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學生走出中考複習的「高原期」

2023-02-13 11:33:06 字數 897 閱讀 9830

作者:徐宜秋

**:《江蘇教育·中學教學版》2023年第05期

「高原現象」是指學習過程**現的學習成績與學習效率停滯不前的現象。當「高原現象」出現時,不少學生常常感到束手無策,影響心態,影響學習,甚至失去了對考試的信心。那教師應該如何引導學生克服「高原現象」並快速走進中考化學複習的良性迴圈呢?

1.夯實基礎。基礎知識不牢的學生在學習上往往「欠債」太多,容易遇到「高原現象」,因而克服「高原現象」的乙個重要方法是找出「弱點」,夯實基礎。

在熟悉化學教材的結構、構建起知識網路的基礎上,每天進行適量的試題訓練是很有必要的,但解題不在於多和難而在於精,做完題後對於重點試題要學會總結:該試題考查了哪些知識點?各知識點之間是怎樣相互聯絡的?

有什麼技巧和規律?如果轉換了題型、改變了已知和未知條件,應該怎樣做?如此,每做一道題,不管做得正確與否都有收穫,從而不斷夯實基礎。

2.關注說明。有些學生把化學當作「半個語文」,依賴死記硬背而陷入「高原期」,所以需要讓學生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並靈活運用。

中考題有難、中、易之分,且有明確的數量分配,難題一般佔10%左右,基礎題和中等題佔90%左右。鑑於此,建議教師引導學生經常看《考試說明》。考前應該有乙個複習指導思想——「回歸提高」。

所謂「回歸提高」,就是回歸到《考試說明》上來,通過《考試說明》梳理化學知識網路,熟悉題型,從而實現提高。

3.積極暗示。積極的心理暗示可以有效地克服「高原現象」。

眼看考試臨近,不少學生一遇到自己不會做的題就會懷疑自己的能力,導致緊張。這時最好能用一些方法調整心態。如:

深呼吸、轉移注意力、按摩穴位或做一些有規律的簡單動作等;碰到難於解決的問題要適時放棄,並且堅信中考試題中不會涉及(涉及的概率的確非常小);選做一些簡單題,確立信心。也可利用下課的時間活動活動,主動和老師特別是同學進行溝通,彼此鼓勵,相互學習,減緩心理壓力,以提高學習效率。

如何幫助學生走出憂鬱

憂鬱是一種常見的消極情緒反應,現在的孩子由於學習難度與學習強度的加大,激烈的競爭 緊張的學習生活,加上家長對孩子期望過高,都在無形中給學生增添了很多的心理壓力。一旦成績不理想,名次下降,或遭遇生活 人際交往等方面的困惑,很容易引發學生內心不安與憂慮,變得消沉,對學生的身心發展和健康成長非常不利。作為...

怎樣幫助學生走出自卑的陰影

問題情境 張子然今年是三年級的學生,長得眉目清秀,端莊秀麗,但她平時總是低著頭,見了老師就繞道走。上課的時候也不敢抬頭,更不要說主動回答老師的問題了。臉皮很薄,動輒就哭。在班上她幾乎沒有朋友,班級的活動也很少參加。即使參加了也是比較沉默,不愛說話 不與同學和老師進行溝通。她在日記中這樣寫道 我每做一...

讓美術課幫助學生走出自卑心理

摘要 美術是一種美的藝術,不僅僅侷限於繪畫領域,更應該是一種美好生活的發現,其教育過程呈現潤物細無聲的特點,能促進學生全面健康發展,影響他們的一生。科任教師充分發揮學科特點,用個性化教學幫助他們展示自己,快樂生活,樂觀面對坎坷挫折。關鍵詞 美術 教學 自信 隨著改革開放的進一步深入,沿海地帶經濟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