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學術會議主持詞怎麼寫

2023-02-13 07:21:04 字數 5127 閱讀 1097

大家好!

在這秋高氣爽的金秋十月,中華醫學會第十二次全國行為醫學學術會議在這裡隆重開幕。來自海內外的600多位行為醫學及相關學科的精英匯聚一堂,交流經驗,分享資訊,共謀行為醫學發展大計。尤其,我們特別榮幸的邀請到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中華預防醫學會會長、國家衛生部原副部長、中國工程院士王隴德教授,河北省人民**孫士彬副省長,中國科學院院士孫大業教授,中國工程院院士李春巖教授,中國科協高勘部長,以及河北省科技廳、河北省衛生廳、河北省民政廳、河北省科協等方面的多位領導光臨大會指導工作。

在此,我謹代表中華醫學會行為醫學分會和《中華行為醫學與腦科學雜誌》編委會,向出席這次會議的各位領導、各位同仁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誠摯的謝意!

河北省醫學會、河北省人民醫院、解放軍256醫院等單位的領導和同志們對這次大會的召開給予大力支援,熱情幫助,為此次會議的勝利召開積極籌辦、辛勤工作,在此也向他們表示衷心感謝!

行為醫學是研究和發展行為科學中有關健康和疾病的知識和技術,並把這些知識和技術應用於疾病的預防、健康促進、診斷、**和**的一門交叉學科。因此,可以說行為醫學是保障和促進人類健康最關鍵的學科之一。行為醫學的發展大大豐富了醫學理論,也促進了醫學模式向生物—心理—行為—社會模式的轉變。

目前較多的學者已形成共識,認為行為醫學與生物醫學、社會醫學並列,是現代醫學體系的三大支柱之一,在保障和促進人類的健康方面正發揮著愈來愈重要的作用。

我國在行為醫學方面的研究和記載雖然可追溯到很多年前,如中醫學十分注重人的行為與健康和疾病的關係。中醫的整個理論體系幾乎都是建立在對人的行為觀察分析之上的。只是沒有提到「行為醫學」一詞。

但自2023年「行為醫學」問世以來,行為醫學在中國的發展也僅僅是20多年的時間(2023年行為醫學分會正式成立),但我們在中華醫學會的領導和一批專家的積極努力下,在以往工作的基礎上,在和—諧的氛圍中,全國的行為醫學專家及相關學科的同道們密切合作、相互支援與理解,大家都以學科發展、學術交流、增進友誼、相互促進為重,創造性的開展了很多任務作,行為醫學分會的各項工作有了迅猛的發展。現在我把一年來的工作簡要總結如下:

一、去年我們順利完成學會換屆選舉工作

2023年11月廣州會議期間,在中華醫學會組織管理部的主持下,行為醫學分會成功的進行了第四屆委員會換屆選舉工作,選舉產生了主任委員、候任主任委員和委員會常務委員。第四屆委員會由國內的69位專家組成,選舉產生常務委員21名,主任委員1名、候任主任委員1名、副主任委員4名。

二、積極承辦、組織參加「相約名人堂——與院士一起看世博」大型學術活動

行為醫學分會積極承辦、組織參加了由*上海市委宣傳部、上海市科學技術委員會及上海市科學技術協會主辦的「相約名人堂——與院士一起看世博」大型系列學術活動。於20**年9月6日、9月10日下午在上海世博園公眾參與館和9月9日下午在上海科學會館分別進行了三次活動。活動的主題是行為決定健康。

每場活動均包括主題報告、嘉賓對話、與**及聽眾對話和簽名贈書多個環節。主講專家有中國工程院院士、中華預防醫學會會長、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王隴德教授,中國工程院院士、廣州市科協主席鍾南山教授,中華醫學會行為醫學分會主任委員、濟寧醫學院副院長楊志寅教授,中華醫學會行為醫學分會候任主任委員、濟寧醫學院院長白波教授,中華醫學會行為醫學分會名譽主任委員、上海交通大學楊菊賢教授,上海醫學會行為醫學分會主任委員、復旦大學中山醫院季建林教授。

多位教授的報告融知識性、科學性、趣味性、普及性於一體,真正體現了「醫學大家」風範。**電視台、山東衛視、東方衛視、上海電視台、上海教育電視台及解放**、上海科技**、新聞晨報、新聞晚報等多家**對該活動進行了廣泛而系列的報道。千餘家**迅速**,短時間內在社會上產生較大影響,廣大民眾意識到「行為決定健康」的重要價值。

「心理健康是健康的靈魂,行為健康是健康的基石」。這一理念的提出,對大眾拓寬「健康五大基石」的認識,具有重要價值。即在合理膳食、適量運動、心理平衡、戒菸限酒的基礎上,增添早診早治第五塊基石(五大基石)和一大保障(良好睡眠是健康和長壽的重要保障)。

人類行為是影響健康的重要因素,對疾病的發生、轉歸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本次活動對行為醫學知識應用於實踐,加強行為醫學知識的科普教育,倡導健康行為方式,來降低部分疾病,尤其是慢性非傳染性疾病的發病率,提高患者生活質量具有重要意義;喚起廣大民眾在未病的情況下積極防禦,真正增強健康防病意識,提高和改變國民的健康素養及生活行為方式發揮了巨大作用。

中華醫學會行為醫學分會是中華醫學會85個專科分會中被邀請參加該活動的分會,本次活動對擴大中華醫學會行為醫學分會在國內外的影響也產生了重要作用。

三、科研和學科建設成績顯著

行為醫學交叉於自然科學、社會科學、行為科學三大科學體系,它是以研究人類心理行為與健康、疾病的關係為目的,是一門交叉而又相對獨立的跨學科性學科。近年來,隨著社會的快速發展,人類的生活習慣和行為方式也隨之發生了較多變化,而與此密切相關的心理疾並慢性非傳染性疾並腫瘤以及吸毒、吸菸、酗酒、自殺、暴—力犯罪等不正常行為也在急

劇增加,不僅危害了人民的身心健康,而且也帶來了嚴重的社會問題,如何防治這些不健康的行為和疾病已成為醫療衛生界的乙個嚴峻的課題。針對這些不能以純生物學方法解決的行為問題,國內外行為醫學專家開展了一系列的研究,並取得了長足的發展。為加快學科建設,我們從科學研究、教材建設、繼續醫學教育、科普教育等方面著手並進行了一系列工作。

據不完全統計,2xx—x年我會有關專家完成和申報了50餘項國家和省市級課題(包括973、863、國家自然**、國家科技支撐計畫等重大專案),並獲多項獎勵。出版專著20餘部、發表**近千篇。如:

楊志寅教授承擔的「十一五」國家科技支撐計畫——行為決定健康科普叢書,目前已出版《行為決定健康》、《圖說行為決定健康》等8部,多位教授出版的書籍及在上海世博園公眾館舉行大型學術講座及簽名贈書,在社會上引起了積極反響。由國家標準化名詞委員會立項的《行為醫學詞典》正在編撰中。我會組織多位專家編著的行為醫學專著系列:

《行為醫學理論與應用叢書》,行為主義心理學與行為醫學(王翔南)、心理與行為障礙的臨床處理(劉新民)、軀體疾病的心理與行為干預(鄧雲龍)、臨床心理測驗與行為評估(程灶火)、臨床心理**與行為干預(李荐中)、醫患行為與醫患溝通(李功迎)也正在編著中。

四、組團參加國際行為醫學會議

第11屆國際行為醫學會議於20**年8月4日至7日在美國華盛頓召開,來自41個國家或地區的700餘名代表參加了大會。會議邀請中華醫學會行為醫學分會楊志寅教授、李功迎教授參會並主持專題會議,我會積極響應,組織全國的行為醫學專家組團參會,並主持了專題分會。參加國際行為醫學會議,對於促進我國行為醫學的對外交流與合作,擴大中華醫學會行為醫學分會在國內外的影響亦產生了重要作用。

國際行為醫學會主席noritokawakami教授對中國行為醫學的發展及作出的成就給予了高度評價,主動提出到中國訪問和加強合作等事宜,今日他來到我們的大會現常

五、《中華行為醫學與腦科學雜誌》的影響力顯著提公升

2xx—xx年經國家新聞出版總署批准將《中國行為醫學科學》更名為《中華行為醫學與腦科學雜誌》,該雜誌不僅是亞洲行為醫學領域惟一的學術期刊,也是中國首份以腦科學命名的學術期刊。更名後的期刊在學術影響、期刊評價指標、社會影響力等方面較前均有了顯著提高。

根據中國科學技術資訊研究所(istic)《中國科技期刊引證報告》(核心版)公布的中國科技**統計結果,《中華行為醫學與腦科學雜誌》被引頻次、影響因子、****比等主要期刊評價指標較往年有很大進步,引證指標進入中國科技期刊前100名。2023年版《中國科技期刊引證報告》(核心版)公布的本刊的總被引次數為2587,影響因子0。815。

指標排序:①在1868種核心期刊中,總被引頻次排名89,影響因子排名169;②在33種「神經病與精神病學」期刊中,被引頻次學科排名第3,影響因子學科排名第2。

2xx—xx年版中國期刊引證報告(擴刊版)公布本刊總被引次數3848,影響因子1。022。52種神經精神期刊排序:

被引頻次排序排序第4,影響因子排序第4。20**年4月雜誌又榮獲中華醫學會第24次全國會員代表大會優秀期刊獎。

六、舉行中華醫學會行為醫學分會常委擴大會議

2xx—x年7月2日至4日在河南新鄉召開了中華醫學會行為醫學分會第四屆委員會常委擴大會議,到會代表70餘名,大家就新一屆委員會工作、各專業學組組長及成員名單、籌建青年委員會、申辦「相約名人堂――與院士一起看世博」及本次年會準備情況等學會重要事情進行了廣泛、熱烈的討論,會議取得了豐碩成果。

七、近期我們正積極努力,準備盡快設立中華行為醫學研究資金、中華腦科學研究資金。籌辦xx—***全國行為醫學高峰論壇及「行為決定健康」全國百城巡講活動

行為醫學的發展,需要全方位的開展工作,特別應注重行為醫學的科學研究。為提公升行為醫學的學術研究水平,擴大學術影響度,提高行為醫學專業人員的研究能力,培養行為醫學專業人才隊伍,中華醫學會行為醫學分會準備設立中華行為醫學研究資金和中華腦科學研究資金。資金**於高校、醫療機構、社會團體及企事業單位的自願捐贈,也可以通過合作的方式與有關單位共同籌集資金。

目的就是推動行為醫學的迅速發展。

成立中華醫學會行為醫學分會青年委員會為進一步加強學會的組織建設,根據中華醫學會專科分會管理規定和中華醫學會行為醫學分會第四屆委員會第一次常委會的決定,中華醫學會行為醫學分會決定成立第四屆行為醫學分會青年委員會,自今年7月此項工作已經開始。昨天晚上青年委員會已正式成立,選舉青年委員會主任委員1人,副主任委員3人。

當前,學會發展已經到了乙個新的階段,要實現全方位建設和發展,我們必須發揮行為醫學的優勢,進一步擴大社會影響,辦出自己的特色,培養自己的專業隊伍,並把行為醫學與臨床密切結合,爭取向國家申請在綜合醫院建立與行為醫學相關的臨床科室。

同志們,伴隨著祖國的繁榮昌盛,行為醫學分會已走過了二十多個春秋。在其發展和建設中,全國各地專家同心協力,嘔心瀝血,為之付出了艱辛的努力。學會發展迅速,隊伍不斷壯大,行為醫學越來越受到**和全社會的重視,並呈現出良好的發展勢頭。

隨著社會的發展,醫學模式的轉變及人們健康意識的提高,心理、行為、生活方式與健康和疾病的關係越來越被人們所重視,相信行為醫學的獨特地位和特色會越來越明顯,並向更深層次、更廣

泛的領域拓展。但是,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應保持清醒的頭腦,認識到自身存在的不足。為此,建議同道們要以只爭朝夕和努力拼搏的精神為學會的發展和建設多做工作,以高素質的會員增強實力,以形式各異的學術交流活動和優異的成果提高行為醫學分會的影響力,以努力為會員服務來增強凝聚力,切實把握最新的發展動態,開拓嶄新的學術思路,推動行為醫學的理論創新和實踐,促進行為醫學科學事業蓬勃發展。

我相信,經過各位同仁的共同努力,中國行為醫學的發展前景會更加美好。

最後,預祝第十二次全國行為醫學學術大會圓滿成功!祝在座的各位身體健康,事業有成!

各位學者、專家:

大家下午好!***x學術報告會現在開始。這次報告會由安全分院科研學術中心主辦。我代表主辦單位對大家的光臨,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

這裡的語言是思維的碰撞,這裡的思路是智慧型的閃光,你有乙個idea,我有乙個idea,我們交流就每個人有兩個idea,這是學識的增加。

2019學術會議主持詞

2015學術會議主持詞,學術會議都是一群有能力有知識的老師們參與的會議,在會議上一般都是討論重要的學術問題,第一公文網網帶來2015學術會議主持詞,全文如下 各位領導 各位來賓 老師們 金秋送爽,桂花飄香。今天,我們迎來了酉陽教育界最尊貴的客人 全國著名教育改革家 著名特級教師魏書生老師。作為新學年...

中國醫師協會學術會議主持詞

會議主持辭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眼科同仁 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感謝大家參加這次由中國醫師協會主辦的眼科繼續教育講座。我對大家的到來表示衷心的感謝!首先我向各位介紹一下參加這次會議的各位嘉賓 中國醫師協會主任魏薇女士 市衛生局辦公室主任 市醫學會副會長王家君先生 河南省人民醫院賀燚主任 以及各位眼科...

2019東方檢驗醫學學術會議通知

會議通知 12月的上海,我們將迎來檢驗醫學領域的一次重要學術交流會議2014東方檢驗醫學學術會議,這是對近年來檢驗醫學領域臨床與科研成果的大檢閱!進入21世 紀以來,科技的進步 醫學事業的快速進展極大的助力檢驗醫學的變革。基因檢測 分子診斷 實驗室自動化 床旁快速檢測已成為目前檢驗醫學的主流,在個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