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愛民 中國青年科技獎

2023-02-13 12:48:05 字數 645 閱讀 1535

主要貢獻

19年2月生,19年畢業於北京農業大學農學系,19年在北京農業大學獲博士學位。現為北京農業大學農學系小麥育種研究室副主任、教授。他主要從事小麥顯性不育系與保持系的選育,強優勢組合選配、eh應用及繁種制種技術的研究,選育出北方冬麥地區第一批顯性矮杆不育系等,由矮杆系配製的等一批半矮杆雜優組合表現了高度的抗倒伏和豐產特性,目前已進入較大面積的試驗和示範,將會產生較大的經濟效益,在小麥雜種優勢利用方面具有重要的理論和實際意義,已達至國內領先水平。

在小麥育種親本選配理論與方法的研究中,他首先提出「標準差距離分組法,**雜種優勢,主成分最小二乘法、組合表現指數法」等,將親本選配、組合評估和雜種優勢**等方面進一步量化,將40年小麥育種工作中選配親本的經驗提高到理論上來,具有明顯的創新價值,具有國際先進水平。與他人合作研究的「計算機智軟化件」已開發出親本選配系統和國內第乙個功能較全面的育種及農業試驗管理、分析、設計輔助系統,被30多家科研單位育種研究應用,產生了很大的社會效益。他著有《植物育種親本選配理論與方法》等15部專著、譯著、教材,同時主編了我國第一部綜合農業工具書《德漢農業詞典》。

他先後發表**60多篇。19年獲農業部科技進步二等獎,19年獲霍英東青年教師獎,19年獲國家教委科技進步一等獎。張愛民多年來堅持繁重的田間實驗研究,踏踏實實,兢兢業業,不辭勞苦,刻苦鑽研,是我國遣傳育種工作中優秀的青年科技人才。

影響中國青年的人生名言

古之立大志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韌不拔之志。蘇軾 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亞里斯多德 只有在那崎嶇的小路上不畏艱險奮勇攀登的人,才有希望達到光輝的頂點。馬克思 要散布陽光到別人心裡,先得自己心裡有陽光。羅曼 羅蘭 美是到處都有的,對於我們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羅丹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

中國青年公益創業調查報告

要練說,得練看。看與說是統一的,看不准就難以說得好。練看,就是訓練幼兒的觀察能力,擴大幼兒的認知範圍,讓幼兒在觀察事物 觀察生活 觀察自然的活動中,積累詞彙 理解詞義 發展語言。在運用觀察法組織活動時,我著眼觀察於觀察物件的選擇,著力於觀察過程的指導,著重於幼兒觀察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的提高。中國首部...

PATA中國青年旅遊專家挑戰賽簡介

pata china young tourism professionals challenge 活動介紹 要求同學們結合旅遊社會責任理念,設計乙個切實可行的商業計畫,並最後以 形式展現。該方案主題限定如下 任選其一 旅遊模式的轉變 旅遊企業的可持續發展 旅遊目的地的保護與開發 科技對旅遊業的影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