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學科帶頭人表彰與管理推進會講話稿

2023-02-13 08:57:05 字數 1974 閱讀 8952

首先感謝區教育局,給我這樣乙個機會,作為教師代表,在這裡向大家匯報我這幾年作為區學科帶頭人的工作感受,在座的都是我們區內的教育專家,所以我感到非常惶恐,領導的要求是說一說成長的經歷,那我就更加的惶恐,因為談不上成長,也沒有取得什麼成績,只不過是完成了自己的本職工作,所以只能在這裡向大家匯報一下我的工作歷程。

從參加到現在,已經過去了二十年,如果把這二十年分段,我覺得我的教育歷程可以分成三個階段。王國維先生曾經用三句詞闡述人生的三大境界,我這裡借用一下,當然談不上境界,只能說是我的三個階段。

第乙個階段: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

作為一名教師,我覺得我們應該有目標,有追求。所以剛剛走上講壇的時候,我就想,要把工作做好,把書教好,讓我的學生們都有所收穫。 在師範學院讀書的時候,師院的教學樓前面有兩句的標語:

學高為師身正為範。也不知道現在這標語還在不在,但是,在我的心裡,始終沒有忘記這兩句話,一直到現在,依然還記得。也正因為一直不敢忘記,所以一直都在努力。

但那個階段應該是我最為迷茫階段,努力地想去把工作做好,但是卻不知道努力的方向。所以雖然很努力去上課,去學習,去模仿,但是理想很豐滿,現實卻充滿著骨感。因為缺乏積澱,所以在教育教學工作上困難重重,一談起教學,那真是理不斷,剪還亂,抬眼望去,高峰林立,低頭一看,不知路在何方。

也有過一段時間,想用時間來彌補教學方法上的不足。最後發現,教學還是要有方法,要有理論,要思考,要沉澱。如何去沉澱自己,去積累自己呢,於是我開始我教學生涯的第二個階段,借用歐陽修的詞來說,就是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我積累自己的方法歸納起來就是三個:反思、閱讀和書寫。

當時每上完一節課,都會逼著自己去反思這節課的成功與失敗之處,什麼地方沒有處理好,什麼地方沒有講透,什麼地方如果換一種表述形式效果是不是會好一點,當學習了一種新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後,總是想,能不能在自己的班上試一試,有哪些地方不合適,應該如何去改造它。當時帶兩個教學班,在乙個教學班完成教學之後,利用課間時間去思考上面的這些問題,馬上到另乙個教學班去實踐,觀察教學效果,是不是好了一點,還有哪些改進的地方。時至今日,教學後進行反思,已經成為了一種習慣,這種習慣也延伸到我工作的其它方面,使我受益不少。

沉澱不深的乙個重要原因是教育理論淺薄,所以很認真地去讀書,我還記得我讀的第一本教育書籍是《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這是一本很有名的書,但是真正完全讀完的應該不多。當時也怕自己會半途而廢,所以給自己定下了任務,每天讀一篇,而且一定要結合自己的教學實際,寫下自己的讀書心得。我用近一年的時間才把這本書讀完,每一篇都或長或短的配有一篇讀後感。

所以完成這本書的閱讀後,我也養成了書寫的習慣。其實對乙個數學老師來說,寫東西真的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如果沒有當時的堅持,我可能到現在也寫不出一篇像樣的東西來,所以很得益於自己的堅持,當然這種堅持也一直持續到現在,現在每天都會去讀一點書,然後不管長短,都要記一點心得。

很多時候,人的成長是在不知不覺中完成的。當我靜下心來,去認真地反思、立刻和書寫的時候,不知不覺中提高了自己的眼界和能力。

王國維先生說的人生的第三層境界是:眾裡尋它千,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這種舉重若輕,信手拈來的境界,可能是我終其一生都無法達到的,但我會把它作為我努力的方向。

目前,我只能說,經過一些積累,在教學上,有一點自己的心得;在教研上,有自己的一些看法。這些心得和看法,有些形成了文字,發表在一些教學期刊上;有些也就隨手記在部落格裡,其實都是一些沒有什麼價值的東西,對別人未必有什麼幫助,但是對自己,倒是我教育生涯的一道道痕跡。有時候自己也會去翻看一下,提醒一下自己,原來我曾經如此的努力,現在也不應該太懈怠,算是對自己的一種鞭策。

我很喜歡張xx先生寫過一本書,叫《教育是慢的藝術》,其實不管是學生還是老師,還是學校,成長、蛻變的過程都是緩慢而艱難的,學生的成長是這樣,老師的成長是這樣,學校的發展其實也是這樣,沒有什麼是可以一蹴而就,但只要我們一直在努力,一直在改變,那麼終有一天,我們會破繭成蝶,收穫美麗。其實即便我們真的不能化繭成蝶,乙隻努力的青虫也可以是很美麗的,如果大家認真觀察它的話,比如說像我這樣的乙隻青虫,可能我一生也無法長出美麗的翅膀,但是我覺得我的教育生涯也是美麗的。

最後再次感謝區教育局給我這次發言的機會,也感謝我們單位的領導給我的幫助和支援。

學科帶頭人 專業帶頭人評選管理辦法

學科帶頭人 專業帶頭人 評選管理辦法 為進一步加強學院學科 專業建設,貫徹 人才強校 戰略,建立一支專業建設能力強 結構合理 富有敬業精神和改革創新意識的教師隊伍,推動教育教學改革,促進學院教學工作縱深發展,特制訂本辦法。一 基本條件 1 學科 專業帶頭人具有講師及以上專業技術職務。2 從事班主任3...

學科帶頭人匯報材料

尊敬的各位領導 專家大家好 我叫季衛海,非常高興在這裡向各位領導匯報我這些年的工作。時光飛逝,轉眼間,我已在工作崗位上走過了20個春秋。這20年來,我以自己對教育的忠誠 對工作的勤懇 對同事的真誠 對學生的關愛,贏得了領導的賞識 同事的贊同 學生的愛戴和家長的信賴。今年,我有幸被評為區學科帶頭人,成...

學科帶頭人培養計畫

2012 2013學年第二學期數學學科帶頭人培養總結 八年級數學組張江霞 根據我校創重的要求,進一步加強師資隊伍建設,經研究,學校決定組織實施 名師工程 逐步建立起一支符合我校實際,具有較強的教科研能力和較高業務水平的學科帶頭人,帶動我校教師隊伍整體水平的提高。為使我校培養學科帶頭人工作規範有序地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