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級幹部勤廉雙述工作總結

2023-02-13 09:33:04 字數 1633 閱讀 8405

為認真貫徹落實中共××縣紀律檢查委員會、中共××縣委組織部《關於開展村幹部勤廉雙述評議活動的實施意見》檔案精神,××鄉結合實際制定下發了《××鄉村級幹部勤廉雙述工作實施方案》,並於20xx年11月10日起啟動了村幹部勤廉雙述工作,現已全面結束,現將有關情況總結如下:

一、加強組織領導,提高認識

推行村幹部勤廉雙述管理,強化對村幹部的教育、管理、監督,擴大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決策權、監督權,不斷提高村幹部勤政為民和廉潔自律意識,是新形勢下加強農村黨風廉政建設的重要舉措,鄉黨委高度重視勤廉雙述工作,結合實際制定下發了《××鄉村級幹部勤廉雙述工作實施方案》,成立了以鄉黨委書記任組長、人大主席、**鄉長、紀委書記任副組長,組織委員、勞動人監察、財政所、農工站、機關支部書記等為成員的領導小組,領導開展村幹部勤廉雙述工作,並組建了4個指導組,指導各村開展好勤廉雙述工作。

二、基本做法

清理村級財務,為雙述打好基礎

村級資金、資產的處置、處理、使用、管理情況,是廣大群眾最關心、也是最敏感的問題之一,只有群眾對村級財務明明白白,村幹部才能清清白白,村幹部在群眾的中才能樹立威信。 xx年10月,鄉上成立了財務清核工作機構,由鄉紀委牽頭,對全鄉13個村20xx年村級換屆以來的財務進行了清核,累計清理資金元;在清產核資的基礎上,與各村簽訂了村級會計委託**服務協議書,全部實現了村級會計委託**,實現了村財鄉管村用,進一步規範了村級財務的管理。

規定動作不走樣,確保雙述工作不走過場

一是明確雙述物件和參加人員。明確了各村支部書記、副書記、村委會主任、副主任為雙述物件;該村黨員、村兩委成員、村民代表、村民小組長、新農村指導員、鄉掛村工作隊員參加會議,為雙述物件進行質詢和民主測評;二是明確雙述的內容。包含四項內容:

一項是民主管理、民主決策情況;二項是落實鄉黨委**工作部署情況;三項是聯絡群眾、服務群眾、為民辦事情況;四項是廉潔自律情況。雙述緊緊圍繞履職方面9個內容和廉潔自律方面5個內容進行。三是加強指導,嚴格測評。

為了使雙述工作取得實效,鄉上成立了4個指導組,分別由鄉黨委書記、人大主席、**鄉長和紀委書記擔任指導組長,並抽調相關人員親臨各村指導雙述工作,鄉紀委制定了統一的雙述工作流程,統一的測評表,正確引導群眾行使質詢權,為村兩委班子和個人提出建議、意見,進行測評打分,確保雙述工作不走過場。

測評結果

全鄉13個村的40名村幹部接受了民主測評,經民主測評1個村黨支部被評為優秀,1個村委會被評為優秀,3名村幹部被評為優秀,2名村幹部被評為不稱職,村兩委班子共徵求到意見59條,個人徵求到意見建設50條;測評結果和徵求到的意見、建議,客觀公正地反映了各村兩委和村幹部的廉政勤政情況,使鄉黨委**進一步掌握了各村工作情況和群眾的呼聲,為村級換屆奠定了基礎。

三、取得的成效

對村幹部進行勤廉雙述,民主測評的結果真實反映了村幹部的工作作風和工作業績,以前,對村幹部的年終考核,往往是黨委、**的「內部事務」,聽取群眾意見不多,考評制度的缺陷,不能真實反映出村幹部的工作,致使不少村幹部覺得幹好幹壞乙個樣,干多幹少乙個樣,工作互相推諉扯皮,人浮於事,甚至發生損農事件,引起群眾的不滿。實行村幹部勤廉雙述,由廣大群眾對村幹部的德、能、勤、績、廉進行民主測評,村幹部工作怎麼樣,群眾一目了然,幹不好工作就無法向群眾交待,增強了村幹部的危機感、責任感,村幹部要想贏得群眾的信任和支援,只有在工作中更多地為群眾辦好事,服務好,村民們有了知情權、決策權、監督權,幹部與群眾之間的那道「牆」不見了,勤廉雙述工作的過程,成了密切黨群幹群關係的過程。

中共××鄉紀委

超級勤廉監督工作總結

為認真貫徹落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 試行 和 建立健全教育 制度 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實施綱要 進一步促進幹部依公會團 擴大農村基層民主,創優經濟發展環境,為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提供有力保障。村結合 兩委 換界選舉工作,按照上級有關部門的要求建立了勤廉監督委員會,委員會成立以來,認真落實村級重大...

勤廉風險防控工作總結

預防為主防糾並重 構築牢固的勤廉風險防控網路 加強安監系統勤廉風險防控工作,對於樹立 為民 務實 清廉 的安監機構良好形象,促進我區經濟社會安全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我局高度重視勤廉風險防控工作,主要領導對勤廉風險防控工作親自抓 時刻抓 深入抓,第一時間制定了勤廉風險防控工作實施方案,成立了由局主要領...

個人德能勤績廉工作總結

本人於2000年3月任 職以來,始終堅持認認真真學習,踏踏實實幹事,清清白白為人,在上級領導和同志們的關心 支援 幫助下,我認真履行職責,堅持原則,依法行政,無私奉獻,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現從德 能 勤 績 廉五個方面作如下總結 一 加強理論學習,不斷增強政治理論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質 理論學習是領導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