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網路遠端教育的研究

2023-02-13 13:15:03 字數 907 閱讀 6637

作者:顏秀珍嚴丹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上旬》2023年第05期摘要:現代網路遠端教育是利用現代通訊技術,現代網路技術和多**技術,特別是利用網際網路技術手段實現互動式學習的新型教育形態,是建立在現代電子資訊通訊技術基礎上的網路教育,以面授教學、函授教學和廣播電視(視聽)教學為輔助,它以學習者為主體,學生和教師、學生和教育機構之間主要運用多種**和多種互動手段進行系統教學和通訊聯絡。

現代遠端教育是相對於函授教育、廣播電視教育等傳統遠端教育形態而言。本文詳細分析網路遠端教育的特點,遠端教育的主要傳輸方式及特點。

關鍵詞:網路遠端教育網際網路絡多**

0 引言

隨著網際網路和現代通訊技術的發展,網路遠端教育作為現代遠端教育的一種重要形式,在各國如雨後春筍般發展起來。遠端教育也從以廣播電視為主體,以個人自學、集中輔導為主要學習方式,發展為以計算機、多**技術、網路、數字衛星通訊技術為主體,以個人自主的個別化學習和互動式集體協同學習相結合為主要的學習方式,這使得學習者可以按照個人的意願或需要選擇學習內容、學習進度、學習方式,形成了一種新的遠端開放的學習模式。它作為構築知識經濟時代人們終身學習體系的主要手段而受到社會的普遍歡迎,並在近幾年形成為熱點。

網路遠端教育發展如此迅猛,主要在於它與傳統的學校教育模式相比,具有其更大的、無法替代的優勢。

1 網路遠端教育的特點

1.1 開放性

以網際網路絡和多**技術為主要媒介的現代遠端教育,突破了學習時間和空間上的限制,提供的是師生異地同步教學,教學內容、教學方式和教學物件都是開放的,每個學員都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來確定學習時間、內容和進度,可隨時從網上**相關學習資訊或向老師和同學請教,真正實現隨時學習。現代遠端開放性的特徵,還帶來了遠端教育大眾普及性的特點,教育機構可以根據受教育者的需要和特點開發靈活多樣的課程,提供及時優質的培訓服務,為終身學習提供支援,有利於學習型社會的形成,具有傳統教育所不可比擬的優勢。

現代遠端教育教學模式研究

作者 梁義 農民科技培訓 2009年第11期 遠端教育是現代教育技術應用於教學中的方式之一,是跨越校園並借助傳統或最新資訊媒介進行的教學活動。它將學校教育向社會延伸,為各種型別的社會成員提供終生教育的機會。它的產生對傳統的教學模式產生了極大的衝擊和挑戰。因而不斷探索和研究現代教學模式,對提高遠端教育...

現代遠端教育複習

1.遠端教育的特徵 師生時空分離 與常規面授教育的區別 教育機構有計畫組織的 與個別化學習的區別 利用 技術 課程載體與師生聯絡 提供雙向通訊 使學生能主動對話,並在對話中受益 準永久性不設學習集體 以自學為主,必要的會面 2.遠端教育的本質 教師和學生的準時空分離的現象,導致的教的行為與學的行為的...

現代遠端教育培訓計畫

在上級部門的大力支援下,在校行政的直接領導下,現代遠端教育的裝置已經在我校安裝除錯並通過市級部門的驗收。為了加快資源在教學中的使用,為了使之真正面向學生,走向課堂,用於教學,為了進一步增強教師綜合應用素質,積極推進教學改革,讓每位教師熟練地應用遠端教育提供的優質教育資源,提高我校的教育教學質量,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