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仲蠡超級演說家演講稿

2023-02-13 07:36:03 字數 3354 閱讀 2314

董仲蠡《我是演說家》演講稿全文

教育的意義

演講時間:2023年10月14日

—董仲蠡在《我是演說家》(第三季)全國四強爭奪戰的勵志演講稿

大家好,我叫董仲蠡,是一名英語培訓師。我培訓過的學員少說應該也有15萬,我曾經教過考研全市第一的學生,每年聽我的課而通過四六級的人數,那是不計其數。同學們都很信任我,愛戴我,叫我小董老師,我自己也特別喜歡這個稱謂。

然而作為一名老師,我有的時候總有一些困惑,我講的大多都是考試類的課程,大學英語四六級,考研英語等等。有一次我在講四級翻譯的時候,講到林語堂先生如何翻譯賈島的「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講到許淵衝先生如何翻譯李清照的「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講到王佐良先生把samuel ullman的《青春》翻譯成叫「年歲有加,並非垂老,理想丟棄,方墮暮年」,我不禁手舞足蹈,作為老師的那種自豪感爆棚。然而就在這個時候,底下有乙個女生直接質問我說,你講這個東西有什麼用啊?

能提分嗎?你就是在浪費我們的時間。我自認也算伶牙俐齒,但是在那一刻我竟無言以對。

是啊,她說的對,沒用,不能提分。但是,親愛的同學我並沒有在浪費你的時間,因為剛剛那一刻,我不是在教你怎麼考試,我是在做教育!作為一名老師,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希望我在課堂上,所傳授的不僅僅是實用的知識,因為如果單純只是拼知識,拼記憶,我們已經輸了!

2023年,由美國ibm公司所開發出來的電腦深藍,挑戰世界排名第一的西洋棋大師卡斯帕羅夫,號稱為人類尊嚴而戰的卡斯帕羅夫,以一勝二負三平的戰績敗給深藍,當時就有人說這西洋棋太簡單,看我們的圍棋,博大精深變化無窮,你讓計算機玩個圍棋試試。二十年後的今天,就在今年的上半年,由谷歌所開發出來的人工智慧程式,傳說中的阿爾法狗,以4比1的戰績,完勝世界圍棋冠軍李世石九段。這場人機大戰再次以機勝人敗的結局告終,那真是**打臉。

人工智慧,聰明過人;網路資訊,知識過人;電腦反應,敏捷過人,我們現在已經聽到了,有的家長有這樣的言論,說你看現在這個語文歷史網上資訊都有,都能查得到根本就不用背,數學物理有人工智慧根本也不用算,翻譯軟體越來越高階,外語也根本不用學。

教育,還有啥用?教育,還有啥用啊!是啊,教育它到底還有啥用?

網上前段時間流行過乙個段子,說我們之所以要多讀書多受教育,就是因為當看到湖面上有一群鳥飛過的時候,我們能吟誦出,「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而不是在那吵吵,我去,全都是鳥!當我們去戈壁旅遊騎著駿馬奔騰之時,心中默念著「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而不是在那喊,唉呀媽呀都是沙子,快回去吧!當然這是一種調侃,但是不自覺間,就道出了教育的核心含義,教育不僅僅是傳授給人以知識,更是提高個人的修為,增強我們對生命的感受力,從而更好地認知自己並且不斷地提公升自己,我認為這是教育的核心目的,也是指引我們前行的希望的明燈。

其實不僅僅是同學們,就我們老師也是一樣的,因追逐名利而失去了自我,也開始變得浮躁。考試前我們押題,我們**,考試之後我們又牽強地說我們押中了多少個題,有多少個同學因為自己的學習之後提高了多少分,營造出了一種老師高明,學生高超,家長高興的其樂融融的假象。當年,我對研究考試技巧那也是樂此不疲,選項怎麼選,同學們記好,三長一短選一短,三短一長選一長,齊頭並進選2b,參差不齊選4d,對不對!

同學們特別地買賬,奉我為什麼考神、偶像、人生導師。慢慢的,他們開始問我一些跟學習不直接相關的內容,老師我不太想工作,那個我看同學都去考研了,要不我也去考個研;老師我爸想讓我出國,我媽有點擔心,我自己也有點害怕,老師你說我是出國還是不出國;老師我本科學的是經濟,碩士學的是環境工程,你說我畢業之後應該做什麼樣的工作……

老師,我以後應該做什麼?這種迷茫已經成為了一種普遍的現象,我們教了十幾年,學生學了十幾年,你們竟然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西方的先賢們早就提出過哲學的三大終極問題,我從哪來?

我是誰?我要去哪?我們之所以不知道我們自己要做什麼,就是因為我們不知道自己是誰,而這是教育的巨大缺失與悲哀。

自古強大的民族,都是重視教育的民族,以色列、德國、日本,這些國家的教育,是我們全世界學習的典範。以色列小學就開設宗教課;在德國中學生哲學是必修課;我們去日本訪問的時候,我們看到日本的大學生,除了要有繁重的學業之外,還要去參加茶道培訓、藝術鑑賞這樣的活動。我們同行的一位老師,當時就問了乙個特別經典的問題,這有啥用啊?

那個日本的老師非常的淡然,說,這些活動是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修心啊!才能更好地讓同學們了解自己。是啊,不了解自己我們怎麼可能知道我們將來要做什麼,如果個人都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國家與民族就更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那怎麼會有在戰火中依然強大的以色列?

怎麼會有在二戰的廢墟之上崛起的德國與日本?

而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民族更是如此啊,我們中國被稱為文明古國,經千年顛沛而魂魄不散,歷萬種災厄而總能重生,就是因為我們重視教育,我們尊師重道。早在我們文化的源起,就已經將孔子這位偉大的教育家,立為我們這個文化的精神圖騰。而對於教育的執念,即便在最困苦的歲月,最艱難的日子裡,總有人不拋棄,總有人把教育重新拾起、擦拭,奉還於我們的神壇!

曾經我們說,讀書無用,才學與財富不成正比,造就了這個社會浮躁的狀態,然而什麼都可以浮躁,唯獨教育不可以!教育是什麼,教育是社會良心的底線,是人類靈魂的淨土,是立國之本,是強國之基。教育有啥用?

教育就是幫助我們個人認知自己,幫助這個民族認知自己,我們才有可能掌握個人的命運,並且創造這個國家的未來。我們作為教育者,作為受教育者,要始終謹記,教育、讀書的終極目的: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所以下一次,我再講課的時候,我還會在課程的規定時間之內,教給同學們答題的方法和技巧,但是我會多講五分鐘,我多講五分鐘的林語堂,多講五分鐘的許淵衝,多講五分鐘的王佐良……請別再問我,這有啥用?這五分鐘,我不教你考試,請允許我做一次教育!謝謝大家!

曾經我們說:「讀書無用,才學與財富不成正比!」,造就了這個社會浮躁的狀態,然而什麼都可以浮躁,唯獨教育不可以!

」,董仲蠡在演講中發出了這樣的聲音。是呀,如他所言,我們生活在這個浮躁的社會,隨著生活壓力、競爭壓力越來越大,甚至於無暇去思考諸如「我們是誰?我們想要做什麼?

」此類問題。無比倉惶地為了分數而學習、為了聲譽而教學。乃至於對於知識文化本身不做思索**,只問「這有啥用?

」,或者說「這對考試加分有啥用?」

尤為喜歡董仲蠡演講最後說的那段話,他的語調很溫和,他說:「所以,下一次我在講課的時候我還會在課程的規定時間之內交給同學們答題的方法和技巧。但是我會多講5分鐘,我多講5分鐘的林語堂,多講5分鐘許淵衝,多講5分鐘的王佐良。

請別再問我:「這有啥用?」,這5分鐘,我不教你考試,請允許我,做一次教育!

」正如他所說的那樣,我們中國被稱為文明古國,經千年顛沛而魂魄不散,歷萬種災厄而總能重生,就是因為我們重視教育、我們尊師重道。早在文化的緣起就將孔子這位偉大的教育家立為我們這個民族的文化精神圖騰。而對於教育的執念即便在最困苦的歲月、最艱難的日子裡,總有人不拋棄,總有人把教育重新拾起、擦拭,奉還於我們的神壇。

文化和學問經由數百年、數千年積累而來,凝聚了不知道多少先賢學者的智慧型,所以它的價值不應當只作為一種謀生手段的時候才被人重視。

那些看似無用的詩詞曲賦、歷史人文也是教育的一部分,亦是我們應當學習的一部分,不為考試、不為聲譽、不為高分、不為賣弄,只為修心。

演講超級演說家

超級演說家 陳建,你是天生的領導者,你更是舞台上的超級巨星。當你一踏上舞台,你渾身上下就充滿了天王巨星的架勢和能量。已經有太多人告訴你,因為聽了你的演講,他們的績效開始像魔術般的改變。你總是能夠在一上台的3分鐘內吸引台下所有觀眾的目光,因為你心裡知道,你是愛他們的,你不願意他們在聽完這輩子最精彩的演...

崔萬志超級演說家演講稿

2003年我從二十元起價,然後到一百萬到一千萬,到三千萬到五千萬,然後再接著負債四百萬,之後又回到一千萬又回到四千萬,我就覺得我像那個在浪尖上一會兒到浪尖上一會兒又跌下去,就這樣的現實在不斷地刺激著我前進,不要放棄不要拋棄。網際網路變化很快,今天很殘酷,明天很殘酷,後天還是很殘酷,但我堅定只要有夢想...

2019超級演說家竇文濤演講稿享受說話

超級演說家竇文濤演講稿 享受說話 為大家整理超級演說家第三季竇文濤導師的精彩演講,竇文濤是香港鳳凰衛視著名主持人,他的主持代表作是 文濤拍案 鏘鏘三人行 他的講話風格雄辯力,最具平民意識,很受觀眾的喜愛,2016年被評為 最佳談話節目主持人 那麼下面就為大家整理超級演說家竇文濤演講稿 享受說話 來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