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學期開學典禮發言稿

2023-02-13 08:06:06 字數 4658 閱讀 1285

江口淮陽中學校長代寧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上午好!大年的煙火還未散盡,料峭的春寒仍布滿人間,沉寂了近乙個月的校園又迎回了闊別多日的老師和同學們。新年到來,大家都笑意盈盈,春風滿面;校園裡也開始新芽吐翠,鮮花爭艷;相信,這裡馬上又將熱鬧歡騰,生氣盎然。

在這個濃重的開學典禮儀式上,我首先要向在座的所有人致以最誠摯的新春問候:祝大家在農曆羊年裡,生活甜蜜,工作順利;身體健康,學習進步,羊年大吉!同時,今天也是個特別的日子,我也要祝在座的女同胞們,三八婦女節,節日快樂!

然後,這個新年到來的學期,我們的校園裡又迎來了一批尊貴的客人。當然,很快,客人也將變成主人,我們將親如一家,融為一體。在此,讓我們一起用最熱烈的掌聲歡迎本學期進入淮陽校園工作、學習和生活的400餘名凱德中學的師生們,歡迎你們的到來,有了你們的融入,淮陽的人氣將更旺,淮陽的未來將更精彩。

今天是開學典禮,是乙個新學期,也是乙個新年份的開始,在這裡,我主要想表達三層意思。

一是帶著大家重溫過去,總結過去乙個學期工作中取得的成績,存在的不足,在思考中進步;二是代表學校展望未來,談談本學期的工作設想,同大家一起在跋涉中進取;三是對大家,主要是對同學們,談幾點希望。

第一,回顧過去,在思考中進步。

過去的乙個學期,是學校飛速發展的乙個學期。

一是學校繼續增容擴充套件,校園的面貌不斷改變,學校的教育教學和生活設施不斷齊備和完善。學校歷史性地達到了2700人的辦學規模。學校新的9700多平方公尺的多功能綜合大樓,近2000平方公尺的室內體育館相繼完工,並正式投入了使用,分別先後承辦了校園文化藝術節相關活動和首屆教職工春節聯歡晚會。

學校實施了食堂擴建、煤改電工程,學校進行了變壓器增容改造、教學樓學生公寓樓改造與粉飾、游泳池景觀池及周邊附屬設施建設、圍牆建設等等工程,同時,覆蓋全校園的網路、監控、廣播訊號系統建設工程和學校新的靜園四號學生宿舍工程也已於上學期期末前正式啟動。

二是學校的各類教育教學活動順利開展,並且在許多方面有了創新性的進展。

教學方面,學校骨幹教師的示範課展示,青年教師的匯報課活動順利開展,湧現了諸如印芳、傅蓉老師等一批教壇新秀,湧現了在市縣級比武賽課活動中獲獎或得到好評的曹志民、石超、楊斌等一批優秀教師。而高一的數學走班制工作更是教學工作中的亮點,高一年級數學組在學校的統一領導下,大破大立,轉變思路,進行教學改革,打破原有的班級限制,以學生現有的數學知識水平重新組合班級,進行分層次教學,取得了良好的成效,12月底的最後一次全年級初中知識過級考試中,過級率達到了92.5%,期末進行的市數學統考中,也取得了良好成績。

在德育育人、文化育人方面,我們學校的兩大節「體育節」、「藝術節」活動都順利開展。運動會中,諸如1408、1306、1212,初中12、14、17等班級積極參與,取得了上好成績;藝術節系列活動中,唱歌、跳舞、朗誦、拔河、書畫、元旦文藝晚會等等異彩紛呈,活躍了校園氣氛,增長了同學們的藝術素養,尤其是1301,1401,1402等班級熱情參與,展現出了新時期中學生的激情與活力;全校共同參與的《英語大課間》活動,提公升了同學們學習英語的興趣,也展示了我校英語教學的良好成果;此外,諸如軍訓、消防演練、女生大會、愛心募捐、學校教工和學生團支部活動,這些都從不同的側面促成了德育工作的全面和實效。學校散放寒假後,由學校陳夢泉老師帶領的校舞蹈隊留校辛苦排練,在臘月二十三舉行的縣民族民間文化藝術展演中也獲得了相當好的反響。

同時,上期德育工作中,很值得一提的是,高二年級在政教處指導下推進的值周班工作,深入食堂、深入課間走廊、深入校道,讓校園環境和校園文明現象得到了較大的改觀,而其中最關鍵的是讓高二多數學生自主意識到美好校園自己創造,美好環境自己維護的觀念,多次公升旗儀式的學生值周發言深入人心!

三是學校的辦學成果得到了更廣泛的肯定,學校的辦學效應在不斷顯現。

9月4日,貴州省召開了2023年教師節表彰大會;9月5日,江口縣召開了教育改革與發展大會;9月10日,銅仁市召開了2023年教師節表彰暨基本普及十五年教育啟動大會。三次會議上,我校都成了重要的表彰單位,並兩次成為遴選的發言物件。在貴陽,彭董事長被評為全省的「尊師興教先進個人」,並為大會準備了交流發言;在銅仁,我校被市委**評為了「市級先進集體」,我校也被大會列為交流發言物件,市委劉奇凡書記多次單獨列舉了江口淮陽現象,鼓勵公民辦齊頭並進,共創教育的輝煌;在江口,我校再次被列為表彰物件,並且楊曼霞、胡嬌、吳玉瓊等老師得到了縣級表彰,我校成為了**黃霞縣長對口聯絡的學校。

年末,我校再次獲得省級獎勵40萬元,同時在市級和縣級的教育教學質量評價中也先後受到表彰和獎勵。同時,我校上學期也被《中國教師報》等**評為「全國民辦教育好學校」。可以說,我們學校的工作已經得到了各級**和主管部門的高度肯定。

前天晚上,黃霞縣長還專門就我校新建江口縣第五中學的問題組織了專題會議進行研究。

四是我們的辦學目標日漸明朗,我們的未來足可期待!

2023年10月份,我校推進了近一年的申示工作,在取得了階段性成績後,獲得銅仁市市級示範校後,在與**及教育主管部門充分協調之後,正式宣布告一段落。11月份,彭董事長發表了《山路將繼續延伸》的重要講話,本學期正月初十的教師寒假培訓班上,彭董事長又進一步地做了《求索奠基方向前行》的工作講話。通過兩次講話,彭董事長提出了江口淮陽中學建設「生態校園、智慧型校園、書香校園」的長遠追求,認真設計了學校的十二年發展規劃,從辦學規模、辦學質量、辦學品位、辦學特色等方面指明了學校的發展方向,清晰表述了學校的第二個六年工作計畫,指明了江口淮陽中學的2014-15年度工作目標。

而「整頓作風、找準方向、竭盡全力、揚眉吐氣」,將是我們的行動綱領;招生報考達3000人、高考應屆二本及以上公升學率超33%,進入銅仁前三,實現銅仁第一,將是我們接下來一年、五年、十一年要努力達成的質量目標;學科品牌建設、三個倍增計畫、學校文化建立、校園數位化建設、謀求國際合作等等工作,將成為我們接下來時間裡要不斷思索,努力達成的工作設想。

中國夢,是新一代**領導班子為這個國家的百姓和人民建構的未來夢想,現在,全國人民都在為了實現這個夢而奮勇向前。那麼,上面的內容也就是彭董事長為我們建構的淮陽夢,有了夢,就有了行動的目標;有了夢,就只待尋夢人的努力拼搏。

花了較大篇幅講過去的工作,其實,這些東西都不應只停留在過去,因為只有把這些過去做得不錯的東西繼承和發揚下去,只有繼續不斷地去充實和創新下去,才有可能建構出更加美好的未來!當然,我們過去工作中也還存在著一些做得並不盡如人意的地方,譬如我們的宿舍衛生和紀律還不能令人滿意;譬如同學們的一些行為習慣還需大大改觀,像抽菸問題,校園內垃圾隨手亂扔問題,不注重文明交往問題都值得引起注意;譬如我們的學生幹部工作還做得不夠深入到位;譬如我們同學們的學習習慣養成、學習方法到位問題也急需改善。

第二,展望未來,在跋涉中前進。

2023年的上學期,是乙個要見成效,得收穫的學期,是乙個要不斷思索,開拓進取的學期,就本學期的工作,主要談以下幾個要點。

一是紮實做好本學期的兩項核心工作:兩考和招生。這是本學期學校工作的重點,我們是一所民辦學校,自主成長決定學校的發展,兩考管出口,招生管入口,二者都是學校的生命線,二者又互為因果,都牽一髮而動全身。

就兩考公升學而言,穩定的秩序是前提。齊整的隊伍、團結的力量是保證。加強研討,落實課程考標,落實課堂複習效率是關鍵。

重目標意識,圍繞目標做文章是重要推手。在樹立目標的基礎上,圍繞關鍵學科下狠手,對學科的關鍵知識點,對考卷中的關鍵考題考點做研究,圍繞知識的識記落實程度、理解應用成效想辦法,圍繞學習習慣養成,應考方法和心態的培養做思考,都是提高成績的好方法。而且,全校都務必關心和支援高

三、初三的複習迎考工作,要盡量給兩個畢業年級創設好各種有利條件,絕不能出現影響、干擾甚至衝擊高

三、初三複習迎考的情況。

高考要力爭公升學率再有突破,要再奪縣文理科狀元,初中要再做全縣第一,要在全市位次再次前移,兩部分都要力爭在全市再奪教學質量獎,這是學校對兩個年級提出的主要奮鬥目標。

招生工作,這似乎與許多同學搭不上界,但其實,學校的擴大發展離不開每乙個人的努力,而只有擴大發展了,才能有更好的辦學成果以為大家共享。前天的專題會上,黃縣長也就我們學校的辦學規模談了意見,希望我們學校在5年內,辦成一所高初小幼十五年為一體的有5000人規模的優質民辦學校,那麼,這接下來的每一年,我們都任重道遠。2023年,我們將繼續爭取實現高一16個班960人的招生規模,將力爭達到初一淮陽和凱德部分共8個班400人的規模,實現高三補習班三個班150人左右的規模。

現實的講,這個任務是繁重的,但我們許多任務作已經提前啟動,我們的宣傳動員已經開始,如果再有在座的2900餘名同學的共同努力,這就不會是乙個夢想。2900名同學,對淮陽是一筆無比寶貴的財富,既然你們來到了淮陽,淮陽也必定會努力善待你,促你成長,因為,你們的成長,就是淮陽的成長。那麼,我們也希望大家不吝自己對這個母校的愛,呵護她,保護她並宣傳她。

2900名同學,就是淮陽2900面最好的宣傳旗幟!就是淮陽獲得良好社會口碑的2900個視窗!有如此強大的力量,我們何愁不能繼續發展和壯大!

同學們,你們會如何去做呢?

二是有條不紊地推進並做好學校各版塊、各部門的常規工作。

教學上,我們將繼續重視教師隊伍的業務素質提公升問題和校本教研問題,要把我們的教師基本功比賽、教學比武活動開展好。要發動同學們,並在大家的配合下,使我們的課堂成為真正的「有效課堂」。要把數學學科的走班,英語學科的闖關過級等工作推向深入,繼續做出成果;要把學校之前已推動開展過的語文學科的「有效閱讀」活動繼續建設起來,讓閱讀成為一股改變人生、人性的力量。

要把我們學校的藝術和體育教育工作做得更有特色,要全面和有實效地啟動學校的特色藝體代表隊的建設工作。

德育上,本學期我們充實了隊伍,我們還要進一步加強研討和培訓,抓好班主任隊伍培訓,抓好學生幹部隊伍建設,要把諸如學生值周班工作、學生護校隊工作等工作打造成特色和亮點。我們要在日常管理工作上突出重點,突破難點,要把德育量化考評工作抓好抓落實,要把過去工作中做得不夠的宿舍衛生、紀律和安全問題,學生抽菸現象,學生文明行為問題作為首要工作做好做到位。我們要辦好今年的家長會,真正形成家校合力。

我們要認真思考並做好學生正面典型的樹立和宣傳工作。

2023年上學期開學典禮發言稿

竹市鎮中學2016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校長發言稿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寒假帶著春節的喜慶一晃而過,踏著春天的腳步,迎著綿綿的細雨,合著新年的快樂,邁著輕盈的步伐,我們又步入了乙個新的學期,開始求知生涯中的又乙個里程碑。今天我們舉行簡單而又隆重的新學期開學典禮,在此祝大家新學期快樂!春天是...

學期開學典禮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 老師 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昨天,三百多名上屆九年級學生離開了我們,離開了為他們付出無數心血的教師,但我們沒有傷感,有的是欣喜和驕傲,因為他們都以最優異的成就,考上了高一級的學校。正踏上人生新的征程。今天是個美好的日子,我們歡聚在在裡,隆重地舉行新學期的開學典禮。在這裡,請允許我代表...

2023年春學期開學典禮發言稿

希望同學們做具有積極生活態度的拾中學子。有人說 生活就像照鏡子,你笑,它也笑,你哭,它也哭。我們,要學會積極主動地去改變自己的生活態度,要進一步地養成自身的優良習慣,培養自身的勤儉意識,評價乙個人富有與貧困的標準,絕對不在於乙個人是否揮霍無度,而在於乙個人的思想 知識 能力是否富足,希望同學們能做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