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領導在老幹部工作會講話

2023-02-13 08:30:05 字數 3174 閱讀 1098

三一文庫(演講致辭/演講稿

同志們:

按照市委的安排,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全市老幹部工作會議。離退休幹部工作是黨的組織工作、幹部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和諧社會建設的重要方面。在過去的一年,全市上下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全面推進「四位一體」發展戰略、建設富裕、文明、和諧新,各級黨委和**高度重視離退休幹部工作,主要領導特別是分管領導經常過問關心,定期聽取匯報,切實加強領導。

各級老幹部工作領導組充分發揮組織和指導作用,及時地協調解決離退休幹部工作的重點和難點問題。各級組織部門也把離退休幹部工作納入組織和幹部工作的總體規劃之中,加強了指導和支援,重視抓好老幹部工作的各個方面。各有關部門也是自覺履行職責,共同做好離退休幹部工作。

可以說,全市上下各級黨委和**及有關部門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狠抓落實,圓滿地完成了離退休幹部工作的各項任務。全市的離退休幹部支部覆蓋面得到了進一步擴大,離退休幹部的醫藥費統籌標準得到進一步提高,老年大學和活動陣地建設在全省領先,被評為了「全國先進老年大學」。老幹部的作用充分發揮,爭當「五個功臣」活動也在全市產生了廣泛和深刻的反響。

老幹部組織的各類文藝演出也得到了廣泛好評,老幹部工作隊伍建設取得了新的進展。所有這些成績的取得,是全市老幹部工作者在市委領導下辛勤工作、奮力拼搏的結果。在此,我首先代表市委、市**,向全市老幹部工作戰線的所有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謝!

我全面細緻地看了今天會議資料袋裡的檔案。乙個是xx年全市老幹工作的要點,評選「雙十佳」的通知和建立「學習型老幹部部門」的實施方案,特別是對xx年的百分考核情況通報和xx年百分考核的安排部署,可以說都非常細緻。在過去的一年裡,各部門都關心重視老幹部工作,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績。

希望在新的一年(xx年),我們按照市委的整體安排部署,特別是老幹部局確立的xx年的工作要點(圍繞乙個目標,確保兩項待遇,探索三項創新,搞好四個建設,抓好五項工作)的整體安排,做好全市老幹部工作。在新建同志整體安排的基礎上,我只強調四點。

第一點要全面落實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讓離退休幹部「老有所養」。落實好老幹部的政治待遇,就是要充分地滿足他們關心政治、關心發展、重視學習黨的理論和方針政策的需要。這就要求我們堅持定期通報情況、讓老幹部閱讀有關檔案、走訪慰問老幹部、聯絡老幹部。

把這些行之有效的制度堅持好,並及時地向老同志傳達重要會議、檔案和領導同志的重要講話精神;及時讓老同志了解國際國內的政治形勢;了解國家和黨的大政方針;了解我們地區的經濟和社會協調發展的新成就。老同志們並沒有更高的要求,我們及時通報一些情況、做一些輔導就行。那麼落實老幹部的生活待遇,就是要堅持「略為從優」的原則,認真落實好《關於落實離休幹部離休費、醫藥費的意見》,建立健全離休幹部的離休費、醫藥費保障機制和財政的支援機制。

特別要關心困難地區、困難行業和單位及改制破產企業的離休幹部,更多地關注好他們的生活,特別是身體多病、常年臥床、空巢獨居以及因特殊情況致病致貧致困的老同志,要幫助他們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讓他們切實感受到黨和**的關懷,感受到社會的關愛。這就要注重好落實兩個待遇: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做到「老有所養」,結合我們今年要搞的「十佳健康老幹部」、「十佳孝順老幹部子女」的評選,我們要形成乙個敬老愛老的良好社會風尚。

第二點就是要加強黨的組織和陣地建設,讓離退休幹部「老有所教」。黨的xx屆四中全會對加強新形勢下黨的建設工作提出了新任務和新要求,也為加強離退休幹部黨建工作明確了目標和方向。這就要求我們要按照「五好」的要求,規範離退休幹部黨支部的設定,選好配強黨支部書記,創新支部活動的內容和形式,做到組織覆蓋、班子健全、制度完善、活動經常,要不斷增強離退休幹部黨組織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使離退休幹部黨組織成為團結帶領離退休幹部的堅強核心。

要認真落實《關於推進學習型黨組織建設的意見》,針對社會轉型期出現的矛盾對離退休幹部思想產生的影響,加強政治理論和形勢政策教育,用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的馬克思主義最新成果武裝離退休幹部,使他們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做到思想常新、豪情滿懷。這就是我們講的第二點,要讓離退休幹部「老有所教」。

第三點要積極搭建平台,讓離退休幹部「老有所為」。廣大離退休幹部和黨員經過黨的長期培養、教育和艱苦奮鬥的考驗,是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的創造者、實踐者、傳播者和監督者,更是我們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和作風建設的一支重要力量。這就要求我們要重視研究老幹部的優勢和特長,注重發揮他們四個方面的作用:

一是在經濟發展中的參謀作用。對具有專業技術水平和富有經營管理經驗的老同志,要引導、鼓勵、支援他們積極參與經濟建設,用他們的技術專長、經驗優勢和新的創造力,為推進改革開放,促進經濟發展作出新的貢獻。第二個作用是在黨建工作中的固本作用。

這就要求注意發揮老幹部、老同志在推進黨建工程中的重要作用,開展科學發展觀和黨的方針政策方面的宣傳,參與領導班子建設、選拔任用幹部和黨風廉政建設的監督工作。第三個作用就是在推進政治文明建設程序中的維穩作用。要組織和引導老同志、老幹部協助黨和**做好人民群眾的思想政治工作,化解人民內部矛盾,為維護社會穩定多作貢獻。

第四個作用就是在構建和諧社會中的宣傳引導作用。廣大老幹部在弘揚民族精神,培育「四有」新人,大力推進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方面具有獨特的優勢。這就要求我們要組織動員更多的老同志參與到關心教育下一代的工作中來,對青少年進行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和艱苦奮鬥教育,培養好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人。

要支援和鼓勵老同志參與文明城市、文明行業、文明社群和文明村鎮以及文明家庭等群眾性精神文明建立活動和社會公益事業,使老同志們在和諧社會建設中起帶頭,作表率,促和諧。這就是四個作用。要老同志發揮四個作用,做到「老有所為」。

第四點要精心組織活動,讓離退休幹部「老有所樂」。要不斷滿足老同志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注重老年大學建設、活動中心建設和精心組織各項活動。老年大學是黨的老幹部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組織、團結、凝聚老同志的有效陣地和載體。

要注重社會效益,發揮綜合功能,提高辦學質量,擴大教育覆蓋面,發展多層次教育,把老年大學辦成當地老年教育中心,辦成「學、健、樂」的園地,就是「學習、健康、快樂」的園地。要精心組織各種健康有益的活動,要突出時代特色,體現個性需求,真正寓教於樂、健身強體、修身養性。要以「十佳健康老幹部、十佳孝順子女」這些評選活動為載體,在全市弘揚尊老、愛老、敬老的社會風氣,要以離退休老幹部「雙先」事蹟學習宣傳為載體,鼓勵廣大離退休幹部加強自我教育,積極發揮作用。

《1》《2》《3》

總之,在各級黨委和**領導下做好老幹部工作,是我們組織部門、老幹部工作部門義不容辭的政治責任。各級各部門的領導幹部都要強化政治意識、財富意識和責任意識,要常懷尊老之情,恪守敬老之責,善謀為老之策,多辦利老之事,積極支援老幹部工作部門開展工作。老幹部部門也要強化創新意識、服務意識、奉獻意識,精心打造一支高素質的老幹部工作隊伍,進一步提高服務質量和服務水平,真正讓黨委、**滿意,讓離退休幹部滿意,不斷開創全市老幹部工作新局面,為全市的「四位一體」發展戰略,為建設富裕、文明、和諧新作出我們應有的貢獻!

老幹部迎春座談會講話提綱

在2016年全縣離退休幹部迎春 座談會上的講話 2015年1月16日 尊敬的各位老領導 老同志 吉羊辭舊去,金猴迎春來。在春節即將來臨之際,我們在此歡聚一堂,暢敘友情 共迎新春。藉此機會,向在座的各位老領導 老同志拜個早年,並通過你們,向全縣離退休老幹部致以節日的問候和良好的祝願!下面,我簡要匯報一...

老幹部座談會講話稿

2011年座談會講話稿 各位老領導 老幹部 老同志 大家好!在元旦佳節即將來臨之際,我們把大家請來,歡聚一堂,共抒情懷,一起回顧剛剛過去的20 年,共同展望充滿希望的20 年,並給大家拜個早年。在此,受 局長委託,我首先代表局黨組向你們並通過你們向全市系統廣大離退休老幹部 老同志,致以節日的問候和良...

教委主任在黨建工作會講話

今天這個會議,是教育系統一年一度與教育工作會同等重要的一次會議。每年的教育黨建暨黨風廉政建設會都是與教育工作會套開,足以看出教委對這項工作的高度重視。剛才,牟書記全面總結了xx年教育黨建和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對xx年的工作也作了安排和部署,這是代表教委班子集體的意見,講得很好。尤其是xx年的工作,講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