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60年的那些職場趣事

2023-02-13 10:30:03 字數 3114 閱讀 9165

新中國已經走過了60年風雨歷程。60年來,與我們每天都息息相關的工作場所又有怎樣的演變和革新?

上個世紀50年代的高薪是多少,那時高薪的奢侈生活是怎樣的?上世紀60年代的大會小會都是什麼內容?是什麼時候流行起「office」的叫法?又是何時流行「職場」這個概念?

從「鐵飯碗」到「跳槽」是怎樣的轉變?且聽不同時代的職場中人,講述60年職場趣事。

盤點60年職場趣事

上世紀50年代蝦仁炒蛋的奢侈生活

原南市發電廠技工林奶奶

我2023年在上海結婚,2023年丈夫被派到東北阜新支援大東北建設。2023年我們國家主要的工業集中在東北。2023年抗戰結束的時候,中國工業產值的85%是東北地區創造的。

直到2023年,我才隨丈夫從東北回到上海。當時國家號召家庭婦女走出家門到工廠工作,我作為家屬就進入了丈夫所在的單位——南市發電廠工作。記得那時侯,車間牆上「為社會主義添磚加瓦」的標語格外醒目。

那時兒子小沒人帶,我只能把他帶到車間裡面,讓上班不忙的同事幫忙看著小孩子。小孩子很調皮,車間又很大,我常常在第一線上完一天班還要追著孩子滿車間地跑,想想那段時間,女性同胞工作壓力還真是不小!而我的工資在當時上海灘上比較高的,乙個月有70元,和丈夫的加起來要近200元,絕對屬於當時的高收入家庭。

當時我們家乙個禮拜可以吃三四頓鮮活的蝦仁炒蛋、一兩隻童子雞,可算是很奢侈的生活。

盤點60年職場趣事

上世紀60年代鐵飯碗的沉悶年代

糧管所退休職工蔣阿姨

我高中畢業就被分配到了建築分公司管財務,後來因為三年自然災害,全國糧食緊缺,我就被單位安排去支援了糧管所,一直乾到了退休。

我們那個年代做事,就兩個字:認真。無論是對待工作還是對待新人,都要比如今實在不少。

那時候單位裡來乙個新人,師傅總是盡心盡力地帶好他的,不大會出現師傅不管徒弟的場面。那時候大家對於工作都是乙個「鐵飯碗」的觀念,因為工資都一樣,初中生畢業42元,高中生畢業47元。加上那個年代思想政治工作抓得緊,很少會有人想過「跳槽」、「創業」之類的念頭,因為這都屬於「不良思想」,單位裡整天開思想教育會的目的就是壓制這種「不良思想」的抬頭和蔓延。

說到這個思想教育會——這是我自己給它起的名兒,也算是我們那個年代所特有的了。只要**召開了會議頒發了檔案,那一場會肯定是逃不掉的。先是糧管局開會,再是糧管所開會,接著所裡的小組開會,大家都要各抒己見表達思想,一場會沒有乙個半小時拿不下來。

這可難為了我這種住得遠的職工了,別人住得近可以回去吃頓飯再來,我只能在外面買點糕點填飢,回到家裡再吃一頓。後來小組的領導為了照顧家遠的同事,就偷偷把會議時間提前半個小時,這在當時可是「不能說的秘密」。回想起過去工作的日子,穩定中帶著沉悶。

大家拿著一樣的工錢,就想著捧好自己的「鐵飯碗」,按自己的工資水平算好每天的開銷,日子過得緊巴巴,卻沒有想過改變。

盤點60年職場趣事

上世紀70年代1學徒工的工資17.84元

上海紡織廠周女士

那個時候工作都是包分配的,組織指派去哪兒就得去哪兒幹活。其實當時的我很想進技校讀書,可是接到通知被分配到廠裡,只能就此參加了工作。因為之前哥哥去當了兵,相當於為祖國效力,因此作為妹妹的我才能得到分配工作的機會,實際上還相當於受到優先待遇了。

剛進單位都是「三年蘿蔔乾飯」,做學徒幹累活,月工資統一是17.84元。苦幹三年後,工資漲到36元,然後再要過個三五年才會輪到一次加工資。

加工資還不是人人都能享有的,只有表現好的人才能加。比如業績在全廠前百,或者平時思想積極、要求個人進步等。一般工資能加3元了不起了,當時我加了6元,可真是天大的事了,平時不知道要比別人多幹多少雜事和苦事。

那時候,三班是不停歇地倒,還有整整兩個月不休息一天的,工作更是一邊喊口號一邊趕產量。以前我們下午3點的中班,大夥兒都是一點半就提前到單位了,先去接受思想教育,學習***語錄。那個年代的人,不管多累,大夥兒倒都是開開心心的,講究的是效率,爭取的是進步。

盤點60年職場趣事

上世紀70年代2趕上2023年的高考

諮詢公司金先生

那是2023年,我中學畢業後留城工作。比起那些下鄉知青來說,這要幸運得多,因為有著工人的身份在上個世紀70年代是非常值得驕傲的一件事。畢竟,在當時的時代背景下,流傳這樣一句話——「工人老大哥,農民老二哥」,下鄉的知識青年是農民,因此是「老二」。

當時,我在一家工廠裡拜師學藝,是師傅門下的一名小電工,我記得工資最高的時候大約是20元出頭,這在當時對我來說已經是一筆很可觀的收入。師傅會把所有的技藝都傳給我們,所有學徒也都思想純樸,我們的工作氛圍很融洽,那一直是我心中難以忘卻的記憶。曾是老大學生的師傅不僅教會了我很多技術知識,同時見我一直沒有機會念大學,也考慮到電工的技術活需要理論做輔助,所以一直親自為我輔導電工基礎、物理、數學這類理工科科目。

終於到了2023年10月,喜聞恢復高考喜訊的我決定把握這次機會。相比「歸心似箭」的知青來說,擁有一技之長和穩定工作的我,對待那次高考的心態要平和很多。好的心態加上紮實的文化知識基礎,我成功地把握了高考,成為了廠裡唯一被高校錄取的學生。

上個世紀70年代的那一場高考改變了我的職業軌跡,雖然我現在擁有了自己的公司,但是依然將自己留城工作的歲月視作財富,很多人說「文革」不能念書,但在工廠當工人對我來說未必就是壞事,雖然比別人多用了幾年的時間,但這段通過工作認識社會的經歷卻是幾年讀書所換不來的。

盤點60年職場趣事

大鍋飯(上世紀50年代-70年代)

大鍋飯是指在原國營企業中,各工種和單位不按照市場經濟方式經營、待遇不與創造的利益掛鉤,大家無論盈虧,統統吃國家的,好像在國家「大鍋」裡吃飯一樣。人民經濟實行吃「大鍋飯」,造成有些人拼命幹,卻得不到多大好處,有些人好吃懶做,還能得到那麼多。最後大家生產積極性不高,造成經濟落後。

盤點60年職場趣事

外企(上世紀80年代左右出現)

第一類是乙個外國企業或者其他經濟組織依照中國法律在中國境內投資設立的企業。

第二類是乙個非中國公民(外國自然人或者無國籍人)依照中國法律在中國境內投資設立的企業。

盤點60年職場趣事

白領(上世紀80年代-90年代出現)

「白領」來自英語和著裝上的定義應該已經深入人心了。定義中的白領應該是衣著光鮮的都市人,通常神情淡漠地孤傲行走,出入城市高檔寫字樓或者高階工作園區,皮鞋應該一塵不染,套裝應該時刻在身,永遠是一副很忙的樣子。高學歷、會電腦、可以說英語、熟悉影印機、傳真機、掃瞄器等一切現代辦公工具,薪資保密,卻總讓旁人覺得其品味獨特、出手不凡。

從內在來講,白領還應該是追求生活的多樣化及高質量,具有務實精神,有一定社會責任,關注個人職業發展,但可能時常帶有些緊張和焦慮,因此容易出現職業高流動性。

2023年職場盤點

年職場盤點 作者 教育與職業 綜合版 2009年第03期 10大最熱門職業 新的一年,總會給人帶來新的機遇與希望。儘管2009年就業形勢相當嚴峻,但從熱門的職業中尋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工作不失為快速實現個人職業生涯發展的乙個突破口。作為職業規戈0諮詢權威機構,向陽生涯綜合行業動態 社會地位 薪酬等因素,...

職場中的那些暗語

識別暗語設身處地不可少 當他說完之後,下面不少經銷商就附和起來,大聲嚷嚷說今年市場不好做,如果公司不加大廣告投放,他們就沒辦法完成銷售任務。在經銷商的壓力之下,公司老闆不得不當眾許諾第一季度追加廣告投放費用100萬元。經銷商會議後,老闆黑著臉將周傲訓斥了半個多小時,說周傲沒有聽懂他的意思,反而逆他的...

盤點2023年職場奇葩規定

職工法律天地 上半月 2014年第03期 上班要先唱 月亮之上 開會高唱 的翅膀 手機鈴聲不得設為 愛情買賣 不在食堂吃飯菜罰款百元 喝水必須在規定時間 下班必須排隊出門 必須提前半小時上班 這些都是近年來職場上湧現出的雷人規定。在剛剛過去的2013年,職場上同樣有著大量雷人規定,在這些雷人規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