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背後的軼事趣聞

2023-02-13 10:27:06 字數 905 閱讀 8724

作者:馬南迪

**:《世界博覽》2023年第22期

著名考古學者、海昏侯考古發掘專案領隊楊軍,是第乙個進入海昏侯墓的科研人員,此後一直負責該墓葬的發掘工作。楊軍說,「而要想把海昏侯墓的情況都研究透徹,不僅僅是一兩代人的事情,而是需要幾代人的接力。」

初見古墓

楊軍不止一次回憶第一次看到海昏侯墓的情景:「2023年3月23日下午,我接到考古所所長**,說新建縣有個墓上出現盜洞,群眾舉報了,讓我去看。我剛結束出差,正在家做飯,本不想去,所長特意提示,是在鐵河。

一說鐵河,我反應過來,文獻記載,鐵河一帶傳說是海昏侯待過的地方,可能真有墓葬,就馬上放下鍋鏟,拿了200塊錢打車出了門。我趕到時天黑了,只能看出墓的封土(墓穴都在地表以下,古代王侯下葬後,會高出地面堆出乙個土丘,這土丘往往大而氣派。其他省份發現的王侯墓葬,都有那麼大的封土,所以我們確認該墓葬等級較高。

再去看盜洞,盜墓賊挖出來了三四十厘公尺厚的槨木,還有炭、白膠泥,根據這些分析,應該是西漢墓。第二天一早,我就吊著繩子進入了盜洞。盜洞有14.

8公尺,很深,看來盜墓賊一直打到了墓底。」

楊軍感慨:「墓葬能儲存至今真的是幸運。留下14.

8公尺盜洞的盜墓者,絕不是乙個人,而是乙個團夥。不得不說他們很專業,水平很高,但是失誤了。我們南昌人知道,墎墩山真的是鬼都不去的地方,就是片灌木叢生的荒山野嶺,盜墓賊能摸到這裡來也是不容易,但他們還是犯了錯誤。

他們之所以先盜海昏侯夫人墓,一方面是因為表面的封土更大,但實際上是因為灌木、草叢的遮蔽,除掉這些雜草以後,還是海昏侯墓的封土大。他們還搞錯了尊卑,漢代和後來不一樣,以右為尊。最後還有一點,他們的盜洞從中間直直打下去,因為一般棺木都放正中間嘛,但海昏侯墓是居室化的,棺木沒放在正中間,在東室。

漢代事死如事生,這應該是根據海昏侯生前屋內的格局來設定的。我們這個發掘,真可謂是虎口拔牙,要是再晚一天接到報告,海昏侯墓可能就要遭到洗劫了。」

歷史趣聞西漢黃霸的故事有哪些黃霸的軼事典故都有哪些

導語 黃霸 前130年前51年 字次公,漢族,淮陽陽夏 今河南太康 人,西漢大臣,事漢武帝 漢昭帝和漢宣帝三朝。黃霸自幼攻讀法律之學,少有大 黃霸 前130年 前51年 字次公,漢族,淮陽陽夏 今河南太康 人,西漢大臣,事漢武帝 漢昭帝和漢宣帝三朝。黃霸自幼攻讀法律之學,少有大志。漢武帝末年,捐官出...

關於酒精的趣聞

不喝酒也被認定為酒駕,是因為腸道裡的細菌產了太多酒精,瘦而肌肉發達的人更不容易喝醉 1 鄭重的免責宣告 分析,不代表贊同。被稱為醇類的化合物一族都有毒性,會對人造成傷害。這種傷害可以立刻顯現,或者較快發生,也可能慢慢進行。2 醇類的一員 乙醇,又被稱為酒精,在人類的食譜上占有一席之地。考古學家派屈克...

標點符號的趣聞

中國的文字,是我華夏民族的驕傲!自從有文字以來,祖祖輩輩為之努力 改進,秦朝以小篆的形式,統一了文字。解放後五十年代末,又進行了文字簡化沿用至今。香港 澳門 台灣和其他華人,仍然沿用著繁體字。有了文字,讀起來沒有間隔,沒有抑揚頓挫,到了近代,學者們就發明了標點符號。1 曾有這麼乙個故事,有乙個富翁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