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5樓臨電施工方案

2023-02-13 13:39:03 字數 4768 閱讀 9130

承德陽光四季城a-54##樓

臨時用電施工方案

編制單位:承德市龍城建築安裝工程****

編制人: 宋學民

審批人:

監理單位:承德市元鼎程監理****

監理工程師:李家剛

總監:王鑫

2023年 8 月 12 日

臨時用電施工方案

一、編制依據

1.1.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2005)

1.2.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99)

1.3.《建築施工手冊》第四版;

1.4. 本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二、工程總體概況

工程名稱陽光四季城a-5地塊4##樓

設計單位中廣國際建築設計研究院

監理單位元鼎程監理公司

施工單位龍城建築公司

建築面積 31000m2

供電系統採用tn-s 供電系統

供電負荷二級

防雷等級**

設計使用年限 50 年

建築功能民用建築

建築層數 24層。27層

三、電源引入、總配電室、配電櫃的裝置及位置

3.1.甲方提供用電情況

3.1.1.本工程施工用電由甲方在施工現場提供一台低損耗,高效率的室外台式電力變壓器。變壓器的中性線與接地線連線於鐵製配電箱的外殼。

3.1.2 現場安全用電控制網路圖和配電室的位置、裝置安裝及主要機具表

3.1.2.1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控制流程圖:

配電室→區域配電二級總箱→**箱→用電裝置專用控制電箱→用電裝置

3.2.1.1.總配電櫃的裝置

#與5#之間設總電箱一台,進行用電分配。開關箱內設有一台400a的空開,250a漏電3臺, 400a空開上設150/5電流互感器3台下接電度表各1塊。

3.2.1.2.安裝方法

每個250a漏電下接三項五線制70m2鎧裝鋁芯電纜分配到4#塔吊,5#塔吊和鋼筋場二級配電箱。

3.2.2.各配電箱的裝置

3.2.2.1.配電採用放射式敷設方式,總箱分散至乙個區域二級箱,由區域二級箱

分散至各區域內裝置箱。

3.2.2.2.各區二級箱的裝置及裝置箱的裝置

詳見4##臨時用電系統圖

3.2.3.各用電機具對應的控制裝置與現場機具控制方式

3.2.3.1 塔吊:裝置箱直接控制,裝置箱裝置100a空開1個100a 漏電開關1 個。

3.2.3.2 彎曲機:從鋼筋加工棚的二級箱引入到專用控制電箱,控制電箱裝置40a 漏電開關乙個。

3.2.3.3 切斷機:從鋼筋加工棚的二級箱引入到專用控制電箱,控制電箱裝置40a 漏電開關乙個。

3.2.3.4 調直機:從鋼筋加工棚的二級箱引入到專用控制電箱,控制電箱裝置60a 漏電開關乙個。

3.2.3.5 電焊機:從**箱引入到專用控制電箱,控制電箱裝置100a空開1個100a 漏電開關乙個,二次線保護器1個。

3.2.3.6 圓盤鋸:從木工加工棚的二級箱引入到專用控制電箱,控制電箱裝置40a 漏電開關乙個。

3.2.3.7打夯機:從二級箱引入到專用移動電箱,移動電箱裝置100a 漏電開關乙個。

3.2.3.8 砂輪切割機:從二級箱引入到專用控制電箱,控制電箱裝置40a 漏電開關乙個。

四、施工現場裝置用電統計表

五、負荷的計算和變壓器的選擇:

根據施工現場實際情況,工地上最高負荷期間發生在結構施工階段。

5.1.塔吊:

查表得:kx=0.3 tgφ1.02 cosφ=0.7

<1>先將jc換算到40%時的額定容量:pel=2pn√0.4=2×50×√0.4=63.25kw

<2>計算負荷:pjsl=kx×pel=0.3×63.25=18.97kw

qgsl=pjsl×tgφ=18.97×0.7=13.28kva

5.2.其他機具:

5.2.1攪拌機:

查表得:kx=0.7 tgφ=1.08 cosφ=0.68

pjs2=kx×pe2=0.7×7.5kw=5.25kw

**s2=pjs2×tgφ=5.25×1.08=5.67kva

5.2.2鋼筋加工裝置組:

查表得:kx=0.7tgφ=1.02cosφ=0.7

pjs3=kx×pe3=0.7×17.6=16.9kw

**s3=pjs3×tgφ=16.9×1.08=18.252

5.2.3木工機組:查表得:kx=0.7tgφ=0.88

pjs4=kx×pe4=0.7×3=2.1kw

**s4=pjs4×tgφ=2.1×0.88=1.848kva

5.2.4夯機:查表得:kx=0.8tgφ=0.75

pjs6=kx×pe6=0.88×3=2.64kw

**s6=pjs6×tgφ=0.75×2.64=1.98kva

5.2.5振搗棒:查表得:kx=0.7 tgφ=1.02 cosφ=0.7

pjs7=kw×pe7=0.7×4.5=3.15kw

**s7=pjs7×tgφ=3.15×1.02=3.213kva

5.3.電焊機:查表得:kx=0.45 tgφ=1.88 cosφ=0.7

將jc=50%統一換算到jc=100%時的額定容量,pe5=√0.5×pn=√0.5×22=15.556kw

pjs5=pe5×kx=15.556×0.45=7.0kw

**s5=pjs5×tgφ=7.0×1.883=13.18kva

5.4.室內外照明及其他:查表得:kx=0.55 tgφ=1.25

pjs8=kx×pe8=0.55×10=5.5kw

**s8=tgφ×pjs8=1.52×5.5=8.36kva

5.5.地幫浦:kx=0.7tgφ=1.02cosφ=0.7

pjs3=kx×pe3=0.7×90=63.0kw

**s3=pjs3×tgφ=63.0×1.08=68.04kv

5.6.總的負荷計算:幹線同期係數取kx=0.8

pjs=kx×(pjsl+pjs2+……pjs8)=0.8×124.51=99.608kw

**s=kx×(**s+**s2+……**s8)=0.8×134.18=107.344kva

建設單位提供的容量400a,能滿足施工需要。

根據我現場的實際情況,我方將設定1個總箱。

六、線路走向

為滿足各配電線路故障互不影響,同時考慮供電的可靠性和維修方便,本工程臨時

用電配電線路採用tn-s 供電系統。

6.1.敷設方式

配電線路敷設方式採用地埋1根240m2鋁芯鎧裝電纜,按照jgj46-88《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進行。埋地的電纜線路選擇最短路徑,並考慮到了已有和擬建建築物的位置,儘量減少穿越各種管道、堆放區。不致受到各種機械損傷和腐蝕,以便於埋設和檢修。

電纜進出地面架設防護套管。每棟樓內施工所需電源均為埋地引入,然後沿在建工程的電氣豎井、垂直孔洞等垂直敷設,並盡量靠近用電負荷中心,每層均設定配電箱。

由於現場面積大,結構施工階段和裝修階段用電區域相對穩定,電纜線路的敷設主要為埋地敷設,埋設深度為0.7 公尺。為保證電纜埋設安全,埋設時電纜不能繃得太緊,而應預留「s」形彎,並鋪砂保護。

直埋電纜上設電纜標樁,標明電纜走向。電纜橫穿馬路部位穿鋼管保護。

6.2.配電櫃的線路走向、敷設方式

本工程施工用電從甲方提供的變壓器直接引入工地總一級箱,全長20公尺。施工現場用電距離長,施工現場用電從配電室引出埋設,上敷細砂,埋深80cm。

6.2.1.移動機械的線路敷設

現場移動機械的線路都不得在地下或鋼筋、模板上亂拉,要用三角木架架設或採用金屬管架、鋼筋時,用絕緣綁線。把電纜線懸吊在金屬物上面,不得直接敷設於金屬物上面。線路中不允許有接頭出現。

6.2.2.木工房機械的線路敷設

木工房電源線路從二級配電箱直接引入。木工房內的機械電源線路全部採用地埋管式,挖0.7m 深的槽,用焊管從二級漏電保護箱下口做到機械裝置的開關或接觸器的進線口,電纜穿於管內。

6.2.3.水幫浦房的用電量及線路敷設

根據工程建乙個水幫浦房,水幫浦的用電量為2.2kw。水幫浦的電源線路從配電室隔離開關的進線端接出,不受配電室的控制.

6.2.4.裝修期間**漏電保護箱的線路敷設

本工程室內二級漏電保護箱的線路敷設,全部採用架空明敷設,架設方法採用頂板加固定螺栓,把電纜線路綁吊於固定螺栓上(綁吊線採用絕緣綁線),或採用三角木架和鋼管做成的伸縮架,但採用鋼管伸縮架時,必須是把電纜線綁吊於伸縮架上,電纜線的高度為2.5m。

6.2.5.電纜敷設前用搖測表對電纜進行搖測通路試驗。如電纜搖測不通,立即更換新的電纜。

七、安全用電技術措施和防火措施

7.1.安全用電技術措施

本工程的臨時用電安全技術措施是依據hcz/zb209-1996 過程(施工)控制程式檔案和「建築施工現場安全用電規範」gb50194-93 編制,北京市平谷區春曦園的安全用電技術措施。

7.1.1.堅決貫徹「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方針,確保施工現場供電線路的人身安全和裝置安全可靠的執行,做好後勤保障工作。

7.1.2.教育全體施工人員安全用電常識,做到用電找電工,不私拉亂接電線與電器裝置,如發現有漏電的地方及時通知電工或斷開漏電線路和漏電裝置開關,等電工修復後方可使用。

7.1.3.各種配電線路禁止敷設在樹上和金屬管道上,絕緣導線的綁紮,均採用絕緣綁線或絕緣帶等絕緣物。

7.1.4.各樓層建到兩層以上,等鋼管模板拆除後方可安裝配電箱,上樓線採用橡皮絕緣軟導線,垂直敷設每層必須加一固定點,保護電纜拉傷。

7.1.5.結構期間二層以上焊機,振動器使用的配電箱要用小配電箱(攜帶式)用完後及時拆除。

7.1.6.遇有大風大雪及雷雨天氣時,應立即進行配電線路的巡視檢查工作,把所有配電箱的門關好,能停電的及時停電,不能停電的電工要做好檢查、監視工作。

實訓樓臨水臨電施工方案

琴海居位於廣州大橋東,北鄰珠江。是由a b c三個區組成的建築群,建築總面積為40000m2,建築總高度為68.1m 1 供電電纜應沿工地四周圍牆上空架設,其架設高度應符合規定要求,電桿或街碼位置,現場施工人員可按實際情況進行調整 2 本供電系統採用三相五線制,配置專用的接地保護線,樓面不少於工作零...

樓臨電方案

2 樓施工臨電方案 編制人 毋偉民 審核人 崔保同 施工單位 銅川二建西安第一專案部 二零零七年十一月二十六日 2 樓施工臨電方案 一 架空線路必須架設在專用電桿上,嚴禁架設在樹木上或腳手架上等不穩固的方。架空線路最少截面 為滿足機械強度要求,鋁線 16mm2 銅線 10mm2 電線接頭 在乙個檔距...

臨電施工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2 二 編制說明及依據 2 三 平面電源布置 使用要求 2 四 現場主要施工用電裝置配置表 4 五 負荷計算 6 六 導線截面的選擇 8 七 主要電器產品的規格 型號 數量計畫表 8 八 平面布置圖及系統圖 9 九 安全用電組織與管理 14 十 施工現場臨時照明 14 十一 施工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