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模態大學英語課堂的建構

2023-02-13 10:39:05 字數 879 閱讀 7171

作者:楊俊航

**:《黑龍江教育·理論與實踐》2023年第07期摘要: **於系統功能語言學的多模態話語分析理論已經被廣泛應用於外語教學,並日益顯示出其對於外語教育的意義。

本文從多模態對大學英語課堂的意義、教師課堂話語的多模態化、多模態話語形式的選擇運用三個方面論述了構築大學英語課堂的理論基礎和方式方法,力求通過這種分析嘗試,總結大學英語課堂多模態化的實踐經驗,推動多模態理論更好地應用於大學英語課堂。

關鍵詞:多模態;大學英語

一、 多模態對大學英語課堂的意義分析

多模態話語對於英語教學的特殊意義,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1.模擬真實語境

「語言是在一定的環境中學習和運用的」[1 ]因此,能夠構築乙個接近真實的交際環境對這一目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傳統的英語課堂教學模式則缺乏這種能力。而現代多**技術的發展則為在大學英語課堂上構築乙個真實的語境提供了條件。它可以依靠ppt、多**課件、豐富的網路**音訊資料,構築乙個適合課堂英語學習的擬真語言環境,從而讓學生了解語言在真實的社會交際環境中的應用,並了解語言所表達意義的背景資訊,使學生能夠克服日常生活中的習慣語言環境,去理解和接受不同的社會背景下的全新語言。

讓學生能夠直觀地面對母語與外語的文化差異,並理解和接受這種差異,從而切實提高在真實環境下的外語交際能力。

2.調動學習興趣

被動的英語學習很難有效提高學生的英語成績,單純的被動壓迫式的學習已經完全不適應已經處於大學階段的學生。但如何調動學生的興趣,提高學生外語學習的積極性,多模態大學英語課堂為此提供了乙個有效的途徑。它可以通過特殊的顏色和圖形形式以及特殊的聲音和重讀等來進行著重強調;可以通過有趣的ppt、美麗的畫面和優美的聲音來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可以通情境模擬和互動,來調動學生的主動參與意識;並且可以通過引導學生去尋找和獲取學習資料而將學習拓展到課堂以外,促使學生去主動學習。

大學英語課堂提問的研究

作者 張國輝閆繼芬 中國科技博覽 2009年第01期 摘要 以對話理念為指導的課堂提問是成就大學英語素質教育的重要方法之一。大學英語課堂提問應遵循特定的原則,並需要教師掌握多樣化的提問方法 良好的組織控制能力和靈活熟練的會話干預技巧。否則難以長期 順利地進行。關鍵詞 大學英語教學教學方法對話理念提問...

大學英語課堂提問藝術的探析

提問是英語教學課堂中不可缺少的乙個重要環節。結合筆者的教學實踐針對大學英語課堂提問所存在的問題,如何設計問題及需注意的提問藝術進行了探析。大學英語課堂教學提問藝術教學提問藝術是教師教學的重要手段和教學活動的有機組成部分。美國教學法專家斯特林.g.卡爾汗認為 提問是教師促進學生思維 評價教學效果以及推...

英語課堂用語

1 663017 jlyb05160 匯報及提問 1.who can report 誰能匯報?which group can report 哪個小組能匯報?can report 我能匯報。we can report.我們能匯報。can help me 誰能幫助我?can help you.我能幫助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