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縣耕地保護與土地執法監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2023-02-13 09:21:04 字數 3758 閱讀 7687

在全縣耕地保護與土地執法監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免費...

同志們:

今天,利用週末休息時間,召開全縣耕地保護與土地執法監察工作,主要目的是為了進一步貫徹落實國家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安排和部署我縣的耕地保護與土地執法監察工作,進一步統一思想,明確任務,強化責任。同時,我想藉此機會,就全縣今年國土資源管理方面的幾項重點工作作個強調。剛才,曉毛同志就全縣耕地保護與土地執法監察工

作進行了安排部署,市國土局黨組成員、執法監察支隊吉支隊長對我縣的耕地保護與土地執法監察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會上還簽訂了責任書。請大家務必抓好落實。下面,我講三點意見。

一、客觀總結,把握形勢,增強做好國土資源工作的緊迫感和責任感

20xx年,全縣國土資源工作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積極適應國家巨集觀政策形勢,認真落實縣委、縣**的總體工作部署和要求,攻堅克難,開拓創新,紮實工作,有效提高了國土資源保障能力,有力地促進了全縣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一)服務中心,為縣域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用地保障。針對近年來國家土地審批從嚴、指標從緊的新情況,我縣較好地處理了保護與利用、依法行政與提高效率、支援經濟發展與保護農民權益的關係,積極向上爭取用地指標,努力盤活現有存量土地,有力保障了全縣重大重點專案的土地供給。去年,我縣公開出讓建設用地36宗,面積3793.

1175畝;依法報批建設用地3625畝,有效保障了汽車及零部件產業基地等重大專案順利實施,有力地保障了全縣經濟發展的用地需求。

(二)堅守紅線,確保了全縣耕地總量動態平衡。全縣各級各有關部門不斷強化國策意識,認真落實耕地保護責任,積極推進節約集約用地。嚴格按規劃用途進行用地預審,從嚴控制建設占用耕地,堅持「佔一補一」,積極開展土地整理,全縣基本農田保有量繼續穩定在67400公頃,實現了我縣耕地總量動態平衡。

(三)上下聯動,全面開展了土地執法監察工作。認真落實***、省、市有關政策法規,全面加強國土資源執法監察動態巡查工作,堅持嚴格執法,從嚴管理,土地資源保護更加規範。20xx年,全縣各部門各鄉鎮協同配合、積極參與,切實加大對違法違規案件的查處力度,土地違法案件立案5宗,面積48.

94畝,移送公安機關追究刑事責任2人,移送紀檢監察機關追究行政責任3人。各級土地法制觀念進一步增強,亂佔濫用行為明顯減少。

(四)打糾並舉,深入開展了整頓和規範礦產資源開發秩序工作。繼續保持高壓態勢,嚴厲打擊了全縣磚瓦企業無證開採和越界開採等行為,強行拆除了12家占用耕地取土的磚瓦廠。積極推進了資源整合,整頓和規範礦產資源開發秩序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

(五)夯實基礎,進一步提公升了管理支撐能力。深入開展了全縣土地利用總體規劃修編和第二次土地調查工作;抓好了地質災害防治工作,保證了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依法實施徵地拆遷,維護了被徵地群眾的合法權益;繼續規範行政審批和交易行為,夯實了工作基礎,提公升了管理支撐能力。

同志們,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應該看到,一方面,建設用地保障難度進一步加大。我們正處於新型工業化和新型城鎮化加速發展的重要時期,用地需求逐年增長。基礎設施要建設,城市要發展,專案要落地,都離不開土地的承載和支撐。

而當前土地審批制約因素越來越多,門檻越來越高、成本也越來越大,「從嚴從緊」是我們國土資源管理的總趨勢、總調子,而且這種趨勢、這種調子會更嚴。另一方面,違法違規用地問題較為突出。一是用地觀念落後。

鄉鎮和單位依法依規用地、集約節約用地的意識不強,農民建房占用耕地現象十分普遍。二是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執行不到位。個別鄉鎮、部門不按規劃確定的用途使用土地,未批先用、違規用地屢見不鮮。

三是國土資源部門的職能作用發揮不夠,違法用地問題得不到及時有效的制止等等。以上這些問題的存在,直接影響耕地和基本農田保護任務的完成,影響到了全縣經濟社會的健康發展。我們一定要面對現實,認清形勢,進一步增強憂患意識、大局意識和責任意識本文**:

文秘114 ,切實增強做好國土資源管理工作的使命感、緊迫感和責任感,以最嚴格的措施保護好國土資源、管理好國土資源。

二、明確目標,強化舉措,紮實做好20xx年國土資源管理重點工作

20xx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精神,加速崛起、追趕進製的關鍵之年,也是我縣的「重大重點專案建設突破年」,今年的國土資源工作要緊緊圍繞「保護資源、保障發展」的主題,做到紅線不能碰、用地要節約、權益要維護,切實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的資源保障服務。

(一)嚴格落實耕地保護責任,促進節約集約利用用地。一是要嚴格落實耕地保護的責任。耕地保護是***、***三令五

[1] [2] 申要求我們承擔的責任。去年6月1日,國家監察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土資源部聯合頒布的《違反土地管理規定行為處分辦法》(15號令)正式施行。《辦法》明確規定,土地管理秩序混亂,致使一年內本行政區域,違法占用耕地面積佔新增建設用地占用耕地總面積的比例達到15%以上或者雖然未達到15%,但造成惡劣影響或者其他嚴重後果的,追究地方政

府主要領導的責任。對此,各鄉鎮、各相關部門必須高度重視,深刻警醒。今天的會上,縣**與各鄉(鎮)簽訂了《**縣20xx年度耕地保護責任書》,各鄉鎮和國土資源管理部門要認真落實責任書中的各項目標任務,切實加強土地管理,進一步建立健全耕地保護各項制度,全面落實基本農田保護監管措施,使基本農田保護責任落實到戶、落實到地塊,確保高標準、高質量完成保護任務。

要扎扎實實做好土地整理開發專案的申報和實施工作。對正在實施的專案,要按照專案設計和管理的要求,加快工程進度,管好專案資金,確保專案質量。二是要依法依規用地。

各鄉鎮、開發區在用地過程中,要把握一條原則和最基本的底線,所有擬使用的土地,必須符合土地利用總體規劃。今年,鄉鎮的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只有南新和蔣巷的批了下來,向塘也只是有望通過,其他鄉鎮今年通過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明年如何,大家誰都不清楚。所以,再三提醒大家一定蹦緊這根弦,出不得任何差錯,誰也承擔不起這個責任。

三是要盡力提高單位面積土地的投資強度。國土、建設部門要根據土地利用和專案建設實際,分門別類制定單位面積土地的投資建設強度標準,盡量提高土地使用效率。四是要努力盤活存量閒置土地。

結合第二次土地調查,認真組織開展建設用地普查評價,摸清存量閒置土地數量。優先開發利用空閒、廢棄、閒置和低效利用的土地,努力提高建設用地利用效率。要依法處置閒置土地。

要因地制宜地開展建設用地增減掛鉤試點工作。要加強農村建房用地規劃,大力推進「空心村」治理,盤活閒置宅基地。

(二)緊扣第一要務,著力保障發展。科學發展觀的核心是發展,實施突破發展是我們的第一要務。一要千方百計,全力保障。

建設用地要優先保障重大重點專案,優先保障基礎設施建設,優先保障廉租房建設等民生工程專案,力爭把有限的土地用在最需要的地方。要繼續實施好「造地增糧富民」工程和土地開工整理專案,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精心抓好組織實施,確保工程進度和質量。二要及時報批,強化監管。

所有建設專案用地都要按照規定程式進行預審,從規劃用途、用地規模、產業政策等方面嚴格把關。要加強土地批後的跟蹤管理,狠抓專案落實,防止出現新的浪費土地的現象。相關部門要做好**,幹好今年,思考明年,超前考慮,及時報批,保證重點專案建設的用地需求。

三要吃透政策,創新機制。要緊緊圍繞保障發展的需要,用足用活政策,創造性地開展工作。我們工作在一線的幹部,特別是鄉鎮主要領導,對國家的土地政策、運作方式務必要認真學、深入學,學深學透,成為國土資源業務方面的專家。

在當前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如果領導幹部不懂國家土地政策,對工作而言,難有作為;對個人而言,也極容易犯錯誤。同時,要端正服務態度,強化服務意識,創新工作機制,優化發展環境,確保社會穩定。

(三)堅持可持續發展,推進礦產資源整合。整頓和規範礦產資源工作只有堅持不懈、常抓常管,才能鞏固成果、抓出成效。一是要紮實開展磚瓦廠拆除工作。

從去年5月份開展專項整治以來,計畫三年內拆除所有非法磚瓦廠。去年鄉鎮計畫拆除18家,目前已拆除12家,還有3個鄉鎮6家磚瓦廠未能拆除。而今年任務更艱鉅,計畫拆除35家。

這就更加要求各地針對工作中的薄弱環節,提出切實可行的方案,加大工作力度,確保按計畫全面完成各項工作任務。二是要大力推進礦產資源整合。在資源整合過程中,要科學規劃、加強政策指導,研究和解決出現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提高礦產資源開發利用水平。

在全縣專案工作會議上的發言

各位領導 同志們 按照會議安排,我現就銀河鎮專案及招商引資工作作一簡要匯報,不妥之處,敬請批評指正。一 專案工作進展情況 1 向上爭取專案1個。為 預算內投資生豬標準化養殖資金50萬元。2 論證儲備專案4個。分別為榆林子鎮北環路柏油罩面及排水專案 金華 改建專案 榆林子鎮北苑賓館建設專案 機制木炭加...

在全縣金融工作會議上的發言

湖北長安建築股份 各位領導 各位同仁 大家好!今天縣 在這裡召開全縣金融工作會議,進一步解決金融如何促進經濟發展的問題,這是加快我縣經濟發展的重要舉措。會議安排我公司發言,這是對我公司的重視和支援。從我公司2001年改制以來,在不斷發展的過程中,深深體會到公司要發展,要做強做大,確實離不開金融單位的...

在全縣人才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三一文庫 演講稿 發言稿 同志們 這次全縣人才工作會議,是縣委 縣 決定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會議傳達貫徹了全市人才工作會議精神,總結交流了全縣各條戰線加強人才工作的典型經驗,表彰獎勵了全縣人才工作中成績突出的先進集體 先進個人和各類優秀人才,研究部署了新形勢下的全縣人才工作。會議的召開,對於進一步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