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黨建述職報告

2023-02-13 13:00:02 字數 2578 閱讀 3307

各位領導,同志們:

今年來,本人切實履行黨委書記抓黨建工作第一責任人的職責,團結鄉黨委一班人,立足鄉情,認真落實基層黨組織建設工作各項措施,全年黨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全鄉經濟社會發展實現了新的跨越。下面,我就20xx年度黨建工作述職如下:

一、強化工作責任落實,健全規章制度,形成工作合力

一年來,我認真落實縣委決議決定和會議精神,在具體抓黨建工作中,我作為「第一責任人」,年初就召開班子會議深入分析研討,將基層黨建作為工作重點,列入重要議事日程,把黨建工作列入對村考核的重要內容。一是完善黨建工作例會制度,每季度召開一次,探索黨建工作的新思路,新舉措,討論解決黨建工作方面的重大問題。二是建立黨建工作黨員幹部駐村制度,要求黨建駐村幹部幫助各村理清工作思路,制定黨建工作計畫,協調解決具體困難和問題。

三是下派黨建指導員。鄉黨委對各支部下派一名黨員領導幹部作為黨建指導員,指導各支部,健全規範黨組織生活。四是建立分級負責的責任體系。

鄉黨委與各村(支部)簽訂組織工作目標責任書,對駐村領導和黨建指導員也明確工作職責,形成上下聯動,層層抓落實的良好格局。鄉黨委在黨建工作方面保障了人財物的到位。

二、強化基層組織建設,築牢戰鬥堡壘,夯實執政基礎

(一)加強鄉黨委班子建設,充分發揮黨委班子的領導核心作用

一年來,我以「建立學習型黨組織」為載體,完善領導幹部學習機制,深入開展了「一人學一技」活動,努力提高班子成員的政治思想素質;建立健全黨委班子的各項規章制度,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堅持民主議事,突出了黨委班子的集體領導地位。

(二)加強村級黨組織領導班子建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

一年來,我始終把基層黨組織建設作為一項基礎工作來抓,切實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年內新組建金桂電站等非公企業黨組織兩個,全面完成了村支兩委換屆選舉任務,配優配強了村級組織領導班子,按上級規定落實了村級管理經費,落實村黨支部書記「一定三有」政策,認真組織開展「一體雙聯」、建設扶貧和村級組織場建設工作,努力健全充滿活力的村級工作執行機制,推進村級工作的制度化、規範化和科學化,實行村兩委會、村民會議、村民代表大會等機構「民主議事」,黨務村務公開監督小組、民主理財小組、村民理事會等機構「跟蹤督查」,村級班子績效考核「述職評議」機制。保障了農民群眾行使民主決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的權利。

(三)創新工作方法,基層黨建工作的有效開展

一是實行學教互動。一年來,我要求各村的駐村幹部和村幹部「學教互動」,村幹部有經驗,有辦法,駐村幹部有知識、有思路,他們優勢互補,形成了機關幹部和村幹部「學教互動」的良好格局,增強了村級班子的工作合力。二是實行資源共享。

我統籌人才配置,積極發揮年輕幹部、選調生和大學生村官的作用。現有 2名選調生1名大學生村官都擔任了村主任助理,年輕幹部和大學生村官能利用自身文化素質好、理論水平高的優勢,堅持把「解決農民的實際問題」作為學習的著力點和落腳點,通過自身學習不斷提公升為民辦事的能力。三是實施互動考核。

以「**聯創」為總抓手,形成黨委書記親自抓,黨委成員和黨建指導員合力抓,村支部書記親自抓的黨建工作機制。健全了鄉村互動的基層黨建工作考核評價體系,把鄉村互幫互助機制建設工作納入黨建目標考核的重要內容,年底互動考核,形成了齊抓共管、互動互促的工作格局。

三、強化黨員隊伍建設,培植黨員先鋒,擴大黨內民主

(一)加**部隊伍管理,轉變幹部作風

一年來,我鄉實行「兩片兩線」管理模式,把各項工作分解到片,落實到崗,明確到人。實行量化考核,考核結果與幹部年終待遇直接掛鉤,以此激勵幹部開拓創新、務實工作。堅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原則,建立健全黨風廉政建設和工作制度,做到了用制度管事管人。

強化幹部上班簽到制,出差、請假事前登記制,和月底公示制。規定全鄉幹部職工月出勤22天、住宿18晚以上。由於制度完善,責任明確,機關幹部作風明顯好轉,機關效能進一步提高,營造了幹事創業的良好氛圍。

(二)做好黨員發展工作,加強黨員的教育管理,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

堅持黨員發展標準,嚴把黨員入口關。確保發展黨員工作的規範性、合理性、嚴肅性、民主性。年內培訓入黨積極分子91名,確定黨員發展物件15名,新發展黨員15名,其中婦女黨員2名,35歲以下年輕黨員3名。

建立健全「服務、幫扶、管理、教育」四位一體的黨員服務管理機制。一是健全黨員管理機制。建立了黨員資訊庫、流動黨員聯絡站,對黨員進行動態資訊化管理;二是健全黨員幫扶機制,在春節、「七·一」對困難黨員開展慰問活動。

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建立了黨員與困難群眾「一幫一」幫扶體系;三是完善黨務公開制度,推行「四議兩公開」工作法,著力規範村級民主管理工作。四是建立黨員教育機制。通過遠教平台、學習培訓等方式,強化黨員政治理論和專業技能學習。

建立遠教指導員制度,遠教平台紅星**點選率全年居全縣第一名,培植了長鋪等遠教示範點3個。

(三)、強化村幹部教育培訓,規範村幹部管理

今年七月,村支兩委換屆結束後,我組織開展了村支兩委幹部任前教育培訓,鄉里制訂出台了《xx鄉村幹部管理辦法》,規範了村幹部的日常行為準則,堅持用制度管人,強化了村幹部的規範化管理。

(四)、加強黨風廉政建設

年初,鄉黨委與各村委、鄉屬各部門分別簽訂了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把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作為村級文明績效考核一項重要內容。加大了農村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力度,完善村務公開機制,結合村支兩委換屆,認真開展了村級屆期財務清理審計工作,強化村級財務管理。進一步強化了厲行節約工作力度,實行村級零接待制度,鄉機關和各部門嚴禁在外開餐,食堂開餐酒水自帶,規範小車管理,嚴禁公車私用,實行財務月底會審制,切實降低行政成本,全面建設節約型機關。

基層黨建述職報告

姚庄支部2014年黨建述職報告 一年來,我按照教體局黨工委 鎮黨委的要求,以黨的 十八大 精神為指導,深入學習實踐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努力工作,廉潔自律,團結支部一班人,知難而進,完成了上級交給的各項任務,實現了工作目標,為教育事業 為學校的發展做出了應有的貢獻。現將個人履行黨建工作崗位職責的...

基層黨建工作述職報告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同志們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是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各項任務的戰鬥堡壘。作為虎林農村商業銀行黨支部書記,我從上任開始就要求自己要當好黨建工作 第一責任人 以 三創 活動為統領,多措並舉,紮實推進黨建工作,為支行經濟建設提供了良好的組織保障。一 創新工作制度,完善支...

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報告

按照要求,我就一年來基層黨建工作述職如下 一 履職工作特色和亮點 一 四個堅持 認真履行黨建第一責任人職責。一是堅持 黨建統領 理念。從執政的角度重視基層黨建工作,全辦上下總體形成基層黨組織是黨的執政機體的神經末梢,是黨的宗旨意識得到有效貫徹的最基礎單元和最基本細胞的共識,以黨建帶動工作,以工作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