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土特產的蝸居時代

2023-02-13 13:18:05 字數 3301 閱讀 4528

我國地大物博,幾乎每乙個區域都有在全國比較聞名的土特產品,東北有人參,西北有羊肉,華北有陳醋,華中有公尺酒,華東有金華火腿、龍井茶,西南有榨菜、過橋公尺線,兩廣有涼茶、沙田柚,北京有板栗、烤鴨,天津有丫梨、炸糕……這些土特產品都具有極強的地域屬性,依託於當地特殊的氣候、地理或者歷史人文因素在時間的推移中產生、成長和成名。但是地域名品的品類雖多,卻沒有孕育出幾個大品牌。

區域土特產品牌之殤

大多數區域土特產品牌在當地市場具有一定的知名度,但相對全國範圍來講,品牌力度不夠。雖然產品品質優良,具備很大的市場空間,但鮮有品牌能夠走出區域市場,走向全國。究其原因,首先受限於土特產本身的地域文化,土特產的品質和品牌只具有一定範圍的影響力,並逐漸向外圍遞減,因此產品走向外埠市場後的認知度不斷下降,很難獲得消費者認同。

缺乏地域文化推廣和認同的土特產只能蝸居在營銷環境相對較好的本地市場,走出去比較困難。其次是品牌管理混亂,市場惡性競爭。土特產往往作為一種公共品牌,品牌權益不屬於某個企業或集團、個人擁有,而為區域內相關機構、企業、個人等共同所有,這種公地效應到後來往往演變成「公共廁所」。

其三,缺乏營銷模式與領軍企業。土特產在當地市場一般具有區域的表徵性意義和價值,甚至作為特定區域代表,因此,經常被稱之為乙個區域的「金名片」,對其區域的形象、美譽度、旅遊等都起到積極的作用。由此以來,利益的驅動導致大量的企業或個人參與進來,導致產品參差不齊,產業規模化程度低,缺乏產業整合和走出去的營銷模式,在市場混亂下,很多企業不願意加大投入為他人作嫁衣。

區域土特產的成功要素

通過多年對農產品領域的深入研究,原本品牌營銷機構認為區域土特產品牌的成功要素,主要歸功於品類的佔位、**的支援和。

品類佔位

區域土特產外埠市場的認知度一般不高,消費者的培訓過程就是整個文化的推廣過程,可以與當地知名的旅遊市場結合,打造為旅遊市場的代表產品。由於土特產的區域特色濃郁,所以並不是每乙個土特產都有進軍外埠市場的潛力,選好品類就成為區域化突圍的關鍵。縱觀成功的土特產營銷,在品類上均具有較高的產品知名度,在其他市場中已經被消費者接受,如大閘蟹、火腿等。

同時想要走向外埠市場的土特產品牌需要在區域市場中站穩腳跟,這樣才能擁有乙個大後方源源不斷地提供支撐。選好品類、配對元素是土特產突破區域制約的大前提,只有完成了這一過程,區域品牌才能走向更為廣闊的外埠市場。

**支援

**在組織、協調和品牌管理上要發揮作用,組織外部推廣,基於政策扶持和鼓勵。如沙縣小吃,這個區域特產品牌就是**的整體協調打造成功的。沙縣小吃品牌作為當地經濟發展的支援產物,對促進產業集群的持續、健康發展以及推進區域經濟發展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而沙縣**作為區域品牌建設的策劃者,利用其資源能夠有效地抵禦市場帶來的風險,促進沙縣經濟發展。沙縣小吃品牌還具有濃烈的地方精神和文化,是當地經濟與社會發展的推動器,主要表現在沙縣小吃品牌中所包含的地理特性、歷史特性與文化特性是地方精神和文化的積澱,也是沙縣小吃品牌獨有特性,更是競爭對手無法模仿的競爭優勢與核心競爭力。

系統營銷

系統營銷是解決土特產走出去的關鍵因素。通過產品力、分銷力、傳播力、品牌力等十大競爭力,從品牌戰略到營銷戰術實現系統的規劃,在對目標市場消費者興奮點的研究基礎上,以統一的營銷模式和渠道模式設計,實現營銷的穩步推進,在戰術層面通過營銷的組合策略,實現區域市場的樣板打造。在國內的土特產品牌打造上,成都的郫縣豆瓣走在前列。

十多年前,郫縣豆瓣還處於混亂的市場競爭狀態,小作坊式的生產導致產品品質難以掌控,企業的市場運作能力低下。通過引進外部資本和商標的規範管理,現如今在郫縣豆瓣的公共品牌下誕生了娟城、丹丹等知名品牌,通過系統營銷的策略,郫縣豆瓣已經由區域土特產走向全國的商超貨架,走向世界各地。

區域土特產品牌之終結策略

1.文化滲透

文化滲透的目的是要讓消費者認同土特產當地的文化,從而在外埠市場產生消費認同。文化滲透一方面需要深入挖掘當地的地域文化、自然文化、人文文化和歷史文化,將文化與產品結合,通過品牌故事、歷史傳說等等,增強品牌的文化內涵並與產品相融合。如中國白酒金三角,無論你是否會喝酒,一旦進入到當地的文化氛圍中都不自覺地要去品嚐一番,通過與產品的融合,自然而然地形成一種品質感。

另一方面需要加強外埠市場的文化推廣與傳播。比如通過當地的旅遊市場與土特產進行繫結,形成遊客的自然聯想。如張飛牛肉,一旦進入閬中古城,遊客首先聯想到的就是張飛牛肉,或者到峨眉山順理成章地聯想到竹葉青,如此以來就能達到廣為人知的目的。

見過200元一斤的芹菜嗎?據了解平度馬家溝的芹菜相當於一盤西班牙伊比利亞火腿或者一瓶法國頂級松露油。馬家溝芹菜與這些名品相提並論,達到如此「身價」並廣為人知,從山溝飛出的金鳳凰在文化滲透上下足功夫,從《本草綱目》中找出的芹菜做法到產業示範園和芹菜博物館,馬家溝連續6年舉辦芹菜文化節,不僅讓消費者認識這個品牌,也讓許多高階消費者為之競相解囊。

2.鍛造品類

品類營銷是在大眾化品牌下實現快速突破的一種有效策略。在國內的土特產營銷領域還談不上品類創新等相對高深的營銷技術。土特產的品類鍛造在於成為這一品類的代表,實現品類優先。

消費者在購買決策過程中慣性地以品類思考,以品牌表達。消費者的決策,一定是先進行品類選擇,選定乙個品類後,再選擇代表此品類的品牌。品類也是品牌競爭的實質。

任何品牌都不能離開品類單獨存在。

鍛造品類就是將土特產品牌打造為品類代表,並且成為這一品類的獨占性和獨享性,從而讓消費者產生自然聯想。品類營銷在於準確的品牌定位和差異化的品牌訴求,形成與其他品類的明顯區隔。如中國的四大名酒,茅台是醬香型白酒的代表,汾酒是清香典範,西鳳酒是兼香代表,瀘州老窖為濃香代表,獨佔某一品類代表,才能牢牢鎖定品牌的知名度。

3.聚焦營銷

首先,聚焦營銷應該體現在產品定位聚焦。產品沒有賣點,吸引不了消費者;產品賣點多卻沒有核心,會讓消費者糊塗。乙個產品,如果不能在一瞬間抓住消費者,而是留下了乙個空間,讓消費者思考、理解、分辨產品與自身需求是否對接,往往會減弱消費者感性的購買衝動,致使理性與猶豫佔據上風。

其次,聚焦營銷應該體現在資源整合聚焦。大多數區域特產企業在前期推廣中,資源過於分散。一方面,作為乙個新產品,企業沒有獲得權威機構、權威**、權威專家的支援,市場上只有企業自己的聲音,難以獲得消費者的信任,更難以樹立自己的品牌形象。

另一方面,企業的實力有限,一開始就全線出擊,渴望全面開花,這種做法導致企業有限的資金、資源只能分散使用,對各方面的支援都不到位。

最後,聚焦營銷還應該體現在市場建設聚焦。部分區域特產企業在前期沒有建立市場樣板,經銷商始終是心動而身不動。亂花漸欲迷人眼。

對經銷商來說,最難的就是選擇乙個好產品。在產品與營銷同等重要的時代,好的產品不一定有好的銷售,所以營銷就成為乙個重要的砝碼,而最有說服力的營銷就是建立樣板市場。對於沒有品牌知名度的企業而言,更是這樣。

土特產突破蝸居時代實現外埠發展的機遇在於打破傳統思維,以品牌突破、營銷突破進而實現整體產業的突破。在現代營銷理念下,依靠企業自身力量實現突破,面臨重重困難,**部門的引導和輔助,借智借力將有助於土特產更好地突破外埠市場。福建沙縣小吃雖不在特產之列,但**的推動和全國市場的模式值得很多土特產營銷借鑑。

家鄉的土特產作文

我家鄉的特產有很多很多,下面就讓我給你們介紹一種吧 它長著一身土黃色的外皮,外皮上坑坑窪窪,凹凸不平,把皮剝開,就露出了它的果實,它穿著一件粉紅的外衣,你輕輕的把他的外衣脫下,你就會發現它那嫩白的 還有一股淡淡的清香味,如果你親口嚐一嚐,甘甜可口,啊太美味啦 朋友你知道他是什麼了嗎?猜不出來,我給你...

實踐活動之家鄉的土特產

一 活動目的 1.通過活動,進一步了解和認識家鄉的土特產,體會蘊涵其中的文化意蘊。2.通過活動,培養學生的資料蒐集 資訊處理的能力,增加學生的知識積累,提高學生的動手操作 交流表達 社會交往 協作 等能力,激發學生的創造性。3.通過活動,增進師生之間,生生之間的感情。4.通過活動,提高學生發現問題,...

幼兒大班教案 體育 你追我救,家鄉的土特產

活動內容 體育 你追我救 活動準備 畫出一定範圍為活動場地。活動過程 1 玩法 三分之一的幼兒當追逐者。遊戲開始,被追逐者在規定場地內活動,追逐者用手碰到被追逐者就算捉住對方,沒有被捉到者可以設法避開追逐者去營救同伴,以手碰到同伴為營救成功。被追逐者全部被捉住後,遊戲結束。2 規則 被追逐者不能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