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年黨風廉政建設講話稿

2023-02-13 07:15:06 字數 4988 閱讀 4906

同志們:

xx年,在市委市府的堅強領導下,在全體幹部、職工的共同努力下,集團積極進取、頑強拼博、攻堅克難,全面實現年初既定的水費增收1個億、節支1個億、六大集團上繳利潤億的經營指標,xx年,集團產值達到27億元,合併報表後,實現扭虧560萬元。企業改革穩步推進;營業收費逆勢增長、再創歷史新高;企業管理逐步規範;服務工作不斷創新、亮點紛呈;安全生產實現六個為「零」;職工幸福指數與日俱增,集團上下呈現出又好又快的良好發展態勢。

第一部分

xx年主要工作完成情況

一、主要指標完成情況

全年完成供水量億立方公尺,日均供水量172萬立方公尺,同比降低1萬立方公尺/日,下降%;主城區單位耗電量:完成千瓦時/立方公尺,同比降低千瓦時/立方公尺;售水量:完成億立方公尺,日均售水量127萬立方公尺,同比增加萬立方公尺/日,增長%;產銷差率完成%,同比降低個百分點;水費收入完成億元,同比增加億元,增長15%;水質綜合合格率%;完成投資億元。

二、重點工作完成情況

(一)企業改革思路清晰、步伐穩健。在新一輪推進深化國企改革程序中,水務集團改革思路清晰、精準施策,做好戰略性謀篇布局。年初,集團「一六八四」戰略組織架構相繼建立,集團總部率先完成機構改革,推出首辦負責制,轉作風、提效率,全力打造服務型總部機關,實現對各業務線的集中管控;完成營業系統的「三定」改革工作,開啟各區分公司「營業所」的全新執行模式,實現劃小核算單位、貼近百姓生活、降低產銷差的目標;頂層設計與一企一策的六大集團改革拉開帷幕;渾南水務上市工作積極推進。

目前,集團上下已形成全面創新改革的濃厚氛圍。

(二)安全生產態勢平穩。安全生產是各項工作開展的前提。集團各單位切實落實安全責任、紮實開展安全管理工作、強化應急反恐實戰演練、常態化進行安全大檢查工作、特別是在天津「812」事故後,領導班子成員共分成10組,帶隊檢查了9個水廠、研發中心及各自分管督導單位。

在各基層單位的共同努力下,集團全面完成了既定工作目標,連續第九年實現了安全生產「六個為零」,在全市率先實行安全總監製,積極開展多項具有水務特色的安全生產管理工作。

xx年,集團榮立遼寧省企業事業單位安全保衛工作集體二等功,四名同志榮獲省公安廳先進個人榮譽稱號。在市**組織的企業主要負責人安全生產履職考核中再次取得優秀成績。

(三)重點工程專案推進有力,成績喜人。在保證工程質量、實現文明施工的理念下,集團全面完成xx年度農村飲水安全工程,惠及7區縣46鄉364村屯,萬人口;完成了大夥**頭壓力配水箱檢修工程,解決了大伙房輸水管線取水源頭單一的弊端,實現與撫順管段互通相連,確保了大伙房供水「生命線」安全可靠執行;xx年消防設施新建工程及其它城建計畫工程均穩步推進,實現了年初既定的工程產值及利潤指標。為了推進城鄉供水基礎設施建設,拓展供水市場,集團連續幾年開展了大渾南、大於洪、大蘇家等重點建設專案。

同時圍繞集團經濟建設,開展了以管及附屬設施改造、資訊化建設、水表改造等為主的重點工程建設專案。

(四)服務工作不斷創新,亮點紛呈。繼常態化推進「先服務、後確責」的工作模式後,集團又以「**購買服務「的新舉措,利用自身專業優勢與各區**洽談有償服務,做好服務外延,實現「企業發展、**放心、群眾滿意」的共贏局面;落實四個24小時服務制度,持續開展「領辦式、一站式」服務模式,提高服務水平和服務效率,贏得了**、使用者及社會的廣泛好評。集團實現服務投訴率%,問題解決率100%,投訴控制率為%。

(五)企業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階。實現精細化管理,夯實基礎工作一直是企業管理的永恆主題。xx年集團全面實施「大財務、大計畫、大物資和大排程」的集中管控,向六大集團、八大公司派駐財務總監,工程管理實現第三方價審,實現單項工程成本核算、科學合理編制計畫工作並進行全過程跟蹤管理,在全集團範圍內實現科學排程,經濟執行,管維修及時準確;清產核資工作進入尾聲,摸清「家底」;建立計量體系垂直管理新舉措,對水務集團的「秤稈子」--水表進行全週期的生命管理,夯實水源、分割槽計量工作;以降低產銷差為最終目的的「營業所」在各區分公司全面落實,以「所」為最小核算單位實現為民服務的最大效益化;繼續推行3×12+1稽徵工作新模式,稽查、檢查兩支隊與市公安局、市行政執法局、新聞**等聯合執法,實現內堵漏洞、外抓打竊,全方位稽徵模式。

(六)增水挖潛,確保全市供水大局穩定。堅持「分片包乾、分段管理」和「統一指揮,分級管理,重點加強」的原則,以抓好排除各種隱患專案為重點,切實保障城市供水為目標,採取多項措施為城市安全優質供水保駕護航,指導、協調各區公司和各水廠建立了全覆蓋的區域巡視系統;全年新建市街供水管道55公里,改造供水管道公里,清洗供水管道62公里,維修管漏水3657件;清洗幫浦站數量1454處,完成計畫的%,幫浦站執行率達到%以上,幫浦站裝置完好率達到99%以上,社會自管幫浦站供水問題協調解決率100%;更換消火栓163座、維修消火栓307件、清理閥門、消火栓井室452處,全年水質綜合合格率完成%,完全達到國家標準要求。

(七)全面開展「智慧型水務」建設。xx年是集團大規模開展資訊化建設的起步年,也是集團「智慧型水務」建設的開局之年。集團在xx年制定了指導未來資訊化建設的5年規劃和實施方案,並在xx年全面開展了智慧型管理、智慧型營銷系統的建設,並取得了喜人的成果。

完成了erp系統建設第一階段的開發工作;完成了**會議工作;完成了集團工程類檔案管理系統的開發建設、開展了支付寶收費平台開發、手機智慧型抄表軟體的開發與部分應用,為集團實現「智慧型水務」、「互聯水務」開好局,奠定了良好基礎。

(八)水價調整前期工作順利完成。水價調整工作得到集團上下的高度重視,各單位、各部門,周密部署、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在「***x市調整自來水**及建立居民用水階梯**制度聽證會」,到會27名聽證代表全部通過。

xx年1月1日起階梯水價已經實行,預計到3月1日將全部實行新調整水價。可以說,此次調價工作是集團團結協作、精細化管理的典範,取得了圓滿成功。

(九)黨建統領全域性,風清氣正氛圍濃郁。集團認真開展「三嚴三實」主題教育活動,在全系統內營造以上率下「嚴」的精神、「實」的作風,全年52周的集團領導班子「深入基層、推進管理」活動、問需基層、服務基層;每週固定的集團領導班子會嚴格執行「三重一大」的決策機制,以問題為導向,逐一銷號解決基層單位問題;明確樹立「憑黨性選幹部,看政績用幹部」的用人導向,第二年的公推筆選選與組織推薦、民主評議等方式相結合,使大多數來自基層一線的優秀同志走上集團中層領導崗位;落實「兩個主體責任」,進行形式多樣化的反腐倡廉活動,真正地做到將權利關進制度的籠子裡,營造風清氣正的濃郁氛圍。

(十)企業改革紅利惠及廣大職工,職工幸福感明顯增強。集團改革和發展最終的目的是要廣大職工與企業共享豐碩成果。半年獎勵、年終完成任務獎勵、全年上調工資500元,讓廣大職工共享水務改革發展的紅利;完成了32名職工大學生子女招收工作;積極開展形式多樣的職工文體活動、常態化的職工培訓活動、送溫暖到基層,促進廣大職工與企業深化改革步伐一致、價值取向一致,實現同心、同德、同向。

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也必須清醒地看到當前面臨的問題和挑戰:

一是企業贏利能力不強。雖然集團已經連續兩年實現水費收入大幅增長,但由於企業長期低水價執行,資金嚴重不足,影響企業的進一步發展。

二是歷史負擔沉重,是我們的改革發展障礙。

三是改革創新意識不強,缺少改革的激情和工作的熱情。

這些都需要我們加以認真的解決。

第二部分

xx年工作安排

xx年是國家的「十三五」開局之年,也是***x水務「三年三步走」的關鍵之年。我們必須要堅定不移的加強黨的領導,全面貫徹、落實集團的總體安排和布置,堅持以「六個堅定不移」、「十個主攻方向」和「十大重點工程」為主導,大力推進改革創新、全面提公升企業管理、以問題為導,補齊短板,提高企業效益和社會效益,確保企業扭虧增贏,增強全體職工的幸福感,實現企業健康快速發展。

xx年的主要經濟指標:

集團供水量計畫安排億立方公尺,日均萬立方公尺;售水量計畫安排億立方公尺,日均萬立方公尺;產銷差率計畫安排%;水費收入計畫安排億元,比xx年計畫增加1億元;工程總產值計畫安排億元,其中使用者發展工程產值計畫安排億元;配套費計畫安排億元;盤活存量資產億元;專案投資計畫安排億元;實現利潤1500萬元。

為完成好全年的各項工作任務,要重點做好以下八方面工作:

一、創新驅動引擎,改革向縱深推進。創新改革是發展的第一動力。我們必須以創新的思維、發展的眼光來規劃好集團改革的方向,推進改革向縱深發展。

xx年渾南水務要積極引入戰投,合理配置優良資產、全力推進上市工作,確保有突破性進展;繼續以「頂層設計與一企一策」的理念,完成六大集團的「1+6」深化改革工作;xx年營業系統還要將機制創新的「營業所」各項工作做實、做細,真正的讓其改革見成效,出紅利。只有開動腦筋想辦法,創新思路謀發展,才能使水務集團各項工作進入良性發展的軌道,只有不斷地深化改革,企業才能發展。

二、守住安全生產紅線,全面提公升安全生產工作。安全生產事關國有資產和人的生命安全,必須得到高度重視,安全生產是我們開展一切工作的「紅線」,任何人不能越過這道「紅線」。xx年,我們要繼續落實各級主體責任,加強安全生產監管,提公升安全保障水平,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治理,繼續提公升各類應急保障隊伍實戰能力與體系建設,使「強化安全生產意識、不安全不生產、生產必須確保安全」理念深入到每一項工作當中。

三、實現有效供水,保障城市供水大局穩定。在保證供水大局的前提下,嚴謹科學地做好出廠水的計量與水質安全保障,供水與營業兩大系統要保證溝通有效、積極推廣「削峰平谷」式供水模式;繼續做好節能降耗工作,實現對供水系統的單耗考核向電費總量考核轉變,提高有效供水量,實現按需供水;同時,做好熱備水源工作;全力做好裝置完好率與執行率;提公升供水管巡視與及時維修力度,確保有效應對各種突發事件,建立責任倒查機制;進一步清理壓、埋、佔和管設施的保養與維護,確保我市供水大局安全穩定。

四、牢記服務責任,創新服務舉措。我們要時刻牢記水務集團作為民生企業的社會責任。在將「先服務、後論責」服務理念常態化的基礎之上,積極與**及各區相關部門聯絡,深入推進「**購買服務」新舉措;利用更貼近百姓生活的「營業所」模式,打造金牌服務,發動職工,廣開思路,讓「水管家」走進千家萬戶;繼續鞏固重點使用者vip服務機制,積極開展雙進双解工作;在延伸服務鏈條的同時,積極探索「1+n」的服務新模式,做好「水」服務這篇大。

五、加大投資拉動,推進重點專案實施。在國家實施「穩增長」的大前提下,水務集團將全力推進小區內、幫浦站改造、供水節能改造、西部水源建設專案的國家債劵建設;由**投資建設的城建專案,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大伙房輸水管線內襯工程等;大力拓展使用者發展工程及由集團投資的大蘇家、大於洪、大渾南小區配套工程,xx年工程產值預計不低於xx年集團將把資訊化、智慧型化建設推向深入,繼續完善erp集中管控系統一期專案,開展二期的全面預算、人力資源、集中採購、資產裝置的子系統建設,啟動三期的bi智慧型管控系統建設,初步形成集團智慧型管理系統;完成智慧型營銷平台建設,全面實現智慧型查收、智慧型表務、智慧型報裝、智慧型客服、智慧型抄表等功能,實現智慧型水務與智慧型城市建設的無縫鏈結。

黨風廉政建設講話

附件 狠抓隊伍作風建設大興勤政廉潔新風 同志在全市農村信用社高管人員學習班上的講話 0 年月日 同志們 去年00月在全市農村信用社高管人員培訓班上,就全市農村信用社如何預防職務犯罪 作風整頓提出了明確要求,為了更進一步推動兩項工作,保障全市農村信用社業務健康發展和隊伍不出問題,利用這次召開全市農村信...

黨風廉政建設講話

在第十個黨風廉政教育月安排 動員會上的講話同志們,嚴於律已,廉潔奉公,努力塑造組工幹部新形象形象事關我們每乙個人的前途,決定了我們在群眾心目中的位置。樹形象,就必須嚴於律已,清正廉潔,用我們過硬的思想作風去影響身邊的人,以良好的形象去帶動良好的民風。一是要講規矩。我們身為組工幹部,就必須講規矩,嚴格...

黨風廉政建設

弘揚廉潔新風共創和諧校園學號 104917003 班級 10日語 專業 日語 弘揚廉潔新風共創和諧校園 吏廉則治,吏不廉則政治削 是我國古代廉政思想與實踐活動中總結出來的一條歷史規律。我黨和 也歷來非常重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同志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大會和十七屆 紀委第六次全會上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