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縣為主強化農遠工程管理

2023-02-13 07:36:01 字數 1080 閱讀 4930

作者:蘭學寶

**:《中小學資訊科技教育》2023年第06期

遠端教育在農村中小學課堂中的介入,不僅僅是對農村中小學現代教育裝備條件的改善,更大程度上體現了學校教育教學模式的轉變,標誌著我國教育教學改革步入乙個新的階段。然而,由於管理上的脫節,遠端教育工作在部分農村中小學並沒有引起學校領導和教師們的重視,其發揮的效能也不盡如人意,出現了諸多的問題。

一是資源流失嚴重。部分遠端教育專案學校把遠端教育裝置作為學校辦公裝置的補充,將大批裝置移做他用。還有部分學校對遠端教育疏於管理,造成裝置閒置、損壞、流失。

二是專任教師隊伍不穩定。為了保證學校遠端教育工作紮實有效地開展,各級遠端教育管理部門曾組織多次培訓,為專案學校培養遠端教育工作專任教師。而在實際工作中,多數學校的專任教師不能長期從事本項工作,導致學校遠端教育工作難以順利開展。

三是資源整合經驗匱乏。遠端教育在農村中小學作為一種新生的教育形式,學校領導和教師對其缺少必要的認識,特別是與課程整合的經驗極其匱乏,難以看到其優勢所在,導致遠端教育工作難以提公升到學校的日常工作之中。

基於以上原因,建立直接而有效的遠端教育管理體系是保證農村中小學遠端教育發展的重要措施之一。而縣級教育主管部門是基層學校的直接領導機關,承擔著對基層各級各類學校的管理、指導等工作。將遠端教育專案校的直接管理權移交給地方教育行政機關,存在諸多優勢。

其一,建立以縣為主體的遠端教育管理機制,有利於學校對遠端教育工作的重視,提高學校的管理水平。

首先,當前遠端教育在農村中小學出現諸多問題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學校領導重視不夠,缺乏遠端教育的整合管理經驗。而縣級遠端教育管理體系建立後,由於管理權從省市直接下移到縣,對農村中小學具有直接的壓力感,有利於農村中小學專案校針對實際問題進行整改。其次,通過縣級遠端教育管理體系的建立,有利於教育行政機關將學校遠端教育工作直接納入學校、校長的年終考核之中,迫使學校決策者為自己加壓,從實際工作中去探索、實踐有關遠端教育工作的新思路,從而使專案學校的遠端教育整合工作步入正軌。

再次,通過建立縣級遠端教育管理體系,能夠實現管理聯動。通過定期召開專題會議,舉辦校長培訓等方式,提公升學校領導者的遠端教育管理素質。通過參觀同類先進學校的管理水平,使校長們比較直觀地看到遠端教育的優勢所在,進而激發他們將遠端教育資源與課堂教學整合的熱情,促進學校教學改革的程序。

農遠工程優秀管理員材料

源潭鎮中心學校 徐小輝 08年學校工作調整,安排我擔任學校農遠工程管理工作。在遠端教育管理工作中,我不斷加強學習,努力掌握遠端教育專業技術,不斷提高業務水平,做到了一專多能。一 刻苦鑽研強素質 農遠技術在農村中小學的應用,對於大部分農村教師來講還是乙個新事物。我雖然了解一些電腦知識,但對於農村遠端教...

農遠工程管理與應用工作總結

三 積極應用資源,提高學校的教育教學質量。農遠資源的最終目的就是教學應用。本學期在日常教學中出現了大家爭著用資源的良好勢頭,學校多 教室經常全天都有教師預約使用,同時也做到最有效的利用。如薛明蓮老師 李虹老師 黃紅英老師 王順美老師 劉承新老師 王先芬老師 黃英老師 朱迎清老師 曹光發老師 張道芬老...

農遠工程管理與應用工作總結

本學期,雄風小學農遠工程管理與應用工作在教導處領導和上級主管部門的指導下,按照學期計畫,在保證網路通暢 資源完整的同時致力應用培訓,不斷進行農遠資源在語文 數學 英語 品德等學科教學中應有績效之研究,使我校農遠應用由 拿來用 向 創新應用 發展,使農遠資源在我校教學應用中有的覆蓋面及使用效率都有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