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軍訓工作總結

2023-02-13 06:18:02 字數 5100 閱讀 7213

教育資料

姓名學校

日期:__年___月___日

為期一周的高一軍訓剛剛結束,總體感覺是很疲憊。在軍訓期間,發現了學生身上的一些優良品質,也看到了訓練可靠負責人、班幹部的重要性,當然,也體會到了班主任過程中的諸多問題。整體來說,經驗教訓多於收穫。

思來想去,覺得可能有以下兩個因素:

第一,學生的班級凝聚力還不夠強。

班級凝聚力是乙個班級學習和活動的關鍵,然而,國際班的連隊,班級的凝聚力還不夠強。具體表現在男生的動力遠不如女生,嬌氣任性以自我為中心的學生大有人在,對集體榮譽感的追求還未被激發出來。當然,這也並不是說所有的同學都如此表現。

比如,有些同學,在家裡的時候就著魔一樣背誦班歌的英文歌詞,佇列動作不好,被教官拉出來時非常認真,生怕拖了後腿。然而,從總體來看,學生對自己的要求是鬆懈的。因此,我在反思,這是為什麼?

、學生相處時間太短,尤其兩個班合班,兩個班的融合接納也是乙個問題;

、班級文化建設遲遲未展開,一方面沒有經驗,一方面是疏忽了這件事情;

3、班主任平時對班級團結凝聚力的教育流於表面,只是強調教育,並沒有更多的情感教育;

4、英語學習佔據了主流,學生疲於背單詞,生活重心或者學生關注點並不在乙個班級的班風和班級發展上。

介於以上的原因,我感覺到,班主任的文化建設上,應該是後期應該重點關注和實施的事情。

、要開展全面的班級文化建設,讓學生自己確立心中的理想班級形象,通過讓他們思考的方式,慢慢地將集體榮譽感激發出來。同時,很好地利用本學期的運動會以及一些社會實踐活動,讓其充分參與,並給予成敗榮辱感。

、利用失敗的經驗教訓,比如這次班歌過後,有些學生提出來運動會要好好弄,不能丟人,這就是乙個很好的契機,利用失敗經歷挫折教育,將學生的心歸攏到一起。

第二,許多事情準備工作做的不夠。

事前的學生動員工作,專注於細節,並沒有在思想上給學生很好的引導與薰陶。所以,學生彷彿來完成任務一樣,專注度、重視度不高。

還有比如班歌比賽的事情,事前文藝委員的選歌,雖然採取民主投票形式,但因為其經驗不足,選出來的班歌難度太大,而訓練時間又不夠,導致賽前半天臨時換歌。從班主任角度,覺得還是有失責的,班主任在這樣的學生活動中,應該介入並且決斷,比如需要自己或借助外力發現歌曲難度不適合合唱,或者因為學生排練時間不夠,而需要換歌之事,或者至少讓文藝委員認識到這樣的事情,斟酌再

三,在選班歌時候慎重再慎重,而不是一味採取民主。民主應建立在可實行的基礎上的。

從學生排練的角度,文藝委員的訓練還沒有到位,學生在排練過程中,情緒不高,而文藝委員那邊又沒有很好的調動,班主任介入之後,乙個乙個歌詞、唱歌過關,然後排隊型合練才得到改善。但是,這並不是乙個好現象,今後還會面臨更多的文藝活動,體育活動,這並不是乙個長久的解決之策。從班主任角度,需要早做安排,提前下達任務,在規定時間完成,然後推動強力實施;而學生對於活動,必須早做準備,不能寄希望於後期的趕進度,而是早早就弄好。

說了一些失敗的經驗教訓,也來說說一些值得欣慰的地方。

國際班五個宿舍的內務衛生,在本次軍訓中,表現頗為良好,不乏優秀和好的宿舍。整體而言,女生做的比男生好。這一點,是我們之前並未想到的。

這讓我們開始思考這樣的狀況,班主任在中間有多少作用。思來想去,經過一番調查,發現,是五個宿舍的捨長選擇的時候,還比較得力負責。很多任務,捨長都盡心盡力,才使得宿舍的內務得到很好的展現。

但是同時這樣的狀況,其他的學生作用發揮就小了,光靠乙個人的力量,最終其他學生並沒有得到真正的鍛鍊。因此,培養一批負責任的班幹部的同時,也要引導班幹部懂得分配任務,鍛鍊他人。

還有在訓練中,有些學生雖並不是班幹部或直接負責人,卻表現出了很強的集體榮譽感,訓練時候認真,打掃衛生不用安排,主動跟上等等。這也使得我在思考,要充分宣傳這一類學生,起到先鋒模範作用,然後引導班級的班風和思想。

最後,引用一位學生軍訓文章裡的一段話。這是一位女生的文章,她的這段話本是對男生說的,然而,對於我們教育工作者來說,卻也很有意義。她說:

等一等,給他們時間長大,給我們自己乙個時間去度過初次合作的磨合期。從相知相識再到互相信任,這將是會是一段很長很長的旅程。在大家最不團結的時候,腦子裡千頭萬緒,想過放棄,想過任其自然,千頭萬緒的源頭還是我們沒有靜下來去好好地分析問題的根源。

也許只有經歷過,反思過,才能沉澱,沉澱出美麗的花來。耐心地等一等,一定會有笑容綻放的一天。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出苦寒來",軍訓是乙個艱苦的歷程,然而相對於漫長的人生歷程來說這僅僅是乙個前奏,僅僅是乙個開始。

——寄語高一(4)班全體成員

本次軍訓在學校、年級領導小組的正確領導下,通過六天的軍訓生活,我班在時間緊、任務重、缺乏經驗、條件有限的情況下,得到了磨鍊,達到了預期的效果。

以樹立同學們的國防觀念、集體主義觀念和培養吃苦耐勞的作風為目的,按照《高階中學軍事訓練教學大綱》的要求,科學施訓。

通過軍訓,同學們普遍增強了體質,磨練了堅強的意志,鍛鍊了抗挫品質,培養了同學們的良好作風。軍訓最重要的目的,是要求同學們通過軍訓,磨練自己。通過一周艱苦的訓練,逐步培養了同學們如何面對困難,如何克服困難,如何用堅韌不拔的意志來支配自己的行動的目標。

通過軍訓,培養了團結協作精神,形成了良好紀律觀念,學會了用紀律來約束自己,用修養來規範自己。學生們懂得了齊心協力,才會取得成功;要團結友愛互助,要有競爭意識、團隊意識和集體主義精神,才能把自己磨練成乙個有用的人。通過軍訓,同學們去掉了過去許多不良的陋習,良好的習慣正在形成;各種學習、生活的規範化、制度化已經形成。

通過軍訓,我們還增進了老師與學生之間、學生與學生之間的了解和情感的溝通,增強了班級凝聚力、形成了一種積極向上的良好班風和促進班級凝聚力的形成。

在短短幾天的輔助軍訓工作中,身為新教師新班主任的我實在收穫良多,以下為自己的工作體會。

首先學會了做宣傳鼓動工作,激發學生參與軍訓的激情。現在的孩子多為獨生子女,再加上生活條件較好,在家頗受寵愛,因此吃苦意識不夠。再者,學生一開始對軍訓可能有新鮮感,隨訓練強度的加大、時間的推移和炎熱天氣的影響,便會由新鮮轉為厭煩。

身為班主任便要運用極富鼓動性的語言,鼓舞學生的鬥志,讓他們堅持訓練並爭取獲得最後的勝利。

軍令如山,班主任在軍訓中還應帶頭作好遵規守紀的表率。正人先正己,明人先自明你的一言一行都將是學生了解你的起點,因此班主任千萬要當好學生的榜樣,凡事不要落在學生後面。因此每當黎明時分軍營的號角吹響時,我也是伴隨著學生急促的節奏而開始洗刷。

我的身影總會出現在學生軍訓訓練場上,從他們的目光,我總能讀到他們的相信和許。

我校高一新生軍訓工作已圓滿結束。在這緊張艱苦的軍訓中,同學們經受了一次嚴格的考驗,也獲得了前所未有、終生受益的精神財富,達到了培養吃苦耐勞的高尚品質、紀律嚴明的工作作風、生活樸素的優良傳統、無私奉獻的愛國精神的目的。

但是,身為高一(4)班班主任的我也清醒地認識到:如何把這次軍訓的成果鞏固下來並使之在今後發揚光大?這才是我值得思考的問題,也是我今後的工作目標之一。

8月0日至5日我校舉行了為期五天的高一"軍事素質提公升夏令營",簡稱軍訓。這期間學校除了軍事訓練外還安排了許多活動,比如召開了住校生會議,有學唱校歌軍歌並開展了比賽,有優秀學長的學習經驗介紹和訪問,有國防教育影片的**,有學校行規教育等等。我們高一(7)班每個同學既受到了教育也得到了鍛鍊,個人和班級也獲得了一定的榮譽,比如王歐慧、陳克華、姚容、徐益林同學獲得軍訓優秀標兵,軍歌校歌比賽獲得三等獎、佇列比賽獲得第四名、宿舍內務評比獲得

一、二、三等獎各一名。

但是作為班主任的我有喜也有憂 .

喜的是同學們通過軍訓,知道了汗水是鹹的,收穫是甜的。並且學會自己調節心態,認為結果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過程。知道勝敗乃兵家常事,一切可以重頭再來。

憂的是同學們沒有從中反思為什麼我們有能力得第一名而最終沒有得到,要知道"謀事在人,成是在天"在很多時候只是一種自我安慰和託辭。如果凡事不在乎結果而只寄希望於未來是不會有提高的。沒有總結經驗教訓,即使重複多次也是沒有意義的。

我們培養的是人,是培養會思考的人,而不是培養只會重複的機器。

其實反觀這次軍訓,對於唱歌比賽和佇列比賽,我們沒有得第一我認為都非常正常。

先說佇列比賽吧,我們班的教官是第一次當任軍訓教官,雖然經驗有所不足但是非常有激情,對同學非常體貼,基本上在陰涼的雨棚下訓練。前兩天我們班成績一般,第三天有了很大進步,同學們知道了營長說了說一(7)班最好,有可能得第一以後同學們鬆懈了,後面幾天休息的時間非常多,休息的時候教官會講故事、唱歌給同學聽、還會與同學比俯臥撐、與同學說笑,同學們非常喜歡教官,也從中學到很多很多。這些在平時課堂中都是很難學習和體會到的,這對同學們的成長都是非常有益的。

但是同學們軍事訓練的時間和強度減了下來,都不如別的班級刻苦了,我們說老天自有公道,付出總有回報,我們流的汗比任何乙個班都要少,我們憑什麼得第一呢?得到第四已經不錯了。對此我們應該對那些成績比我們好的班級表示祝賀,對成績排在我們後面的班級同學表示敬意,而我們自己必須學會反思。

當然,做為班主任這其中我有非常大的責任,我不應該把營長的話告訴同學們,這不但沒有起到鼓勵的作用反而使同學們放鬆了訓練了,發現問題後我沒有及時明確的指出來,只是一直很委婉的說別的班級都在太陽底下曬著,他們訓練非常很刻苦,我們班教官對同學最好了,一直也沒有讓大家曬著太陽,同學們們一定要認真啊,要對得起教官啊!水要一直燒才會開,人要一直努力才會成功。呵呵,所以以後我做事要高調,做人要低調、低調。

再說唱歌比賽,別的班級都是唱非常簡單的《打靶歸來》或者是《團結就是力量》,而我們班級的選的歌歌曲是《送你一枚小彈殼》,這歌很抒情很優美,同學們放棄了休息時間練習、排練、唱得也很不錯,比賽時上場的秩序、速度,表演時的隊形、音準、氣勢、指揮、演唱基本都無可挑剔,尤其是唱歌的時候整個大會堂的照明燈還突然熄滅了,但是同學們一點沒有亂,繼續演唱,效果很好,我們班主任和年級段長都認為我們班一定得第一,但是結果是第四名,一開始我很難過,打聽了原因真是鬱悶,說是某些評委聽不懂歌詞,不知道我們唱得是什麼?當然也不知道歌譜,不知道唱得準不准。要知道比賽時大家差距都很小,只要稍微有個人評分低了,結果就差了很遠了。

這樣我也無話可說了,因為我們要尊重評委。只是我很怕同學們無法面對,所以只好分解了說****是好的,但是沒有好名次可能是我們班級人少,聲音不夠響亮,還有最後一句高音沒有唱上去等等。還說雖然沒有好名次但是畢竟我們比別的班級多學到了一首好聽的歌,就當做軍訓的紀念也不錯,並且大家這麼喜歡教官,以後想他了可以唱,唱了聽了可以想,多好啊。

這不是安慰,是我的真實想法。

分析唱歌失利有兩個原因,一是我們選了首新歌,評委不熟悉,二是我們的歌曲不夠鏗鏘有力,因為最終排名在我們前面的班級,尤其是第一名,基本是喊的不是唱的,軍歌嘛,要的是氣勢,呵呵,適合的才是最好的。

正如同學所說的,通過這次軍訓同學們不僅學會了幾個簡單的動作,還收穫了很多,大家一致認為軍訓磨練了意志,鍛鍊了體魄,樹立了了正確的人生態度,學會了一切行動聽指揮,學會了步調一致,認識到了國防的重要性以及軍人的責任。

班主任工作總結

記得在一本書上看到,老師分四種型別 智慧型愛心型,愛心 勞型,勞良心型,良心應付型。記得乙個優秀班主任在做經驗報告的時說 班主任在,學生能做好,是乙個基本合格的班主任 班主任不在,學生能做好,是乙個優秀的班主任 班主任在,學生仍不能做好,則是乙個失敗的班主任。多年以來,我一直積極思考如何做好班主任工...

班主任工作總結

今年我擔任了一年的班主任工作,作為一年級班主任,多少有些苦,有些累,但我下定決心,不管如何辛苦,我也要將普通而又平凡的班主任工作做好。因為也正像我聽過的一句話 沒當過班主任的老師,教育生命是沒有色彩的,是有缺陷的,是不完整的。我相信當班主任是對自己的一種錘煉,在不斷的錘煉中提公升學生和自我的過程!一...

班主任工作總結

我深感乙個具有良好班風班貌的班集體,一定具有凝聚力,吸引力,一定會給學生提供乙個良好習慣養成的環境氛圍。我就是通過抓一般學習習慣與特殊學習習慣的養成,使我班的班風班貌得了整體發展,每位學生都能把班集體的榮譽與自己的行為緊密結合,都想為集體爭光。因此,學生不但成績和學習習慣好,而且學生的能力也得到了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