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李保國先進典型事蹟心得體會彙編集

2023-02-13 10:42:02 字數 4480 閱讀 4853

我有幸聆聽了教育局黨委書記李保國《道德講堂》讓道德之光照耀我們的心靈成長、師德與德育專題輔導。豐富的內容、鮮活的事例、經典的傳頌,使我感受頗多,使我的心靈的淨化和洗滌。

如今,新的課程標準從課程功能、課程理念、課程內容、課程評價等方面入手,用改革的精神構建了全新的課程體系,對我們教師提出了新的要求,賦予了新的歷史使命。我們在邊研究邊實施新課程的教學實踐中,不可避免地會遇到疑難和問題。作為一名教師,我們要在日常教學工作中,達到既教書又育人,首先要堅持「德育為首」的原則,嚴於律己,和學生一道同個人主義、享樂主義等錯誤思想作鬥爭,始終用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

我認為在工作中應注意做到以下幾點:

一、忠於教育事業。

我們要以自己的職業為自豪,為培養現代化人才而勤勤懇懇、恪守職責,不可見異思遷,要立志為教育事業貢獻畢生。為了勝任傳授知識和技能的使命,在知識和技能的**上要由「源於教材」向「開發課程資源」過渡,要由「單兵作戰」向「聯合作戰」過渡,利用週六教研日教師集體聯合攻關,把自己鍛造成學者加技師型的高水平教師,為培養高素質學生奠定堅實的基礎。

二、熱愛學生。

我們要以赤誠之心時時處處關心學生,愛護學生,做學生的親人和帶路人,既耐心教育又嚴格要求,使學生能夠健康成長。教師熱愛本職工作很重要的是體現在熱愛學生身上,教師只有熱愛學生才能贏得學生的尊敬,從而建立起「尊師愛生」的融洽關係。這不僅僅是師德的基本要求,也是達到教育目的重要手段。

然而在實際工作中有的教師對學生始終是一副嚴肅的表情,對學生的過失或錯誤,不分青紅皂白,一頓猛批,甚至在全班同學的面前毫不留情面,這樣往往會傷了學生的自尊,結果造成師生的對立。當然我不否認嚴師出高徒,但要嚴的有理有章法,絕不可形成學生表面「敬你」,心裡恨你的師生關係,這樣是絕對達不到育人目的的。

三、嚴謹治學、實事求是。

我們教師必須不斷加強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知識水平和教學能力。工作中要保持嚴謹的治學態度,要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不能將不知以為知,否則既誤人子弟更是損壞了自己在學生中的威信。記得自己在上師範的時候,期末複習期間,遇到了一道自己做不出的數學問題,我邀同學一起去請教我們的授課教師,當時那位老師一時也做不出(我們已感覺出來),就想搪塞過去,說什麼這不是重點,讓我們先去複習其它內容,結果使同學們不僅對這位老師的業務能力產生懷疑,更對其師德產生疑問。

四、言傳身教,以身作責。

教師的職業特點是與學生面對面的實施教育,因此,咱們就必須言傳身教,以身作責。身教重於言教,教師的作為常常是最好的教材。比如文明禮貌、遵紀守法,安全生產等,凡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要首先做到,禁止學生做的,自己首先不能違犯,要以實際行動為學生做出表率。

伊索寓言裡有這樣乙個故事:「螃蟹媽媽教誨自己的孩子說,你們應該學會直著走路,不要橫行。小螃觸們說,那麼媽媽,你走給我們看。

」可想而知,這位螃蟹媽媽只好吃窘了,在身教上她是失敗的。它明知橫著走路不美,想教育自己的後代改變這個固疾,恰恰自己身教不到,則言教無以附焉。推而廣之,如果我們當老師的不注重自己形象的塑造,小則失之於教容教態的檢點,大則失之於品德情操的修養,久而久之,就會使自己的言教在學生中失去威信。

良好的師德是教師從事教育活動必須遵循的道德規範。每一位教師都應刻苦學習,嚴於律己,努力踐行,不斷提高自己的道德水準。現在已進入資訊時代,這對青少年開闊視野,增長知識提供了條件,同時也會受到各種思想文化的影響,使他們的思想更為活躍。

因此,這也給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身為人民教師,必須自重、自勵、自愛,不斷加強自身的師德修養,樹立以人為本的育人意識和使命意識。唯有教師具備較強的業務素質,高尚的師德水準,做到以德修己,以德育人,才能真正擔負起為祖國培養合格人才的重任。

學習李保國先進事蹟心得體會

5月19日,省會河北會堂內氣氛莊嚴肅穆,李保國同志先進事蹟報告會在這裡隆重舉行。

李保國,河北農業大學一名普通教授。他35年如一日情繫太行,把課堂搬進山溝,把實驗室放在果園,把**寫在太行山上;他見不得百姓受窮,一頭紮進窮山溝,10多萬農民因他而脫貧,被譽為「太行新愚公」。4月10日凌晨,年僅58歲的他因心臟病突發猝然離世,留給人們無盡的悲痛。

報告會現場,2300多名幹部群眾齊聚一堂,用心聆聽李保國的先進事蹟,緬懷他的奮鬥歷程,從中汲取奮進的力量。

「李保國把一生獻給了太行山,獻給了太行山人民,他的死比太行山還重!」河北**駐邢台記者站原站長劉秀禮跟蹤報道李保國20年,他永遠忘不了今年4月2日中午和李保國一起吃的最後一頓飯,當時李保國氣色不好,卻還是沒日沒夜地忙碌著,大家責問他是不是不要命了?李保國回答:

「那麼多農民在等著我,我脫不開啊!」

內丘縣崗底村黨總支書記楊雙牛回憶起李保國帶領群眾種蘋果的往事:自掏腰包推廣蘋果套袋技術、手把手教村民管果樹……楊雙牛流著淚說,崗底村原來是貧困村,今天人均收入超過31000元。崗底的窮帽子,是李保國幫我們摘掉的;村民的好日子,是李保國用命換來的,李保國是我們崗底人的大恩人啊!

「作為一名大學教授,他為什麼一年200多天扎在山里?因為他始終堅持乙個理念——生產為科研出題,科研為生產解難。」跟隨李保國20年,助手齊國輝見證了***用點石成金的科技之手,讓太行山區的乙個個村子綠起來、富起來。

「您走了,但您的精神已深深扎根於我們心中,我們一定不辜負您的期望,把您未完成的事業做得更好。」齊國輝含淚許下諾言。

報告會上,學生陳利英哭著追憶——老師是「嚴師」,會因為學生寫**不認真,罰他在學校寫到大年三十才回家;老師更是「慈父」,會想著幫學生湊錢買房、幫學生找物件。「我們早就把您當成『父親』,只是還沒盡一天孝心,您怎麼就突然走了呢!」

李保國的妻子郭素萍,既是李保國的人生伴侶,也是他的工作搭檔。「他不是不知道自己的身體狀況,他是怕時間不夠,他怕他少幫了乙個扶貧點,就會辜負一群人的希望。」報告過程中,郭素萍幾度哽咽,泣不成聲,「保國,多想和你再去崗底看蘋果,多想和你在車上聊綠嶺核桃,多想和你再吃一頓團圓飯。

保國,我想你!」

整理李保國的遺物,一張行程表讓河北農業大學黨委副書記饒桂生深受震撼:從今年1月到4月10日去世,101天時間裡,李保國62天在出差、行程7860公里。「我為學校有這樣一位好老師而自豪。

」饒桂生表示:全校師生將以***為榜樣,弘揚「太行山精神」,拓展「太行山道路」,讓李保國扶貧志願服務隊的旗幟高高飄揚在燕趙大地。

聆聽飽含真情的講述,感受李保國的崇高風範和人格力量,台下聽眾熱淚盈眶,會場內多次爆發熱烈的掌聲。掌聲和淚水背後,是大家對李保國的思念和敬仰,是凝聚在心中的信念和力量。

聽了報告會,省紀委駐省委辦公廳紀檢組副組長王春河對李保國的理解更深了一層:「哀思之後,我們更應該化悲痛為力量,爭做李保國式黨員幹部,結合當前正在開展的『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學習他甘於奉獻、不為名利的精神追求,傳承他待百姓似親人的為民情懷,弘揚他讓荒山披綠、窮嶺生金的責任擔當。」

「***事蹟感人肺腑,催人淚下。」「傳承***的精神,是我們**唯一能做的。」「非常感動,一輩子學習的榜樣!

」報告會剛剛結束,幾位報告人的微信朋友圈已經被來自四面八方的留言和點讚刷屏。

報告會後,觀眾表示,李保國雖然走了,但他的精神不會走,他的事業不會走,燕趙大地一定會湧現出千千萬萬個李保國,匯聚起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磅礴力量。

學習李保國先進事蹟心得體會

在最近的班工作會議上,我們深刻學習了河北農業大學李保國教授的先進事蹟。一位平凡的教育工作者用實際行動來演繹不平凡的一生,值得我們深入學習。30年,可以讓荒山變成良田;30年,可以讓貧窮變得富裕;30年,可以讓乙個人變作一面旗幟。

這是新聞**對河北農業大學教授李保國同志最真實的評價。李保國,用他的30年,將這一一印證。成就了一段禿山披綠,荒崗生金的傳奇。

李保國30年如一日的扎根在太行山上最艱苦的農村,帶領學生們在這裡與村們同吃同住,改造荒山,實現綠水青山,把自己的研究成果在第一時間轉化為現實生產力,為實現農村經濟、社會和生態效益協調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如今的荒山變成了花果山,帶領全村人民實現了集體致富。

作為一位河北農業大學畢業的學生,有這樣的農大老師,是我們的驕傲。人生路上,我們需要這樣的指路明燈,指引我們譜寫完美的人生篇章。對於剛剛工作的我們,他是我們在工作中學習的楷模,學習他對黨忠誠,心繫群眾的政治品質;我也是一名中**員,工作中要時刻以一名黨員的標準要求自己,幹事衝在最前頭,不怕苦不怕累,爭當工作中的優秀中**員。

學習他技術扶貧,精準脫貧的務實作風;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上系統的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農業現代化取得明顯進展,人民生活水平和質量普遍提高,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乙份子,雖然我們不能像李保國教授用他的專業技能常年的扎根在第一線,但是我們也要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助力脫貧,出色的完成本職工作。

學習他艱苦奮鬥,愚公移山的拼搏精神;學習他淡薄名利,無私奉獻的價值追求,這是乙個大寫的人。傳播中華傳統美德,淡薄物質財富,追求永遠的精神財富,一名出色的工作者就要做這樣大寫的人。

工作中需要這樣的人,我們也要做這樣的人--一名腳踏實地,兢兢業業工作的人。身為一名高速人,學習工作技能,掌握工作要領,用微笑傳遞大愛,為司乘提供更好的服務是我們宗旨。工作無小事,需要我們用心去對待,更好的展現高速人的良好形象。

踏踏實實做事,老老實實做人,更好的實現我們的人生價值,服務大家,造福你我。為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偉大的中國夢貢獻自己的乙份力量。

學習李保國先進事蹟心得體會

邢台縣前南峪村的板栗,曾因管理滯後,產量很低。

對照、改進、嫁接、示範……李保國用三年時間研究出板栗「双枝更新修剪法」。採用新修剪技術的第二年,前南峪村的板栗產值翻了兩番。

學習勤廉兼優先進典型事蹟心得體會

我院召開了勤廉兼優黨員幹部表彰大會,首先我要向受到表彰的勤廉兼優先進典型表示熱烈的祝賀和崇高的敬意,同時我也相信此次會議的召開,將會在全院形成乙個宣傳 學習勤廉兼優先進典型事蹟的熱潮。近年來,全院廣大黨員幹部堅持以 理論和 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開展黨風廉政建設,我院的審判 執行...

李保國先進事蹟學習心得

學習李保國先進事蹟,做最美教師 保定田家炳中學張小彥 暑假我校開展了學習李保國先進事蹟活動,我的鄰居也是河北農業大學大學的老師,對李保國老師的事蹟有詳細的了解,使我感受頗多,震撼我的心靈,激勵我在今後的教學生涯中以更高的標準要求自己,時時刻刻為黨和人民的教育事業無私奉獻。如今,新的課程標準從課程功能...

2019學習李保國事蹟心得體會

向李保國學習,就要學習他艱苦奮鬥 愚公移山的拼搏精神。艱難困苦,玉汝於成,太行山區基礎設施薄弱 經濟社會發展滯後,生存條件較差 社會事業滯後,是貧中之貧 困中之困,都是脫貧攻堅難啃的硬骨頭。入之愈深,其進愈難。李保國並沒有被困難嚇倒,而是立志做太行新愚公,迎難而上 拼搏進取,單是山區土質治理,他就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