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英語高效課堂論壇講話稿

2023-02-13 06:09:03 字數 3271 閱讀 9790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

大家好!首先感謝領導為我們搭建「高效課堂」這個交流的平台,感謝領導對我的信任與厚愛,使我有幸站在這裡,和大家一起切磋交流。今天,我向大家匯報的題目是《小學英語高效課堂之「詞彙課」教學模式》。

眾所周知,詞彙是英語學習的基礎,就像我們在語文中字、詞的基礎地位一樣。特別是對小學生而言,詞彙掌握的好與壞直接影響到他們學習英語的興趣。沒有足夠的詞彙,英語學習就像建房沒有磚瓦一樣,不能有效地進行聽說讀寫,無法有效地用英語進行交際。

基於這點,研究「詞彙課」的高效課堂教學很有必要。

在此,我把個人在詞彙教學中的一些做法與在座的各位分享一下。

在高效課堂的構建中,我於「五步」教學模式裡落實詞彙教學:

步:ar-up熱身環節

新課伊始,教師能否在較短的時間裡調動起學生的積極性,吸引學生

的注意力,使學生思維進入興奮的狀態,迅速進入學習軌道,是教學成功與否的關鍵。因此課前1——2分鐘的ar-up是課堂教學的重要前奏。課前熱身活動不僅能夠調節課堂氣氛,而且還能複習舊的知識,起到鞏固作用。

教材中的let』ssing/let』schant/let』sdoit都可以用來熱身,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和熱情,也可以通過freetal的形式與學生交談,拉近師生關係,營造英語學習氛圍。

本環節的教學原則是:熱身活動要與本堂課的教學內容有關,銜接新舊知識,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第二步:revision複習環節

複習與本課有關的內容,設計活潑、新穎、有趣的教學活動與新知巧妙結合,喚起學生對已有知識的記憶,調動學生的學習熱情,既檢查了舊知識的掌握情況,又為新課做好鋪墊。

這一環節的教學原則是:針對新知識進行複習,複習的內容要與新知識緊密銜接,並通過舊知識的複習自然過渡到新知識的學習。

複習的方法可以有多種:

通過遊戲進行複習。如:listenandtouch,聽單詞觸控**,看誰先摸到所聽的**。

readandconnect,**與單詞連線,看誰連得快。doandguess,你做我猜,一人按照單詞做相應的動作,其他同學猜,看誰在規定時間內猜到的詞語多等等。

通過情境進行複習。複習的內容不能脫離了語境,脫離了語言的環境,單詞的練習就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所以要盡可能創設出一種真實的情境,使學生在這種情境下輕鬆的開口說英語,綜合利用所學的詞彙、句型表達自己的真情實感,不能簡單的機械地讀。

第三步:presentationanddrill呈現、操練環節

呈現環節是引入、講解和操練新內容的環節,是學生感知、理解和認識新的語言專案的過程,是課堂教學的關鍵環節之一。我們可以通過實物、**、幻燈片、簡筆畫、體態語、聲音、師生交流對話等方式呈現新詞彙,也可以通過摸一摸、猜一猜的方式引導學生學習新詞彙,對於高年級學生還可以採用同義詞、反義詞、利用拼讀規則和構詞規則等方式。具體的呈現方式應根據教學內容和學生的年齡特點來設計,以不同形式呈現新詞彙,抓住學生的好奇心,吸引學生的注意力,給學生留下深刻的印象。

本環節需要注意的是:

在情境中呈現新詞彙,在語言交際活動中教學詞彙,結合語篇,體現詞的應用,不宜孤立學習,要激發學生的興趣。

按意、音、形的順序呈現新詞彙。也就是說,先讓學生接觸單詞的意思和發音,最後出現詞形,就拿教學cat一詞為例,可以先出示貓的**,再說出cat的發音,最後給出單詞c-a-t,cat。這就是剛才所說的「意、音、形的順序」。

呈現方式要簡單、明了,符合學生的年齡特徵。

比如:在教學三年級下冊、二單元的動物單詞時,可以用模仿動物的聲音或動作的方式引出各種動物,教授oney一詞時,可以做乙個猴子的動作,讓學生猜是什麼動物,再引出單詞oney,而在教授duc一詞時,可以學鴨子的聲音,通過聲音讓學生猜是什麼動物,從而引出duc一詞,其他動物單詞也可以按這種方式教授。這樣讓學生邊做動作邊發動物聲音來記憶單詞,既能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又會加深學生對單詞的記憶。

在這一環節中,聽音跟讀也是很關鍵的,在所有的新知識都學完之後,應讓學生進行跟讀模仿,使學生保持正確而純正的發音。

第四步:practice練習環節

在學生感知了新詞彙後,我們就要進一步強化學生的記憶,運用各種

方式練習鞏固單詞。為了讓學生樂於開口,主動地學習,我們就要運用多種學生喜歡又很實用的方式練習,達到四會或三會的詞彙教學目標。通常可以採用以下練習方式:

listenandpoint聽一聽,指一指;listenanddo聽一聽,做一做;

looatyouth看口型;bobgae炸彈遊戲;hat』sissing?哪個詞丟掉了;stone,scissors,cloth石頭,剪子,布;littleteacher小老師;自編歌謠或歌曲。

這一環節應遵循的教學原則是:

練習的設計要有梯度,由易到難,由淺入深,要從機械操練過渡到意義操練,要面向全體學生。

讓學生在練習中感悟新詞彙,使其達到聽、說、讀、寫的訓練。

多種感官感知詞彙,多種方式練習詞彙。每節課可以選擇不同的練習方式,以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但在一節課中,所選的練習方式不宜過多,應讓每種練習方式練實,而不是只圖「熱鬧」,成為虛設的花架子。

第五步:consolidationandextension鞏固和擴充套件環節

詞彙是語言的建築材料,是人與人之間思想交流的主要基石,因此,詞彙教學不應該只是詞彙的講解,更重要的是詞彙的運用,只有通過運用學生才能掌握詞彙。運用、操練是促進學生牢固掌握詞彙的有效途徑。在運用過程中,注意要組織符合學生特點活動,要鼓勵學生建立起自己的詞彙聯絡,讓學生啟用原有的知識,用新學會的詞進行運用,增加詞彙的復現率。

教師要把課堂交際作為立足點,逐步引導學生由課堂延伸到課外乃至日常生活中,做到學以致用、知行合一。

本環節的教學原則是:

在活動中運用新詞彙。

詞不離句,句不離篇。

教材中設計的let』doit/let』splay/let』ssing/let』schant/等都能有效的鞏固新詞彙,我們要善於運用這些活動和遊戲,讓學生通過做一做、演一演、玩一玩、找一找、唱一唱等多種方式鞏固新知。對於高年級的詞彙我們可以採用fillintheblans等形式達到寫的訓練。如:

最後的鞏固環節就可以設計這樣的訓練,給出**,給出句子根據**完成句子,從而鍛鍊學生寫的能力。

此外,我們可以在教材的基礎上深挖知識鏈,設計新舊知識聯絡的結對活動或小組活動,讓學生將新知識運用於生活當中,延伸到課外,拓展運用語言進行交流。

最後,hoeor作業的形式可分為口頭、聽力和筆頭等多種形式。目的是複習鞏固已學內容,作業的設計要圍繞教學目標。要注意把作業與學生興趣相結合,難易程度和數量適合學生的實際情況,做到三個「有利於」:

有利於學生加深理解新知識,有利於學生將知識轉化為技能,有利於學生提高英語應用能力。

托爾斯泰曾說過「成功的教學所需要的不是強制而是激發學生的興趣。」新的英語教學理念令備受關注的小學英語課堂充滿了挑戰,促使我們在教學實踐中努力探索,讓每乙個孩子學習英語的興趣之花在小學英語高效課堂上更加美麗地綻放!

高效課堂研討講話稿

汪大巨集在新課改的背景下,在全力實施素質教育的今天,如何解決課堂教學中費時低效,如何打造高效課堂就顯得非常重要了。那麼,何為高效課堂呢?我的理解是,教師在45分鐘的時間裡,將教學目標最大化,最優化 也就是將新課程標準中的 知識與技能,方法與過程,情感態度,價值觀 三維目標最大化,最優化 也就是教師高...

高效課堂教學模式培訓講話稿

尊敬的各位老師 大家晚上好!今天教科室xx主任安排我就xx校長提出的xx教學模式進行解讀,我還真覺得愧不敢當。一方面,我未必完全理解透xx校長的xx教學模式精髓 另外我個人覺得能真正按這個模式授課必將是一節優質課,教學業績必定很好,而在坐的好多青年教師授課水平在我之上,教學業績總名列前矛。所以與其說...

學校德育論壇講話稿

上周三論壇,彭主任給我的任務是即興點評老師發言,沒有準備,結果把大家講樂了。這次潘主任提前告訴我,讓我做個簡單的總結性講話。我真的準備了一下,估計這次大家不能樂了,只要我準備的講稿通常都會上剛上線,聽起來就沒有笑點了。今天這個講故事的活動,我個人認為真的很好,也深受啟發,談三點感受。1 回想自己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