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期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2023-02-13 13:54:03 字數 4091 閱讀 9143

各位家長:

2、分析本學期來班級出現的各種問題和不足。3、強化家庭教育意識,努力提高家庭教育質量。4、強化對學生的安全問題。

1、開學兩個月來的成績

開學以來,我們進行了兩次較大規模的考試,一次是在三月底的3月份考試、還有就是這一次的期中考試,下面我就把這兩次考試的具體情況向各位家長做乙個簡單的介紹和分析。

請大家看手中剛剛發下去的成績單,從3月份考試來看,這次考試我們班成績可以說是不錯的。總分位居全校前一百名、前三百名的人數在二十個班中佔數是最多的共有22人,他們是方梓貽、張秋婷、葉鑑鋒、韋思宇、鄒傲霜、張馳、盧葦、黃俊華、韋納斯、張培崢、蘇玉嶸、黃麗冰、韋金辰、莫蕗琳、譚靜、劉迅、覃浩茜、覃穎毅、肖鳳玲、黃榮濤、韋君林、肖澤,其中前一百名的同學有方梓貽、張秋婷、葉鑑鋒、韋思宇、鄒傲霜、張馳、盧葦,前三百名的同學意味著重點高中的錄取機會是比較大的。

我們再看這次期中考試,跟上次3月考試相比較很多同學的成績提高較大,比如羅斌同學提高了179名,謝安同學提高了125名,謝忠廷同學提高了63名,黃俊華同學提高了18名,黃榮濤同學提高了84名,梁忠耀提高了106,盧陽達提高了135名,張馳提高了18名張鴻東提高了2名,黃雯雯提高了170名,羅維琴提高了21名,覃小燕提高了17名,韋納斯提高30名,肖鳳玲提高了158名,關惠芳提高了63名,李竹娟提高了33名,蒲銀夢提高了23名,韋思宇提高了21名,張秋婷提高了12名,鄒傲霜29名,梁麗嶸143名,覃文華15名,韋君林160,呈現了一種你追我趕的態勢。本次考試前100名不打折9人,分別是韋思宇、張秋婷、鄒傲霜、張馳、葉鑑鋒、韋君林、肖鳳玲、方梓貽、盧葦,打折6人,分別是張秋婷、鄒傲霜、韋思宇、方梓貽、張馳、葉鑑鋒。說明語、數、英、物四大科有3個同學不佔優勢。

101-200名不打折黃俊華、黃榮濤、蘇玉嶸、劉迅、張培崢、韋納斯6人;打折肖鳳玲、盧葦、黃俊華、韋君林、韋納斯、張培崢、黃榮濤7人;201-300名,不打折莫蕗琳、潘嘉誠、覃浩茜、黃麗冰、覃穎毅5人;打折的莫蕗琳、蘇玉嶸、劉迅、黃麗冰、覃浩茜、韋金辰6人;語文學科前十名的有:;數學學科前十名的有:,英語學科前十名的有:

;.通過這兩次的考試,我發現我們班出現了新的特點:1、成績起伏比較大,從積極角度看叫你追我趕,但從另一角度看就是不穩定、大起大落。2、各學科成績不均衡,說明部分同學有偏科的現象。

3、少數學生對政史地生這幾門學科重視程度不夠,甚至上課都不帶書,可是他們不知道如果這學期6月份的地生會考不過關的話,連普通高中都沒有辦法錄取。

2、本學期來發現的問題

和其他班級一樣,我們班級也不是盡善盡美的,也存在著這樣那樣的問題。特別是這學期,我發現部分學生無論在學習上還是思想上都有了很大的滑坡,具體表現在這樣幾個方面:

1、很多學生沒有競爭意識,不思進取、不定目標、不做計畫、不想後果、從不考慮將來,今日有酒今朝醉。

本學期來很多家長打來**都反映很多學生僅僅滿足於把老師布置的作業完成,不曉得回頭把已經學過的課程進行複習鞏固,甚至還有極少數學生乾脆說作業在學校已經完成,沒有作業。這些同學到學校第一件事就是抄作業、或者乾脆就不交作業。

根據這種情況,我希望各門作業都要有家長簽字,從而盡量的杜絕作業不做和抄作業的現象。

另外,還有部分同學胸無大志、滿足現狀,從不向上看,總是看到有人比他還差,自我滿足感極強。

我們各位家長也應該提高對子女的要求,為他們定任務、找追趕的目標,努力提高他們的進取意識。

2、部分學生懶惰成性,重要的事情留待最後去做。其他事情先不管他,且讓我玩個夠:看電視、聊天、上網、閒逛。大事永遠為小事讓路。

根據了解發現,不少學生學習包括生活有拖拉的習慣。比如雙休日總是先瘋玩兩天,等到最後一天晚上才想起來去做作業,這種情況必然導致作業質量不高,純粹是應付、敷衍老師的檢查,不能起到複習鞏固的效果。部分學生生活上也是如此,平時丟三拉四,自己的東西不知道收拾,課本和作業經常落在家裡

針對這種現象我們認為各位家長應該認真督查,要求學生訂立平時和假期學習計畫,合理的安排分配在家時間,使得老師布置的課後作業和假期作業真正的落到實處,真正起到複習鞏固的作用。

3、極個別學生,沒有集體意識,沒有榮辱感。或者平時放縱自己對自己的生活不負責任。

這類學生是最讓我頭疼的,他們平時以損壞別人的利益為樂,經常惡作劇,經常做損人不利己的事情。或者放縱自己整天想著上網玩遊戲,不考慮家人的感受和承受能力,平時在生活中和他們攀比要好吃的、好穿的、好玩的,從不把學習當回事。

在我接手這個班以後我就發現我們班就有為數不多的這樣幾個學生。比如就有兩三個學生經常破壞班級的公物、拆毀其它同學的桌凳、破壞其他同學的書筆,甚至有些有偷竊現象。

對於這種情況我們認為平時家長要嚴格要求自己的子女,平時要多留心觀察小孩的儀表言行、多檢查小孩的物品,對於不正常的苗頭要嚴厲打擊,對於不合理的要求要言詞拒絕,不然他們有任何的幻想。我們認為雖然我們不太可能使得每個學生都能公升入很好高中,但最起碼的我們應該能做到使每個孩子都能**。

3、強化家庭教育意識,努力提高家庭教育質量

作為老師同時我也是一名家長,()我深深的體會到我們這種年齡的人最大的榮耀並不是今年爭了多少錢、也不是今年公升了多大的官,而是我們的子女在學習生活上取得了多大的進步。

有名話說得好,家庭是土壤,孩子是種子,學校是陽光,可見家庭教育是孩子成長的前提,倘若沒有良好、正確合理的家庭教育配合,再好的師資和學校都不可能產生好的教育效果。你想,同樣乙個教師在同樣乙個班級上課,為什麼有的學生學習成績好,而有的學生學習成績差一些呢?其中關鍵在於家庭教育。

乙個學生學習的動力往往**與家長的期望,家長要經常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在學校表現情況,和學生共同制訂學習目標。家長要盡可能多的把精力投入在學生身上。對學生的學習過程進行管理,了解知道孩子什麼時間該上學,什麼時間放學,完成沒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

這樣,孩子感受到家長對其學習的關注,當然在學習上就會非常用功,努力把學習搞好。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乙個人材的培養沒有幾十年的精心培養是成不了人材的,靠朝夕之功是培養不**材的,靠僥倖心理也是斷然培養不好孩子的。

那麼我們家長平時應該怎麼做呢?我認為至少要做到這樣幾點:

(1)、做乙個榜樣型的家長。

配合老師加強對孩子進行思想教育和引導,幫助他們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用自己的良好的行為習慣做好子女的表率,和子女一起互相監督、勉勵,共同進步。

(2)、做乙個監督型的家長。

經常檢查孩子的作業情況,無力指導,看對錯,看是否改正,相關的作業通過家校聯絡本了解,睡覺前督促收拾好作業,早上起來督促早讀。檢查孩子是否玩不正當遊戲或者上網聊天,看低階趣味書籍,有無早戀的現象,是否和其他學生拉幫結派。對於住校生,家長更要採取多種形式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思想狀況,及時發現不良苗頭,及時引導糾正。

切忌有到了學校就交給老師的錯誤觀念。

(3)、做乙個細心型的家長。

學生的喜怒哀樂常常表現在臉上,行為上、家長應從一系列的變化中探索子女在校的表現情況。以下情況屬不正常現象,沒有作業,經常打**發簡訊,作業普遍較少等!家長發現後應及時了解真相,對症教育;並將情況通報班主任。

(4)、給孩子創造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

學習需要集中思想,集中精力,不要讓家庭生活中的矛盾干擾影響到孩子;讀書需要心靜,做家長的有時就得做出犧牲。比如學生在家學習的時候,盡量做干擾孩子學習的事情。

(5)、多同子女交流、溝通,及時了解他們的心理動向,隨時與學校保持聯絡,互通情況,尋找教育孩子的最好辦法,**號碼如有變動,請及時轉告,如果能常到學校檢視,效果會更好。

4、學生的安全問題

學生的安全事關千家萬戶的幸福,我們學校身感責任的重大。抓好學生的安全工作不僅是學校的事,更是家長的事。而我校當前的安全工作主要有這樣幾個方面:

最近桂中大道、盤古大道改造,政和路上車輛眾多。所以我們要求家長配合學校教育學生上學和放學時要有安全意識,不能走機動車道、不能闖紅燈,不要坐一些不規範的車輛,如電動三輪車等。當然有可能最好家長接送。

希望家長能積極支援與配合學校的工作,共同努力,讓你的子女安全健康地完成初中階段的學習生活。

言而總之,學生成績的進步,能力的提高,離不開老師和同學們的共同努力,更不能缺少家長對子女的關心和教育。我們歡迎各位家長們多多來校交流情況,指導工作!也歡迎家長們及時了解孩子情況!

希望沒有加入校訊通的家長盡快加入,我希望廣大家長相信我們,支援我們,讓我們攜起手來,相互配合,力爭把我們班的工作搞好,讓你們的孩子得到全面的發展,為公升入理想的學校和步入成功的人生打下堅實的基礎。

最後,在這裡我謹代表1004班的全體師生祝各位家長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家庭幸福,感謝你們的光臨支援,願我們班向著各位家長希望的方向發展,願我們的學生蓬勃向上,全面發展,人人都能成"龍"、成"鳳"。對你們的到來,再次感謝!如有不當之處請多指正。

謝謝大家!

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6 著重抓了早鍛鍊,晨讀工作,不僅是鍛鍊了身體,更鍛鍊精神,和向上的朝氣,勤勉的人生積極價值觀。不僅現在是為中考分數,也贏得今後學習工作生活的分數。7 我們班級還積極參加各項活動,硬筆書法比賽,繪畫比賽,中華中學生作文大賽,英語演講比賽,慶國慶詩文朗誦比賽,參加了經開區田徑運動,還加了代表經開區參加...

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各位家長 大家好,根據學校的要求,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本學期的家長會。本次會議的議程有 1 總結開學三個月來的成績。2 分析本學期來班級出現的各種問題和不足。3 強化家庭教育意識,努力提高家庭教育質量。4 強化對學生的安全問題。一 開學兩個月來的成績 開學以來,我們進行了三次較大規模的考試,一次是在三...

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再者就是部分同學做作業慢 書寫不夠規範 不能按時完成家庭作業。尤其是星期天在家時,有些同學根本就不看書。希望家長百忙之中多抽出時間關心一下孩子的學習,畢竟孩子的成長是一次性的,錯過了便沒有補救的機會。有些家長可能會說,我們不識字呀!我想,即使你不識字,只要你搬張凳子往他身邊一坐,我不信他還敢亂畫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