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孤獨症治療?父母親牢記這些辦法

2023-02-13 14:18:05 字數 980 閱讀 9246

兒童一旦患上孤獨症之後是非常可怕的,孤獨症兒童會出現明顯語言障礙和交際障礙,心裡也是比較脆弱的,再加上孩子了解的知識很少,所以沒辦法自行走出來,因此父母一定要學會以下這些辦法:

★1。孤獨離群,沉迷自我,交際困難

即是缺乏與人交往、交流的傾向。有的患兒從嬰兒時期起就表現這一特徵,如從小就和父母親不親,也不喜歡要人抱,當人要抱起他時不伸手表現期待要抱起的姿勢,不主動找小孩玩,別人找他玩時表現躲避,對呼喚沒有反應,總喜歡自己單獨活動,自己玩。有的患兒雖然表現不拒絕別人,但不會與小朋友進行交往,即缺乏社會交往技巧。

他們的孤獨還表現在對周圍的事不關心,似乎是聽而不聞,視而不見,自己願意怎樣做就怎樣做,周圍發生什麼事似乎都與他無關,很難引起他的興趣和注意,他們似乎生活在自己的小天地裡。另外他們的目光不注視對方甚至迴避對方的目光,平時活動時目光也游移不定,看人時常眯著眼,斜視或餘光等,很少正視也很少表現微笑,也從不會和人打招呼。

★2。言語障礙突出,難以正常語言交流

大多數患兒言語很少,嚴重的病例幾乎終生不語,會說會用的詞彙有限,並且即使有的患兒會說,也常常不願說話而寧可以手勢代替。有的會說話,但聲音很小,很低或自言自語重複一些單調的話。有的患兒只會模仿別人說過的話,而不會用自己的語言來進行交談。

不少患兒不會提問或回答問題,只是重複別人的問話。

語言的交流上還常常表現在代詞運用的混淆顛倒,如常用「你」和「他」來代替他自己。還有不少孤獨症兒童時常出現尖叫,這種情況有時能持續至5~6歲或更久。

★3。興趣狹窄,行為刻板重複,反對環境變化

孤獨症兒童常常在較長時間裡專注於某種或幾種遊戲或活動,如著迷於旋轉鍋蓋,單調地擺放積木塊,熱衷於**電視廣告和天氣預報,面對通常兒童們喜歡的動畫片,兒童電視,電影則毫無興趣,一些患兒天天要吃同樣的飯菜,出門要走相同的路線,排便要求一樣的便器,如有變動則大哭大鬧表現明顯的焦慮反應,不肯改變其原來形成的習慣和行為方式,難以適應新環境,多數患兒同時還表現無目的活動,活動過度,單調重複地蹦跳、拍手、揮手、奔跑旋轉,也有的甚至出現自傷自殘,如反覆挖鼻孔、摳嘴、咬唇、吸吮等動作。

兒童孤獨症

又被人們稱為兒童自閉症,是一類以嚴重孤獨,缺乏情感反應,語言發育障礙,刻板重複動作和對環境奇特的反應為特徵的精神疾病。最初稱為嬰兒孤獨症,現今又統稱孤獨性障礙。它屬於普遍性發育障礙。無論在成因 發展方式和 手段和成年人的孤獨症都有很大區別,它是一種嚴重的嬰幼兒發育障礙。以社會相互作用 語言動作和行為...

兒童孤獨症

大中小 列印 關閉 一 兒童孤獨症的概念 人們對 的心理疾病的研究較多,對孤獨症 autism 而言,很多研究報告都是針對 的,但近年來,人們越來越發現,在一些兒童身上也表現出了這樣的症狀。孤獨症是主要表現為活動和言語較少的人的心理異常,這種心理異常對的人心理發展有很大的影響。兒童孤獨症主要表現在和...

兒童孤獨症調查後感

不知不覺調查兒童孤獨症已經兩個多月了,調查工作已經接近尾聲,我覺得我們團隊的辛苦和努力都沒有白費,調查得到的結果還是令人滿意的。兒童孤獨症是一類以嚴重孤獨,缺乏情感反應,語言發育障礙,刻板重複動作和對壞境奇特的反應為特徵的疾病。它的 尚無定論,與遺傳因素與環境因素有關。剛開始街道這項工作時覺得很茫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