12 -

5應急響應 12 -

5.1分級響應 12 -

5.2基本響應程式 12 -

5.3響應時間要求 13 -

5.4擴大應急 13 -

6事故應急措施 14 -

6.1通用處置措施 14 -

6.2專項處置措施 15 -

6.3應急救援結束 15 -

7後期處置 15 -

7.1善後處置 15 -

7.2調查和總結 16 -

7.3資訊發布 16 -

8保障措施 17 -

8.1應急隊伍建設保障 17 -

8.2經費保障 17 -

9預案編制和培訓演練 17 -

9.1預案編制 17 -

9.2培訓演練 17 -

10附則 18 -

附件1 19 -

附件2 21 -

附件3 22 -

附件4 23 -

附件5 40 -

保障第26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順利召開,提高應對大運會期間突發環境事件能力,高效有序地控制突發環境事件的發生和發展,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和環境安全,維護社會穩定。

以人為本、大運為主;全面預防、重點保障;統一領導、快速反應;依法規範、科學決策;資源整合、協同合作。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廣東省環境保護條例》及相關的法律、行政法規和《***有關部門和單位制定和修訂突發事件應急預案框架指南》、《國家突發環境事件應急預案》、《深圳市環境保護局突發性環境汙染事故應急預案》、《深圳市龍崗區人民**突發公共事件總體應急預案》、《深圳市龍崗區突發環境汙染事件應急預案》、《龍崗區突發公共事件分級處置的規定(試行)》、龍崗區大運會期間突發環境事件風險評估報告》,結合第26屆世界大運會工作安排和環境安全保障工作任務,制定本預案。

本預案適用於預防和處置大運會期間龍崗區行政區域內因事故或意外性事件等因素,致使環境受到汙染或破壞,公眾的生命健康和財產受到危害或威脅的突發環境事件。具體包括:

1、水環境汙染事件。

(1)生活飲用水受到汙染的環境汙染事件;

(2)海洋受到陸源汙染的環境汙染事件的陸上處置;

(3)線路板、電鍍、印染、城市生活汙水處理廠等企業因事故造成的超標生產廢水的大量對外排放事件;

2、大氣環境汙染事件。

工礦企業因事故使氯氣、氨氣、光氣、硫化氫等有毒有害氣體發生洩漏,大氣環境受到汙染;

3、危險化學品和危險廢棄物環境汙染事件

(1)有毒氣體**、毒害品**、其他有害物質**引發的環境汙染事件;

(2)油庫、碼頭等場所發生的溢油汙染,油料運輸過程中因交通意外等原因引發的溢油汙染事件;

(3)強酸、強鹼等腐蝕性物質汙染事件;

(4)危險廢物或其他危險化學品儲存、運輸、使用、處置不當引發的危險品汙染事件;

4、因自然災害影響而造成的可能危及人體健康的環境汙染事件。

5、突發核與輻射環境汙染事件,按照深圳市人居委員會《第26屆世界大****會突發環境汙染事件應急預案》的專項預案五《突發輻射事件應急預案》處置。

6、海上突發環境事件由海事部門按其相應的預案進行應對。

大運場館、大運村半徑3公里範圍內區域。

1.5.1、龍崗區突發環境事件敏感行業:

(1)區重汙染行業,主要包括電鍍企業、線路板企業、酸洗磷化企業等,(2)重點行業:含化工原料及化學品行業,包括塗料、油漆、粘膠劑、樹脂生產、各種無機鹽(酸)的分裝配製和危險化學品使用、儲存單位,(3)涉及易燃易爆產品等單位,家具製造行業等。

1.5.2、大運場館及大運村周圍敏感區域:大氣環境、比賽海域及東部沿海主要陸源汙染源、飲用水源地、蔬菜種植及水產養殖基地、交通幹線等;

1.5.3、其他環境風險源:加油站和各種燃油鍋爐等。

本預案適用時間為:2023年8月1日至25日。

區突發環境事件組織機構由大運會突發環境事件應急指揮部領導,下設指揮部辦公室及現場調查處理組、安全保障組、醫療救護組、物資保障組、專家組等專業應急小組。

大運會期間,成立區大運會突發環境事件應急指揮部,統一指揮協調大運期間龍崗區環境事件的應急響應行動。總指揮由分管副區長擔任,副總指揮由區應急管理辦公室主任和區環保和水務局局長擔任,成員由區應急管理辦公室、區環保和水務局、區安監局、龍崗公安分局、龍崗交警大隊、龍崗消防大隊、區交通局、區衛生局、區經濟促進局、區供電局、區供水集團公司、各街道辦等單位分管責任人組成。

應急指揮部工作職責:

(1)協調制定我區大運會期間突發環境事件管理的政策和實施辦法;

(2)協調和指導制定突發環境事件專項預案;

(3)組織、指揮和協調開展各級突發環境事件的處置工作,決定啟動和實施本預案,(4)決定應急處置工作的重大事項;

(5)指導全區各單位開展突發環境事件應急工作;

(6)組織開展環境事件應急演習和應急宣傳教育等工作。

2019深圳第26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

2011 11 深圳第26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 j 世界大 會素有 小奧運會 之稱,只限在校大學生和畢業不超過兩年的大學生 年齡限制為17 28歲 參加的世界大型綜合性運動會。始創於1959年,截止至2009年3月,已舉辦過25屆。第26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於2011年8月12日至8月23日在中...

第5屆大學生基本教學技能競賽

一 參賽物件 所有年級所有專業 含南海校區 的學生均可報名參加。在本項比賽中獲過獎的同學不得再參賽。二 報名時間 地點及要求 1 報名時間 2011 年 3 月 20 日至4 月 20 日。2 報名地點 石牌校區 教師教育教學技能實訓中心三樓 地理科學學院對面 聯絡人 羅老師,聯絡 137 8521...

西華大學大學生汽車協會第23屆會員大會紀實

2011年10月9日晚7點,西華大學大學生汽車協會 以下簡稱 西華汽協 第23屆會員大會在西華大學學術報告廳隆重召開。本次大會是由西華汽協在本年度主辦的第一次面向全校的集體活動,主要內容為向全體參會人員匯報我協會在2010 2011年度的工作情況,介紹西華汽協第23屆管理層的全體成員和協會關於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