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去感染學生班主任工作交流經驗材料

2023-02-13 12:24:03 字數 2324 閱讀 3954

轉眼間,我已有乙個學期的班主任經驗了,回想這一學期,沒有光輝的歷程,沒有顯赫的成績,但就是在這些平凡的日子了,我的心卻實實在在感到滿足與充實,因為在這些平凡的日子裡,讓我收穫了許許多多,這其中有驚喜、有驕傲、有忐忑,但我覺得,我真正的收穫是懂得了如何去愛我的孩子們。

第一、用真誠的愛去感染學生

對於有缺點和錯誤的學生,我不是一味的訓斥和挖苦,傷害他們的自尊心,而是在情與理方面多作疏導工作。即便我偶爾火氣很大,也能夠壓住自我,不與危險學生發生摩擦,以免自我的絕招難以施展。

我們班裡的藺嘉琪同學是最令我頭疼的乙個孩子,他對學習一點興趣也沒有,課堂作業不認真,家庭作業更是常常不做,好動愛說話,特別愛隨地扔垃圾,嘴裡還時常嚼東西,人很聰明,但是上課的時候總管不住自己的手,不是弄同桌,就是自己玩,有時乙個筆頭就能玩大半節,手上身上嘴上全是藍墨水,跟她坐在一起的同桌換了又換,有的受到他的感染,也都開始不同程度的違反課堂紀律,無論是苦口婆心的教育或是聲色俱厲的批評都無濟於事,一副軟硬不吃的樣子,我一次次苦心策劃的轉化計畫都宣告失敗,實在是無計可施了,但又不忍心放棄。再一次和課任老師交流溝通以後,我決定對他轉化策略,上課不在關注他不好的一面,但只要坐姿端正,我都及時表揚他,即使不做題沒有認真聽講,但只要保持安靜,我也及時表揚他,表揚過幾次之後,我發現孩子變得安靜多了,守紀律多了,跟著我向她提出如果在學習上也能這樣出色就更好了,那段時間,只要他上課寫作業不管對錯我都表揚他,並且我把班裡的衛生也承包給了他,直到一下課,他都立即撿垃圾,非常細心,有些非常細小垃圾他都能撿起來,我發現他身上優點很多。自那以後,我發現他扔垃圾少了,課間也沒某和同學追打了,學習紀律也明顯有了進步。

我想,只要給問題孩子多一點關注,多一點愛,讓他們的閃光點發光,使他感到老師時刻在關注他,有了進步及時表揚,學生希望得到老師的認可,更渴望得到老師的愛。

第二、心理疏導,消除學生心理障礙。

期末考試前的乙個星期,正在做晚飯的我突然接到乙個家長的**,接到**才知道是班裡王夢琪的媽媽,當時是這樣說的:劉老師打擾你了,本來不想麻煩你的,可我實在解決不了,我覺得也影響到孩子的學習了,我發現孩子最近退步也很大。我一聽到這裡心裡立即緊張起來,我在腦子裡想孩子在學校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讓孩子的媽媽如此著急,耐心的聽下去,我才明白,原來是班級裡搞小團體,孤立了王夢琪,孩子心裡特別不舒服,以至於都有了不想上學的念頭了。

我聽了之後,也很納悶,一直以來,我和她語文老師覺得王夢琪是個知書達禮,非常懂禮貌的孩子,為什麼這麼優秀的孩子會被孤立呢?是不是孩子本身性格也有問題呢?我想了一晚上,後來和他媽媽商量,覺得馬上快期末考試了,怕影響孩子的學習,又考慮到孩子的想法,孩子不想讓在班裡公開說這件事,左右想想,覺得這個問題變得棘手多了。

於是我繼續跟她媽媽溝通交流,了解到原來是班裡的張璐同學總是不讓班裡的同學跟王夢琪玩,只要他發現誰和王夢琪玩,他就勸別人不讓和他玩,王夢琪覺得自己在教室裡非常孤單沒有乙個朋友,很苦惱。雖然在大人眼裡這不是一件什麼大事,可是在孩子眼裡這可不是一件小事情,處理不好,可能真的會影響孩子的學習,甚至性格的養成。於是我決定慢慢解決,逐個找張璐和王夢琪談話,先了解事情的大致情況,並且還要做到盡量不讓孩子們知道老分別找他們談話,給他們講班級的凝聚力,團結的力量,給他們講友誼的重要性等等,說了很多,我也嘗試著先安慰王夢琪,讓他知道他在班級裡並不孤單,有很多學生包括老師都還是很欣賞很喜歡他的,一連幾天我在全班學生面前不停表揚王夢琪,給他樹立自信教育。

幾天下來我注意到王夢琪變得開朗多了。

家長在引導、處理的過程中,要回歸到孩子本身,要「陪」孩子慢慢解決問題,而不是大包大攬「替」孩子解決問題。

班裡的任何一件事都不是小事,平時要多發現問題,多和孩子們交流,真正的走進孩子的心靈,班級管理才會更優秀。

第三、發展的眼光多一點點

剛入班不久,我就發現我們班有個叫李怡穎的女生,上課什麼事情也不做,課也不聽,我去看他作業,他竟然寫的亂七八糟,我回到辦公室一看她的入班成績,結果大吃一驚,乙個大大的14分清晰可見,心裡立即變得糾結起來,這怎麼行,班級出現這樣乙個孩子成績怎麼辦,於是我開始上課的時候故意提問他,結果一提問他更頭疼,說的也是前言不搭後語,非常讓人苦惱,第一次月考,他數學考了六分,非常影響我們班的平均分,於是我開始想我要慢慢對他進行一點一點的補習,從最簡單的開始,每次下課我都在黑板上給他寫幾道加減的題目,結果發現他連10以內的加減法都不會,相當於一年級的知識還不會,何況三年級,經過,一段時間的補習,直到第二次月考,他增加到了8分,雖然對她開始有點失望了,但我還是在全班學生面前及時表揚特的進步,再一次大掃除時,我發現他非常主動,非常愛幫老師幹活,我開始發現他身上也是有閃光點的,雖然學習不好,但是也不是一無是處,主動擦黑板,不怕髒不怕累,都是他的優點,為什麼要用成績來衡量乙個孩子的好壞呢。

教育學生要因人而異。學生學習程度不同,他們的年齡、性別、個性、喜好不同。因此,教師應根據其過錯的程度和個性特點採取靈活的方式、方法進行教育,不能一概而論。

以上是我從事班主任工作以來的幾點淺見,有很多不當之處,請大家批評指正,謝謝大家。

班主任交流經驗

班主任工作是一項複雜的藝術性工作,是一種塑造人的心靈,雕琢人的感情與性格的偉大事業。它是乙個動態的結構系統。班主任工作千頭萬緒,任務艱鉅。經歷過一次次心靈的歷程,我認為做班主任老師是充實 完美的,因為它使自己的綜合能力得到了提高。我深知班主任工作的繁雜與艱辛,但我更清楚肩負的責任,心中充滿快樂。所以...

班主任要用心去愛學生

班主任要用心去愛學生,要有親和力 愛,是教師職業道德的核心,乙個班主任要做好本職工作,首先要做到愛學生。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工作中,我努力做到於細微處見真情,真誠的關心孩子,熱心的幫助孩子。我深信,愛是一種傳遞,當我真誠的付出愛時,收穫的必定是孩子更多的愛 親和力,是建立我們師生感情的關鍵,首先,要...

班主任工作要用心去愛

四 明確了今後的發展方向 教育觀念決定了教育行為 先進的理念指引著方向,但它與現實之間確實存在著差距 理念告訴我們,要尊重善待學生,要承認差異,可現實是有優秀的生源就有優秀的成績 理念告訴我們有創新能力,可現實是為了成績忙碌的我們常常是 坐井觀天 理念告訴我們要做學生心理的保健者,可現實是我們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