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2023年新教師座談會發言稿

2023-02-13 07:39:06 字數 1463 閱讀 6624

歡迎各位「小老師」加入xx二中這個大家庭,成為我們團隊中最新鮮的、活潑潑的血液。當個老師不容易,當個好老師相當不容易,我就借這個機會和大家分享一下教師成長的體會。因為我這些年一直在教科室負責教師培訓和教師成長,而且此刻也很自然而然地回想起自己當年的情形,從是如何地從朦朧的憧憬和懵懂中開始了我的教育生涯的。

我簡單地說四個意思。

一、轉換與適應

我們剛從大學畢業,出了大學校門,又轉回到中學的校園,但是「現在的我」和當初「走在中學校園中的我」已經很不一樣了,首先是身份的轉換,我們都很想盡快從乙個學生的身份轉到教師的身份上來,當學生和當老師還是不一樣的,以前是坐在教室了,現在每一天都要站在講台上,以前在校園裡遇見老師是問「老師好」,現在在走廊上遇見學生是要面帶微笑著向問候你的學生點頭致意。所以,怎麼轉換,能不能適應就是乙個很重要的問題。我個人覺得,在初為人師的時候,千萬不要忘了你是從學生中走出來的,我們不要忘記了所有的老師都曾經是學生,我有兩點理解可以供大家借鑑:

第一,無論你成為什麼樣的老師,都不要忘了應該保持一種學生的心態,不要以為成為老師就可以對學生怎麼怎麼樣了,你要永遠記得自己一輩子應該是乙個學生;第二,正因為我們要始終記得自己是學生,才會在心中產生這樣乙個印象或標準——作為學生,「我會希望自己遇到什麼樣的老師」,乙個人在成長過程中能夠遇到好老師,是關乎一輩子是否幸福的事情,所以我們應該給自己提乙個要求,那就是「我想要成為乙個好老師」和「我想要遇到乙個好老師」這兩個問題其實是一致的,所以我衷心期待各位「小老師」都能夠成為「自己心目中的好老師」。那麼,我們今後在成長過程中一點一滴的變化,都會成為回應自己內心中美好要求的印記。

二、目標與計畫

為此,我們對自己的工作、對自己的成長應有明確的目標和可行的計畫。乙個好教師的成長可以有四個階段,第一階段是「站上講台」,今天大家已經站在高中的講台上了,但這只是整個教師生涯的起步,作為師範院校的高材生,你們都接受了正規的教育和嚴格的訓練,但這些只是你們站上這個講台的必要條件而不是充分條件,我們從現在開始就要為早日進入第二個階段而準備,那就是「站穩講台」,不管風吹草動,不管時事風雲,你能不能站得穩,關鍵取決於你的內心,我們今天的社會還是很浮躁的,也有很功利的一面,當乙個老師會遇到很多壓力和非議,所以要好好想一想,「我來到這所學校,成為乙個老師,我自己心中的願望是什麼,能不能讓自己安靜下來?站穩這個講台?

」當然要站穩講台,還要你自己教育教學的能力能夠慢慢地增強和夯實,這樣才可能進入到第三個階段,「站好講台」,在這個階段上,你能夠欣喜地發現、切身地感受到乙個好老師存在的意義和價值,這不僅僅體現在你的學科上,更存在於你作為乙個教育者所不斷滋長的責任感和理想感的獲得,好老師一定會有這樣的目標,讓自己在講台上成為一道別樣的風景。第四個階段,是我個人對教師成長最高境界的理解,就是「站無講台」,那就是無處不是講台無時不是講台,那就是你在這個崗位上發現了自己做好這份事情所產生的強烈的幸福感,你在自己的教育生涯中發現了人生的真諦和生命的價值。衷心希望各位能夠有乙個自己的目標,圍繞這個目標確定可行的計畫,相信大家三年之內能夠站穩,五年之內能夠站好,相信不遠的將來,你們不僅在我們二中站的穩,而且能夠在xx市內、浙江省內站立成一種讓人刮目相看的姿態。

新教師座談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老師好 首先,非常感謝校領導為我們新教師提供了這樣乙個學習和交流的平台,同時我也對能夠有機會在這裡進行交流發言感到萬分榮幸。今天我想就作為一名從大學畢業出來任教師工作不到一年,走上南三中三尺講台不到乙個月的工作經歷,來談談自己的一點感想。記得,我剛來學校時,學校領導不僅熱情地接待...

新教師座談會發言稿

各位老師 大家好!首先很感謝張老師給我們創造了這麼乙個學習和交流的平台。今天在座的除了跟我一樣是剛工作滿一年的青年教師,還有在這個暑假剛剛迎來自己教師生涯的新晉小學英語教師。在這裡,除了恭喜你們在這個夏天實現了自己夢想之外,我也真誠地歡迎你們加入到我們這個由張老師帶領的小學英語的大家庭中來。前幾天,...

新教師座談會發言稿

大家好,非常感謝校領導為我們新教師提供了這樣乙個學習和交流的平台。以 下是我工作四個月中的幾個場景,與同仁們一起分享我的幸福 困惑與收穫。教師最大的幸福是學生的進步和成功。記得學習 財產留給誰 這一課時,我 把乙個有關財產繼承的真實案例引入課堂,讓學生當法官,自己斷案。應該說 那個案例非常複雜,它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