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三季度全市工業經濟執行排程會議上的講話 1

2023-02-13 08:33:05 字數 2672 閱讀 2589

總體來說,今年以來全市工業經濟保持了持續快速發展的好勢頭,為全市經濟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其中至少有四個方面的特點是值得總結的。

一是工業生產保持較快增長,橫向比較位次提公升。今年以來,累計工業增長一直維持在20%以上的高水平,1~9月份同比增長%,是我們今年的最低水平,也就是說我們今年一直保持在%以上這樣的高水平上。從單月工業增加值的總量來看,基本上是向上盤公升的趨勢,增長比較穩定,沒有什麼波折。

應該說這樣的增長是非常不容易的。同時,工業經濟穩定增長,還表現為我們今年工業總量在全省的位置逐漸有了提公升,這也是多少年來宿州市第一次工業位置有了提公升。過去我們工業總量在全省排名一直為第14位,僅位列亳州、黃山和池州之前,這其中有兩個旅遊城市不可比較及亳州建市比較晚的原因。

儘管去年我們實現了%的高速度增長,然而始終沒有擺脫第14位的狀態,但今年有了變化,首先從2月份開始,我們超過了宣城位列第13位,3月份以後超過了巢湖前進到第12位,現在又超過了阜陽居全省第11位。可以說,今年的前三季度,我們的工業經濟縱向比在加速增長,橫向比絕對位置在全省也在前移。我覺得這是我們今年工業經濟增長的乙個顯著特點。

二是工業的貢獻份額在增大,拉動了二產進製。由於我市工業保持了這樣的高速增長,其對宿州整個gdp的拉動作用也在逐步增強。去年我市gdp的增長速度第一次超過了全省的平均水平,這個功勞也在於工業的拉動。

從三次產業結構看,去年我們二產首次超過了一產,實現了宿州市經濟結構的歷史性轉變,標誌著宿州經濟進入工業化快速增長時期;今年上半年我們第二產業又超過了第三產業,在三次產業裡面由第三變成老大。1~6月份我們三次產業結構的比例是::,1~9月份這個比例進一步提公升,二產現已在三次產業中佔到%,比1~6月份又提高了個百分點。

三是經濟執行質量逐月改善,經濟效益指數不斷攀公升。經濟執行質量的衡量指標有很多,但主要的指標、總體性的指標,特別表現在經濟效益綜合指數上,今年是一月比一月高。綜合起來是:

1~4月份%,1~5月份%,1~6月份%,1~7月份%,1~8月份%,1~9月份%,經濟效益指數逐月攀公升,中間沒有出現任何乙個波動。其他主要的指標,如利潤指標和利稅指標也在逐月增長,全市利潤總額情況是:1~4月份億,1~5月份億,1~6月份億,1~7月份億,1~8月份億。

大家關注的兩項資金占用情況總體來說也在改善,當然各縣不平衡,有兩個縣兩項資金的占用還是非常之高。全市兩金占用最高的時期是5月份,高達億,同比增長%;同比增速最高是1~4月份,增長32%,1~9月份下降到億,增長%,下降幅度還是比較大的。兩項資金佔淨資產的比重也是逐月下降的,1~4月份佔到47%,1~5月份最高峰佔到48%,1~7月份佔%,1~8月份佔到%,現在下降到%。

四是工業投資增速勢頭不減,重點技改專案計畫提前完成。今年我市工業投資的增長速度從年初開始就一直保持較高的增長速度,一改去年上半年一直是負增長這樣乙個態勢。1~9月份全市工業投資共完成億元,同比增長%,增長速度在全省居第三位,全省平均速度是34%,我們比全省平均水平多了個百分點。

工業佔整個固定資產投資的比重也在逐漸上公升,在二季度的工業經濟執行排程會上,我將其作為乙個問題來提出。當時,也就是1~6月份,我們佔比是38%,全省佔比是%,我們差了四個點,但現在我們已經達到41點幾,這個差距已經縮小到很小了。技術改造今年完成的也不錯,1~9月份完成億元,接近55億元,同比增長%,在全省位列第七位。

我們的技術改造是在現有企業基礎上實施的,我們現有的企業相對比較少,新企業比較多,所以有這樣乙個增長速度也很不容易。特別是市**排程的30個重點技術改造專案,進展總體順利,09年計畫完成目標是億元,到8月底已經完成了億元,佔全年%。

從剛才分析的資料來看,以上這四個方面的特點是值得肯定的。但進入第三季度,我市工業經濟執行出現了一些新的令人擔憂的問題,我們這次會議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找出這些問題,分析原因,強化措施,從而使我市保持工業經濟良好增長的勢頭。

第一,工業增速呈現衰減之勢。工業增速在上半年就有所波動,但波動的幅度不大。最低是6月份當月降到%,是唯一低於年初目標的乙個月。

7月份**至%,但8月份陡降至%,9月份是%。今年工業執行的總體形勢是前4月高,後5月低,以7、8、9三個月下降最快。在全省增速位次也在不斷衰減:

1~5月份為全省第一,1~6月份全省第二,1~7月份全省第三,1~8月第五,1~9月降到第六位。單月增速也呈下降趨勢,6月份單月增速是全省第11位,7月份是第4位,8月份是第13位,9月份是第14位。

第二,縣域經濟執行**兩重天。去年,四縣一區工業執行基本上呈齊頭並進態勢,差距不大,而今年形勢有所變化。截止9月份,最高的是埇橋區,當月增速為%,累計增速為%;最低的是泗縣,當月增速為-%,累計增速%。

這種差距是過去從沒有過的。工業投資增速差距也很大,最高的是埇橋區,增速為%;最低的是碭山,增速為%,懸殊60多個百分點;而且市經濟開發區的增速也低於全市平均水平,對此要高度警惕,因為市開發區是全市工業專案投資的聚集區。

第三,總量排位極不牢固。截止9月底,我市工業總量排在全省第11位,但很不牢固。1~9月份,我市累計實現工業增加值是億,緊跟我們之後的阜陽億,巢湖億,和我們的差距只在小數字,若按照我們8、9月份的衰減趨勢,下個月就會被阜陽和巢湖超過。

第四,骨幹企業弱於發展大勢。今年以來,全市百戶重點工業企業生產增速一直低於全市平均水平。兩者相比,1~9月份生產總值低個百分點,產銷率低個百分點;1~8月份主營業務收入低個百分點,利稅低個百分點。

第五,年內竣工投產專案偏少。今年,我市能形成增長點的專案不多,新投產專案、能達產專案都不多。去年全市工業經濟快速增長和華電宿州公司有關係,僅其一家在xx年就貢獻了億的產值。

通過對今年成績和問題的總結,我的總體看法是:完成今年任務有希望,也有信心,但是也有難度。為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對下一步工作,我想講七句話。

2023年前三季度湖北工業經濟執行報告

前三季度,面對國內外需求疲軟 市場環境趨緊等挑戰,全省工業經濟仍保持較快增長區間,總體呈現 底部盤整 緩中趨穩 的特徵,多數市州較快增長,經濟效益小幅回公升。當前外部形勢仍然複雜嚴峻,外需乏力與內需不足並存,穩增長與調結構矛盾交織,工業經濟下行壓力較大。當前工業經濟執行表現出新的趨勢和特性,需要高度...

永興鎮全市第三季度經濟工作排程會專案建設序時進度表

專案名稱建設任務責任人推進序時進度 3月底完成二期工程平面布局設計 4月份進行土地流轉,補償金發放,工程招標,開工建設 5 8月完成266戶住宅主體結構工程 9月份進行配套基礎建設及環境整治 社群服務中心建設於3月底主體完成,4月中旬完成內部裝修,4月下旬試運營,5月1日正式運營 社群中心幼兒園建設...

2023年一季度全市工業經濟執行分析會講話稿

2017年一季度全市工業經濟執行分析會講話稿2017年一季度全市工業經濟執行分析會講話稿同志們 今天召開一季度全市工業經濟執行分析會,主要任務是貫徹落實全市一季度經濟形勢分析會精神,分析當前工業經濟執行,安排部署下一階段工作。在市經信委 市統計局和各縣區總結分析的基礎上,我簡要強調三個方面的意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