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家的中秋節優秀作文

2023-02-13 10:03:05 字數 4916 閱讀 9356

關於我家的中秋節優秀作文一

一年一度的中秋節到了,這次與往年不同。雖然我們沒有和爺爺奶奶團聚,但是這個中秋節假期,我過得快樂而又豐富多彩。這個中秋節,我和爸爸媽媽團圓在家裡吃月餅、賞月、開生日派對。

吃月餅晚飯後,我把月餅切成幾小份,然後放在盤子裡,讓爸爸和媽媽任意來摸乙個月餅,月餅是圓圓的,象徵著團圓的意思。我摸到了乙個抹茶葉的月餅,那抹茶月餅鬆軟而美味。我和爸爸媽媽坐在椅子上吃得津津有味。

賞月這天晚上,秋高氣爽、涼風習習,我和媽媽在小區花園裡,欣賞著那如詩如畫的美景。我抬頭仰望天空,只見宛如銀盤的圓月掛在美麗的夜空。俗話說:

「十五的月亮十六圓。」我坐在椅子上,奇怪地問媽媽:「為什麼今年中秋節的月亮比往年都要圓呢?

」媽媽撫摸著我的頭,笑咪咪地回答:「因為今年八月十五,月亮、地球、太陽正好在一條直線上,地球在中間,恰恰『十五的月亮十五圓』。」聽了媽媽的介紹,我點了點頭,然後和媽媽一起沉浸在美好的遐想之中...

生日派對

10月1日是我生日。因為我們要回老家,所以我把我的生日提前到了中秋節來過。陸心玉、林嘉

一、吳桐、陳倩倩、朱邢婷、陳思瀚,還有我小區朋友辜盛瑤來參加我的生日聚會。餐桌上,擺著各種各樣的午餐,有魚、蝦、排骨、小白菜等等。「祝你生日快樂,祝你生日快樂...

當歌聲從我的耳畔響起時,我注視著閃爍的燭光,許下了11周歲的心願,我們都沉浸在快樂的時光裡。吃飯了,爸爸媽媽不在同一餐桌吃飯,同學們個個狼吞虎嚥,顯得更加無拘無束,笑聲也連綿不斷。接下來,我們進行抹蛋糕大戰,個個手上沾著蛋糕,往同學臉上抹,有的同學臉上被抹成了大花臉,我們樂得欣喜若狂。

時間在慢慢流逝,這個生日派對讓真是笑聲不斷...

這個中秋節,我過得快樂而美好,更體會到快樂瞬間的充實,讓我難以忘懷。這就是我們五彩繽紛的中秋假期。

關於我家的中秋節優秀作文二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一年一度的中秋節又來到我們的身邊。今年的中秋節,我們家與往常大不相同。

媽媽說:「今年的中秋節,我們不去外面吃,自己每人做一道菜,包括你也要出乙份力。」說完後,大家都開始急忙開工了。

我還在想著做什麼菜呢,爸爸已從冰箱裡拿出兩個雞蛋,又從櫥裡拿出小碗,先將雞蛋輕輕地打出乙個小孔,兩個大拇指向裡面將雞蛋殼掰成兩瓣,雞蛋就從蛋殼中流出來,爸爸拿出筷子將雞蛋攪拌均勻;媽媽正在切菜呢,她左手按住菜板,右手緊握菜刀,把生薑給打碎,只見一粒粒芝麻大的生薑粒在菜板上翩翩起舞;再來看看爺爺,爺爺正在洗魚,他拿出小刀,在魚的背上「作畫」呢;而一旁的奶奶正在給爺爺圍圍裙,有時,大家滿頭大汗時,奶奶會拿出紙巾,給她們擦汗。所以每個人的臉上都洋溢著微笑、幸福。

要不,我就給大家煮一頓香噴噴的公尺飯吧。首先,我拿出準備材料:電飯煲、裝公尺的小桶,還有一件最重要的東西,那就是大公尺。

我小心翼翼地從公尺袋裡將公尺取出。接下去就是淘公尺。我來到水池邊,將裝公尺的小桶放進水池的凹槽裡,開啟水龍頭,水「嘩啦啦」地落進小桶裡。

我擼起右手的袖子,把手伸進小桶裡,順時針地轉起來,公尺如同一群頑皮的孩子,在跟我玩遊戲呢。

最難的環節到了,就是如何將淘公尺水從小桶中倒出來。我左手握住小桶的口部,右手托住桶底,將小桶側過來,水慢慢地流出來,可是我倒水的速度太快了,一不小心公尺被我全部灑在水池裡。我急忙跑到奶奶身邊,抓耳撓腮地疑惑著問著奶奶:

「有什麼好方法倒水時不讓公尺灑出來?」奶奶摸**的頭嗎,微笑著說:「你可以找乙個和水桶口大小一樣的塑料簍子蓋子水桶口,去試試看。

」聽完奶奶的話,我連忙找到乙個紅色的簍子蓋在水桶上,將水桶側過來,水慢慢地流著,少數公尺被水沖到了紅色簍子裡,但沒有再灑出來,我高興極了!水倒結束後,我將粘在簍裡的公尺輕輕地敲進小桶裡。最後就是將公尺倒入電飯煲,加些少許的水,公尺飯開始煮了。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了,每個人的菜品也陸續放在桌上,有色澤鮮亮的宮保雞丁,酥香爽口炸雞腿,清鮮醇濃酒釀糰子,麻辣鮮香的水煮牛蛙...當然,還少不了我煮的香噴噴的公尺飯哦!

看著全家人的笑臉,聽著全家人的歡笑聲,聞著滿屋子的香氣,我不禁深深陶醉了。這不是一頓普通的飯,這是全家人群策群力、熱熱鬧鬧「做」出來的中秋團圓飯,每道菜裡都有一種獨特的調料,那就是「愛」!

關於我家的中秋節優秀作文三

中秋節到了!月亮圓圓的!家家的燈光都很亮,周圍的環境非常的暗,但到處都有人.歡笑聲早已打破了寂寞的環境!

中秋節是農曆八月十五日,是我國傳統的中秋節,也是我國僅次於春節的第二大傳統節日。也稱仲秋節、團圓節、八月節等,是我國漢族和大部分少數民族的傳統節日,也流行於朝鮮、日本和越南等鄰國。因為秋季的

七、八、九三個月(指農曆),八月居中,而八月的三十天中,又是十五居中,所以稱之為中秋節。又因此夜浩月當空,民間多於此夜閤家團聚,故又稱團圓節.中秋節起源於我國古代秋祀、拜月之俗。

《禮記》中載有「天子春朝日,秋夕月。朝日以朝,夕月以夕。」這裡的「夕月」就是拜月的意思。

兩漢時已具雛形,唐時,中秋賞月之俗始盛行,並定為中秋節。歐陽詹于《長安玩月詩序》雲:「八月於秋。

季始孟終;十五於夜,又月雲中。稽於天道,則寒暑均,取於月數,則蟾魂圓,故曰中秋。」

在這古老傳統的影響下我國一直有這樣的習俗每到中秋家家戶戶都吃團圓飯,讓許多親朋好友在於今日又聚集在了一起,這是一件多麼令人激動的事情.這讓許多在外地的人們又回到了溫暖的家,!唐代詩人李白的「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杜甫的「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宋代王安石的「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等詩句,這都是千古絕唱!

許多遊子不都是用月來表達對家鄉的深深的感情、對親人的關懷與思念嗎!我國各地至今遺存著許多「拜月壇」蘇東坡有詩寫道:「小餅如嚼月,中有酥和飴」,清朝楊光輔寫道:

「月餅飽裝桃肉餡,雪糕甜砌蔗糖霜」。「拜月亭」蘇東坡有詩寫道:「小餅如嚼月,中有酥和飴」,清朝楊光輔寫道:

「月餅飽裝桃肉餡,雪糕甜砌蔗糖霜」。「望月樓」的古蹟。北京的「月壇」就是明嘉靖年間為皇家祭月修造的。

現在不也是有大多數部分的人圍坐在桌前吃餅賞月嗎!

月餅也是團圓的象徵.蘇東坡有詩寫道:「小餅如嚼月,中有酥和飴」,清朝楊光輔寫道:「月餅飽裝桃肉餡,雪糕甜砌蔗糖霜」。可見當時的月餅已經是具有一定意義的餅和月了!

中秋節的來歷也有人說是當時老百姓們為推翻元朝的暴虐統治把殺靴子,滅元朝;八月十五家家齊動手的紙條放進月餅裡互相傳遞!到了八月十五元朝被老百姓們推翻了.也許我們現在吃月餅是為了慶祝勝利的喜悅吧!

也有人說中秋節是豐收的季節,是農民們體驗享受豐收的喜悅與高興吧!

中秋節是快樂的,是團圓的象徵,是充滿喜悅的象徵,讓我們共同歡過這個有意義的中秋節!吧!

關於我家的中秋節優秀作文四

小時候在農村長大,總盼著過節。春節和中秋是家鄉最受重視的兩個節日。或許是因為那時候生活水平比較低,只有過節時家裡才會改善一下生活;或許是一到過節就放假,總會搞一些娛樂活動,自己可以痛痛快快地玩一場;或許兩者兼而有之。

總之,過節忙的是大人。但大人們忙歸忙,每到過節也都有一種心情的放鬆。當然,最高興的還是我們這些無憂無慮孩子。

春節的時候,雖然恰逢農閒,但總感覺每年都是忙忙碌碌的。惟獨中秋,給人一種特別的欣喜,一種心境的安歇,一種特別的想往。後來想起來,似乎是心緒不同使然。

我喜歡中秋的意境。那既是收穫的積蓄,又是收穫的開端。說她是積蓄,是由於夏收才過不多時候。

說她是開端,是因為秋天邁著她碩果累累的腳步迎面而來,融著人內心即將收穫的欣喜。我想惟有經歷過鄉村生活體驗的人,才會有這種情感、心境和內心深切的感受

我喜歡中秋的意境。圓圓的月光之下,圓圓的月餅,蘋果熟了,鴨梨、葡萄等水果也都上了市。月光下,人們品嚐著節日的美食,談論收穫的話題。

一邊賞月,一邊思念身處異鄉的親人。實所謂:「每逢佳節備思親」

我喜歡中秋的意境。月餅的外觀象大餅,很厚實,新鮮的面,新鮮的餡。不管是蒸出來的,還是烙出來的,上面都有用農家的大碗所刻畫出來的月的圖案,其中又有桂花雕印出的花瓣。

餡,也很特別,主料是紅塘,裡面放些芝麻、清紅絲,果仁、葡萄乾什麼的。新做出的月餅,蒸的,柔軟可口,適合老年人;烙的,外焦裡嫩,年輕人情有獨鍾。你看,新端上來的月餅,熱氣騰騰,一股清香味道兒撲面而來,真令人垂涎欲滴!

多少年過去了,雖然現在市場上的月餅琳琅滿目,各種瓜果一應俱全,但是我還是喜歡吃媽媽做的月餅。月餅的花紋雖然沒有太多變化,但是花紋總是那麼的清晰,那麼均勻,那麼好看。所以一趕上中秋過節回家,總要吃上兩大塊兒,覺得好香、好甜...

多少年過去了,雖然現在市場上的月餅琳琅滿目,各種瓜果一應俱全,但是我還是喜歡吃媽媽做的月餅。月餅的花紋雖然沒有太多變化,但是花紋總是那麼的清晰,那麼均勻,那麼好看。所以一趕上中秋過節回家,總要吃上兩大塊兒,覺得好香、好甜...

關於我家的中秋節優秀作文五

我喜歡中秋的意境。那既是收穫的積蓄,又是收穫的開端。說她是積蓄,是由於夏收才過不多時候。

說她是開端,是因為秋天邁著她碩果累累的腳步迎面而來,融著人內心即將收穫的欣喜。我想惟有經歷過鄉村生活體驗的人,才會有這種情感、心境和內心深切的感受我喜歡中秋的意境。

圓圓的月光之下, 圓圓的月餅,蘋果熟了,鴨梨、葡萄等水果也都上了市。月光下,人們品嚐著節日的美食,談論收穫的話題。一邊賞月,一邊思念身處異鄉的親人。實所謂:「每逢佳節備思親」

我喜歡中秋的意境。月餅的外觀象大餅,很厚實,新鮮的面,新鮮的餡。不管是蒸出來的,還是烙出來的,上面都有用農家的大碗所刻畫出來的月的圖案,其中又有桂花雕印出的花瓣。

餡,也很特別,主料是紅塘,裡面放些芝麻、清紅絲,果仁、葡萄乾什麼的。新做出的月餅,蒸的,柔軟可口,適合老年人;烙的,外焦裡嫩,年輕人情有獨鍾。你看,新端上來的月餅,熱氣騰騰,一股清香味道兒撲面而來,真令人垂涎欲滴!

多少年過去了,雖然現在市場上的月餅琳琅滿目,各種瓜果一應俱全,但是我還是喜歡吃媽媽做的月餅。月餅的花紋雖然沒有太多變化,但是花紋總是那麼的清晰,那麼均勻,那麼好看。所以一趕上中秋過節回家,總要吃上兩大塊兒,覺得好香、好甜...

「無酒不成筵席」,喜慶的日子,中國人總要飲一點酒。過去,多是二鍋頭等高度白酒,現在人頭馬、茅台等國宴酒也堂而煌之地上了百姓的餐桌。這些都預示著祖國經濟的崛起,百姓日子的紅火。

經過二十多年的改革開放,小康生活不再是藍圖上的規劃和設想,而是逐漸成為千家萬戶實實在在的生活.

我喜歡中秋的意境。她每年都能給我帶來新的感受,新的體驗,新的收穫。我願意在這種意境中感受親人的關愛,品味生活的哲理,體會家鄉日新月異的變化。

中秋節就要到了,我希望今年的中秋月更圓、更明,更祈望我的親人愈加健康、我的家鄉愈加美麗、富饒;也從內心起期望祖國更加繁榮、昌盛。或許,這就是我中秋情結的真諦。

關於中秋節的作文 中秋節趣聞

摘要 江西省吉安縣在中秋節的傍晚,每個村都用稻草燒瓦罐。待瓦罐燒紅後,再放醋進去。這時就會有香味飄滿全村。新城縣過中秋時,自八月十一夜起就懸掛通草燈,直至八月十七日止 在福建浦城,女子過中秋要穿行南浦橋,以求長壽。在建寧,中秋夜以掛燈為向月宮求子的吉兆。上杭縣人過中秋,兒女多在拜月時請月姑。龍巖人吃...

關於中秋節的作文作文

作者 高湖鎮小六 2 班葉傑峰 中秋節是我國的傳統節日。這一天是月圓之日,代表著人要團圓,同時,這一天人們也會吃象徵著中秋節的十五 月餅。農曆八月十五一到,人們馬上就會想起要與家人團聚。這一天,除非有非常重要的大事,或者是身在遠方,否則一定會風塵僕僕地趕回家與家人團聚。天一黑,全家人在餐桌旁圍成圓形...

關於中秋節的作文 回憶那兒時的中秋節

摘要 晚上,皎潔的月亮早早地就掛在了空中,好像她也知道今天要受人們祭拜似的。母親和姐姐便把桌子抬到院子裡,放上早已用盤子裝好的蘋果 柿子 月餅和母親做的月餅,然後還要認真祈禱一番,無非是祈求平安 豐收之類的話語,具體說得是什麼聽不明白也聽不清楚更不想聽,因為心早已被那些食物給勾走了 記憶中,無論農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