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冊語文園地三習作指導教學反思

2023-02-13 10:27:04 字數 1106 閱讀 5490

三年級是學生作文起步階段,對學生來說非常重要,而這時學生對作文的知識還知之甚少,寫作起來有一定困難。但如果教師在習作前為學生作好充分的準備。就可以讓學生順利地進行寫作。

怎麼準備?必須從現成的模式出發,教給他們基本的作文知識,這個模式就是課文。通過學習,學生可以逐步明白:

怎樣一步一步把內容寫清楚、寫具體等等。學生接觸多種多樣的模式,可以了解更多的知識,認識更多事物,掌握更豐富的寫作方法和技巧。我們在閱讀教學過程中,要盡可能地挖掘教材的語言學習因素,不失時機地滲透作文教學的內容和基本功訓練。

小語第五冊第三單元就是一篇寫秋景的習作,寫景對於寫人、寫事來說,比較難寫,如果讓學生真切的感受到秋景的美麗,那美景扣動學生的心扉,學生寫出優美的文章也不是難事。

一、指導有順序地觀察三年級的學生好奇心強,喜愛觀察,但卻缺乏觀察能力,不會觀察。這就需要老師的引導。秋天在我們宜昌變化很大,如:

我們身邊的樹木有的四季長青,有的枝枯葉黃,還有的樹葉顏色正慢慢由綠變紅、變黃……如何有效的讓學生感受到節氣的變化?我從先交流自己眼中的秋天,再畫一幅秋天的圖畫入手,讓他們發現秋天已經來到我們身邊,再配以美麗的秋景圖讓學生進一步感受秋天的美麗。

二、引導學生先說後寫,做到有順序學生雖然敢說、想說,但由於一些客觀原因,並不一定能把想說的說出來,也不一定能有順序地說出來,更不一定能把它寫下來。怎樣使學生能有條理地把自己想說的話說好呢?所以本節課我在訓練學生說話的過程中,教學生學習觀察方法,如:

從上到下,從遠到近的觀察,並以一學生的講述為例具體說明,然後再指導學生可以先觀察整體再觀察部分,也可以先中間再四周等等觀察方法。引導學生積累一些好詞佳句,並將積累的好詞佳句用進自己的講述和習作中去。

三、展開豐富的想象,寫出自己對周圍事物的感悟愛因斯坦曾說:

第1頁共2頁

「想象力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著世界的一切,推動著進步,並且是知識進化的源泉。」對於作文來說,大膽而合理的想象會使文章神采飛揚。有了想象,我們可以把山寫成乙個偉岸的巨人,把春風寫成乙個神聖的神者,我們的筆下的景物才會生動。

因此本節習作指導教學中我抓住了想象來指導學生說說樹葉被風吹起的樣子,果農收穫果實的情景等。從圖畫中回到現實,再從現實中回到畫面,這樣讓學生在說話和習作中時能夠做到有話可說,在裡面加上好詞佳句就是一篇優美的文章了。

第2頁共2頁

語文第五冊教學計畫

成都市雙語實驗學校田秀華 一 學生基本情況分析 三三班共有學生38名,其中男生20名,女生18名。總體看來,學生入學年齡小,學生學習較認真,學習習慣較好。進度要抓緊,學生的思想 心理狀況需要很快調整。二 本學期教學總要求 在語言文字訓練中,讓學生受到熱愛祖國的教育 懂得幸福生活來之不易,學習革命前輩...

初三語文上冊第五冊讀音

妖嬈 y or o 留 li 滯 zh 棲息 q x 赦 sh 旁 p ng 騖 w 承 ch ng 蜩 ti o 褻瀆 xi d 強 qi ng 聒 gu 詛咒 z zh u 睿智 ru zh 恪 k 盡 j n 職守 zh sh u 頹廢 tu f i 扶掖 f y 枘 ru 鑿 z o 猹 c...

語文第五冊課文重點

語文第五冊單元複習重點 第一單元 1.我們的民族小學 一 課文內容 本文通過描寫邊疆的一所民族小學,反映了孩子們幸福的學習生活,體現了各民族之間的友愛和團結,表達了作者自豪 讚美的感情。二 課文重點 1.課文結構 1 上學路上 2 學習生活 上課 下課 3 點題 2.描寫窗外安靜的句子。這時候,窗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