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經》滅罪感應

2023-02-13 10:48:04 字數 3021 閱讀 5144

《金剛經

》講的四相是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金剛經》既明真空又明妙有。

一顆火星肉山消盡

唐時,孫咸,被抓捕到陰間,甦醒後說:「看見一人被考核善惡罪福,這人常念誦《金剛經》,但又喜歡吃肉。左邊有經書數十軸,右邊積肉成山,因肉多,將記重罪。

不久,經堆中有一顆火星,飛向肉山,頃刻之間,肉山消盡,這人就公升空離去了。」

—出自《續酉陽雜俎》

恭敬誦經重見光明

明朝崑山人週少嶽,五十歲忽然失明,瞳子反背,日夜黑暗一片,自謂這一世殘廢了。就一心皈依佛門,以消宿世怨業。

他每日清晨,恭恭敬敬誦金剛經三遍,誦時高聲念誦,有客人來也不招待。如此十五年後,一天,忽然能夠看到東西,一忽又看不到,心中又驚又奇,叫家屬察看,見左眼眸搖動,露出一絲光線,日日增大。兩月後反背的限球又轉正,雙眼重見光明,而且視力比年少時還好。

少嶽知道這是念金剛經的靈感,從此誦經更加虔誠,到八十歲無極而終。

—出自《金剛靈應》

般若功深書經消業

李元宗,宋朝荊州江陵縣人,他的女兒十三歲時,夢見一位梵僧告訴她說:「你很有善根,何不持念金剛經呢?世間善男子,善女人,每天如果能夠淨心誦一遍,現世中可以增加福壽,享世壽百年,命終即生天界。

若能究竟般若,可以直登涅盤彼岸;如果未達經意,死後陰府也不能拘錄,可以投生富貴之家,享人間福報。」她深信此話,從此每天誦金剛經三遍。

芳齡二十四歲,仍不願出嫁。後來罹患傷寒,過了三天才死,死後進入冥府,冥王審問之後,知道她未嘗造罪,看見她頭頂上有佛相顯現出祥光,於是就放她還陽。

臨行時,冥王囑咐她說:「你有般若功德,所以放你還陽,你的父親所造的殺業極重,所以先減壽二紀,不久之後,就要追來對證,你父親常常把活魚切膾,現在已有七千餘尾來訴冤索命,你回去問你父親,是不是晚上夢見自身落入網中,白天醒來就覺得頭痛?這就是魚求報應的緣故。

」她甦醒以後,遂將此事稟告父親,元宗大驚,答說確有其事,心裡非常害怕,就偕同女兒前往天寧寺懺悔,以齋飯供養一百位僧眾,並且斷除葷酒,親手敬書金剛經四十九卷。

有一天晚上,元宗夢見數千青衣童子向他禮拜說:「我們被你所殺,已向冥府訴冤索命,現在蒙你寫經的功德,藉此善力,已經超離苦趣,要投生善道去了,你我的仇冤已經化解。你因寫經的功德,可以增壽。

」從此以後,元宗持誦金剛經更加虔誠,活到一百二十歲,無疾沐浴而逝。

—出自《金剛靈驗》

聖人指點長齋斷葷

唐朝大曆十一年,周伯玉在衡州衙門做官,每日念誦金剛般若波羅密經,以為功課,公私忙閒,都不間斷。

一日,忽見乙個僧人來前,伯玉問他:「是何尊者。」僧人答曰:

「吾是般若會上須菩提也,你已誦經數年,可惜不斷肉食,存心求佛道的人,必須長齋斷葷。」伯玉聽了以後就斷肉吃長齋,更加精進誦念金剛經,不論寒暑都不停止。

—出自《金剛證果》

毀經啞口悔罪復原

唐朝鄜(音夫)州郪(音妻)縣有位名叫勾龍義的人,作勞工維持生活,為人粗魯不信仰佛教。長慶年間,有一日他的朋友生病,前往探望。看見書桌上放著一本《金剛經》,他皺了一下眉,拿起經書撕毀並隨手丟棄窗外。

回到家中突然不能說話,焦急地向家人指著嘴巴。後來屢次請醫**仍然無效,妻兒認為他是中邪氣,無可救藥,不再請醫生為他**。勾龍義愚昧無知,不知此是因果報應,無悔過之心。

五六年之後,偶然聽到鄰居念誦《金剛經》的聲音,恍然醒悟,驚惕自責:唉,從前我撕毀經卷,導致不能言語,假如現在懺悔,能不能再說話。此後,每當隔壁傳來誦經的聲音,勾龍義耳朵貼著牆合掌細細靜聽,默默地懺悔,祈禱佛菩薩加持,洗滌他的罪業。

過了乙個多月,他偶爾走進寺廟,迎面見到一位慈祥莊嚴的和尚,心中非常歡喜,向和尚頂禮。老和尚問他有何事情?他指著嘴巴示意自己不能說話,只見和尚從袖中抽出一把刀,在其舌下一割,立刻能說話了,勾龍義摸摸嘴,沒有出血,也無疼痛,淚水奪眶而出,如搗蒜般磕頭致謝。

和尚為念誦《金剛經》,聲音卻和鄰居誦經聲一樣。

不久,勾龍義又來該寺,拜訪這位慈祥的和尚,僧人都說沒有此人。他疑惑不信,來到羅漢殿,看見須菩提尊者塑像與那位和尚面貌相仿,這才知道那位和尚是須菩提尊者示現。於是延請畫匠在家中繪製一幅尊者聖像。

至誠禮拜供養,親自書寫《金剛經》終身持誦。

—出自《筆乘》

誦經一分獵人免苦

宋朝有一名叫王將國的獵人,他的妻子純樸賢善、敬信三寶,從沒有間斷念誦《金剛經》,夫婦過著和睦富足的生活。

每次見王將國獵取很多動物高高興興地回到家,妻子總是愁眉不展,心中思忖:丈夫這樣殺生,以後的果報很可怕。一天妻子勸告他另謀生計,不要再打獵了。

王將國執意不聽,一定要去打獵。妻子繼續勸說:「這本經第十五分,主要講金剛經的功德,**很短念一遍也是很好的。

」經過妻子以溫和善巧的語言再三勸告,只好陪同妻子念了一遍功德品。

事隔五年,王將國身患重病,昏迷不醒中青衣鬼把他提到冥府。淒涼驚恐中,閻羅王嚴聲厲色地說:「你生性兇暴,殘殺生靈,罪如山丘,判入號叫地獄中感受油鍋煎煮之苦。

」此時鬼吏查了善惡薄說:「他生前曾與妻子念過《金剛經》的一分。」閻羅王稍解怒氣說:

「以此功德,當受一分的地獄之苦。」便命鬼卒把王將國帶到油鍋前,將少少的鐵汁澆向他的後背。恐懼當中他驚醒了,感到背痛難忍,讓妻子過來看,他後背確實有一塊皮肉潰爛流濃,就象鐵水燙傷一樣。

請了很多醫生都無辦法**。晝夜悲慘地號叫,他知道此是地獄鐵汁澆淋所致,只有依靠佛法的威力才能脫離此苦。於是叫妻子沐浴、敬香,替他祈禱發願:

「從此斷殺、慈悲眾生,書寫《金剛經》,終身持齋念誦。」妻子又將念《金剛經》的功德回向王將國,祈求三寶加持他的病馬上好。晚上,王將國夢見一神僧手持寶瓶來到床前,將瓶中甘露水灑在背部說:

「你的妻子為你念《金剛經》,現在你的病好了。」彌勒菩薩曰:「刀割眾生身上肉自家面上要添肥與你**千萬兩誰肯將刀割自皮!

」—出自《金剛證果》

褻瀆經書屢試不第

明朝時,山陰的王泮(音判),他的伯父抱著小兒在父親身邊嬉戲,偶然發現丟失了手臂上的鐲子,就懷疑父親偷走了。父親用神明賭咒,又取出《金剛經》用腳踐踏。王泮是個秀才,屢次考試不第。

一天,早晨出城外,看見兩位白須老翁在說話:「秀才王泮,本應登第,因為他父親褻瀆《金剛經》,現在已經削去功名了。」王泮回家問父親,知道了緣由,就到佛前懺悔,書寫《金剛經》一部,後來考試登榜賢書。

想再寫一部,未能完成,去競考春官(掌管朝廷禮節的**),落選。後來繼續寫完全經,才成為進士。

—出自《巾馭乘續集》

金剛經說什麼

儘管 金剛經 不是出自中國人之手,但在中國文化中具有非常崇高的地位。大家知道,儒釋道三家構成中國傳統思想的核心與主體。直到現在,中國人恐怕很少有人不受到儒釋道思想的深刻影響。如同以 論語 為代表的家庭和家族倫理精神構成中國人社會情懷的源頭,以 易經 和 道德經 為代表的充滿陰陽互動的有機論哲學構成中...

《金剛經》名言名句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金剛經 如理實見 是法平等無有高下。金剛經 淨心行善 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金剛經 離相寂滅 如來說世界非世界。是名世界。金剛經 如法受持 離一切諸相則名諸佛。金剛經 離相寂滅 如來者即諸法如義。金剛經 究竟無我 實無有法佛得阿...

金剛經讀書報告 2

金剛經 讀書報告 摘錄 究竟無我分第十七 爾時,須菩提白佛言 世尊,善男子 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佛告須菩提 善男子 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當生如是心 我應滅度一切眾生 滅度一切眾生已,而無有一眾生實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 人相 眾生相 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