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省督導評估材料

2023-02-13 13:33:02 字數 3134 閱讀 5390

一、完善中特色管理藝術,建立優秀領導團隊

(一)、加強領導班子建設。我校校委會現有校級領導6名,中層幹部7名,均為本科學歷,每年定期參加各種任職資格培訓和提高培訓。年,結合創先爭優活動,深入開展了領導幹部的團隊、學習、機遇、危機、競爭、改革、創業、服務、以人為本、口碑和終身從教意識教育,教育幹部牢固樹立以質量求生存、以創新求發展、以科研求品牌、以管理求效益的教育觀念,統一思想、統一認識、統一行動、統一舉措,齊心協力圍繞中心工作用真勁;二是深入開展了「重點人員排查及教育疏導專項活動」、黨員「全面對標、認真承諾、奪旗爭星」活動、「把黨的旗幟亮出來、爭當五個模範優秀共產黨員」活動和「信訪苗頭隱患集中排查化解百日攻堅」、領導幹部「樹立四種形象」(即樹立心繫群眾、真情為校的形象,樹立敢衝敢幹、勤勉務實的形象,樹立民主和諧、團結協作的形象,樹立道德高尚、清廉節儉的形象)教育等活動。

三是進一步加強依法治校力度,加大制度建設力度,堅持依法辦學、依法行政。經過強化隊伍建設,校領導集體充滿活力,工作效率進一步提高,成員之間既有分工又有合作,職責清晰又能團結一致,呈現勤奮廉潔、奮發向上的工作局面。

(二)、加強對工會、共青團的領導。年我校實現了遷建,這是我校發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在新校區建設和學校搬遷過程中,校工會和校團委積極發動廣大教職工和優秀共青團員,為學校搬遷出力、獻策,在穩定教育教學秩序、學生安全、新校區建設、遷後清理、學生心理疏導等方面做了細緻的工作。校團委緊緊圍繞學校中心工作開展各項教育活動,為各班團支部的工作創造條件、提供方便。

一是不斷加強各班團支部建設,加強各班團支書思想道德建設,並在班上組織團員學習,從而帶動全班團員提公升思想建設水平,發動各班團員積極踴躍給學校廣播站投稿。二是利用周一公升國旗活動和國旗下講話、清明節掃墓、五四青年節團慶、書畫展等活動,不斷優化育人環境。

二、抓師德促師能,建設質量校園

深入開展以「志存高遠、愛崗敬業、為人師表、教書育人、嚴謹篤學、與時俱進」為核心的師德教育,充分發揮典型引路的作用,逐漸打造出一支學科學、學理論、學教育、學政治、學業務、學法律、愛教育、愛學校、愛事業、愛學生的教師群體;實行教師崗位責任制,即定崗、定員、定人、定量、定責,把教師工作同學校考勤、業務成長、工作績效、班級量化、陽光學校建設、師德師風、常規檢查、教研能力、教學管理和學生安全全面掛鉤(該項制度的開展情況被《德育專刊》刊載);堅持聽評課和推門課制度,堅持集體教研、集體備課和個性化教學制度,不斷強化教學互動,強化經驗交流,強化課程指導,強化課堂監督,打造效率、效果、效益「三高」課堂。年共組織集體聽評課12次,共有96人次參加了日常教師公開課。繼續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的方式,相繼組織教師15人次到外地學習培訓;結合《花鍵》、《民族舞蹈》、《史話》、《部落格網頁製作》、《體操訓練》、《傳統武術》、《激情英語》等7項亮點校本課程和國家課題《學生為主,合作學習教學模式研究》和省課題《資訊科技與初中語文合作式學習的整合研究》等課題研究,優先「創新」、優先「學習」、優先「科研」,深入開展了教師雙自主活動,建特色學校、塑特色品牌。

三、強化德育建設,建設和諧校園

一是始終堅持把尊重、平等、公平、關愛作為學校德育工作的核心內容,踐行「學習——實踐——反饋——糾正——延伸」的德育研究模式,結合家長學校建設,健全學校、家庭、社會三位一體學生健康成長平台。

二是充分利用各種宣傳陣地和校園廣播、《中校報》、教師校刊《春雨——班主任工作札記》和《杏壇花絮》、學生校刊《春筍》等,不斷優化德育大環境。

三是強化團委的戰鬥堡壘作用。

四是加大專業型心理諮詢隊伍和教育維權隊伍建設力度,實行工作目標與問題反饋雙向考核機制,確保實效。

五是年組織了形式多樣的體育活動,組織了月份文明禮貌教育月、月份「三禮三生」(禮貌、禮節、禮儀,生命、生存、生活)教育月、月份經典誦讀月、月份軍訓規範周、月份《**規》和《新三字經》集體誦讀教育月、月份「我的校園我的家」和「集體與我同在」兩個規範教育周、月份「責任伴我成長」主題教育周等活動,結合課堂德育疏導、日常德育檢查和衛生聯查,典型引路,以點帶面,全力打造「活力校園、陽光班級」。

四、抓常規促教學,提公升教學質量

(一)、狠抓教師教育理念的轉變,培養教師在「任務」上從「輸出型」向「培養型」轉變,在「觀念」上從「一人發言」向「師生合作」轉變,在「內容」上從「理論型」向「實際型」、「實踐型」轉變,在「要求」上從「權威型」向「學習型」轉變,在「方法」上從「滿堂灌型」向「指導型」轉變,在「評價」上從「終結型」向「過程——結果型」轉變。

(二)、在教學過程中,學校本著全面發展的原則,認真執行《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試行)》,嚴格按照教育部頒布的課程計畫,開齊課程,上足課時。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更多的時間讓給學生,培養學生主動學習的能力。全面貫徹「以人為本,立足於課外、著眼於課堂、服務於學生」的現代教育理念,激發全體教師牢固樹立「精品」(即多上優質課、爭當名教師、共創名學校)意識,全面推行「名師工程」發展戰略。

五、加強保障,建立平安校園

(一)、我校現有住宿生300多人,在學生宿舍管理上,我校制訂了嚴格的宿舍管理制度,在住宿安排、宿舍衛生、單人單床管理、室內物品擺放、定時通風、宿舍文化建設等方面做了嚴格規定,每天檢查,計入班級量化考核。

(二)、在各功能樓安裝了飲用水淨化裝置和熱水器,配備了食堂消毒系統,完善了食堂各操作間的各項裝置設施,完善了食堂管理制度,對炊事員定期進行體檢,保證了食堂及周邊環境的乾淨衛生,保證了學生膳食的營養均衡,保證了飲用水的乾淨衛生和24小時熱水**。

(三)、加強學校資產管理,做好校產統計、保管、領用、登記、報損工作。嚴格財務制度,嚴格審批手續,做到了合理預算、統籌兼顧、支出透明、監督到位;加強了學生愛護公物教育,健全了公物維修和賠償制度,並做好公物損壞的善後處理工作,確保了校產使用率的最大化。學校配備了專門的維修工、學生生活老師和樓管員,配備了專門的門衛,加大了學校出入人員的管理力度,保證了教育教學的順利進行。

(四)、制定了嚴格的安全制度和安全應急預案,實行學校安全工作一票否決制。實行學校領導輪流值日制,實行「全天」安全工作負責制和放學安全提示制度,學校每週召開班會安全教育是必講內容,每學期對全體學生進行一次安全教育和逃生演練,做到安全教育警鐘長敲、警鐘常鳴,並主動溝通、協調、配合有關部門共同做好學校安全工作,合力構築「學校特別安全保護區」。

六、努力的方向

回顧近幾年工作,在各級領導的支援下,我們取得了一些成績,但是,對照市督導評估的標準,我校存在著差距。我們下一步的發展目標是:創一流的育人環境、一流的師資隊伍、一流的管理機制、一流的辦學條件、一流的辦學質量,使我校成為改革、實驗、示範、高質量、現代化、有特色的學校。

為此,我們將以這次督導評估為新的契機,充分發揮我校的各種優勢,進一步增強創新意識,深化教育教學改革,依法治校,提高辦學水平,做好教育教學工作,保證省市對教育工作的重大安排部署更好地落到實處。

大西良小學省督導評估匯報材料

各位領導 各位專家 一 學校的基本情況 大西良小學位於北市區北三環北側,輻射半徑3千公尺,招收大西良 河北 田西良 楊村四個行政村的學生。學校占地面積10780平方公尺,生均46.47 建築面積2292平方公尺,生均9.8 圖書閱覽室有圖書7000冊,生均30冊。學校現有8個教學班 大西良6個,楊村...

學校督導評估匯報材料

市 中學位於 市 街24號,是一所全日制市直初級中學,是我市基礎教育的視窗單位 示範學校,主要承擔對 市區非農業適齡少年初級中等教育的任務。學校占地面積為43334平方公尺,生均占地面積為20.64平方公尺。校舍建築面積為8424平方公尺,生均面積4平方公尺。現有32個教學班,在校學生2100人,教...

教育督導評估匯報材料

庫倫鎮小學督導評估匯報材料 一 指導思想 以教體局精神為指標,以強化管理為重點,以有效課堂為主線,以校本培訓 校本教研為手段,以和諧發展為根本,以激勵機制為保障,全面提公升我校的辦學水平和教育教學質量,努力打造一所辦學有特色,校園有文化,管理有品位,教師有方向,學生有特長的人民滿意的學校。二 開學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