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給班主任的十則寓言故事 版

2023-02-13 09:42:02 字數 5084 閱讀 7267

本文部分內容來自網路,本司不為其真實性負責,如有異議請及時聯絡,本司將予以刪除

送給班主任的十則寓言故事

一、班主任工作就和交朋友的道理一樣

先看乙個故事:

乙隻烏鴉打算飛往南方,途中遇到乙隻鴿子,一起停在樹上休息。

鴿子問烏鴉:「你這麼辛苦,為什麼要離開這裡呢?要飛到什麼地方去呢?」

烏鴉嘆了口氣,憤憤不平地說:「其實我不想離開,可是這裡的居民都不喜歡我的叫聲,他們看到我就攆我,有些人還用石子打我,所以我想飛到別的地方去。」

鴿子好心地說:「別白費力氣了。如果你不改變你的聲音,飛到哪兒都會不受歡迎的。」

許多人總喜歡責怪別人,怪環境不好,怪別人不喜歡他不歡迎他,但他總不反省自己的為人舉止,是否值得他人尊重及歡迎。假如乙個人不經常反省自己,只會責怪別人和環境,他就會和這只烏鴉一樣,到處惹人討厭。

由此看來,不被人討厭是結交朋友的最好辦法。做班主任也一樣,只要學生不討厭的班主任就是好的班主任。

做個好的班主任並不難。可為什麼很多班主任感覺難呢?主要是評價標準的問題,我們的班主任工作是否成功,我只看一點:當遇見學生時,學生是否會微笑著向你走來。

二、做個無憂的班主任

有這樣乙個故事:

一天,見一老農趕著驢子,驢欲啃路邊的小麥,農夫喊:「盡想好事。」隨手輕輕地給了驢一鞭。驢慢悠悠繼續前行。

見此情景,心羨老農——他太幸福了。

「盡想好事」,好事成真當然是幸福的。要是我們的學生都聽話,按照我們的「吆喝」前行多好。「盡想好事」這話不太好聽,不管怎樣,有點好事想總比沒有的好。

我們心中有夢才會有前行的目標,才會有前行的動力。那就做個夢吧:做個無憂班主任。

三、班主任不做雕刻家,做個欣賞家

過去同一座山上,有兩塊相同的石頭,三年後發生了截然不同的變化,一塊石頭成為雕塑,受到很多人的敬仰和膜拜;一塊石頭卻成為路邊石,被人搬來搬去,還經常受到踐踏、汙損。路邊石極不平衡地說道:「老兄呀,三年前,我們曾經同為一座山上的石頭,今天卻發生了這麼大的差距,我的心理特別痛苦。

」(班主任工作 雕塑石頭答道:「老弟,你還記得嗎?三年前,曾經來了乙個雕塑家,你不願意改變,更害怕割在身上一刀刀的痛,你告訴它只要把你簡單雕刻一下就可以了。

而我那時想象未來的模樣,樂於改變,也不懼怕割在身上一刀刀的痛。於是,雕刻家在你身上只是簡單地處理了一下,在我身上呢?錘子砸,鋼鋸鋸,刻刀刻,紗布磨……我經受的改變是你的數倍,我忍受過的痛苦比你多得多,這才產生了今天的不同啊!

」路邊石聽了這一席話,既慚愧,又後悔。

看完這個故事,千萬不要認為我們想成為學生的「雕刻家」,對學生又是「錘子砸,鋼鋸鋸,刻刀刻,紗布磨……」事實上,每個學生都是一件值得欣賞的「藝術品。」學生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完全取決於學生自己的選擇,我們無法改變他們,只有學生自己能改變自己。我們要作的事是放大他們美好的一面,積極上進的一面。

當他們受到汙染時,為他們除去汙漬。鼓勵他們積極地面對人生,對自己負責,做自己命運的雕刻家。知緣齋主人。

四、追尋學生幸福的象徵和感覺

一位國王總覺得自己不幸福,就派人四處去找乙個感覺幸福的人,然後將他的襯衫帶回來。

尋找幸福的人碰到人就問:「你幸福嗎?」回答總是說:

不幸福,我沒有錢;不幸福,我沒親人;不幸福,我得不到愛情……就在他們不再抱任何希望時,從對面被陽光照著的山崗上,傳來悠揚的歌聲,歌聲中充滿了快樂。他們隨著歌聲找到了那個「幸福人」,只見他躺在山坡上,沐浴在金色的暖陽下。

「你感到幸福嗎?」

「是的,我感到很幸福。」

「你的所有願望都能實現?你從不為明天發愁嗎?」

「是的。你看,陽光溫暖極了,風兒和煦極了,我肚子又不餓,口又不渴,天是這麼藍,地是這麼闊,我躺在這裡,除了你們,沒有人來打攪我,我有什麼不幸福的呢?」

「你真是個幸福的人。請將你的襯衫送給我們的國王,國王會重賞你的。」

「襯衫是什麼東西?我從來沒見過。」…

每個人都在追尋幸福,每個人對幸福的詮釋各有不同。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幸福是一種象徵,是一種自我感覺,關鍵是如何把握這種象徵和感覺。

同樣的道理,班主任的育人目標就應該去追尋學生幸福的象徵,追尋學生幸福的感覺。這種象徵、感覺是什麼?這難以用一兩句話說清楚。

但我們知道學生幸福的象徵,學生幸福的感覺都寫在學生的臉上。這需要班主任的萬能定律:「呵護那一點點光」解讀。

班主任育人目標就是——學生幸福的象徵,學生幸福的感覺。

五、適合自己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

有一則《井蛙歸井》的寓言故事:

井裡的青蛙嚮往大海,請求大鱉帶它去看海。大鱉平生第一回當嚮導,非常高興,便欣然同意。一鱉一蛙離開了井,慢慢前行,來到海邊。

青蛙見到一望無際的大海,驚嘆不已。它「呱呱」大叫,急不可待地紮進大海的懷抱,卻被乙個浪頭打回沙灘,措手不及喝了幾口鹹水,還被摔得暈頭轉向。

大鱉見狀,就叫青蛙趴在自己的背上,帶著它遊海。一蛙一鱉漂浮在海面上,樂趣無窮,青蛙也逐漸適應了海水,能自己遊一會兒了。就這樣,它倆玩得很開心。

過了一陣子,青蛙有些渴了,但喝不了又苦又鹹的海水。它也有些餓了,卻怎麼也找不到乙隻它可以吃的蟲子。青蛙想了想,對大鱉說:

「大海的確很好,但以我的身體條件,不能適應海浬的生活。最要命的是,這裡沒有我能吃的食物。看來,我還是要回到我的井裡去,那裡才是我的樂土。

」於是,青蛙向大鱉告別,回到了自己的井中,過著平安快樂的生活。

原來如此,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適合自己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

馬爾比·馬布科克說:「最常見同時也是代價最高昂的乙個錯誤,是認為成功有賴於某種天才、某種魔力、某些我們不具備的東西。」其實,成功的要素就掌握在我們自己的手中。

成功的教育方法是不容易學不到的,假如容易學得到的話,我想領導們就會不惜一切代價讓我們出去學習,專攻「點金之術」,那教育就簡單了。故事給我們很好的啟示,適合自己的教育就是好的教育,不必太在意與名家的不同。(班主任工作 可能你會說:

「井底之蛙,見識少,才會這樣說。」或許你說得也沒錯,我們生活的世界真的是很有趣,任何事情都有兩面性,「善與惡」、「積極與消極」……等等,就看你看到那一面。我看還是努力把別人的教育方法內化為自己的,不斷提高自身的教育能力,使自己的教育行為具有鮮明的個性。

適合自己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

六、以積極的態度面對教育難題

拿破崙·希爾曾講過這樣乙個故事,對我們每個人都極有啟發。

塞爾瑪陪伴丈夫駐紮在乙個沙漠的陸軍基地裡。丈夫奉命到沙漠裡去演習,她乙個人留在陸軍的小鐵皮房子裡,天氣熱得受不了——在仙人掌的陰影下也有華氏125度。她沒有人可談天——身邊只有墨西哥人和印第安人,而他們不會說英語。

她非常難過,於是就寫信給父母,說要丟開一切回家去。她父親的回信只有兩行,這兩行信卻永遠留在她心中,完全改變了她的生活:

兩個人從牢中的鐵窗望出去。

乙個看到泥土,乙個卻看到了星星。

塞爾瑪一再讀這封信,覺得非常慚愧。她決定要在沙漠中找到星星。

塞爾馬開始和當地人交朋友,他們的反應使她非常驚奇,她對他們的紡織、陶器表示興趣,他們就把最喜歡但捨不得賣給觀光客人的紡織品和陶器送給了她。塞爾瑪研究那些引人入迷的仙人掌和各種沙漠植物、物態,又學習了有關土撥鼠的知識。她**沙漠日落,還尋找海螺殼,這些海螺殼是幾萬年前的,這沙漠還是海洋時留下來的……原來難以忍受的環境變成了令人興奮、留連忘返的奇景。

是什麼使這位女士內心發生了這麼大的轉變呢?

沙漠沒有改變,印第安人也沒有改變,但是這位女士的念頭改變了,心態改變了。一念之差,使她把原先認為惡劣的情況變為一生中最有意義的冒險。她為發現新世界而興奮不已,並為些寫了一本書,以《快樂的城堡》為書名出版了。

同乙個學校,班主任的知識水平應該說沒有明顯的差異,差異很小。但這種很小的差異卻往往造成了教育效果的很大差異。積極的教育心態容易使教育成功,消極的教育心態必導致教育失敗。

在這方面應該說,我們有切實的體會.

七、教育行為開始之前一定要換位思考

有一位作母親的很喜歡帶著5歲的女兒逛商店,可是女兒卻總是不願意去,母親覺得很奇怪,商店裡琳琅滿目五顏六色的東西那麼多,小孩子為什麼不喜歡呢?直到有一次,孩子的鞋帶開了,母親蹲下身子為孩子繫鞋帶,突然發現了一種從未見過的可怕的景象:眼前晃動著的全是腿和胳膊。

於是,她抱起孩子,快步走出商店。從此,即使是必須帶孩子去商店的時候,她也是把孩子扛在肩上。

真是一位細心的母親。知緣齋主人

「蹲下身來看看孩子的世界」,與學生換位,反思我們的教育,真的有點可怕。學生犯了錯事時,經常採取一些責問、訓斥、罰站等做法。這樣的做法學生根本不會有安全感,設想一下沒有安全感的教育怎麼會有效呢?

難怪很多老師在教育學生之後,沒有期待到想象的效果時,也多半覺得委屈,「好心沒好報」。其實,這樣的大動肝火,不如寬容、諒解和體貼入微的感情上的感化。

教育要考慮到學生的可接受性。以關愛學生的態度教育學生,這樣的教育有安全感,有安全感的教育才會有效,學生才會有自信,才會有追求,才會有奮鬥的行動。老師給予學生一分關愛,然起學生一分自信。

切記,教育行為開始之前一定要換位思考。

八、班主任完美定律

有三個這樣的孩子:

乙個孩子4歲才會說話,7歲才會寫字,老師對他的評語是:「反應遲鈍,思維不合邏輯,滿腦子不切實際的幻想。」他曾經還遭遇到退學的命運。

乙個孩子曾被父親抱怨是白痴,在眾人的眼中,他是毫無前途的學生,藝術學院考了三次還考不進去。他叔叔絕望地說:「孺子不可教也!」

乙個孩子經常遭到父親的斥責:「你放著正經事不幹,整天只管打獵、捉耗子,將來怎麼辦?」所有教師和長輩都認為他資質平庸,與聰明沾不上邊。

這三個孩子分別是愛因斯坦、羅丹和達爾文。

這個答案不會讓你感到意外嗎?我們做過類似的傻事嗎?曾被我「預言」不成器的學生中,雖沒有像愛因斯坦、羅丹和達爾文似的著名人物,但也不乏活得滋潤、幸福的,事業小有成績的。

我真的擔心那些被我「預言」不成器的學生,現在是否真的就不成器了?

其實,每個學生都心存著乙個夢想,都有一座屬於自己的天堂,我們不能發現它,那是我們還缺少一雙智慧型的眼睛。

面對學生應該怎樣做呀?再看看下面的故事,我想會有答案。

有個孩子對乙個問題一直想不通,為什麼他的同桌想考第一一下子就考了第一。而自己想考第一卻才考了全班第二十一名?回家後他問道:

「媽媽,我是不是比別人笨?我覺得我和他一樣聽老師的話,一樣認真的做作業,可是,為什麼我總比他落後?」媽媽聽了兒子的話,感覺兒子開始有自尊心了,而這種自尊心正在被學校的排名傷害著。

她望著兒子,沒有回答,因為她不知道怎樣回答。

又一次考試後,孩子考了第十七名,而他的同桌還是第一名。回家後,兒子又問了同樣的問題。她真想說,人的智力確實有三六九等,考第一的人,腦子就是比一般人的靈。

然而這樣的回答,難道是孩子真想知道的答案嗎?她慶幸自己沒有說出口。

送給班主任的十則寓言故事

轉貼自成長部落格 一 班主任工作就和交朋友的道理一樣 先看乙個故事 乙隻烏鴉打算飛往南方,途中遇到乙隻鴿子,一起停在樹上休息。鴿子問烏鴉 你這麼辛苦,為什麼要離開這裡呢?要飛到什麼地方去呢?烏鴉嘆了口氣,憤憤不平地說 其實我不想離開,可是這裡的居民都不喜歡我的叫聲,他們看到我就攆我,有些人還用石子打...

班主任適用的十則寓言故事

三 班主任不做雕刻家,做個欣賞家 過去同一座山上,有兩塊相同的石頭,三年後發生了截然不同的變化,一塊石頭成為雕塑,受到很多人的敬仰和膜拜 一塊石頭卻成為路邊石,被人搬來搬去,還經常受到踐踏 汙損。路邊石極不平衡地說道 老兄呀,三年前,我們曾經同為一座山上的石頭,今天卻發生了這麼大的差距,我的心理特別...

班主任評語十則

1 是乙個很有修養的女孩,對待同學總是謙虛友好,對待學習總是毫不怠慢,對待困難總是坦然應對。你能嚴格遵守班級和宿舍紀律,熱愛集體。上課時用心聽講的神情,讓人感到你的專注 認真。一開學老師就發現你的作業乾淨又整齊,你的字清秀又漂亮,看你的作業真是一種享受。你的學習成績起伏不定,說明基礎還不牢固,如果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