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務局機關黨委先進典型經驗性檔案材料

2023-02-13 13:12:04 字數 5521 閱讀 1074

各位領導、同志們:

近年來,在縣委、縣**和局黨組的正確領導下,我們水務局機關黨委緊緊圍繞水電經濟建設中心,服務跨越式發展大局,通過紮實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和「貼心」、「四好」、幹部作風整頓等黨建主題活動,切實加強了機關的思想、組織、作風、制度建設,有力地調動起了水務系統廣大黨員幹部的工作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出色地完成了上級黨組織交付的各項工作任務,取得了顯著成績。水務局先後被表彰為「全國水土保持先進單位」、「省水利建設先進縣」、「省集雨節灌先進單位」、「省地方電力行業建設先進集體」,在全市水利系統年度考核中連續六年獲得第一名,被表彰為「全市農網改造先進縣」、「全市農田水利基本建設先進單位」、「全市水政資源先進集體」、「全市先進縣級水利局」。我們的主要做法是:

一、著眼於乙個「實」字,實實在在加強機關黨建,不斷提高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

局機關黨委堅持以深入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為抓手,引導廣大黨員幹部自覺增強先進性意識,明確先進性標準,實踐先進性要求,樹立先進性形象,在整個活動期間,始終堅持理論學習不放鬆,分析評議動真格,整改提高求實效,使機關全體黨員真正在認識上有了新提高,在作風上有了新轉變,在整改上有了新成效,在服務上有了新突破。

一是強力抓好政治學習,與時俱進加強黨的思想建設。在學習教育過程中,做到了「四個保證」,即:保證學習時間,保證學習內容,保證學習質量,保證人人有收穫。

在學習方法上,堅持緊貼水利部門中心工作,採用「七學」方式,精心組織學習。即:領導帶頭「導學」、完善制度「嚴學」、周密安排「活學」、突出重點「精學」、豐富形式「促學」、加強督促「督學」、組織考試「考學」,從而有力地保證了學習效果。

在我縣第一批先進性教育活動結束時,我局機關支部27名黨員每人寫心得體會均在6篇以上,讀書筆記平均字數達到1.8萬字以上,集中學習時間達到47個學時,均超額完成了縣委下達的學習任務。其次,堅持每月一次的中心組學習制度和間周一次的職工政治學習制度,機關黨委對每次學習的時間、內容和方式進行了細緻的安排,採取切實有力的措施狠抓學習教育,收到了較好的效果。

機關廣大幹部職工通過參加集中學習、個人自學、專題輔導、對比教育、典型引導等多種學習方式,認真撰寫出了讀書筆記和個人剖析材料,深刻反思「今天當幹部為了什麼,自己在工作崗位上幹了什麼,今後為基層和群眾做些什麼」等問題,真正做到了學有所思,學有所悟,學有所獲。

通過狠抓政治學習,機關全體幹部職工思想覺悟明顯提高,服務意識明顯增強,工作熱情明顯高漲,辦事效率明顯加快,機關作風明顯改進。

二是強力抓好組織建設,永葆黨組織的生命力和戰鬥力。針對基層流域站的實際情況,對個別流域站的負責人進行了調整,堅持把政治過硬、責任心強、作風優良、業務嫻熟的青年黨員幹部提拔到基層領導崗位上。認真落實老幹部及知識分子的兩個待遇,進一步完善了局機關中層以上幹部與局退休老同志之間的聯絡制度,實行定期走訪,積極為老同志排擾解難。

高度重視知識分子工作,對知識分子思想上關心,生活上關懷,激發他們為我縣水電事業跨越式發展多作貢獻。積極發展新黨員,為黨組織輸送新鮮血液。自去年以來,共發展新黨員12名,轉正19名。

向縣委黨校送培入黨積極分子23名。紮實做好「雙向培養」工作,堅持把該項工作納入黨建目標考核和領導幹部政績考核範疇,在企業單位發展的新黨員中,生產一線的技術能手或生產骨幹達到50%以上;在事業單位發展的新黨員中,行政管理骨幹、業務骨幹、學術帶頭人達到50%以上。樹好了身邊的先進典型,使廣大黨員幹部學趕有樣。

黨費收繳工作嚴格按照規定標準執行,無漏繳、拖延、不繳現象發生。

三是強力整改機關作風,樹立水務系統黨員幹部服務「三農」新形象。今年上半年,局機關黨委以深入開展幹部作風整頓為契機,積極構建先進性教育長效機制,按照「強班子、建隊伍、嚴紀律、促跨越」的整體思路,從加強教育、健全制度、嚴格管理、強化監督入手,密切結合縣委要求和水利部門工作特點,有針對性地強力整改黨員幹部作風。在整頓過程中,局機關黨委除了把縣委提出的「六個方面問題」列為重點整改內容外,還在廣泛徵求社會各界意見和反覆進行討論的基礎上,確定了我局「三三二」的整頓重點。

對每乙個問題,我們都深入剖析其產生的根源,制定出了切實可行的整改措施,規定了整改時限,落實了整改責任人。從而使整頓工作做到了有的放矢,對症下藥,增強了整頓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如為了嚴肅機關工作紀律,局黨政領導在作風整頓期間採取輪流值班的方式,每天早上提前在局機關大門前檢查機關工作人員到崗情況;其次,進一步加大了查崗力度,採取「不定地點、不定時間、不提前打招呼」的方法,深入到機關各股室和各基層單位,重點對幹部職工上班出勤情況以及遵章守紀、工作責任制落實情況進行了認真檢查。檢查中抓住不落實的事,追究不落實的人,對查出的重點問題及時在系統內部進行了通報。針對局機關個別工作人員效率低下、工作拖沓的問題,我們對機關工作人員實行「四定」管理辦法,即「定人、定崗、定責、定時」。

由各股室負責人重新劃定每名工作人員每年的工作任務,規定各項工作任務的完成時間和具體要求,形成書面報告上報分管領導審核,嚴格每名工作人員的工作職責,並將每名工作人員的工作業績與年終評先選優和年度考核掛勾,逗硬考核,逗硬獎懲。其次,積極推行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在局機關推行離崗、待崗制度。逐步形成了「能者上、平者讓、庸者下、功者獎、過者罰、劣者出」的機關工作氛圍。

對那些「吃皇糧」、「混天黑」,不認真履行職責,不能按時按要求完成工作任務的機關工作人員,實行離崗學習培訓,在學習培訓期滿後仍不合格者,就地下崗或是調離局機關。這些措施的推行,給機關全體幹部職工帶來了極大震撼,有力地維護了整頓工作的嚴肅性,較好地治理了過去機關幹部隊伍政治思想上存在的「不穩」,精神狀態上存在的「不振」,工作作風上存在的「不實」,為民服務上存在的「不熱」等毛病,使局機關幹部職工隊伍牢固樹立起了「人人是形象、個個是物件、事事有影響」的意識,作風上呈現出了「四少四多」的可喜轉變,即:玩耍的人少了,學習的人多了;坐在辦公室「遙控指揮」的人少了,下基層搞調研的人多了;「吃拿卡要」的人少了,「承諾服務」的人多了;「我行我素,有禁不止」的人少了,「聽從命令,服從指揮」的人多了。

通過加強作風建設,全域性上下政令暢通,愛崗敬業、廉潔從政、為民謀利、開拓奉獻成為了廣大黨員幹部自覺行動,機關的辦事質量和工作效率明顯提高,真正形成了「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良好機關工作氛圍。

四是強力抓好黨風廉政建設,確保黨員幹部依法行政、廉潔從政。注重關口前移,加強對黨員幹部隊伍的廉政教育,堅持用馬列主義、***理論和「****」重要思想武裝廣大黨員幹部的頭腦,從思想上築牢反腐倡廉的第一道防線。對30萬元以上的水利工程一律納入招投標管理,實施工程廉政責任制,杜絕「暗箱操作」,有效遏制了建設專案中的不正之風。

在對全縣小

一、小二型水庫經營權進行拍賣過程中,堅持公開、公平、公正原則,接受社會各界監督,效果反映良好。堅持實行政務公開,廣泛接受社會和群眾監督。如公開班子成員的職務和分管工作、公開年度各項目標任務、公開各項規費徵收標準、公開來人來客就餐標準、設立舉報**和舉報信箱等。

這些制度及措施,使自律與他律有機地結合起來,形成了全方位、多層次的監督體系,有力地保證了黨員幹部隊伍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廉潔自律。

五是積極抓好黨建活動,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局機關黨委繼續堅持在全系統各級領導班子中開展「四好」活動,強化各級領導班子建設。深入紮實開展「貼心」活動,促進黨員幹部隊伍「與黨貼心,與人民群眾貼心,與經濟建設貼心」。

積極開展「獻愛心,送溫暖」活動,去年以來,全系統黨員、幹部、職工共向困難職工捐款19645元,捐款人數達1768人。同時給離退休老同志、貧困黨員和職工發放慰問金2萬餘元。向聯絡鄉的7名困難群眾、6名貧困黨員和3名學生捐款8400元。

通過開展這些黨建活動,不僅規範了黨員幹部的自覺行為,增強了各級領導幹部勤政為民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而且進一步增強了黨組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激發了廣大黨員幹部「爭創一流業績,塑造一流形象,打造一流隊伍」的工作熱情。

二、著力於乙個「幹」字,認認真真幹好本職,努力打造水電經濟發展新亮點

近年來,隨著我縣縣域經濟的快速發展,水利、防洪、供水、電力、水產、水土保持等各項工作任務日益繁重而艱鉅。在局黨組的領導下,機關黨委一班人始終堅持「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工作思路,帶領水務系統全體黨員、幹部、職工迎難而上,排難攻堅,取得了乙個又乙個驕人的成績,打造出了我縣水電經濟發展的「六個新亮點」。

打造以××水庫建設、護城河治理、病險水庫整治、河道管理為重點內容的「平安工程」新亮點。

一是加大病險水庫整治力度,共公開拍賣和承包水庫經營權24座,籌集病險水庫整治資金520萬元,動工整治病險水庫29座,完工29座,佔市局下達任務的245%。同時還完成了小型××水庫的搶險公路和九龍水庫的灌漿。

二是××水庫已於xx年6月10日下閘試蓄水,現已蓄水1200萬立方公尺。

三是加快護城河治理。組織全縣49個單位的幹部職工進行護城河清淤除障,清淤長度達5.75公里,清除淤泥雜草25875立方公尺。

籌資10萬元,請省水電勘測規劃設計院完成了護城河綜合整治規劃。

四是在我縣「78」特大暴雨洪災發生後,多方籌集資金修復水毀水利工程,共修復渠道602處,12.5公里,水庫排危35座,修復飲水工程158處,修復小微水利工程425處。確保了廣大人民群眾正常生產和生活。

打造以渠系配套、節水灌溉為重點內容的「穩糧工程」新亮點。

全年通過渠系配套專案實施,完成投資269萬元,新建渠道13.2公里,新增有效灌麵0.38萬畝,節水灌麵0.74萬畝。

打造以農村人飲解困、旱山村集雨節灌、城市及鄉鎮供水等工程為重點內容的「民心工程」新亮點。

完成**財政雨水集蓄利用工程專案建設,共投資177萬元,新建蓄水池205口,整治山平塘11口,新增水方5.34萬方,新增旱地澆灌面積1780畝。城鄉供水公司xx年完成售水量505萬噸、銷售收入780萬元、實現利稅83萬元,分別佔全年任務的107.

70%、101%、101.42%。加強鄉鎮供水管網建設,完成了烏木鎮柳木路自來水改造和清水鎮引水管網改造規劃論證,全面完成了石河鎮供水管網的改造工作。

其次,加強水毀整治,對楊家、清河、清水等四個場鎮「7.8」洪災水毀工程,進行了及時修復,保證了場鎮的正常供水。

打造以抓好發供電工作為重點內容的「光亮工程」新亮點。

xx年電力公司全年完成發電量16573.48萬千瓦時,完成供電量25216.55萬千瓦時,完成工業總產值1xx.

01萬元,實現銷售收入10495.37萬元,實現利稅1171.91萬元.

城網改造累計完成投資3192萬元,佔省下達計畫的118.9%。原創,盡在知音網路.

com網。

打造以「長治」工程、「農發」專案、「國債」專案為重點內容的「生態工程」新亮點。

去年完成投資270萬元,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積30平方公里,累計完成坡改梯47.1公頃,初步建立起以坡面水系建設為骨幹的層層設防、節節攔蓄的綜合防治體系,形成了治理帶動開發,開發促進治理的良性迴圈格局。

打造以規範化稻田養魚、規模化休稻養魚、生態型水庫養魚、休閒型池塘養魚為重點內容的「富民工程」新亮點。

堅持以市場需求為導向,以經濟效益為中心,全面實施了「科教興漁、以法治漁和可持續發展」三大戰略,實施規範化稻田養魚、規模化稻魚輪作、建立高新水產科技園、國有河流水域實行招標承包開發「四大特色」,加快漁業基地、龍頭產業基地建設,重點在水產產業化建設上下功夫,逐步形成魚苗、魚種、成魚生產系列化,養殖、銷售、漁政管理專業化,生產、科技、推廣網路體系化的新格局。全年全縣漁業產量達15000餘噸,漁業產值達18000餘萬元,佔全年任務的101.2%、102.

5%。各位領導、同志們,水利是農業的命脈,百業興旺,水電先行;做好、做強、做優水利工作,撲下身子為「三農」服務,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職責與使命。在xx年裡,我們雖然做了大量的工作,但和縣委、**的要求相比,和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水電需求相比,我們還有很大的差距。請領導和同志們放心,我們一定牢記職責,不辱使命,發揚「求真、務實、熱忱、奉獻」的水利行業精神,力爭在xx年裡,把我縣的水利電力事業推上乙個新的更高的台階。

謝謝大家!

局機關黨委工作總結

第1篇 2015年機關黨委工作總結 我辦機關黨委嚴格按照 市直機關黨建工作目標管理責任制 的有關要求,結合實際,採取有效措施,全面加強機關黨的思想 組織 作風和制度建設,黨建工作取得了較好的成績,有力地推動了辦公室 三服務 工作。一 積極開展主題教育活動,爭當崗位排頭兵 紮實開展創先爭優活動。以 比...

局機關黨委工作制度

為充分發揮機關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認真履行機關黨委的工作職責,規範工作程式,確保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特製定局機關黨委工作制度。一 會議制度 機關黨委會議原則上每季度召開一次,如有重要情況可隨時召開,會議由黨委書記召集並主持,書記不能參加會議時,可委託副書記召集並主持。二 學習制度 機關黨委委員的學...

水務局機關作風建設管理制度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進一步加強機關各項事務的管理,改進工作作風,提高辦事效率,改善辦公環境,促進機關事務工作管理制度化 規範化,根據工作要求,結合我局實際,特制定本管理辦法。第二條對機關工作人員的處理,應當堅持公正 公平和教育 監督 保護 懲處相結合的原則。第三條機關工作人員有違反本辦法的,依照本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