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時報總結「新型教師」的形象特點

2023-02-13 07:15:07 字數 4721 閱讀 8779

教育時報總結「新型教師」的形象特點老班教育

春蠶」「蠟燭」「守巢人」的意象表達不出教師的成長和幸福;「傳道授業解惑」的古訓概括不了教師全部的專業行為和職業信仰;「人類靈魂的工程師」的桂冠映照不出教師的生活情趣和偶爾的迷茫困頓……。新型教師」還可以與「信仰」「成長」「幸福」「智慧型」「思想」「魅力」「陽光」「情趣」等等走得更近。

一、教育信仰:新型教師的「動力之源」

有人曾問三個建築工人:「你們在做什麼?」第乙個人回答:

「砌磚。」第二個回答:「掙錢。

」第三個回答:「建造世界上最有特點的房子。」後來第三個工人成為有名的建築師。

職業信仰,決定著乙個人的行走方向。

您在做什麼?」作為教師,您將如何從心底裡描述自己的教育行為?教書?

掙錢?還是與乙個個獨特的生命相遇,用乙個靈魂喚醒另乙個靈魂?教育信仰,決定著乙個教師的生存狀態和職業旨趣。

教育信仰,是教師回到教育原點追問的產物。人是什麼?教育的目的是什麼?

什麼教育能真正導向人的完善和幸福?這些最本質的問題是一線教師需要持續追問和反思的,這些思考均具有讓教育者脫胎換骨的潛質。選擇師範專業,您是否出於本心?

師範院校畢業時,您是否有自己的教育信仰?千百次地遊走講台之後,您是否還在堅守自己的教育信仰,還會常常叩問自己的教育方向、聽從自己內心的召喚?

教育信仰,通常作為一種意識深處的價值皈依,支配著教師的行為。當我們在心底裡對「什麼是真正的教育」之類的問題有了自己的答案,教育行動和自身的成長便有了準則和方向。是渾渾噩噩誤人子弟,還是兢兢業業教書育人?

是照本宣科,還是以研究的心態做教師?是只圍繞著分數精耕細作,還是教給學生一生有用的東西?……這些問題的答案不言自明。

當然,堅守教育信仰的過程往往伴有痛苦和代價,因為當下的教育生態並不讓人滿意。特級教師李鎮西這樣感慨:「我越來越覺得教育是一種悲壯的堅守。

因為在現行教育體制下,我們很多時候不得不在良知與現實之間進行艱難的抉擇……因為『分數才是硬道理』!分數成了所有學生的人格標籤,也成了所有教師的全部光榮,或者恥辱!」在這種情況下,您還能堅守您的教育信仰嗎?

我們可能會有所妥協,就像山東省名師孫明霞所說的那樣:「面對著種種『反教育』的行為,我是那麼無能為力,有時也不得不迎合一下——逼著學生背書,逼學生做一道道反覆練習過的題目。但我還是努力讓我的教育教學活動少一些『反教育』的行為。

」在這種妥協中,孫老師感到的是無奈和苦悶。「在這種形勢下,您是否還會堅持自己?」面對這樣的提問,孫老師毫不猶豫地說「會堅持」,「因為我不會以孩子們的健康成長為代價去迎合『反教育』,哪怕完完全全被『反教育』給包圍了,還是要努力做點真教育,為孩子們的健康成長營造一片藍天」。

我們不是生活在真空中,偶爾會有妥協,會有迎合,但一定不要麻木,不要在妥協和迎合的時候心安理得。您痛苦無奈,正說明您有自己的教育信仰,說明您不甘於做乙個平庸的教師。擁有自己的教育信仰,堅守自己的教育信仰,對種種「反教育」的行為,敢於說「不」,這是新型教師的「准入門檻」,也是新型教師的動力之源。

我們不忍苛責只圍繞分數打的老師,但這樣的老師無疑不是「新型教師」。

二、專業發展:新型教師的「立身之本」

目前,教育部正在對中小學、幼兒園教師的專業標準公開徵求意見,說明了國家層面對教師專業化的高度重視。專業化,應該是新型教師的首要標準,也是新型教師的「立身之本」。我們常把師德放在考察教師的首位,這應該是始終堅持的。

但新時期的師德應該有新的標準和內涵,因為,做教師,僅有愛心是不夠的。努力讓自己更加專業化,是新時期師德標準的題中應有之意。

教師專業化是社會經濟發展和教育縱深發展的必然要求,教師應該和醫生、律師一樣是屬專門的職業,旁人無可替代。但客觀地說,在今天,教師的專業化程度整體上還不高。可喜的是,我們正處在教師專業化的快車道上,教師專業化的前景在不遠的未來清晰可見。

「只要擁有知識的人都可以做教師」,這樣的時代已經是一去不復返了。在這個通往教師專業化的快車道上,我們的專業理念、專業知識、專業能力都要不斷更新,以自身的專業化推動教師職業的專業化,從而贏得我們這個時代的教師特有的職業尊嚴。

新型教師,應該具備四方面的知識結構:通識性知識、本體性知識、條件性知識、實踐性知識。

通識性知識。通識性知識主要指教師的文化基礎和文化視野,包括社會科學、自然科學以及人文學科的有關知識和理論。這種知識是教師專業發展的背景性知識,是教師專業成長之樹的龐大根系。

在知識**的時代,學科細分越來越明顯。教師應該適當打破專業壁壘,就像特級教師高萬祥老師所說:「不管是不是語文教師,我們身上都應該有一些書卷氣,有一點詩意,有一點人文情懷。

」同樣,不管是不是理科教師,我們至少對於影響人類的科學程序有所了解,哪怕是科普性的了解;不管是不是歷史、哲學教師,我們都應該在人類歷史上的優秀思想成果中穿梭……「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靈秀,數學使人周密,科學使人深刻,倫理學使人莊重,邏輯修辭之學使人善辯;凡有所學,皆成性格。」培根的這段話尤需新型教師記取。

本體性知識。本體性知識是指教師所教學科的專業知識,如語文知識、數學知識等,這是人們所普遍熟知、重視的一種教師知識,是教師勝任教學工作的基礎。經過正規的師範教育之後,中小學教師的本體性知識已經比較完備。

僅僅從知識授受來說,對於學生所需要的「一碗水」,大多數教師已夠得上「一桶水」的標準。但「這桶水」的「水質」如何?其中是否還缺少一些「微量元素」?

這需要每乙個教師進行自我審視。而且,現在已經進入了「後喻時代」, 知識的加速更新和資訊渠道的多元化、現代化,讓教師一不小心就會落伍,要想在本學科領域成為行家裡手,需要有終身學習的意識和能力。促使教師本體性知識不斷深入和完善的動因,有時不僅僅是為了教學的需求,更是專業興趣和知識本身的魅力使然。

語文老師,您可以研究唐詩宋詞、魏晉風骨,像特級教師吳泓、王澤釗一樣,給學生開主題性的講座;歷史老師,您可以研究某個歷史朝代,成為某個歷史階段的專家,像央視《百家講壇》裡的中學教師紀連海、***一樣,走上屬於自己的講壇……

條件性知識。條件性知識主要由幫助教師認識教育物件、教育教學活動和開展教育研究的專門知識構成。教育學和心理學知識被稱為教師成功進行教育教學的條件性知識。

這部分知識很多教師是「先天」不足、「後天」不重視。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中國師範院校在課程設定和師資配備上對條件性知識的教學重視不夠,各專業院系所學的所謂師範專業公共課,只有教育學、心理學和學科教學法,而且不少教材知識結構老化。空泛、生硬、無用之學……這是不少師範生對教育學、心理學和教學法課程的第一印象。

從教之後,由於應試教育的環境使然,很多教師只忙於「低頭拉車」,顧不上「抬頭看路」,教育理論更成了「無用的空談」。條件性知識的缺失是阻止千萬教師從教書匠成為教育家的最大短板。

教育實踐發展到一定水平之後,必然產生對教育理論的需求,只是這種需求對一些教師來說並不自知。當「乙個偶然的機會」來臨——讀到了一部教育經典著作,接觸乙個理論根底深厚的名師,便會有了頓悟,甚至教育人生因此而發生折。一位青年教師這樣談到第一次讀蘇霍姆林斯基《給教師的建議》一書:

「一點點讀下去,我所受到的震撼也一天比一天大——原來那麼多現在我們遇到的問題,如課堂生成問題、學生主體問題等,蘇霍姆林斯基早就深刻地論述過。」相信這種「高峰體驗」很多教師都有過。當您靜下心來,走近一座座教育史上的精神雕座,走近教育理論,透過看似枯燥的文字,您會發現詩一般的教育應然狀態的描述。

自此,您開啟了一扇通達教育澄明的門,您會發現,您的教育行為有了根基,不再滿足於依賴教參教學,而是在自己反思批判的基礎上,逐步有了自己的教學風格……

新型教師,必然要具備一定的教育理論素養,這是乙個自我啟蒙、再啟蒙的過程。通達教育澄明的門,您找到了嗎?專業寫作是教師專業發展最有效的途徑之一,但一些教師的專業寫作一直都是單純地記錄教育事件和課堂細節,很難對教學設計和教育事件進行深入的反思,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教育理論的缺失。

讓我們記住蘇聯教育家阿莫納什維利的話:「如果教師並不感到自己是與誇美紐斯、盧梭、裴斯泰洛齊、烏申斯基、馬卡連柯、蘇霍姆林斯基等偉大教育家的精神息息相通的,那是怎麼也算不得乙個優秀的教師。」

實踐性知識。實踐性知識是教師在其教育教學實踐中實際使用和表現出來的知識,是教師內心真正信奉的、在日常工作中「實際使用的理論」。實踐性知識通常呈現內隱狀態,基於教師的個人經驗和個性特徵,呈現在教師日常的教育教學情境和行動中。

醫生的真功夫在病床上,教師的真功夫在課堂上,教師專業發展的核心是課堂教學能力的提公升。錘煉課堂,就是錘煉自己的教育人生。教學機智是教師實踐性知識的主體,是教師在課堂教學事件發生的瞬間作出迅速決定的智慧型。

這種智慧型很難由別人教會,也很難從書本中獲得,而是在長期親歷教育現場中慢慢積累、歷練形成。

實踐性知識也是教師獨有的知識,是教師專業化、旁人無可替代的最具標誌性的知識。北京大學陳向明教授說:「粗略而言,教師所擁有的一般文化知識與其他文化人類似,所擁有的學科知識與學科專家類似,所擁有的教育學知識與教育理論工類似,他們的長處在於自己的實踐性知識。

而對這一長處認可與否或認可程度的大小,對教師群體社會地位和功能的確定具有重要的意義。」

教學就是『即席創作』。」教育學者馬克斯·範梅南語)面對乙個個鮮活的、不斷成長變化的生命,讓我們在教育現場不斷積累實踐性知識,並為擁有這樣的知識而感到自豪!

通識性知識、本體性知識、條件性知識是教師知識結構的三塊「桶板」,任何一塊有短板,都會成為專業發展的缺憾和絆腳石。而實踐性知識是「箍桶」的「鐵條」,這三塊「桶板」只有通過「鐵條」的整合才能內化為教師自己的專業素質。前三方面的知識歸根結底是為實踐性知識服務的,最終通過課堂教學實踐產生影響。

新型教師,是在專業化道路上不斷完善自身知識結構的教師。以研究的心態做教師,把教育與研究融為一體,是教師體驗職業幸福的必由之路。

三、生活情趣:新型教師的「魅力之裳

有人說,無趣是人生最大的罪過。生活情趣,是教師的「魅力之裳」,也是學生的福音。

乙個除了教授本專業知識而對其他領域毫無興趣、不願涉及的教師,可能會讓學生感到可敬,但也會生出乏味甚至可悲。明末清初的張岱曾言:「人無癖,不可與交,以其無深情也。

」明人袁巨集道更加犀利地說:「餘觀世上語言無味面目可憎之人,皆無癖之人耳。」此處的「癖」,即愛好、興趣。

澳大利亞職業教育教師發展中心的特點及啟示

作者 黃芳羅先鋒 職業教育研究 2016年第08期 摘要 了解該中心的目標 專案內容 形式等情況,研究其中心市場化運作 專案繁多 形式靈活 支援 組織保障等特點,或可為我國高職院校和應用技術型大學建立教師發展中心提供借鑑和參考。關鍵詞 澳大利亞 vet教師發展中心 職業教育 中圖分類號 g719 文...

2023年教師的年終工作總結教育

乙個學期的工作已經結束,下面對該學期的工作作總結。一 思想認識 在這乙個學期裡,我在思想上嚴於律己,熱愛黨的教育事業。去年下半年我向學區黨支部遞交了入黨申請書,所以這一學期來我都是以黨員的要求來約束自己,鞭策自己。對自己要求更為嚴格,力爭在思想上 工作上在同事 學生的心目中樹立起榜樣的作用。在七一那...

一位教師總結的家庭教育精華

在教育孩子的問題上,對孩子小時付出的越多 教育的越理性 越科學,孩子大的時候你付出的就會越小,你將越省心,越有成就感。對孩子的教育要有科學的計畫 正確的指導 理性的措施,父母要做好表率。孩子的生活習慣 處事方式 思維方式 世界觀 價值觀都將帶有你們的影子,因為孩子小時候學習的重要方式是無意識或有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