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資訊調研完善工作機制提高辦公室以文輔政的

2023-02-13 08:45:02 字數 2897 閱讀 9291

王伶俐以文輔政是辦公室的一項重要職責,也是發揮參謀助手作用的重要渠道。

近年來,修武縣檢察院辦公室在認真做好各項事務性服務工作的同時,堅持把以文輔政放在發揮參謀助手作用的重要位置,突出抓好以資訊、調研、領導文稿為主的文秘綜合工作,以此帶動辦公室整體服務水平的提高,收到了明顯成效。

一、搞好調研,當好參謀助手,更好地為中心工作服務。

我們把為領導出主意、當參謀作為調研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緊緊圍繞黨的中心工作,檢察工作重點,深入實際,深入業務部門加強調查研究,在領導決策中當好參謀助手。

一是圍繞黨委的中心工作展開調研。

黨的十六大報告指出必須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援和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

為民營經濟發展壯大提供良好的法律服務,是檢察機關的一項重要職責,也是一項政治任務。

為深入貫徹黨的十六大精神,認真履行檢察職能,使檢察工作更好地為全縣的工作大局服務,為經濟建設服務,我們積極行動,深入到經貿、工商、稅務、技術監督等部門,及全縣30多家主要民營企業中,在深入開展調查研究的基礎上,撰寫了《修武縣民營經濟發展現狀的調查研究》,受到了我院領導班子重視。

我院在此基礎上,經過廣泛徵求意見,向全縣做出了公開承諾,公布了《修武縣人民檢察院關於為民營企業發展服務的十項承諾》。

並以河南省大通物產****為試點建立了檢民共建單位,受到了縣委、縣**的肯定,並號召全縣其他部門借鑑學習我院的做法,服務全縣工作大局。

二是圍繞檢察工作的重點展開調研。

今年,高檢院提出了加大檢察工作力度,提高辦案質量和執法水平的總體要求。

我們根據省、市院的指示精神,迅速組織人員進行調研工作,經過調研,寫出了關於加大工作力度的匯報,詳細闡述了從十個方面做好檢察工作加大工作力度的做法,對全院的工作起到了推動作用。

二、加強資訊反饋,提供決策依據。

我院辦公室根據足夠的數量,較高的質量,極強的時效這一要求,圍繞領導,業務科室,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不斷拓寬資訊**,加強資訊反饋,為領導進行決策和和指導工作服務發揮了重要作用。

資訊工作要緊緊圍繞檢察中心工作、重點工作開展,服務於檢察政務、檢察業務和隊伍建設。

只有切實貼近實際,及時報送領導關注的重大問題,全面反映檢察業務和隊伍建設情況,才能真正發揮資訊的功能,起到為領導決策服務的作用。

工作中,我們端正態度資訊報送的態度。

首先,擯棄資訊功利主義。

資訊具有一定的宣傳功用,但它的目的不是為了宣傳檢察工作,而是要反映有關情況和問題,因而上報資訊時不能僅停留於報流水帳,而要進行分析、提煉,真正把對領導決策、以及對加強檢察業務建設和隊伍建設有參考價值、借鑑價值的資訊及時、準確地加以報送,既報喜,也要報憂。

其次,不片面追求資訊的數量。

資訊數量往往取決於乙個地域和部門的資訊承載量。

數量只是資訊工作的表象,真正決定資訊工作水平高低的是資訊的質量,而資訊的質量取決於資訊的價值量。

也就是說,要看真正對領導決策、以及加強檢察業務建設和隊伍建設有參考價值、借鑑價值的資訊的量以及參考借鑑程度。

為了增強資訊報送的針對性,我們及時公布市院下發的資訊報送要點,結合我院實際,組織報送重點資訊,同時,通過資訊網路,全面收集情況,發現和挖掘有價值的資訊。

三、健全工作機制,提高工作水平和質效。

為了確保資訊文秘工作優質高效執行,更好地發揮資訊文秘工作以文輔政的作用,我們建立完善了工作執行機制。

一是建立了一整套的執行程式和把關制度,對文稿的起草、修改、送審、簽發、校對、印發等各個環節,都提出了明確的規定和要求。

重要文稿如工作總結、工作意見、重要檔案等,一般要先請院領導談思路、出題目,辦公室根據領導意圖認真構思,初稿形成後經院領導班子討論、修改,最後交檢察長簽發。

二是堅持資訊通報制度,辦公室每季度對資訊報送情況及上級採用情況進行通報。

並對下一步資訊工作提出要求,推動資訊工作的健康發展。

三是堅持資訊跟蹤落實制度。

根據領導批示意見和要求,及時進行督辦落實。

如2023年,我院監所檢察科反映的非典時期我縣看守所防非措施應引起重視的資訊,檢察長當即批示,要求確保穩定,盡快採取措施。

根據檢察長的批示,辦公室及時進行跟蹤調查並續報情況,通過協調幾個部門積極配合,使存在的問題在短時間內得到了解決。

由於理順了機制,規範了運作,從而保證了辦文工作的高效運轉,辦文質量和水平也得到了提高。

四、強化素質,提高資訊文秘人員的工作水平。

做好辦公室工作,提高文稿水平,關鍵要有一支高素質的文秘隊伍。

因此,我們始終堅持以人為本的思想,狠抓文秘工作人員素質的提高。

一是加強學習。

建立了集中學習與自學相結合的制度,規定文秘人員每週一上午和每週五下午集中利用半天時間集體學習政治理論,並利用兩個晚上學習業務知識和報刊相關文章。

要求在學習過程中撰寫學習筆記、學習心得,並定期對幹警的學習情況進行抽查,每季度召開一次讀書報交流會和學習筆記展評。

與此同時我們積極鼓勵辦公室人員參加自學、電大等學歷教育,全面提高自身素質。

目前。辦公室人員已全部達到大專以上文化程度,文秘工作人員已全部達到本科文化程度。

二是組織培訓。

資訊文秘工作要求有較強的文字功底和寫作技巧,辦公室積極為文秘人員提供學習進步的機會。

我院每年都要請市院、上級黨委、報社的領導專家講課,針對各部門資訊寫作**現的不同問題及時指導,做到了寫練結合,提高了文秘人員的寫作水平和工作積極性。

三是關心愛護。

我們堅持人性化管理,始終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於辦公室工作的全過程,辦公室主任與幹警之間、幹警之間經常開展談心交流活動,及時溝通思想,理順情緒,化解矛盾,增進感情,達到協調統

一、齊心協力幹好工作的目的。

同時,我們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盡量幫助幹警解決了一些工作和生活中的實際困難,真正做到政治上關心、工作上支援、生活上照顧、較好的解決了幹警的後顧之憂,調動了幹警的工作熱情和積極性。

目前,整個辦公室已經形成了比工作、比貢獻、講團結、講奉獻的良好氛圍,大家都能以高度的責任心和使命感投入到工作中去,使辦公室各項工作得以順利進行,政務服務工作質量和水平得到了明顯提高。

部機關加強資訊調研工作

部機關以 三個強化 為抓手 加強資訊工作 為深入貫徹落實全市資訊調研工作座談會精神,部領導高度重視,專門召開會議進行安排部署,進一步加大資訊調研工作力度,力促資訊工作爭先進制。一是強化資訊工作責任。進一步樹立調研意識和資訊觀念,充分認識資訊對掌握縣情 實現科學決策 服務科學發展 服務領導決策 有效推...

完善服務機制加強能力建設實現工會工作新發展

完善服務機制 加強能力建設實現工會工作新發展 新形勢下 煤炭企業基層工會組織面臨著改進工作方法 完善服務機制的壓力和挑戰。因此,加強 和完善基層工會組織建設 必須從基層現實需要中定目標 從基層難點中定重點 從基層經驗中找辦法 企務公開 深化職工民主管理體系 的著力點基層工會要完善並深化職工民主管理體...

加強資訊化建設著力提高工作效能

6月2日 加強資訊化建設著力提高工作效能 岢嵐縣道路運輸管理所 岢嵐運政資訊 第59期 總第193期 岢嵐縣道路運輸管理所辦公室2011年6月2日加強資訊化建設著力提高工作效能 為全面提高我縣運政資訊化管理水平,今年以來,岢嵐縣運管所在省市運管局的大力支援下,加大了科技投入力度,加快了 數字運管 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