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2023-02-13 06:48:07 字數 2099 閱讀 8379

尊敬的各位老師、家長朋友

下午好!

我是***的媽媽,今天,能作為學生家長的代表發言,我感到非常榮幸,首先,感謝老師給我這次能與大家一起交流、一起學習、一起提高的機會。

我的孩子***,她聰明、活潑、自信、懂事,自入校學習以來,在班內一直擔任班長,學習成績一直名列前茅,這些,都是全體任課老師孜孜不倦的教誨和精心培育的結果,藉此機會,我要感謝各位老師對我孩子無微不至的教育與關愛。

下面,我從家庭角度,談談自己與孩子一起學習成長的體會:

第一、我比較注重孩子的學習以及生活習慣的培養

教育家葉聖陶說:「什麼是教育,簡單一句話,就是要養成良好的習慣」。「行為變成了習慣,習慣養成了性格,性格決定命運」。

學習成績的競爭實際上是學習習慣的比賽。乙個好的習慣可以讓孩子終生受用。在學習習慣方面,我重視孩子的思考和閱讀習慣的養成。

平時我們常聽孩子說「爸爸,這題怎麼做?媽媽,這題怎麼做?」這些時候,我們不要直接告訴孩子她要怎麼做。

你可以告訴孩子:你再仔細看看題目,動動腦筋,說不定能做出來。或者說,我們比比看,看誰能做出來。

這時候,題目的對錯已經不再重要,重要的是思考的過程。我們應該引導孩子去養成獨立思考,善於提問的習慣,我認為「提出乙個問題比解決乙個問題更重要」。***從小就喜歡問問題,有很多問題在我們成年人看來都是沒有思考價值和可笑的,但是,我從來不去扼制她的想法,並鼓勵她自己去找資料尋找答案。

我覺得讓孩子不僅喜歡去問問題,而且也願意去尋找問題的答案,這對孩子的創造性思維及將來進一步學習很重要。

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讓孩子變聰明的辦法不是補課,不是增加作業,而是閱讀,再閱讀」。我從孩子很小的時候就注意培養她的閱讀習慣,從漂亮的幼兒畫報,到兒童科普讀物,從趣味童話、散文**,到歷史故事等,隨處都有她看的書。

因為有了良好的閱讀習慣,知識面廣了,孩子的自學能力也提高了,尤其是對寫作文,課外閱讀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生活習慣方面,主要是要多讓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活,注重個人衛生,按時作息、早睡早起,不要拖拉,做一件事要有始有終。

第二、營造良好的家庭學習環境

古代的孟母三遷給我們深刻的啟示:環境造就人才。我們要盡量給孩子營造乙個安靜舒適的學習環境:

不要在家打牌,孩子做作業的時候,盡量不要看電視或者玩電腦,最好是自己也拿起書看。家長的言傳身教比任何說辭都管用。

第三、賞識孩子,要善於發現他們的閃光點。

俗話說得好「數落子千過,莫如誇子一長」,與其讓孩子在沒完沒了的批評中糾纏做錯的事,還不如適時的表揚,給孩子的每次進步來鼓掌喝彩!我堅信乙個優秀的孩子不是罵出來的而是誇出來的。我在任何時候,都不吝嗇自己的表揚,我經常對孩子說的話是:

***,你真棒,你表現真好,你真是個好孩子,每次聽到這樣的表揚,都能看見她露出甜甜的笑容。其實每個孩子都有她自己的特長,也許他學習成績不是很理想,但是他畫畫得很好,舞跳得不錯,英語口語很好,做事很勤快等等,興趣是可以培養的,也是可以遷移的,這就需要我們家長有足夠的細心和耐心,去觀察、去引導。

第四、把孩子當做乙個朋友,多理解,多溝通。

多和孩子交流,不要以乙個長者的身份去接近她,告訴她她就是你最好的朋友,讓她和你說說心裡話,當她願意把學習和生活中的一切事都告訴你的時候,你就能及時的了解她的需求和心理動向,正確引導她如何應對各種困難和挫折,始終讓孩子保持乙個愉快的心情投入到學習中去。

第五、積極配合老師的要求,培養孩子和老師之間的感情

在孩子成長過程中,家長重要,老師更重要,作為我們家長,要促成自己的孩子喜歡他的老師,「親其師」才能「信其道」,孩子對老師的感情,直接影響孩子對老師所教學科的情緒,也直接關係著孩子的成績,也就是說孩子喜歡某位老師,他就喜歡聽這位老師的課,當然孩子的學習成績就好。我們在引導孩子的時候,從來都是說「我聽別人說,你們老師非常好」,當然這也是實際,三小的老師確實既專業又敬業。孩子在家長這種時時灌輸的「老師非常好」的耳濡目染之下,就自然地尊敬老師、佩服老師,從而轉化為學習的熱情。

我認為家長只有和學校老師積極配合,齊心協力,幫助孩子形成最大合力,才能讓孩子得到最大程度的發展。

其實每個學生都是乙個獨立的個體,適合孩子的就是最好的。每個家長都了解自己的孩子,我相信家長朋友們能根據自己孩子的特點,實施獨特的教育方式。

以上所談只是我個人的一些淺薄之見,不當之處請批評指正。最後,我再次代表家長向各位老師道一聲:老師,你們辛苦了,祝你們工作順利、身體健康、合家歡樂!祝所有孩子更加懂事,學習進步!

謝謝大家

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孩子在學習上取得一點成績是教師尤其是班主任努力的結果,我認為 孩子能碰上一位優秀的班主任是他一生的幸運,我很高興,徐老師和潘老師都是工作非常認真負責的好老師。今天,徐老師讓我在這兒談經驗,其實也沒有特別的方法,在座的許多家長也許有更好 更有效的方法。一 督促孩子養成好習慣。好習慣可以使人終生受益,像...

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家長朋友們 大家好!我是九年級一班同學的家長。首先感謝學校給了我這麼好的乙個機會,能讓我在這裡和大家共同 孩子的教育問題,我感到十分榮幸。首先請允許我代表各位家長朋友,向悉心教育和關心我們孩子的老師們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所有任課教師的高度的敬業精神和高尚的職業道德讓我們...

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孩子在學習上取得一點成績是教師尤其是班主任努力的結果,我認為 孩子能碰上一位優秀的班主任是他一生的幸運,我很高興,徐老師和潘老師都是工作非常認真負責的好老師。今天,徐老師讓我在這兒談經驗,其實也沒有特別的方法,在座的許多家長也許有更好 更有效的方法。一 督促孩子養成好習慣。好習慣可以使人終生受益,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