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教師教師節演講稿

2023-02-13 06:21:04 字數 2289 閱讀 1953

選擇三尺講台,我甘於平凡

城月鎮第二小學龐彩虹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評委、親愛的朋友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選擇三尺講台,我甘於平凡。

印度大詩人泰戈爾說過:「花的事業是甜蜜的,果的事業是珍貴的,讓我乾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總是謙遜地垂著她的綠蔭的。

」的確,我也是一片平凡的綠葉,雖平凡,但我無怨無悔;雖平凡,但我甘於奉獻;雖平凡,但我倍感自豪。因為我從事的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因為我腳下踏著的是神聖的三尺講台!

10年前,懷著一顆年輕而熱情的心,揣著繽紛的七彩夢幻,我踏上了教師的道路。初為人師的我,站在講台上,面對著一張張活潑可愛的笑臉,面對著一雙雙求知若渴的眼睛,我深切地感受到「老師」這兩個字的分量是如此之重。於是,我決定用自己的一舉一動去影響孩子們的一生。

雖然我不指望能培養出多少「牛頓」和「愛迪生」,但也絕不能讓「牛頓」和「愛迪生」在我的手中埋沒。

就這樣,在這三尺講台上,我編織起了自己的夢。每接手乙個新的班級,我都會堅持做到:乙個星期內準確地叫出所有學生的姓名,乙個月內走訪完所有學生家長。

周光是我接手的第一批學生,他不愛與別人交流,經常缺作業。通過家訪,我了解到,這是個苦命的孩子,媽媽因難產而離開了他,爸爸在外地工作,他也特別希望能把學習搞好,可作為家裡的老大,他既要照顧年幼的弟弟和妹妹,又要照顧年邁的爺爺,對於學習,他是有心而無力。家訪後,我為他們兄妹三人各添了一套新衣裳。

每天下午放學後,我都會把他帶到家裡幫他補習。漸漸地,我發現他的臉上多了一分童真的笑容,成績也慢慢地跟上來了。一天早上,他神神秘秘地揣給我兩個雞蛋和一張紙條。

我莫名其妙地開啟紙條,上面寫道:龐老師,那天在您家學習,我偷看了您的畢業證書並把您的生日記了下來,這是我特意為您煮的雞蛋,祝您生日快樂!摸著還帶著體溫的雞蛋,我的眼淚頓時奪眶而出。

儘管沉重的工作負擔,使我不僅視力和體重都下降了,還落下了慢性咽喉炎的病根。可平凡的三尺講台創造出的是不平凡的業績,我覺得自己再苦再累也值得。

然而,看著我從400度近視眼變成600度近視眼,從110斤的胖姑娘變成不到90斤的弱女子,從原來的金嗓子變成如今的沙嗓子,卻依然領著僅能維持生計的幾百塊錢工資,身邊的親朋好友心疼了,他們一次次地勸說我:出去闖闖吧,外面的世界很精彩!面對著親朋好友的關懷,面對著三尺講台的平凡,面對著市場經濟的**,我困惑了:

是呀,作為父母引以自豪的女兒,作為老師的得意門生,作為同學、同事中的佼佼者,我就甘心在這平凡的三尺講台上呆一輩子嗎?

就在我意志開始動搖的時候,我遇上了他們。縣教研室的黃智主任,正當我感覺自己英雄無用武之地的時候,是他給了我展示的平台,讓我從一名普通的鄉村教師成長為縣的教壇新秀,更讓我受寵若驚的是他竟讓我去參加湛江市的課堂教學競賽,派鄉鎮的教師去參加市的教學競賽,這是前所未有的,那一刻,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好好珍惜;鎮教育組的蔡和校長,正當我擔心沙啞的聲音會影響教學競賽時,是他讓服務員為我端上了一盅金嗓子燉雞湯,捧著這盅熱騰騰的湯,我的眼睛濕潤了,那一刻,我告訴自己:

龐彩虹,你病得再重也得撐住啊;我親如兄長的梁光就校長,正當我為一次次試教的不理想而氣餒時,是他輕輕地拍拍我的肩膀,鼓勵我:彩虹,不要放棄;我志同道合的王耀漁主任,正當我為不能接觸學生就直接參加競賽而緊張的時候,是他丟下住院的妻子不顧,坐在評委席旁為我坐鎮,我不知道他當時忍受了妻子多少的埋怨,我卻知道當時有他在場,我的心裡踏實多了。就這樣,我順利地上完了課,並獲得了二等獎。

比賽後,當邱一紅校長握著我的手說「龐老師,了不起」的時候,我的眼淚再也忍不住了,我知道:其實,了不起的不是我龐彩虹,而是站在我背後的領導啊!沒有他們的關懷、信任與支援,哪有我今天的成就呢?

那一刻,我深深地感受到:在這平凡的三尺講台上,我收穫的不僅僅是桃李滿天下的滿足感,更收穫到了受領導關懷與信任的幸福感!試問,身在幸福中的我,還有什麼理由說自己囊中羞澀,還有什麼理由埋怨三尺講台的平凡呢?

從那一刻起,我不再迷茫:選擇三尺講台,我甘於平凡。「潤物細無聲」的細雨看似平凡,可它奉獻的是一片熱情,一片不求回報的熱情;「鍥而不捨,金石可鏤」的精神看似平凡,可它奉獻的是一種力量,一種催人奮進的力量;「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的真情看似平凡,可它奉獻的是一顆真心,一顆晶瑩純潔的真心。

就這樣,為了讓平凡的三尺講台不再平凡,我人生價值的天平上,有了乙個永遠不變的砝碼,那就是奉獻。十年來,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我任勞任怨,始終把無私奉獻當作自己神聖的職責,不僅順利地完成了工作任務,也贏得了領導和學生家長的認可和信任。

回首十年的春秋寒暑,看著孩子們從嬌枝嫩葉茁壯成長為參天大樹,我無悔於自己的奉獻,無悔於自己的選擇,無悔於自己的稱號。我自豪,因為我是一名人民教師!我驕傲,因為我腳下踏著的是神聖的三尺講台!

為了教育的最高境界,為了學生的發展,我願用自己的愛,自己的情,在平凡的三尺講台上不斷地耕耘、探索、追求,無私地奉獻,讓自己的青春在三尺講台上閃光!

共2頁,當前第1頁12

小學教師節演講稿2019

感謝您 老師,您讓我們成為自信的,能超越自己的人。你用事實向我們證明 學習並不是一種負擔,而是一種快樂和責任,一把通向我們從未知道的天地的鑰匙。您教會我們用自己的頭腦和雙手大膽探索,去尋找和發現,讓生活充滿驚喜 感謝您 老師,您是乙個我們能永遠信賴的人,在生活中遇到麻煩便會去求救的人。你讓我們知道 ...

教師節教師演講稿

一點點學著愛學生,慢慢的融入彼此的生命中,是學生充實著我們原本簡單的每乙個日子,昇華著我們的思想。1998年二十六歲的我得了卵巢囊腫,五月初就發現左下腹有硬塊,但工作忙沒當回事,挨到放暑假去醫院檢查時當即就留住院,腫塊已達17 9cm了,第二天就安排了手術,醫生擔心的說 再晚就有生命危險了。手術拆線...

教師節教師演講稿

在劉老師面前,我們特別隨意,而老師對我們偶爾為之的種種小伎倆,也滿是包容。記得有一次放學回家,爸爸板著臉訓我 丫頭,你今天做什麼壞事了?我一頭霧水,無辜地看著老爸。爸爸語重心長 我都看見了,我在你們放學路上的田坎邊兒摘桑葉,看見你一蹦一跳地走在劉老師的後邊,還撿了一砣泥扔進老師的背兜,對嗎?哦,原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