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平台鋼筋工程專案施工方案

2023-02-13 06:36:04 字數 4231 閱讀 3330

安徽三建工程****

合肥高新區創新平台二期一標段e區工程

鋼筋工程施工方案

安徽三建工程****

二0一二年五月五日

一、工程簡況、現場布置1

二、原材料要求1

三、鋼筋加工1

四、鋼筋連線3

五、鋼筋綁紮與安裝9

六、質量要求12

七、質量控制流程14

八、安全施工要求15

合肥創新平台二期一標段e區工程

鋼筋工程施工方案

一、工程簡況、現場布置

本工程為框架結構,地下一層 .地上十二層 ,區域性九層。基礎獨立基礎和筏板基礎,鋼筋直徑≥28採用直螺紋連線;梁鋼筋採用閃光對焊鋼連線,柱鋼筋採用電渣壓力焊連線。

鋼筋現場加工場地內設定三個鋼筋加工棚,依次併排鋼筋切斷機、鋼筋彎曲機和鋼筋閃光對焊機鋼筋集中下料成型,然後運送至使用部位。

二、原材料要求

按甲方會議紀要要求使用指定廠家鋼材,進場的鋼筋應有出廠合格證,合格證上標明的批號、規格、品種、型號應與鋼筋標牌上的內容相吻合。

合格證的重要資料應標註清楚,如:力學效能中的屈服強度、抗拉強度、延伸率、冷彎裂紋記錄和化學成分中的碳、硫、磷含量等。

進場的鋼筋需要按品種、規格、型號堆放,要設有明顯的標誌牌。鋼筋進場後,必須由工程技術負責人、鋼筋工長、材料員共同參加按批進行檢查和驗收,按現行國家標準規定,每60噸為一批取樣檢驗,實驗合格後方可用於本工程。

三、鋼筋加工

1、鋼筋除鏽:鋼筋的表面應潔淨。油漬、漆汙和用錘敲擊時能剝落的浮皮、鐵鏽等應在使用前清除乾淨。

如發現鋼筋表面氧化鐵皮鱗落現象嚴重並已損傷鋼筋截面,或在除鏽後鋼筋表面有嚴重的麻坑、斑點傷蝕截面時,應降級或按實驗結果使用。

2、鋼筋調直:鋼筋應平直,無區域性曲折。調直鋼筋要求符合鋼筋切成3m左右無捲曲,並可在工作台上滾動,鋼筋調直後,截面積的減少應小於5%。

3、鋼筋彎曲:

i級鋼筋:(180°彎鉤)

ii級鋼筋:(90°或135°彎析)

4、彎起鋼筋中間部位彎折處的彎曲直徑d≥5d。

5、箍筋末端應作彎鉤,彎鉤形式符合設計要求。當設計無具體要求時,用i級鋼筋或冷拔低碳鋼絲製作的箍筋要符合下圖要求:

四、鋼筋連線:

本工程各單位工程中,根據設計和規範要求,剪力牆(暗柱)、柱的ⅲ級鋼筋(圖示符號,hrb400級)採用電渣壓力焊連線;框架梁、連梁的ⅲ級鋼筋(圖示符號,hrb400級)和直徑<25mm的ⅲ級鋼筋(圖示符號,hrb400級)採用閃光對焊連線,直徑≥28mm框架梁、連梁、基礎梁、地下室筏板的ⅲ級鋼筋(圖示符號,hrb400級)採用剝肋滾壓直螺紋機械連線。

1)、電渣壓力焊工藝流程圖

1、電渣壓力焊焊接使用的鋼筋端頭要平直、乾淨。當有馬蹄形、壓扁、凹凸不平,彎曲歪扭等嚴重變形時,焊接前用手提切割機切割或用氣焊切割、矯正,以保證鋼筋端麵要垂直於軸線。鋼筋端部20cm範圍內如有鏽蝕、油汙、混凝土漿等汙染,要清理乾淨後才能進行電渣壓力焊焊接,處理鋼筋時應在焊接當天進行,以防處理後再生鏽。

2、電渣壓力渣在整個焊接過程中,要準確掌握好焊接通電時間,密切監視造渣工作電壓和電渣工作電壓的變化,並根據焊接工作電壓的變化情況提公升或降低上鋼筋,使焊接工作電壓穩定在引數範圍內,在頂壓鋼筋時,要保持壓力數秒鐘後方可鬆開操縱桿,以免接頭偏斜或接合不良。

3、焊工要有上崗證,並在規定的範圍內進行焊接,焊接前,必須根據施工條件進行試焊,經試焊合格後,才能進行正式焊接,並且焊接過程要嚴格把關,防止出現不合格品,影響工程質量。豎向鋼筋採用電渣壓力焊,水平鋼筋採用閃光對焊。

鋼筋在焊接施工過程中,鋼筋的焊接端部力求挺直,正確安裝鋼筋,並在焊接時始終扶直端正,焊畢,適當延長扶持上鋼筋的時間,鋼筋四周的焊劑均勻一致,且焊劑**時排除雜質,接頭處鋼筋軸線的偏移不得超過0.1鋼筋的直徑,同時不得大於2㎜,接頭處彎折不得大於4度。並合理選擇焊接引數,避免採取大能量焊接法,減少焊接時間,縮短電渣過程及時進行頂壓,均能夠保證焊接的質量。

水平方向的粗鋼筋擬採用預熱閃光對焊,其工藝流程包括:預熱、閃光和頂煅過程。施焊時,先閉合電源,然後使兩鋼筋端麵交替地接觸分開,這時鋼筋端麵的間隙中發出斷續的閃光,而形成預熱過程。

當鋼筋達到預熱溫度後進入閃光階段,隨後頂煅而成。

對焊前應清除鋼筋端頭約150mm範圍內的鐵鏽、汙泥等,以免在夾具和鋼筋間因接觸不良引起「打火」。此外,鋼筋端頭避免出現彎曲,夾緊鋼筋時,應使兩鋼筋端麵的凸出部分相接觸,以利均勻加熱和保證焊縫與鋼筋軸線相垂直,對焊時應增加預熱程度,加快燒化速度和頂煅速度,增大頂煅壓力。

鋼筋接頭位置嚴格按照設計要求,在設計無要求的情況下,須滿足國家規範,任一焊接頭中心至長度為鋼筋直徑d的35倍且不小於500的區段內箍筋加密,同一根鋼筋不得有兩個接頭,在該區段內有接頭的受力鋼筋截面面積佔受力鋼筋總截面面的百分率,受拉區不宜超過50%。從任一綁紮接頭中心至搭接長度的1.3倍區段範圍內的所有綁紮接頭的受力鋼筋截面面積佔受力鋼筋總截面面的百分率,在受拉區不得超過25%,受壓處不得超過50%。

2)、鋼筋機械連線

本工程各單位工程中,根據設計和規範要求,直徑≥28mm框架梁、連梁、基礎梁、地下室筏板的ⅲ級鋼筋(圖示符號,hrb400級)採用剝肋滾壓直螺紋機械連線。

(一)、施工準備

1、參加滾壓直螺紋接頭施工的人員必須進行技術培訓,經考核合格後方可持證上崗操作。

2、鋼筋應先調直再加工,切口兩端面要與鋼筋軸線垂直,斷頭彎曲、馬蹄形嚴重的要切去,但不得用氣割下料。

(二)、施工機具

鋼筋剝肋滾壓直螺紋機、限位擋鐵、螺紋環規、力矩扳手及普通扳手等。

(三)、質量要求

鋼筋直螺紋連線工程質量要求應符合《砼結構工程質量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和《鋼筋機械連線通用技術規程》(jgj107-2003)規定。

(四)、施工工藝

1、工藝流程:

預接:鋼筋端麵平頭→剝肋滾壓螺紋→絲頭質量檢驗→利用套筒連線 接頭檢驗;

現場連線:鋼筋就位→擰下鋼筋保護帽和套筒保護帽→接頭擰緊→ 作標記→質量檢驗。

2、鋼筋絲頭加工:

(1)、按鋼筋規格所需的調整試棒並調整好滾絲頭內孔最小尺寸。

(2)、按鋼筋規格更換漲刀環,並按規定的絲頭加工尺寸調整好剝肋直徑尺寸。

(3)、調整剝肋擋塊及滾壓行程開關位置,保證剝肋及滾壓螺紋的長度符合絲頭加工尺寸的規定。

3、鋼筋絲頭加工完成、檢驗合格後,要用專用的鋼筋絲頭保護帽或連線套筒對鋼筋絲頭進行保護,以防螺紋在鋼筋搬動或運輸過程中被損壞或汙染。

4、使用扳手或管鉗對鋼筋接頭擰緊時,只要達到力矩扳手調定的力矩的力矩值即可。

5、鋼筋端頭部平頭最好使用台式砂輪片切割機進行切割。

6、連線鋼筋注意事項:

(1)、鋼筋絲頭經檢驗合格後應保持乾淨無損傷。

(2)、所連鋼筋規格必須與連線套規格一致。

(3)、連線水平鋼筋時,從一頭往另一頭依次連線,不得從兩頭往中間或中間往兩端連線。

(4)、連線鋼筋時,一定要先將待連線鋼筋絲頭擰入同規格的連線套之後,再用力矩扳手擰緊鋼筋接頭;連線成型後用紅油漆作出標記,以防遺漏。

(5)、距扳手不使用時,將其力矩值調為零,以保證其精度。

7、檢查鋼筋連線質量:

(1)、檢查接頭外觀質量應無完整絲扣外漏,鋼筋與連線套之間無間隙。如發現有乙個完整絲扣外漏,應重新擰緊,然後用檢查用的扭距扳手對接頭質量進行抽查。

(2)、用質檢力矩扳手檢查接頭擰緊程度。

8、直螺紋接頭實驗:

(1)、同一施工條件下,採用同一批材料的同等級、同型式、同規格接頭,以500個為一驗收批進行檢驗和驗收,不足500個也為一驗收批。每一批取3個試件作單位拉伸實驗。

(2)、當三個試件抗拉強度均不小於該級別鋼筋抗拉強度的標準值時,該驗收批定為合格。如有乙個試件的抗拉強度不符合要求,應取六個試件進行複檢。

(3)、複驗中仍有乙個試件不符合要求,則該驗收批判定為不合格。

絲頭加工尺寸(mm)

五、鋼筋綁紮與安裝

1、一般要求:鋼筋的交叉點應採用20#-22#鐵絲紮牢;相鄰綁紮點的鐵絲要成八字形,以免網片歪斜變形。樑和柱的箍筋,除設計有特殊要求外,應與受力鋼筋垂直設定;箍筋彎鉤疊合處, 應沿受力鋼筋方向錯開設定;

2、搭接長度的末端距鋼筋彎折處,不得小於鋼筋直徑的1 0 倍,接頭不宜位於構件最大彎矩處。受拉區域內,i 級鋼筋綁紮接頭的末端應做彎鉤,i i 級鋼筋可不做彎鉤。鋼筋搭接處,應在中心和兩端用鐵絲紮牢。

(i 級鋼筋兩端均做彎鉤,如不做彎鉤見下條)。

3、最小錨固長度l a :詳見03g101-1圖集

a、月牙紋鋼筋直徑d>25毫m時,其值增加5d。

b、當螺紋鋼筋d≤25毫m時,其值減少5d。

c、當砼在凝固過程中易受擾動時(如滑模施工),受力鋼筋的錨固長度宜適當增加。

d、任何情況下,縱向鋼筋的錨固長度不應小於250毫m。

創新平台鋼筋工程施工方案

安徽三建工程 合肥高新區創新平台二期一標段e區工程 鋼筋工程施工方案 安徽三建工程 二0一二年五月五日 目錄 一 工程概況 現場布置1 二 原材料要求1 三 鋼筋加工1 四 鋼筋連線3 五 鋼筋綁紮與安裝9 六 質量要求12 七 質量控制流程14 八 安全施工要求15 合肥創新平台二期一標段e區工程...

工程專案鋼筋施工方案 8 25

目錄1本工程所用鋼筋主要有hpb300 hrb400 三種,直徑從6mm到32mm,其中基礎 框架梁柱多為直徑22mm以上的粗直徑鋼筋,結構樓板主要採用直徑10mm以上的 鋼。鋼筋工程的重點在於控制好鋼筋採購 鋼筋及其連線件的加工及現場安裝3個環節的施工。2.3.1.1鋼筋使用部位概況表 主要構件概...

第四章通訊技術創新平台建設方案

山東省通訊技術創新服務平台的總體目標 力爭用三 五年左右的時間,建立乙個高起點的通訊技術創新服務平台,服務科研與產業應用,對目前的實用通訊技術和裝置進行高水平的集中研發,並對未來通訊關鍵技術進行跟蹤和儲備。管理中心推動原則 充分發揮管理中心在統籌規劃 資源組織 政策扶持 市場環境建設等方面的作用,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