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菸草商業企業工作創新的途徑與對策

2023-02-13 09:39:02 字數 934 閱讀 3983

作者:代飛

**:《新西部下半月》2023年第10期

【摘要】 文章在分析新常態下菸草商業企業工作創新形勢的基礎上,提出了推進菸草商業企業工作創新的有效途徑。要圍繞建設創新型企業這個中心發力;堅持三大原則;發揚五種精神;建立四大機制;強化三大保障。

【關鍵詞】 新常態;菸草商業企業;工作創新;途徑隨著我國經濟體制和科技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入,初步形成了國家、企業、個人技術創新投入多元化格局。黨的十八大明確提出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強調科技創新是提高社會生產力和綜合國力的戰略支撐,十八屆五中全會又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具體到菸草行業,面對著全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及行業「增長速度回落、工商庫存增加、結構空間變窄、需求拐點逼近」的難題和菸草呈現出的菸草控制、捲菸消費、企業與品牌結構、全國統一大市場、多元化投資與經營、國際市場走出去、綠色低碳行動、行業風險管控、市場化的巨集觀調控、行業隊伍素質和能力的變化等一系列新的特點,高度重視新常態下特點,不斷研究新情況、總結新經驗,解決新問題,形成新認識,才能推動企業發展上新水平。

[1-4]因此,緊緊圍繞***提出的五大發展理念,把依靠科技進步和自主創新驅動發展作為能否保持行業持續健康發展的關鍵因素,把持續提高創新能力作為「十三五」時期發展的主線和工作目標已成菸草商業企業的共識。

一、新常態下菸草商業企業工作創新形勢分析

從全國看,「五大發展理念」的貫徹落實需要創新作為引領。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這是我國「十三五」期間乃至更長時期內的發展思路、努力方向和工作著力點。「創新」排在五大發展理念之首,可見其重要性和引領性。

當前,我國改革進入深水區、經濟呈現新常態,****指出,「我國經濟發展要突破瓶頸、解決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根本出路在於創新,關鍵是要靠科技力量」。作為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菸草行業在貫徹落實「五大發展理念」中,要適應新常態,順應新形勢,必須主動創新,持續創新,不斷增強發展後勁,以創新引領發展、推動發展。[5]

建設菸草商業企業服務標準初探

作者 陳勁 今日湖北 中旬刊 2013年第12期 摘要為了最大程度地消除服務的易變性對服務水平和零售客戶感知的影響,有必要對為零售客戶提供的各種服務專案 服務內容和服務程式進行體系化和層次化,使客戶更便捷地獲得所需的服務。本文從規範服務內容 提高服務針對性 建立服務創新體系 打造服務品牌等方面,如何...

菸草商業企業預算管理難點與對策

作者 李科 職業 下旬 2012年第07期 財務預算與銷售預算 資本預算 籌資預算共同構成企業的全面預算體系。但有關調查表明,雖然菸草企業都實施預算管理制度,但企業在預算管理的理念 預算的有效性以及預算的考核激勵機制未給予應有的重視,這樣就容易導致其在實際操作中不可避免地出現這樣或那樣的問題,從而影...

基於SWOT模型的菸草商業企業戰略環境分析

作者 譚元初 商情 2014年第42期 摘要 本文以swot模型為基礎,從優勢 劣勢 機遇 威脅四個角度詳細分析國內菸草商業企業發展中面臨的戰略環境,為菸草企業統籌發展奠定基礎。關鍵詞 優勢 劣勢 競爭力 市場化 一 優勢分析 一 從巨集觀經濟看 十八大 和深化改革的戰略舉措為國民經濟發展注入了強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