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個人成長事蹟

2023-02-13 09:30:04 字數 5497 閱讀 2966

自製飾品一反傳統的飾品消費模式,引導的是一種全新的飾品文化,所以非常容易被我們年輕的女生接受。1、榮曉華、孫喜林《消費者行為學》東北財經大學出版社 2023年2月追求向日葵的幸福

300元以下 9 18%

月生活費人數(頻率) 百分比

在我動筆開始展望我的教師成長之路時,我看到了讀書頻道名家講堂中的一句語錄「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你就可以成為什麼樣的人,只要你很想很想──」很想很想」,就可以嗎?那麼是不是只要我像向日葵一樣執著地追求教育的光芒,就可以找尋到作為一名教師的真實幸福呢?這個找尋的過程用時下專業的詞彙來講應該就是「專業成長」或者是「個人發展」吧。

而「成長」、「發展」這樣的字眼在琳琅滿目的教育教學書刊、各種各樣的培訓學習講座中更是隨處可見,讓我們大開視野,更讓我們激情滿懷,增加了從業的幸福指數,可以信心百倍地憧憬美好的教育藍圖。我,作為一名年輕的教師,對教師專業成長的認識卻很簡單也很直接,那就是不斷地學習、實踐、反思、探索,使自己的教育教學能力不斷提高,讓自己成為一名社會、學校、學生、家長都認可的優秀教師。

大量的研究表明,教師職業生涯的頭幾年是他們一生從事教學專業工作的關鍵期。看似簡單的「成長」和「發展」在真實的教育教學實踐中難以得到持續、有效地提高,尤其在工作之初,往往會讓教師陷入無端的迷茫和困惑,舉步維艱。所以制定擁有明確的成長目標這只是讓我邁出了專業成長第一步,通過怎樣的途徑讓自己的目標得以實現才是自我成長中最為關鍵的一環。

一、讀書積累──讓自己厚重起來。

飽讀詩書十幾年,總覺得以這樣的知識積澱成為一名小學教師已經綽綽有餘。可是當真正走進課堂,才發現課堂教學有時候竟也需要像「八寶粥」一樣,少不了糯公尺的甜香,更需要枸杞的色美,最少不了的當然是各種寶物的自然融合和諧共處。記得上《棉花姑娘》一課時,學生對蚜蟲的介紹全面細膩,清楚地介紹了蚜蟲的大小、生長環境以及對農作物的危害等,完全出乎我的預設。

當班裡的孩子聽得津津有味,聽課的專家在頷首微笑時,我卻在瞠目細聽的同時思考的是怎樣的引導才是合適、到位的,怎樣才會圓場。至於在孩子的發言中哪些知識需要修正、哪些內容需要強調我卻一時無法做出選擇。雖然憑藉著年輕聰明、反應靈活我似乎完美地做到了合理點評和引導提公升,但在內心深處我卻明白學生已經將了我一軍。

像這樣的課堂實戰在這個資訊充盈的年代在現今開放的課堂上常會發生,學生在談及「路虎」時,讓我慶幸從剛剛結束的《蝸居》中知道那是一款名車;學生在計較螞蟻是動物還是昆蟲時,我得啟發因為它具有昆蟲的哪些主要特徵,並引導學生自己做出判斷;偶爾學生也會和我大談《三國》,讓我評價劉備和曹操;甚至也會用時尚網路用語來和我談話……看似博學的我其實不過是多讀書、多學習並在課前做了充分的準備。面對著童心綻放的孩子,並不是每一次我都能準確做出回應,很多時候我也只能抱歉地告訴他們我需要查證或者鼓勵學生和我一起蒐集學習。面對知識**的時代,面對眾多的獲取資訊的途徑,我們會清晰地發現,學生的閱讀面和閱讀量正在超越教師。

試想,乙個學生讀一本書的話,那麼有著50個學生的老師又應讀多少本書才能滿足學生的求知慾呢?

當我真正地走進了學生,走進了課堂才會發現上一堂課容易,可如何在傳授知識的同時教給孩子們方法、開啟學生的學習思路並不容易。乙個個鮮活的案例無不告訴我,只有不斷地讀、全面的讀、高效地讀,才會在真實的教育教學情境中走出重複、瑣碎、寡味的困境,讓創新、整合、有趣充盈我們的課堂。所以一名教師知識的豐富程度在很大的程度上影響著課堂教學的趣味性、生動性、有效性。

看到學生課堂上個性鮮明的表現,我必須要有兒童心理學、教育學的理論案例作支撐才能巧妙引導,尊重孩子的同時還要讓他明辨是非,這樣才會讓孩子喜歡自己從而喜歡我的課堂;曹文軒筆下的青銅和葵花、楊紅櫻筆下的馬小跳、還有秦文君刻畫的男生賈里和女生賈梅等等,這些知名兒童作家的知名作品也是要讀上一讀;喜洋洋、圖圖、虹貓藍兔這些孩子喜歡的動畫人物更要有所知曉,這樣才不至於在和孩子交流的時候語言呆板,和孩子們產生距離感;時尚的話題要談、幽默的故事要會講,更要學會從經典的教育教學案例中總結經驗,也要從大量的教育教學書籍中尋找理論的支點。作為教師,在社會進步腳步快速的今天如果不繼續讀書學習,就會言之無物、言之無味、言之無趣。「腹有詩書氣自華,最是書香能致遠。

」、書中自有**屋、書中自有顏如玉。」博覽群書,不僅會開闊眼界、積累知識、具有豐厚的文化底蘊,更會增加為師者的人格魅力,在教育教學也自會駕輕就熟、事半功倍。

從閱讀到悅讀,會讓教師的成長腳步踏實而堅定,會讓教師的成長心態自信而豁達,會讓教師的成長語言豐富而動聽,會讓教師的成長容顏美麗而光彩,會讓教師成為人類文明之火的優秀傳承者。

二、實踐反思──讓自己深刻起來。

正如美國心理學家波斯納提出的:教師的成長=經驗+反思。有效的教學反思幫助新教師重新審視自我,發現自我,使自己的有效經驗得以昇華,缺點和不足得到修正。

正所謂「思之則活,思活則深,思深則透,思透則新,思新則進。」教育界有一句名言「抄三年教案只可能依然是一名教書匠,而堅持寫一年反思則可以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足以見得堅持反思對於一名成長中的教師的重要性。

全國優秀班主任李鎮西,他高明就高明在他堅持寫教育日記。他是生活中的有心人,他寫了那麼多的書,靠的是什麼,靠的是他那二十多年寫下的日記。而中國教育的風雲人物朱永新更是大膽成立了「朱永新成功保險公司」,並與很多教師簽約,他在「開業啟事」中寫道──「投保條件:

每日三省,寫千字評語一篇。一天所見、所聞、所讀、所思,無不可入文。十年後持3650篇前來本公司。

理賠辦法:如投保方自感十年後未能躋身成功者(名師)之列,本公司願以一賠百……」試想,如果乙個教師能夠按照朱老師合同中所言去所,能不成為優秀的教師嗎?。

教學工作的複雜性,對教學環境不熟悉,對教育政策認識不足,以及所掌握的理論知識與實踐的脫節,往往使得剛進入教師隊伍的新教師普遍無法很好地適應,並經常地感到茫然困惑。而反思是教師以自己的教育教學實踐為思考物件,對自己所做出的行為、決策以及由此產生的結果進行審視和分析的過程,是一種通過提高參與者的自我覺察水平來促進能力發展的途徑。所謂「以寫促思,以思促教。

」因此,教師經驗的逐步積累和豐富,離不開教師在教育教學過程中對自己教學實施的有效反思和監控,這也正是新教師快速成長的不二之選。

渴望成為優秀的人民教師的這些日子,我也在堅持,堅持寫教學日記。很多時候,我的教學日記就是簡簡單單的記錄,課堂上的意外,學生日常的表現,令自己頗有成就感的瞬間,也可能是心中的迷茫和教學中的敗筆。就是這些看似瑣碎無味的文字卻記錄著我成為教師的平凡一天,有空了我就多寫一點,忙碌時我就三言兩語,就像日記標題《成長的足跡》一樣就是為了記錄自己成長中的點點滴滴。

雖不像朱老師投保條件那般每日千字、日日堅持,開始至今,也不過三年有餘。但一路堅持下來,我卻已經深刻地感受到在反思中拔節成長的聲音。雖然這些反思日記沒有優美的措辭,流暢的表達,但這些反思卻會讓我積累了大量的教學素材,寫總結、寫匯報、學習感悟更包括學校日常的教育紀實、讀書心得一類的任務幾乎都可以從日記中節選修改,在別人看來晦澀頭疼的任務我都能輕車熟路、游刃有餘。

教學反思讓我們每天都在成長,每天都在進步,更重要的是通過教學反思我們每天都會有新的發現、新的啟發,從而走上一段新的教育探索征程。

真實的教師生活會讓自己不斷地累積教學經驗,這些經驗都將成為乙個人成長的財富。是的,作為教師經驗固然重要,然而成長絕不是經驗的簡單相加。反思更是教師專業成長的沃土,只有不斷地反思、實踐、提高,才會讓自己踏上教師專業成長的高速路。

三、團隊學習──讓自己豐富起來。

佛祖釋迦牟尼問眾**:「給你一滴水,怎樣讓它不幹?」眾**不能答。

佛祖說:「把它放進大海浬。」這一問一答寥寥數語,卻給我們深刻的啟示:

只有依賴團隊,得到夥伴的支援和幫助,才能永葆活力。

新課標積極倡導「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其實這同樣適用於教師間的學習互進,強大的團隊才會有更加優秀的個人。工作中我們不僅要虛心向老教師請教,更要積極和同齡的教師交流,課堂教學就是乙個獨具特色的展示台,教師們的性格、學識、喜好不同就會造就不同風格的課堂。在老教師的課堂上我看到的是嚴謹,是有序的教學組織,是幹練的教學語言;在年輕教師的課堂上我則能體會到什麼是隨機應變,什麼是輕鬆幽默。

上學期我聽了一節科學課《食物的旅行》,執教者剛剛走上工作崗位不久,是一位非師範類專業的大學生。課堂上老師風趣的語言、通俗的演示不時地讓聽課師生開懷大笑。一串沒有撕斷的黑色垃圾袋、塑膠袋裡吃剩的食物都成了輔助理解記憶的教具,原本枯燥的內容在老師的巧妙傳神的設計下讓人記憶深刻。

那一刻我深深體會到當以學生的身份向團隊中的老師們學習,悉心從他們的教學方法中一點一滴地提取能量,再結合自己所掌握的理論知識及時事動態,不斷的實踐摸索下去,必定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同時在這樣的學習合作中可以將教師的「緘默性知識」外顯,達到共享並融會貫通。

去年九月我走進了新的工作環境,有一段時間我們的教研活動大多是沉默。這是乙個十分特殊的群體,十三名語文教師一半是大學剛畢業,還有四分之一以前是初高中語文老師。為什麼這些極有文學素養的老師們會選擇沉默?

有乙個比我更年輕的教師給我的答案是:「我們的大學老師告訴我參加工作後五年內不要評課。」五年內,我不禁緊蹙眉頭,我不知道這位大學教授怎麼想的、持何觀念,我無法認同!

五年,漫長而寶貴,這更是乙個教師激情四射悟性最好成長最快的時候,為什麼要把自己的觀念掩藏起來?最好的教是聽,最好的學是說。我們一定要緊緊抓住校內外大量的學習機會,無論是「請進來、走出去」還是校內組織同伴協作、結對子,亦或者集體備課、教研活動,這些都是學習的黑土地,這些加強教師間的合作與交流的活動都要積極用心參與,在交流的過程中能「集眾家之長,成一家之言。

」教師之間的積極互動與經驗交流,可以很好地超越個體發展,可以使教師的經驗條理化、明晰化、結構化和概括化,從而有助於教師知識的獲取、創造和傳播。在合作中,讓文化理論知識和實踐操作知識都得以豐富,使自己的專業成長在團隊合作中提速。

四、自信進取──讓自己行動起來。

曾在一篇文章中看到新生代教師的課堂的幾個「多」:乙個是課堂的時尚元素多。比如說**的元素、圖畫的元素、資訊的元素等等。

時尚元素多,課就比較活。第二是開發的資源多,視野開闊,這也是乙個很亮的特點。第三是他們和學生之間的關係更具有親和力,也許是因為年齡的關係,更具有一種與小孩子溝通的能力。

審視新教師的工作實際,的確是這樣,雖沒有豐富的教育教學經驗做鋪墊,但同時也少了固有經驗和模式的束縛。相比之下我們熟悉各種教育**的使用,能夠更多地接觸時尚前沿的話題和知識,樂意且容易接受新鮮的理念,因而在前進的道路上我們有理由相信自己應該會走得更遠一些。

在參加工作的初期積極的學習是必要的,更要有敢於將自己「示眾」的勇氣和自信。積極參與各種型別的活動,更要敢於請有經驗的老師走進教室聽課指導。如果有機會還要積極承擔公開課、研討課的授課任務,這些活動能夠讓自己的教學能力得到綜合的歷練,也能引來更多的教師為自己的課堂把脈會診,何樂而不為?

至今仍然佩服自己工作乙個多月後就大開教室門主動歡迎上級檢查的領導聽課,工作三個月後市級督導檢查中半天內承擔公開課兩節,工作一年後在全市上研討課……一次次的主動請纓,雖然辛苦,但受益最大的是我自己。讓我在工作初期就通過自己的行動很快找到了自信,並認識到在現在社會的大環境裡,千里馬必是能清楚認識自己的人,不能等著伯樂來相,就是拉著整車的鹽走山路,也要挑有伯樂路過的路來走。也正是在馱著對課堂教學實踐的眾多困惑上公開課的過程中,我也不止一次喜遇伯樂,讓自己實現質變的飛躍。

我知道從教的路才剛剛開始,雖然我沒有長久地沉迷於「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的迷茫區,但「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的奮鬥期一定是漫長的。付出我的愛,付出我的執著、堅持,就一定會迎來「眾裡尋他千,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成功。而作為一名教師,我決定始終不渝地追求向日葵的幸福,那種只要面對著陽光努力向上,日子就會變得單純而美好的幸福。

無論是追求完美的課堂教學還是無悔的教師人生,只要我們簡單、積極、樂觀地對著太陽努力向上,相信我們的日子就會單純、富足而美好!

教師個人成長總結

教師個人專業發展和成長總結 時光荏苒,轉眼間十幾年過去了,回想自己這些年的成長歷程,感覺猶如一條細絲,是那麼的微而又那麼的綿長。在這裡總結一些經驗和感想,對自己以後的工作是有幫助的。一 理念是行動的先導。學生是人,活著的 不斷成長著的人,不是簡單的容器。小學階段孩子們正好處於快速成長期,為了實現快速...

教師個人成長總結

海南華僑中學李毅 時間過得真快,一轉眼踏上工作崗位已經五年了,從初出茅廬的大學生到現在,我成長了許多,無論在教學和學生管理方面都積累了不少經驗。一學期來,本人認真備課 上課 聽課 評課,及時批改作業 講評作業,做好課後輔導工作,廣泛涉獵各種知識,形成比較完整的知識結構,嚴格要求學生,尊重學生,發揚教...

教師個人成長總結

紅石中心校劉秀英 時光飛逝,一學期很快即將過去,回望這半年可以說緊張忙碌而收穫多多。感謝學校各領導及老師的關心和幫助,使我在各方面都有進步和提高。接下來,我從以下幾個方面對過去半年的工作做一簡要回顧與總結。一 工作能力方面 1.在教學過程中始終貫徹新課程改革的教育理念。2.嚴格要求學生,尊重學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