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孩子的成長而讀書家長會的演講稿

2023-02-13 08:48:07 字數 2754 閱讀 4347

尊敬的各位老師,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大家下午好!

我是五年級三班路經緯同學的媽媽。今天,非常榮幸參加這次活動並作交流發言。藉此機會,我想首先向學校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表示衷心的感謝。

感謝你們組織開展了「親子共讀」等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活動,正是這些活動的開展,為孩子和我們搭建了學習交流的平台,使我們與孩子一起讀書、一起成長;感謝你們對學校裡每乙個孩子的關心愛護和諄諄教導,正是你們的無私奉獻和辛勤付出,使孩子們學習了知識、明白了道理;同時也感謝各位同學對路經緯的幫助,正是你們的團結友愛和互幫互助,使他收穫了友誼、取得了進步。謝謝大家!

說實在的,今天作這個交流發言,我是很心虛的,因為我和孩子的爸爸都覺得在與孩子共同讀書、共同學習這件事情上做得還不夠好,更談不上有什麼經驗可以交流。下面,就把我們和路經緯讀書的真實故事向大家作個匯報吧,題目是《為孩子的成長而讀書》。

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是一代偉人***總理從小就樹立的雄心壯志。我們沒有像***那樣遠大的抱負。我們與很多家長一樣,與孩子一起讀書的目的很簡單——為了孩子健康快樂地成長。

我和孩子的爸爸都不是非常喜歡讀書的人,與孩子一起讀書好像是被逼出來的。這要從乙個協議說起。受到孩子的班主任王老師召開的一次家長會的啟發,從孩子上三年級開始,我們一家三口經過協商簽定了乙個協議,條款只有一條,就是孩子在周一至周五上學期間不能看電視、不能玩電腦遊戲,星期六和星期天在完成作業的前提下可以適當看電視、玩遊戲。

這個協議只對孩子提出了要求,沒有對大人進行任何的約束,雖然是乙個典型的「不平等條約」,但是孩子接受了。路經緯很講誠信,自從簽訂這個協議後,他在周一至周五上學期間從來沒有看過電視,也沒有玩過電腦遊戲。當然,星期六和星期天是看和玩的。

當我們在為孩子說話算數而欣喜的同時,苦惱也接踵而來——孩子在學習,我們幹什麼呢?總不能他在集中精力學習,我們卻在無拘無束地玩吧?於是,帶著一絲無奈的感覺,「讀點書吧」就成了我們的選擇。

路經緯以前也不是非常喜歡讀書的人,現在喜歡讀書也好像是被逼出來的。剛簽訂協議時,我們家經常會出現這麼一幕:「爸爸媽媽,你們看的什麼書啊,讓我看一下」。

還沒等我們回過神來,書已經被孩子搶走了,這麼翻翻,那麼看看,一副沒事幹很無聊的樣子。現在想想,那時孩子的心理可能也有點無奈:作業已經做完了,但是還不到睡覺時間,因為要遵守那個「不平等條約」又不能玩,只好用這個來打發一下時間了。

我們也沒有辦法,只好另拿起一本,「好,我們一起看」。於是,與孩子一起讀書的生活就這樣順理成章的開始了。這也讓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這些道理說得真是一點也不假。

作為父母而言,「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都是有的。我們發現孩子有了「無聊地讀書」這個苗頭後,就想採取一些方法,讓他「自發自覺地讀書」,使讀書真正成為他的乙個好習慣。一開始,針對孩子對寫作文有點「畏懼」的現實,我們給孩子準備了一些作文書,每天晚上和他一起讀幾篇,如果還有時間就讓他自己看。

經過一段時間後,發現效果不是很好,孩子有點牴觸情緒。說實話,別說是孩子,就是我們當大人的,單純地讀作文書也確實有些枯燥無味。看到這種情況後,我們就想,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要想讓孩子既喜歡讀書,又能提高寫作水平,可以讓他先閱讀一些自己感興趣的書,時間長了自然會「潤物細無聲」。

想通了這一點,我們就問孩子喜歡看什麼書,同時也得到了他的積極回答:「名偵探柯南、漫畫、西遊記——」等等。自從有了這些自己喜歡的書,孩子讀起來就津津有味了。

接下來,為了提高孩子的閱讀能力,我們與他比賽,主要就是看誰先看完哪幾本書、看誰能把看的書複述的好、看誰互相提問題回答的好,等等。比賽的結果與大家想象的一樣,基本上都是孩子贏了,於是就再約定下一次的比賽,——讀書的種子就這樣在孩子的心中慢慢發芽了!

當看到孩子對讀書產生了一定興趣後,我們開始有針對性地調控他的閱讀篇目,畢竟孩子現在的認知能力是有限的。於是,經過精心挑選,貼近孩子校園生活的《男生日記》、《五三班的壞小子》、《淘氣包馬小跳》出現了,適合小學生閱讀的文學作品《神秘島》、《乙隻獵雕的遭遇》、《紅飄帶獅王》出現了,有利於讓孩子愛上寫作的《我只是乙個小孩》、《布穀鳥的夏天》和有利於提高孩子自信心的《原來我這麼棒》、《我要做個好孩子》出現了,能夠讓孩子哈哈大笑的漫畫《絕對小孩》、《父與子》、《世界別為我擔心》出現了,幾百頁甚至幾千頁的大部頭《西遊記》、《笑傲江湖》、《天龍八部》、《明朝那些事兒》也出現了。像《名偵探柯南》這套書共70多本,是孩子去年寒假讀的;《天龍八部》共1796頁,近150萬字,是孩子今年暑假讀的;《明朝那些事兒》2000多頁,現在是孩子和他爸爸爭搶的物件。

就這樣看著看著,孩子逐步養成了每天都要讀書的習慣。現在,每天中午吃飯後和晚上做完作業後,路經緯基本上就做一件事情——看書,並且晚上睡覺後偷偷開燈看書,甚至蓋上被子、打著手電筒看書的現象也出現了。讀書的種子就這樣在孩子的心中逐步成長了!

我們問路經緯:「你覺得讀書好嗎?」他的回答是:

「好啊。讀了書後,我現在寫作文的速度快了,雖然寫得還不是很好,但我不那麼發愁了。書裡還有很多知識,有許許多多搞笑的事情,真是太有意思了」。

是啊,玩是孩子的天性,孩子在讀書中能夠收穫快樂、收穫知識是多麼好啊!

我們也在問自己:「讀書好嗎?」答案當然是肯定的。

與孩子一起讀書以來,我和孩子的爸爸感到生活更加充實了,不再像以前那樣只是無所事事的看電視了。同時,通過與孩子一起讀一些少兒讀物,感到心態也變年輕了。特別是與孩子有了共同的愛好和話題,彼此就像好朋友一樣,交流起來更加容易,原先需要苦口婆心勸說孩子的事情,現在用看過的書裡的故事或人物來引導,往往就會取得很好的效果。

我們一家人讀書的故事就講到這裡吧。最後,我也要在大家和路經緯面前表個態:與孩子一起讀書,與孩子一起成長,既是我們做父母的應該擔當的責任,也是我們一家人的快樂和幸福。

我們會以學校組織開展的「親子共讀」活動為新的起點,一定堅持將讀書進行到底,讓孩子心中這顆讀書的種子茁壯成長、盛開鮮花、結出碩果!

謝謝大家!

家長會的演講

各位學生家長,大家好!首先,我對各位家長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相信今天在座的都非常關心孩子們的學習。請容許我介紹一下我自己 我叫白玉麟,畢業於山西師範大學美術專業,我是咱們學校綜合學科組長,兼任本校兩門主打特色課程的教學,一門書法,一門美術。從事美術教 學有4到5年的時間了。首先,我來簡單的說一下本...

家長與孩子的成長誓詞 記一次家長會

新班主任 記一次家長會 文 洪湖市大沙總場小學趙冬姣 為了讓家長懂得如何藝術地教受某些 後果 很多時候 我需要在 事 但請你嘗試一下吧 看了備忘錄之後好多家長說 總 育孩子 與孩子共同成長 筆者以以挫折和失敗中學習下三個活動為線展開了本次家長會 活動一 為家長準備備忘錄 別太在意我的小病痛有時 結得...

家長會材料 對家長教育孩子的建議

合肥劍橋學校高一 5 班教師簡介 李瑩,女,中 員,安徽碭山人,2008年6月畢業於安徽師範大學漢語言文學教育專業,本科學歷並獲得文學學士學位。2008年7月至2014年8在廣西藤縣第一中學工作。2015年3月至今在合肥劍橋學校任教,擔任語文教研組長。2009年8月取得中學二級教師資格。熱愛教育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