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企業安全生產評價標準JGJ T77 2019

2023-02-13 07:30:04 字數 4600 閱讀 1376

1.0.1為促進施工企業安全生產,確保其具備必要的安全生產條件和能力,制定本標準。

1.0.2本標準適用於對施工企業進行安全生產條件和能力的評價。

1.0.3施工企業安全生產評價,除應執行本標準的規定外,尚應符合國家現行有關標準的規定。

2.0.1施工企業construction company

從事土木工程、建築工程、線路管道和裝置安裝工程、裝修工程的企業。

2.0.2安全生產work safety

為預防生產過程中發生事故而採取的各種措施和活動。

2.0.3安全生產條件condition of work safety

滿足安全生產所需要的各種因素及其組合。

2.0.4核驗verify

根據建設行政主管部門、安全監督機構或其他相關機構日常的監督、檢查記錄等資料,對施工現場安全生產管理常態進行複核、追溯。

2.0.5危險源hazard

可能導致死亡、傷害、職業病、財產損失、工作環境破壞或這些情況組合的根源或狀態。

3.1.1施工企業安全生產條件應按安全生產管理、安全技術管理、裝置和設施管理、企業市場行為和施工現場安全管理等5項內容進行考核,並應按本標準附錄a中的內容具體實施考核評價。

3.1.2每項考核內容應以評分表的形式和量化的方式,根據其評定專案的量化評分標準及其重要程度進行評定。

3.1.3安全生產管理評價應為對企業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和落實情況的考核,其內容應包括安全生產責任制度、安全文明資金保障制度、安全教育培訓制度、安全檢查及隱患排查制度、生產安全事故報告處理制度、安全生產應急救援制度等6個評定專案。

3.1.4施工企業安全生產責任制度的考核評價應符合下列要求:

1未建立以企業法人為核心分級負責的各部門及各類人員的安全生產責任制,則該評定專案不應得分;

2未建立各部門、各級人員安全生產責任落實情況考核的制度及未對落實情況進行檢查的,則該評定專案不應得分;

3未實行安全生產的目標管理、制定年度安全生產目標計畫、落實責任和責任人及未落實考核的,則該評定專案不應得分;

4對責任制和目標管理等的內容和實施,應根據具體情況評定折減分數。

3.1.5施工企業安全文明資金保障制度的考核評價應符合下列要求:

1制度未建立且每年未對與本企業施工規模相適應的資金進行預算和決算,未專款專用,則該評定專案不應得分;

2未明確安全生產、文明施工資金使用、監督及考核的責任部門或責任人,應根據具體情況評定折減分數。

3.1.6施工企業安全教育培訓制度的考核評價應符合下列要求:

1未建立制度且每年未組織對企業主要負責人、專案經理、安全專職人員及其他管理人員的繼續教育的,則該評定專案不應得分;

2企業年度安全教育計畫的編制,職工培訓教育的檔案管理,各類人員的安全教育,應根據具體情況評定折減分數。

3.1.7施工企業安全檢查及隱患排查制度的考核評價應符合下列要求:

1未建立制度且未對所屬的施工現場、後方場站、基地等組織定期和不定期安全檢查的,則該評定專案不應得分;

2隱患的整改、排查及治理,應根據具體情況評定折減分數。

3.1.8施工企業生產安全事故報告處理制度的考核評價應符合下列要求:

1未建立制度且未及時、如實上報施工生產中發生**事故的,則該評定專案不應得分;

2對已發生的和未遂事故,未按照「四不放過」原則進行處理的,則該評定專案不應得分;

3未建立生產安全事故發生及處理情況事故檔案的,則該評定專案不應得分。

3.1.9施工企業安全生產應急救援制度的考核評價應符合下列要求:

1未建立制度且未按照本企業經營範圍,並結合本企業的施工特點,制定易發、多發事故部位、工序、分部、分項工程的應急救援預案,未對各項應急預案組織實施演練的,則該評定專案不應得分;

2應急救援預案的組織、機構、人員和物資的落實,應根據具體情況評定折減分數。

3.2.1安全技術管理評價應為對企業安全技術管理工作的考核,其內容應包括法規、標準和操作規程配置,施工組織設計,專項施工方案(措施),安全技術交底,危險源控制等5個評定專案。

3.2.2施工企業法規、標準和操作規程配置及實施情況的考核評價應符合下列要求:

1未配置與企業生產經營內容相適應的、現行的有關安全生產方面的法規、標準,以及各工種安全技術操作規程,並未及時組織學習和貫徹的,則該評定專案不應得分;

2配置不齊全,應根據具體情況評定折減分數。

3.2.3施工企業施工組織設計編制和實施情況的考核評價應符合下列要求:

1未建立施工組織設計編制、審核、批准制度的,則該評定專案不應得分;

2安全技術措施的針對性及審核、審批程式的實施情況等,應根據具體情況評定折減分數。

3.2.4施工企業專項施工方案(措施)編制和實施情況的考核評價應符合下列要求:

1未建立對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專項施工方案編制、審核、批准制度的,則該評定專案不應得分;

2制度的執行,應根據具體情況評定折減分數。

3.2.5施工企業安全技術交底制定和實施情況的考核評價應符合下列要求:

1未制定安全技術交底規定的,則該評定專案不應得分;

2安全技術交底資料的內容、編制方法及交底程式的執行,應根據具體情況評定折減分數。

3.2.6施工企業危險源控制制度的建立和實施情況的考核評價應符合下列要求:

1未根據本企業的施工特點,建立危險源監管制度的,則該評定專案不應得分;

2危險源公示、告知及相應的應急預案編制和實施,應根據具體情況評定折減分數。

3.3.1裝置和設施管理評價應為對企業裝置和設施安全管理工作的考核,其內容應包括裝置安全管理、設施和防護用品、安全標誌、安全檢查測試工具等4個評定專案。

3.3.2施工企業裝置安全管理制度的建立和實施情況的考核評價應符合下列要求:

1未建立機械、裝置(包括應急救援器材)採購、租賃、安裝、拆除、驗收、檢測、使用、檢查、保養、維修、改造和報廢制度的,則該評定專案不應得分;

2裝置的管理台賬、技術檔案、人員配備及制度落實,應根據具體情況評定折減分數。

3.3.3施工企業設施和防護用品制度的建立及實施情況的考核評價應符合下列要求:

1未建立安全設施及個人勞保用品的發放、使用管理制度的,則該評定專案不應得分;

2安全設施及個人勞保用品管理的實施及監管,應根據具體情況評定折減分數。

3.3.4施工企業安全標誌管理規定的制定和實施情況的考核評價應符合下列要求:

1未制定施工現場安全警示、警告標識、標誌使用管理規定的,則該評定專案不應得分;

2管理規定的實施、監督和指導,應根據具體情況評定折減分數。

3.3.5施工企業安全檢查測試工具配備制度的建立和實施情況的考核評價應符合下列要求:

1未建立安全檢查檢驗儀器、儀表及工具配備制度的,則該評定專案不應得分;

2配備及使用,應根據具體情況評定折減分數。

3.4.1企業市場行為評價應為對企業安全管理市場行為的考核,其內容包括安全生產許可證、安全生產文明施工、安全質量標準化達標、資質機構與人員管理制度等4個評定專案。

3.4.2施工企業安全生產許可證許可狀況的考核評價應符合下列要求:

1未取得安全生產許可證而承接施工任務的、在安全生產許可證暫扣期間承接工程的、企業承發包工程專案的規模和施工範圍與本企業資質不相符的,則該評定專案不應得分;

2企業主要負責人、專案負責人和專職安全管理人員的配備和考核,應根據具體情況評定折減分數。

3.4.3施工企業安全生產文明施工動態管理行為的考核評價應符合下列要求:

1企業資質因安全生產、文明施工受到降級處罰的,則該評定專案不應得分;

2其他不良行為,視其影響程度、處理結果等,應根據具體情況評定折減分數。

3.4.4施工企業安全質量標準化達標情況的考核評價應符合下列要求:

1本企業所屬的施工現場安全質量標準化年度達標合格率低於國家或地方規定的,則該評定專案不應得分;

2安全質量標準化年度達標優良率低於國家或地方規定的,應根據具體情況評定折減分數。

3.4.5施工企業資質、機構與人員管理制度的建立和人員配備情況的考核評價應符合下列要求:

1未建立安全生產管理組織體系、未制定人員資格管理制度、未按規定設定專職安全管理機構、未配備足夠的安全生產專管人員的,則該評定專案不應得分;

2實行分包的,總承包單位未制定對分包單位資質和人員資格管理制度並監督落實的,則該評定專案不應得分。

3.5.1施工現場安全管理評價應為對企業所屬施工現場安全狀況的考核,其內容應包括施工現場安全達標、安全文明資金保障、資質和資格管理、生產安全事故控制、裝置設施工藝選用、保險等6個評定專案。

3.5.2施工現場安全達標考核,企業應對所屬的施工現場按現行規範標準進行檢查,有乙個工地未達到合格標準的,則該評定專案不應得分。

3.5.3施工現場安全文明資金保障,應對企業按規定落實其所屬施工現場安全生產、文明施工資金的情況進行考核,有乙個施工現場未將施工現場安全生產、文明施工所需資金編制計畫並實施、未做到專款專用的,則該評定專案不應得分。

3.5.4施工現場分包資質和資格管理規定的制定以及施工現場控制情況的考核評價應符合下列要求:

1未制定對分包單位安全生產許可證、資質、資格管理及施工現場控制的要求和規定,且在總包與分包合同中未明確參建各方的安全生產責任,分包單位承接的施工任務不符合其所具有的安全資質,作業人員不符合相應的安全資格,未按規定配備專案經理、專職或兼職安全生產管理人員的,則該評定專案不應得分;

2對分包單位的監督管理,應根據具體情況評定折減分數。

3.5.5施工現場生產安全事故控制的隱患防治、應急預案的編制和實施情況的考核評價應符合下列要求:

1未針對施工現場實際情況制定事故應急救援預案的,則該評定專案不應得分;

施工企業安全生產評價標準

施工企業安全生產條件評分 安全生產管理制度分項評分表 評分員年月日 注 四不放過 指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過 職工和事故責任人受不到教育不放過 事故隱患不整改不放過 事故責任人不處理不放過。資質 機構與人員管理分項評分表 評分員年月日 注 表中涉及到的大型裝置裝拆的資源 人員與技術管理,應按裝置與設施管...

施工企業安全生產評價標準

施工企業安全生產評價標準 jgj t 77 2010 1 總則 1.0.1 為促進施工企業安全生產,確保其具備必要的安全生產條件和能力,制定本標準。1.0.2 本標準適用於對施工企業進行安全生產條件和能力的評價。1.0.3 施工企業安全生產評價,除應執行本標準的規定外,尚應符合國家現行有關標準的規定...

施工企業安全生產評價標準jgjt77 2019

施工企業安全生產評價標準 jgj t77 2003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設部 2003 12 01實施 建設部關於發布行業標準 施工企業安全生產評價標準 的公告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設部公告第188號 現批准 施工企業安全生產評價標準 為行業標準,編號為jgj t77 施工企業安全生產評價標準 jgj t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