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小銜接活動參觀實施方案

2023-02-13 14:00:06 字數 1660 閱讀 6027

為了讓孩子了解小學生活,做好入學前的準備,特制訂本活動方案:

一、活動目標

1、通過帶幼兒參觀城區小學,讓幼兒進一步了解小學生活,消除陌生感,激發幼兒進入小學學習的願望。

2、提高幼兒適應環境變化的能力,為幼兒進入小學奠定良好的心理素質。

二、活動內容:參觀城區小學,了解小學生在校學習和生活。

三、活動時間:

20xx年6月 1日(星期一) xx小學

20xx年6月2日(星期二) xx小學

20xx年6月3日(星期三) xx小學

四、活動準備

1、同各小學進行活動前銜接工作。

2、提前給孩子做好教育,帶著問題去參觀,明確參觀小學的任務與要求。

3、給家長發活動通知,做好參觀準備

五、活動參與人員及分工:

(一)參與人員:xx幼兒園主管安全副園長、保教主任、部分教師、大班幼兒。

(二)人員分工:

李靜:負責幼兒活動期間的安全工作

陳敏恬:負責帶隊、協調工作

參加老師及幼兒分組:

六、活動路線:

xx小學:xx幼兒園—農貿市場—xx小學—農貿市場—xx幼兒園(步行)

xx小學:xx幼兒園—xx小學—xx幼兒園(乘車)

xx小學:xx幼兒園—xx小學—xx幼兒園(乘車)

七、活動過程及內容:

1、xx小學:參加人員7點從幼兒園統一出發;xx小學:中午2點出發;xx小學:8點出發。

2、到各小學校門口分組清點幼兒站隊後由吳麗老師介紹校牌,小學的校名,之後交給各小學的教師(講解員)。

3、由各小學教師(講解員)引導參觀,介紹小學情況,參觀小學學校環境,了解各場所的用途。(重點xx小學:公升旗儀式、大課間;xx小學:部室、眼保健操;xx小學:大課間)

4、**小學的公升旗儀式。邊看邊比較與幼兒園的不同,了解小學生為什麼要戴紅領巾。

5、了解部室的功能和作用。

6、參觀一年級教室,並深入一年級的課堂與小學生同上一節課,了解小學生是怎樣上課、怎樣舉手、怎樣做作業的,觀察小學生的坐姿。(請幼兒觀察:小學生的教室裡有些什麼?

課桌椅是怎樣放的?小學生帶什麼物品,看小學生的書包裡都裝了些什麼。)

7、**小學生課間活動和課間操(注意鈴聲的作用)。

8、請幼兒觀察:男生、女生的廁所是怎樣的?

9、與小學生座談:請小學生介紹自己的學習生活和自己的進步,激發幼兒的入學願望。

10、參觀結束,與小學的哥哥姐姐告別,合影留念。

八、活動延伸:

回園後,由班級老師負責,帶領孩子進行討論:

1、小學與幼兒園有什麼不同?並組織幼兒運用繪畫的形式表現「我心目中的小學」。

2、各個活動室都有哪些標誌?上課為什麼要打鈴?課程表有什麼用?

3、今天老師帶我們上學的路線是什麼?路程遠嗎?用了多長時間。

4、小學生是怎麼上廁所的?

5、鈴聲的作用是什麼?上課時間可以上廁所嗎,上廁所的時間在什麼時候?

6、坐凳子的姿勢是怎樣的?寫字的姿勢是什麼樣子?握筆應該怎樣?上課發言要先怎樣?

7、上小學要做好哪些準備?你們準備好了嗎?

九、注意事項:

1、參觀前提醒幼兒注意安全,不在隊伍中東張西望,遵守活動規則,聽帶隊老師的安排,跟著老師走。

2、進入小學不大聲說話影響小學生學習。在參觀過程中要仔細看,不隨便離開隊伍。

3、愛護校園裡的花草樹木,不摘花,不亂扔垃圾。

幼小銜接活動方案

一 活動目標 1 讓幼兒了解即將面臨的入學變化 幼兒園與小學的差異。2 減少幼兒對小學的陌生感 神秘感,化解憂慮,為適應小學生活做好各項準備。二 活動準備 1 大班教師從本學期初就應該注意與小學銜接方面的問題,特別是要適當延長幼兒學習時間 分鐘 減少遊戲時間 讓幼兒學會書寫自己的姓名,認識一些常用字...

幼小銜接活動方案

坪田鎮中心幼兒園幼小銜接活動方案 2012 2013學年 一 指導思想 幼兒入小學之前應做一些適當的準備,這已是小學教師 幼兒教師和幼兒家長的共識。做好 幼小銜接 不但有利於入學前後幼兒的學習和發展,而且能為孩子的後續學習乃至終身學習打下良好的基礎。嘗試通過幼兒園與小學的銜接 班級工作 家長工作等多...

幼小銜接活動方案

城關二小 濱江新城幼兒園 為幫助學前兒童實現從幼兒園到小學兩個不同階段教育的平穩過渡,了解小學的學習活動特點和課堂教學規範,讓幼兒建立自信心,能健康 快樂地適應小學階段的學習生活,城關二小和濱江幼兒園攜手開展本次 幼小銜接活動 現將活動方案印發給各位家長。一 活動時間 地點 地點 城關二小 時間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