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六年級畢業班教師會議講話稿

2023-02-13 13:54:05 字數 1513 閱讀 5818

今天召開會議,目的是為了在最後的一點時間裡群策群力,力爭把本屆畢業班成績再提高些。基於幾年來對長期的畢業班教學和行政工作的經驗,現向大家談談我的觀點和想法:

我認為:畢業班質量的四個「重要性」 和四個「一流」--畢業質量是學校辦學質量的重要指標;是檢驗教師教學成果的重要指標;是反映學生階段性學習的重要里程碑;是體現學校管理水平的重要視窗。補缺補差敬業奉獻精神要一流;自覺遵守校紀校規要一流;學科之間團結協作相互支援要一流;家長社會對教師滿意度要一流;

那麼要做到以上所述的要求,我認為要做好以下幾個方面:

一、既要有憂患意識,又要有必勝的信心。生源有差異這是肯定有的,也有老師說這一屆學生不及上一屆學生,這些客觀原因肯定都有存在,這雖然有些憂患意識,但我們絕對不能失去因此而信心,像我們這種情況的學校不止我們一所,我們大家要有信心

二、既要有決心,又要有方法。

1.抓實課內外訓練,確保常「清」。(平時作業、單元測試、複習資料等)

2.堅持提優補差,個別輔導。(確保合格率,提高優秀率。)

3.充分挖掘資源,緊密家校聯絡。(加強家校聯絡、個別談話,形成家校合力,共同教育。)

三、既要重視知識傳授,又要重視興趣、能力、習慣的培養。學習習慣培養。「教育是幫助人養成良好的習慣」。

「習慣決定人的命運」「好習慣好人生」。(習作能力、數學解決生活中問題、英語會話能力)

四、既要關注學科成績,又要關心學生心理健康。

一是嚴抓班級紀律,著重從思想上教育學生。思想的好壞是提高成績的前提,沒有乙個好的班級集體,良好的學習氛圍,談成績就會成為一句空話。對畢業班的管理要從嚴、從細,要剛柔結合,齊抓共管。

二是狠抓教學質量,注重課堂,嚴格考試,激發學生學習興趣,重在補差,讓孩子們乙個不能丟,因為管理好差生才是乙個教師的最大能力,才能顯現出這個教師的真正水平。並且只有把差生抓在手上,才能大面積地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如果不問差生的事,幾個差生會影響一大片,乙個班級,甚至是乙個學校。所以對差生不能放鬆要求,要「嚴打嚴管」,付出真愛。

三是各科教學要形成合力,分清主次,合理按排時間,合理使用時間。四是同科教師在教育教學過程中要注重交流,互相取長補短,要做到資源的共享。五是要注重對學生的激勵措施,不斷激發學生勇往直前,不甘落後的精神,要在獎優罰劣上作文章,要表揚先進,鞭策後進。

讓全體畢業班的學生能形成乙個你追我趕,唯恐落後的局面。

五、這個第五點呢,我要講一講我們的奉獻精神。說實在的,教師這個職業就是一碗良心飯,可以說幾乎沒有乙個教師不希望自己的學生出類拔萃的,不光是我們六年級,我看其它年級的教師也是很辛苦的,要知道,大家有所不同只是我們的分工不同;服務的物件不同。既然我們選擇就必須去付出,而且有許多的付出與回報是不成比例的,那我們就只有知足常樂、問心無愧了和憶苦思甜吧!

六、教師與教師、教師與學校領導之間要加強聯絡與溝通。離最後決戰還有一學年時間。我們盡早安排,提前部署,就是想把本屆畢業班成績提高些。

在此期間肯定會碰到這樣那樣的問題與困難,請你們及時反饋給我們,我們盡量統籌安排好。尤其是教師與教師之間,我們要有乙個統一的思想,那就是我們六年級是**在一起的,是個整體,要有個「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思想,決不要單打獨鬥、孤軍奮戰。只有大家團結一致,才是戰無不勝的法寶。

六年級畢業班教師會議講話稿

今天召開的這個畢業班會議,目的就是總結成績,發現不足,盡早安排,提高質量。畢業質量是學校辦學質量的重要指標 是檢驗教師教學成果的重要指標 是反映學生階段性學習的重要里程碑。我們要力爭做到 補缺補差敬業奉獻精神一流 學科之間團結協作相互支援一流。那麼要做到以上所述的要求,我認為要做好以下幾個方面 1 ...

六年畢業班講話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 老師,親愛的同學們下午好 這是乙個光榮的時刻,也是乙個莊嚴而充滿希望的時刻.我們今天在這裡,不僅是為了舉行乙個畢業典禮,也是為了見證你們來之不易的成功與智慧型,見證你們新的開始。作為乙個與你們一路走來的大朋友,我十分高興和你們一起分享此刻的心情 作為老師代表,我向圓滿地完成小學六年學...

小學六年級畢業班動員會講話稿

今天我們聚在這裡,召開我校畢業班複習動員會,此時此刻,我感受更多的是今天是乙個給將要出征奔赴戰場的精英們召開的誓師動員大會。到六月下旬,你們將迎來你們人生中第乙個重要的考試 畢業測試,有的同學認為,現在的考試沒什麼大不了的,反正我都可以上中學,其實不然,同學們,六年來的日日夜夜,撒下了我們的汗水,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