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標兵事蹟材料

2023-02-13 12:48:07 字數 2014 閱讀 7867

南陽市第七小學楊偉

人們說,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而師德則是我們教師的靈魂。高尚的師德通過三尺講台,潛移默化地影響到一代人乃至幾代人的成長。傳道,不僅傳學問之道,更要傳為人之道;授業,不僅要傳授學業,更要催發學生的求知慾望;解惑,不僅要解共同之惑,更要解個體的特殊之惑。

師德中愛學生是至關重要的,只有愛學生,才會認真備課、上課;只有愛學生,才會有責任心、事業心;只有愛學生,才會拋開一切名利,為孩子補課忘了時間,忘了自己;只有愛學生,才會理解孩子,信任孩子。教師的使命在於毫無保留地貢獻自己的精力,用心靈、用人格魅力去接觸學生,用愛喚起學生的自信、自尊,構築起學生精神生活大廈。我常想,既然選擇了教師這一職業,就應當用自己的良知去履行教師這一神聖的使命——敬業愛生,教書育人,為人師表。

我在學生面前就是一桿言行一致的標尺,一面表裡一致的透鏡。無數個早晨,我迎著朝霞曙光走進班級,和學生交談;無數個傍晚,我帶著欣慰和倦意回家。「一切為了學生」是我為師的準則。

二、用無私的奉獻去詮釋教師本色。

源於對教師職業的無限熱愛,源於對崇高理想的勇敢追求,我十年如一日,在工作中默默奉獻。因愛而捨,因勤而舍,愛的是自己認準的事業,勤的是自己找準的座標,而捨的是屬於自己的時間和活動。十年來,我不計時間、不計報酬,專心致志地關注著班級裡每乙個學生的發展和進步,我的大量的休息時間都是在和學生補習、活動、家訪中度過的。

事業是自己選擇的,就要為之付出犧牲,這一點,我無怨無悔。我曾大病未痊癒,但考慮到學生即將中考,不能耽擱了他們的學習,所以毅然走上講台,因為病情,不能被風吹,我便圍上圍巾上課。新婚之喜,為了盡量不影響學生學習我只請了一天假,第二天便在同事和學生驚訝的目光中走上講台。

三、用愛的心泉塑造美好的心靈。

俗話說"澆花要澆根,幫人要幫心."在師生交往中,我的善解人意,幽默隨和使學生願意親近,樂於接受教誨,心悅誠服地接受教師指出的缺點、錯誤。同時,我的讚許與激勵也鼓舞起學生的上進心。

在課堂上我嚴格要求成為他們的師長,在課餘,我與他們平等相處成為他們的朋友。我的學生曉蘭,是個比較特殊的一位,由於家庭的原因,她的性格孤僻、任性,與誰同桌便和誰吵架,大家對她是敬而遠之。為了徹底改變曉蘭,我先是找她談心,她根本不說什麼。

幾次下來,收效甚微,我沒有洩氣。我知道她喜歡畫畫,便利用學校書畫展的機會,鼓勵她參加書畫比賽。我發現她的眼神略微閃動一下。

我知道我的預定的計畫要奏效。於是,便巧妙地在一節班會課上對她身上的優點表揚一番。事後,又找她談了心。

經過我的努力,發現功夫沒有白費,我再接再厲,最終使她重新改變了自己,又重新回。到班級的大集體中來了。

四、用綠葉的情懷來編導自己的課堂。

只有共鳴的生命,才會有激情和創造。所以在新課改的研究中,我把建立新型的師生關係融入於日常的教學。力爭建立寬鬆、民主、平等的課堂氣氛,激發學生的情感,堅定學生學習的意志,進而形成積極的學習動機。

學生的「學」和老師的「教」形成共鳴,從而收到了良好的課堂效果。教學中,我集編、導、演於一身。採用形式多樣的探索、體驗式教學。

我把學生當作紅花,自己則是綠葉,課堂中由學生與我共同**新知。在課堂教學中,我以學生為中心,以學生發展為本,全員參與,全程參與。課堂中師生融洽,學生從以前的綠葉轉變為現在的紅花,在這種師生角色轉換中,使學生個性充分得到發展。

五、用自己的言行去影響每一們學生。

教師是以其全部行為和整個人格來影響學生的。教師的一切行為應該成為學生的表率。在日常生活中我一貫嚴格要求自己,處處以身作則,做學生的表率。

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學生不講髒話,我帶頭使用文明用語。寒冷冬日,我帶頭提前到校,開始時,往往是我第乙個進入班級,後來,比我早的學生越來越多,整個上學期,很少有學生早讀遲到。

勞動、清掃我也幹在前面。教育學生實事求是,自己被學生難住時,絕不裝腔作勢;要求學生按時完成作業,我首先做到及時批改每乙份作業和試卷。下午考完試,為保證第二天早上把捲紙發給學生及時反饋,連夜批改,經常工作到後半夜,學生接到批完的試卷,非常驚訝,也非常感動。

要求學生講衛生,我從不在班級吐一口痰,要求學生節簡,我和學生一起將易拉罐,礦泉水瓶收集後賣出……這些做法對學生形成良好的思想品質和道德起到了潛移默化的作用,不少學生在周記中寫道:「葉老師使我明白了不少東西,學會了怎樣做人,這些將永遠伴隨我,對我的將來會有很深的影響。」

師德標兵事蹟材料

2011學年市橋華陽小學 我是一名普通的小學教師,教育戰線上的平凡的一員。自09年參加工作至今,我一直擔任班主任和語文科任工作。從教數年來,杏壇春秋,書寫了我教書育人的喜怒哀樂 講台歲月,浸透著我不懈追求的摯愛深情。我深深地愛著自己所從事的神聖事業,我把自己的愛與責任,把自己的滿腔熱情都傾注在教育事...

師德標兵事蹟材料

愛心永駐學生心間 我叫 現年34歲,1995年畢業於洛陽第一師範學校,1999年取得洛陽師院中文系大專學歷。擔任16年班主任工作的我,將一片愛心奉獻給了我深受的教育事業。在教書育人的平凡崗位上,我精心耕耘,無私奉獻,以高尚的道德情操,高度的育人責任感,一絲不苟的教學態度,實現著乙個教師教書育人,為人...

師德標兵事蹟材料

福綿區教育局鄭雲青 白雲奉獻給藍天,長路奉獻給遠方 而作為一名平凡教師的我,將我的一片愛心奉獻給了我深受的教育事業。在教書育人的平凡崗位上,我精心耕耘,無私奉獻,以高尚的道德情操,高度的育人責任感,一絲不苟的教學態度,實現著乙個教師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的職責。一 用師德的高尚完善自己的人格。人們說,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