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12學習一年級看圖寫話寫作指導

2023-02-13 10:15:06 字數 1593 閱讀 6835

一年級看圖寫話寫作指導

看圖寫話是培養、提高兒童認識能力、形象思維能力和表達能力的良好途徑。如何指導孩子們寫好看圖寫話,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一、指導看圖,培養觀察力看圖寫話,看圖是基礎,但是一年級學生還缺乏觀察能力,特別是剛入學的孩子,觀察事物無目的、無順序。這就要求我們要在指導看圖上下功夫,讓學生掌握看圖的方法,通過仔細看圖,判斷事物發生的時間、地點、了解畫面所反映的主要內容。指導學生看圖時先從整體入手,初步感知圖畫的主要內容,即弄清時間、地點、什麼人在幹什麼,  仔細觀察,判定時間。

時間的判定需要學生把**內容提示與生活經驗相結合,綜合分析。要想判定**的時間,需要讓學生首先明確什麼影象能代表時間,這要有乙個生活的積累。舉例說明:

**上的孩子躺在床上睡著了,孩子們自然想到時間是晚上;遍地的積雪,打雪仗的孩子可以反饋給我們冬日的資訊。特殊的時間可以從**的提示加以具體判斷。

地點和人物的觀察。地點的發現一般來講比較直觀甚至一目了然,地點判斷也得建立在社會生活基礎上,特殊的地點判斷也要求孩子多方考慮,再下定論。在時間地點基本得到明確後就要觀察人物了,這是觀察重點。

人物身份的觀察可從年齡、衣著、動作、行為等方面統一考慮,喜、怒、哀、樂的表現能一目了然,人物的外在表現與周圍環境只要結合起來統一考慮。

事情的觀察分析。圖上的人物動作,表情一般能比較直觀反映出畫面人物在做什麼?在怎樣做?

在事情的觀察上需要孩子們有極大想像空間,敘事要完整有連續性和必然性,從最初的訓練出發要培養學生寫完整話的習慣。這對他們表達能力的提高有著重要意義。在比較準確地全面地觀察畫面以後,要進一步培養他們有步驟地、按一定順序來觀察畫面的能力。

就順序來說:在低年級指的是主次順序和方位順序。方位順序指的就是高低、左右、前後、裡外四組。

注意從畫面中人物的形體、相貌、服飾等,從人物的表情、動作,推測人物的思想,以及他在幹什麼,想什麼。

二、常見的句式練習1練寫「三素句」,「四素句」,「五素句」。

「三素句」——誰在哪兒幹什麼

「四素句」,—什麼時間誰在哪兒幹什麼

「五素句」。—什麼時間誰在哪兒幹什麼結果怎樣

寫作內容是學生的生活,這樣為他們今後的寫作打下堅實的基礎。

練寫10種句式

即「……有……」在……」聽……」看……」是……」把……」被……」感……」想……」說……」例如:

坡上有一片果樹林。

同學們在操場上做遊戲。

我聽見了一陣敲門聲。

我看見他把地上的紙撿了起來。

我是小學生。

老師把作業改完了。

艾樂樂沒寫完作業被老師批評了。

今天聽寫我全對,我感到很高興。

我心想:我們班一定要得呀!

老師說:「咱們班的同學真棒!」

要點:[1]、注意格式。排空兩格再開始寫話。後面的就要頂滿格寫。標點佔乙個格仔,句末標點不能打在每一排的個格仔,可以打在最後一格右下方或後面。

[2]、標點的基本打法。寫完了「時間」要打逗號;寫完了「在什麼地方」要打逗號;寫完了「誰幹什麼」要打句號。如果有的孩子要寫圖中人物說話,那麼,說出的話前面要打冒號,說的話要用引號引起來,表示這裡面是說的話。

[3]、寫話的內容注意。一年級才開始學寫話,只要能用一句完整的話寫清楚圖的大意,標點正確就可以了。(這個大意包括寫清楚什麼時間,在什麼地方,誰或誰和誰,在幹什麼。

一年級看圖寫話

一 看圖 誰和誰在什麼地方?幹什麼?二 看圖 請寫明什麼時間?有誰?在什麼地方?幹什麼?他們在幹什麼?三 請你仔細看圖 寫兩三句話。四 請你仔細觀察 這是什麼季節?誰在 幹什麼?你會表揚他們嗎?為什麼?請寫幾句話吧。植樹節來了 老師帶領同學到山上植 樹 為祖國綠化荒山 大家可高興了。你看 小東扶著小...

一年級看圖寫話

看圖,誰和誰在什麼地方?幹什麼?今天,天空下起了大雪。小夥伴們建議堆雪人,四個小夥伴先在鬆軟的雪地上滾雪團。然後把乙個乙個的大雪團堆在一起,不一會,雪人的上半身就堆成了。小明抱著乙個又圓又大的雪球,放在快要堆好的雪人的脖子上,這時我們齊聲喊起來 雪人堆成了 雪人堆成了 正在大家覺得雪人還缺點什麼的時...

一年級看圖寫話

看圖寫話 五步曲 小學作文教學一直是小學語文教學中的重點 難點,也是長期以來讓學生最感頭疼的事。小學低年級作文能力的培養,應該從看圖寫話訓練起步,看圖寫話是作文最初步的訓練,是培養剛剛進入小學的孩子的認識能力 形象思維能力 想象能力和表達能力的良好途徑。十餘年來,我一直任教小學低年級語文,如何指導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