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花的魅力

2023-02-13 06:36:05 字數 1201 閱讀 9852

作者:温舒月

**:《世界家苑》2023年第05期

插畫是一種古老的藝術,中國是東方式插畫藝術的發源地,古埃及是西方式插畫藝術的發源地,其作用有美化環境,修養性情,陶冶情操。其創造的步驟有四步;1要有立意構思,考慮用途,擺放的環境,作品想表現的內容或情緒2選材3命名4清理現場插花藝術有其藝術特點,插畫作品具有生命力,具有很強的裝飾效果,創作性強、具有新鮮感,創作方便,人人可為,這也是插花作品可以從古到今,廣泛流傳的原因,追溯中國插花藝術的發展可以劃分為6個階段:1原始萌芽階段:

先秦時期出現了原始插花形式2初級發展階段,漢魏及南北朝時期,出現原始容器插花3興盛發展時期:隋唐,五代時期,插花成為一門藝術,無論是民間,寺廟,還是宮廷,都盛行插花,講究插花的器具,此外,還講究花材的選擇與搭配,對花材的保養也有一定的研究,出現了插花專著,開創了專題插花博覽會以及別具一格的插花欣賞方式4鼎盛時期在宋朝,在此時期,花器有了新的發展5緩慢發展時期,元朝社會動盪,插花藝術發展緩慢,陷入低谷6明至清朝中葉,插花藝術系統化,進入成熟完善時期。

插花藝術的類別可以按照用途和藝術風格劃分,其中,按用途可分為禮儀插花,主要用於社交禮儀活動中,如花籃,花環,頭花,胸花,除了禮儀插花還有藝術插花,用於美化環境和藝術欣賞。按藝術風格可劃分為:東方式插花,西方式插花,現代自由式插花,這三種插花各具特色。

學習插花除了要了解其歷史背景,步驟更要了解插花的器具與材料,插花的器具要考慮花材與花器的選擇,花器主要是盛放花材和水,滿足花材吸水的要求,同時使它具有一定的觀賞性。它種類按形狀分為盆,碗,籃,盤等;按材料分有工藝精良,色彩豐富,種類繁多,美觀實用的陶瓷花器;色彩鮮豔,晶瑩透亮的玻璃花器;莊嚴肅穆,敦厚豪華,反射不同歷史時代的藝術發展的金屬花器;以及塑料花器。關於花器的選擇有一定的的原則:

1符合應用目的和主題需要2色彩,款式與花材及環境相協調3口徑大小和器身高矮適宜4重心平穩。第二,要考慮幾架與墊座,其目的是:增加美感,均衡作品。

第三,考慮固定花材用具:花插,花插上部是銅釘,用於固定花材,增加重量感;花泥,有很強的吸水性,保水性但使用一兩次之後就要重新更換;鐵絲網,花托(主要用於新娘的手捧花)4其他工具及附屬品,如修剪工具,輔助工具,附屬品,配件等等。關於花材可分為6類:

線性花材,如蛇鞭菊,唐菖蒲,銀芽葉,大花飛燕草;團型花材,如非洲菊,康乃馨,月季,牡丹;異型花材,如馬蹄蓮,白花,紅掌;散性花材如小菊,勿忘我,珍珠梅;葉材,如八角金盤,虎尾武竹,文竹;木本枝條,如富貴竹;主要的鮮花材有,鬱金香,晚香玉,睡蓮,香石竹,文心蘭,情人草,向日葵,蘇鐵,桂花,長春藤等等。

插花的介紹

2.2容器的選擇 花器雖然種類繁多,變化萬千,但萬變不離其宗,基本的形態不外乎這樣幾種 盤 缽 筒 瓶,及其變形。花器選用的材料非常廣,有瓷器 陶器 玻璃 塑料 銅器 鋁器 錫器 木器 漆器 竹器 石器 玉器 貝殼 椰殼等,幾乎凡是可以盛水的器物都可以作為花器。歷來花器的製作都非常講究,其中應用得最...

插花比賽的通知

關於舉辦我院 幸福機械以花獻禮 在 三八 國際婦女節來臨之際,為鍛鍊我院女生的動手能力和合作精神,提高感受美 欣賞美的水平,促進學生綜合素質的全面提高,豐富校園文化生活。現定於2012年3月7日舉行我院 幸福機械以花獻禮 女生插花比賽。現就比賽相關事宜通知如下 一 活動主題 幸福機械以花獻禮 二 參...

插花的扦插方法

茶花 扦插法 一 木質 枝條 扦插法 1 插條的直徑可在0.3 3厘公尺之間,上端剪成平口,下端稍斜切口要平滑。而每一根條上至少要有2 3個飽滿充實健康的芽,短惠扦插也要留乙個芽。頂芽距剪口應留有0.2 0.5厘公尺,最下芽應距剪口0.2 1.5厘公尺,下芽應留在斜口一側。芽著生處養分要充足 才易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