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英語家長會發言稿

2023-02-13 09:18:03 字數 3877 閱讀 7700

各位家長:

下午好!

我是三年級兩個班的英語課任教師,也是三(1)班的班主任,在座很多家長我們以前都見過,現在老熟人了,今天能有機會見到其他家長,我很高興。非常感謝大家在百忙中抽出時間來參加此次家長會,也感謝你們對孩子在校學習及生活的關心和支援。

在這裡,我想就三年級的英語教學和這半學期在教學中存在的一些問題與各位家長共同**,以便更好地幫助孩子學好英語,用好英語,為日後的英語學習打好紮實的基礎。

三年級英語,是小學英語學習中乙個重要的起步階段。其實要學好英語,課上佔40%,其餘的60%還需要學生在課後不斷的鞏固,加深記憶。在課上老師更多的是教授新知識,當然課上也會有少量的時間鞏固新學的知識。

但是這些時間是公共的時間,而不是每個學生私有的時間,所以不可能照顧到每個學生,不可能讓所有學生都達到相同的程度。況且每個學生對新知識的接受能力都是不同的,有的可能當堂就已經有很深的印象,很難忘記,但這肯定是很少的。大部分學生都只能是初步接觸了新知識,要真正接受新知識還要學生在課後多下功夫,不然肯定會和別的同學拉下差距。

所以這也造成英語成績兩極分化十分嚴重,所以請家長一定要從現在起重視孩子的英語學習,不然到了五六年級補都來不及了。

英語是一門特殊的學科,光靠學校幾節課時間是遠遠不夠的。在學校老師會盡最大的努力進行教學,但課餘時間還需要廣大家長大力配合。如:

聽錄音、讀單詞、句子、小對話,背誦等等,都要家長多督促,課本後的單詞表是最基礎的,上學期是給孩子們的適應階段,只要求會認、會讀,沒要求聽寫,一學期過去了,孩子們對英語這門課也有了深層次的感知,也初步掌握了一些學習的方法和技巧,現在若再按以前的要求就與英語教育發展的趨勢脫軌了。所以,從這學期開始,就要要求孩子識記單詞、片語,小短句,但每個孩子生性好動、貪玩,很難約束住自己,這就需要辛苦在座的每位家長能關注、多督促。為了協助孩子更好地學好英語,請家長配合老師完成以下工作:

1、讓孩子多聽錄音

在少兒英語教學中,首先是加強聽力訓練和說話訓練,然後才是讀寫能力的培養。聽說能力差,用英語進行交際的能力也就差。因此要確保孩子每天聽錄音,跟讀課文要讀出聲音,家長最好在旁監督,會更有效。

有時學生可能會認為我已會背了,不需聽磁帶了,這是很不好的習慣,畢竟聽磁帶對學生聽力能力的提高很有幫助。為此,家長一定要配合學校來要求孩子,要創造條件讓孩子多聽純正的錄音,聽幾遍、聽清楚了以後,跟著說,盡量讓孩子模仿錄音中的發音。

2、讓孩子大聲說英語

讓孩子大聲讀說英語,家長要每天留出20分鐘左右時間讓孩子讀讀英語,不管當天有無英語課。家長要鼓勵孩子每天大聲地朗讀、對話、問答,大聲說,不害羞,這樣有利於清楚地表達自己,也有利於他人糾正自己的錯誤。另外,還請各位家長在家裡督促孩子保質保量地完成英語作業,該讀的讀、該說的說、該寫的寫、該記的記,及時鞏固,養成良好的習慣。

父母親的良好榜樣起著很大作用。孩子一般還沒有明確的學習目的,這時,父母親對學習的態度,特別是行為,會極大地影響孩子。千萬不能縱容自己的孩子第一次說:

英語好難,我默寫不出來……就任由他去。你要讓你的孩子知道:今天,你花大量時間去養成好習慣,明天,你就可以更好。

今天,你偷懶了一會,你明天的作業就會更多。累積下來,你就是學習上欠債最多的人。

3、要認識英語單詞和句子。以前往往在考試過後,會有家長反應說自己的孩子還能把課文和單詞都背出來,為什麼還是沒有考好,那我就問他,你都認識試卷上的單詞和句子嗎?他說不認識。

所以我建議各位家長,要求孩子在讀課文時,必須要看著書讀,手指頭一定要指著書上的句子或是單詞,就跟孩子剛讀一年級時認中文字一樣,讀哪個手就要指哪個,畢竟考試的時候試卷上出現的英文多,而對應的**、中文少,所以在孩子認讀單詞、課文的時候,必須要孩子看英語單詞、句子,並且心裡要想它們的意思,而不是光看**或唯讀不想,這樣是絕對沒有效果的。

4、每天檢查孩子的回家作業是否完成,保證第二天能按時上交。在這裡我懇請每位家長認真督促孩子完成老師每天布置的作業,主要是家庭作業。尤其是一開始,三年級英語剛剛接觸書面作業,一定要嚴格要求他們的英語書寫,寫得不好的,家長也可以要求他們重新做,過關了才給他們簽名(但是我幾乎沒見過在座家長的簽名)。

我想,老師之所以讓家長在孩子的作業本上簽字,也是希望通過這個途徑讓家長們了解孩子每天的學習情況,希望各位家長能夠支援老師的工作,如果您有什麼意見也可以寫在作業本上,便於及時溝通。

5、開學以來,有些學生忘記帶作業本,不帶英語課本、練習冊的現象還是經常發生,上課沒有書,只能和同桌共看一本書,結果是一堂課下來,老師講的知識沒有學到多少,和同桌的感情卻加深了不少,我希望家長能夠每天按照課表提醒孩子收拾好書包,檢查好明天要帶的作業和課本,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總之,學生成績的進步,能力的提高,離不開老師和同學們的共同努力,也不能缺少家長對子女的關心和教育。歡迎家長們多多來校交流,及時了解孩子的情況!

作為三(1)班的班主任,我想談一談孩子健康的心理品質和良好的心理素質的培養問題:

1.要教育孩子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安全、誠信、不隨便拿別人的東西。)

2、培養孩子的獨立自主性

這些孩子,絕大多數是獨生子女,他們在父母的關懷、祖輩的呵護中長大,備受關愛,事事順心,可以說是「飯來張口、衣來伸手」,只要把書讀好,其他的什麼都不用做。其實長時間這樣反而會使孩子養成依賴性,結果是生活能力沒有,學習習慣缺乏,成績也不見得好。所以家長們,您可以適當放手,讓孩子學會自主,學會獨立,有時候即便是受到挫折,相信在您的引導下,那也是一種收穫。

3、培養孩子的「肚量」

孩子在家中唯我獨尊,生活圈子狹小,很容易出現氣量小的毛病,往往心中只有自己而無他人,只看見自己的優點,別人的缺點,有時甚至拿自己的優點跟別人的缺點比較。因此,我們要耐心地培養孩子的「肚量」,多帶孩子去一些公共場所,讓孩子與同伴們一起遊戲、活動。在活動中培養孩子心胸開闊,豁達樂觀的性格,孩子小時候就有很好的「肚量」,將為他今後的學習生活打下良好的心理基礎,因為雞腸鼠肚的人往往會自尋煩惱,遇到一點兒小事容易鑽了牛角尖。

您想,四十多個人同在乙個教室,摩擦是難免有的,關鍵在於如何避免,這就需要相互間的寬容、大度,也希望家長們多重視這一方面的教導。

4、培養孩子的進取心

人的心理素質,往往會對人的一生起重大作用。孩子年紀小,容易被一些大人看來似乎很小的事而激勵。殊不知,小小的事卻包含孩子成功的喜悅。

作為家長,應學會和孩子一起分享。要給孩子自信、鼓勵點滴進步,在很大程度上,學生的學習積極性靠外部驅動,任何乙個孩子都願意取得好成績,只是因為方法不當或是努力不夠而暫時落後,教師和家長要為他們樹立自信、指導方法,花時間幫助他克服困難、解決問題。如孩子確認要幹某件事時,做家長的應給予支援肯定,相信孩子的才能,並予以鼓勵,孩子會倍受鼓舞,努力進取的決心可想而知了。

如果孩子稍有不對,父母就譴責,打罵,會大大挫傷孩子的積極性,變得畏縮軟弱,失去信心,影響今後的發展。比如我們班的有些同學,進入三年級後,由於作業量相對大些,不能甚至不想完成學習任務,在我們老師不懈努力和家長的全程配合下,他現在不僅能按時完成課內外的學習任務,無論是作業的速度還是作業的正確率都提高了很多。所以,我希望家長和老師們攜起手來,把工作做到學生的心坎上,做到真正有效果。

5、孩子的學習方面

重視家庭教育,家長的善導是家庭教育的**,要掌握孩子的心理,抓好萌芽教育,才能使孩子逐漸步入正道。教育孩子是我們教師的責任,也是家長們的責任。這段時間裡,我希望家長們能多費點心思,配合我們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1、抓作業。要督促孩子養成放學後及時完成作業,認真檢查的好習慣。最後家長簽字。

2、抓態度。要幫助孩子獲得學習專心、細心,勇於克服學習中的困難的信心。作業的書寫要工整、清潔、準確,不能「虎頭蛇尾」或「龍飛鳳舞」。

您的孩子可機靈著呢,學校作業認真做,家庭作業隨便對付,一次兩次不認真,能逃過門,那就會有三次,四次。因此,當您發現孩子態度不端正時,一定不能隨口一句「下次要用功,要認真」就算了。

4、把您的時間留一點給孩子。我知道家長們每天的工作也很繁忙,但請你一定要留一些時間給您的孩子。每天花一定的時間與孩子交流在校的學習情況。

其實很多在座的家長們,都有各自教育子女的一套方法,而且我相信你們教育孩子的經驗,絕對不會比我少。說了這麼多,我只希望:讓學校和家庭成為一條教育的紐帶,以促進您孩子學習成績的進一步提高和身心的健康發展,讓他讓他們各有所能,各展所長,爭取越來越進步。

英語三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家長們,晚上好!首先感謝你們抽空參加孩子的家長會,我是我們班的英語老師,很高興今天和在座的大家有面對面的交流。公升入三年級,細心的家長會發現,今年孩子多了一門回家有作業 期末有檢測 畢業有要求的課程,就是英語。對於全部的孩子來說,這是乙個新的起點,和以往學習成績無關,和當下學習態度有關。對於全部的家...

三年級英語家長會發言稿

2 讓孩子大聲說英語。家長要鼓勵孩子每天大聲地朗讀,大聲說,不害羞,這樣有利於清楚地表達自己,也有利於他人糾正自己的錯誤。另外,還請各位家長在家裡督促孩子保質保量地完成英語作業,該讀的讀 該說的說 該寫的寫 該記的記,及時鞏固,養成良好的習慣。父母親的良好榜樣起著很大作用。孩子一般還沒有明確的學習目...

三年級英語家長會發言稿

英語是一門特殊的學科,它缺乏語言環境,光靠學校幾節課時間是遠遠不夠的。在學校老師會盡最大的努力進行教學,但課餘時間還需要廣大家長大力配合 三 如何輔導那麼,怎樣幫助孩子學好英語呢?經常跟家長交流,有的家長這樣跟我說,英語我是真的沒辦法,這個我們真不懂。其實輔導孩子英語不懂根本沒關係,你不懂英語,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