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文教學經驗小結

2023-02-13 10:27:03 字數 960 閱讀 4741

從前教初中,年輕而富有夢想,和孩子們在一起,時時充滿了幸福和快樂的感覺。孩子們也崇拜自己的語文老師,老師的號召一呼百應,所以很多活動也容易組織。於是乎,我們的寫作課總是有聲有色,帶給學生諸多的喜悅。

特別是組織他們參加作文競賽和投稿,那種興趣真高,最終差不多的孩子都發表了作文,收穫了成功感和幸福感。這也令我這個語文老師至今深為自豪。其中,關於應用文的寫作,也在實踐中得到了一些經驗,先簡要總結如下:

一、制定應用文的教學目標和計畫,明確自己對學生的要求。

做任何事情之前,都要弄清楚自己這樣做的目的是什麼,怎樣做更好。應用文寫作教學更是如此。我的目標很簡單,那就是叫學生們懂得應用文在生活中的價值,懂得最基本的一些應用文的寫法,會寫這幾種基本的常見的應用文,並由此更加關注生活。

因此,在教學上,作文寫作計畫中明確應用文的寫作內容,並有具體的組織時間安排和方法。這些,其實許多教師往往是忽略的。

二、多角度激發學生的情感和寫作興趣。

寫作只有和情感、興趣結合在一起,才變得富有意義。學生的寫作,尤其是應用文的寫作,由於比較被忽視,也很難得到一些老師和學生的重視,因此,激發興趣更顯必要。我的方法很簡單,那就是把寫作和生活結合在一起,和日常教學結合在一起。

比如,要求學生給家長和朋友寫信,指導如何寫信;搞個活動,布置寫倡議書、海報;指導學生每天堅持寫日記;練習寫通知、啟事;參加對應的作文競賽;列印學生的優秀文章;組織學生投稿等等。

三、依託各種學校活動,借助各種活動指導學生進行應用文寫作,並在課堂上指導,同時組織學生交流、展示。

生活是學習的源泉,寫作離不開生活。學生的每一天的學習生活雖然主要在學校,但學校也會有很多豐富多彩的活動,所以,借助這些活動,組織學生練筆,特別有意義,也很受學生的歡迎。比如圍繞我校的藝術節,我就安排學生學習寫作海報、通知、啟事、倡議書、總結等。

另外,學生課外的生活也不少,所以,我也會借助特定時間和條件,布置學生寫作諸如書信、調查報告之類的應用文。我會結合學生的寫作情況,利用作文課,給學生進行指導,並組織優秀作品的交流和展示。

職高應用文教學之我見

職告,哪怕是一句簡短的話 甚至是無聲的語教語 言,都能在給人以新鮮知識的同時,給人以藝術上的享受。由於學生帶著積極性學習。對應用文就比較有興趣了。二 應用文的教學要做到學以致用學習應用文的著重點 在於工作和生活中的實際運用,因此,應用文的教學要與寫 閆 文教學不是用 体作訓練緊密結合起來。新教材所選...

關於中學語文應用文教學思考

摘要 傳統的應用文寫作只注重課堂的教學效果,忽視了應用文的專業技能訓練,導致中學生應用文的寫作能力不高。本文從應用文教學重點 應用文教學要求 應用文的課程設定三方面對中學語文教學中的應用文教學提出了幾點意見,希望助於學生在應用文學習上的學以致用。關鍵詞 中學語文 應用文 教學 中圖分類號 g632 ...

應用文寫作課改小結

全豔 應用文寫作教學團隊根據課改方案,本學期在教學實踐中分別進行了探索實踐,現總結如下。1 課改方案執 況 教學內容的改革是重點,本學期實現了打破原有理論為主的教學框架,基本實現了學生為主體的課堂。按照教學計畫,基本執行了方案。由於本次教學物件為一年級剛入學新生,接觸的專業知識有限,所以,專業文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