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長會上的講話

2023-02-13 05:36:05 字數 5001 閱讀 4137

各位家長:

感謝大家在百忙中能來參加這次家長會!

各位家長,時間過得很快,轉眼間三年時間即將過去了,今天距離高考僅有20天!孩子們現在正處在爬山的艱苦困難時期,在這個關鍵的時候,我們把各位家長請來,共同關心、了解和分析他們的學習和生活狀況,家校共同努力,給他們以適當的幫助和推動,使學校、學生,家庭三方形成合力,爭取今年的高考中使學生最大程度地發揮水平、考上理想的大學。

所以,我今天發言的主題是:

家校齊心協力,師生共創輝煌。

下面我就這個主題講以下幾個問題。

一、學校的高考工作

新的一屆領導班子特別重視2023年的高考工作,對今年的高考作了詳細精密的部署。

一是統一教學進度,要求各學科備課組詳細制定教學計畫,分補習班、重點班、平行班制定教學計畫,避免教學中的隨意性(酒中實驗班就不是這樣)。確保教學內容、任務如期完成。

二是制定培優計畫。文理科選拔四十多名學生組成四個培優班,進行個別輔導,以提高高考的質量。我班有三名同學進入培優一班。

三是加強教師培訓。分幾批派教師赴蘭州、嘉峪關等地參加高考培訓班,了解高考資訊、提高教師備考水平。

四是參加河西聯考和省上統考。一模、四模都參加了河西聯考。便於掌握我們的教學情況,便於學生掌握自己的學習情況。

五是舉行高考總動員、百日衝刺動員、五十天衝刺動員和表彰獎勵大會。學校為營造高考氛圍,在校園懸掛宣傳標語,要求各班懸掛高考倒計時牌等,工作細緻紮實。

六是多次進行高三教學研討會(三模後,各班匯報)和成績分析會(四模後各班教師成績分析會,我班武校長、王主任參加)。組織學生試卷分析,從每乙個細節找教學雙邊的問題,提高教學質量。

七是加強了高三紀律管理,保證高三的教學忙而不亂。教學秩序非常好。

八是重視住校生的管理,多次召開住校生會議,表彰住校生。

二、班級的主要工作

一是為營造高考氛圍,製作高考倒計時牌,每天有學生寄語,建立班級日記制度。

二是為保證學生體質,班上提開水。

三是協同各科教師,為學生在各個階段的學習做指導,巨集觀把握教學節奏。如上學期抓語文、英語基礎的默寫、聽寫,各學科的定期檢測等。五十天時回歸課本,考前二十天整理試卷請教老師等。

四是召開主題班會解決學生的心理問題,主要是高三心理綜合症(上學期)和高三高原反應(高考五十天時)。

五是班級獎勵,高三剛開始和三模學校獎勵時。

六是一如既往抓緊時間,堅持早晚七點到校制。近期提倡早上六點班到校讀書。

七是一如既往抓好學生的行為習慣教育、紀律教育,抓好班級日常管理(考勤、紀律、衛生等)。在學生學會做人、學會學習上下功夫。做人是無止境的。

學習首先要學會做人,學會團結同學、尊敬師長、尊重他人,孝敬父母,培養乙個健康良好的心態。幫助學生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首先合理利用時間,時間對每個人都是平等的,大家都比較努力認真的情況下,誰合理地利用了時間,誰才有可能在競爭中獲勝。實際上,每個人都要認真按照學校安排的時間去學習,也差不多了。

我時常對學生說,早起是重要的,但效率更重要。中午一定要有一段休息的時間,這樣才能保證下午和晚上有充沛的精力。其次要有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一要心靜,心無雜念;二要多問,多向老師請教,向同學問。

八是一如既往抓好住校生教育。把各宿舍抓成全校一流的宿舍。住校生的培養是很成功的,住校生口碑很好。

三、目前班級總體情況

1.任課老師:我班老師,教學能力強,經驗豐富。

語文履行效率原則,緊抓課堂四十五分鐘。英語楊老師,身為英語教研組組長,連續八年帶畢業班,成績優秀,責任心強。數學程老師,帶病工作,首先是他個人的精神,其次是學校的需要,他的成績一直重新整理一中的記錄。

生物張老師,敬業,有激情,為高二年級組長,成績優異。物理段志春老師年輕但經驗豐富,成績突出。化學宋老師,本學期工作熱情非常高,認真負責。

大多數是上屆的搭檔。

2.學生情況:總體特點,學習刻苦,競爭勁頭足,成績進步明顯。住校生學習尤其刻苦。

(1)目標明確,刻苦努力,成績優秀或上進較快的同學。他們從早晨5點30分起床到晚上10點10分就寢,基本上是除了學習還是學習。學習都是非常刻苦的。

他們中有很多人晚上學習還要加班加點,早晨5點多一些就起床到操場看書,早操後,課間操後等一些點滴時間抓的特別緊。如朱元榮598、趙宗剛578,顧少華571,顧永超564,陳潔560,蔣曉斌553,張超552,劉廷陽548,孫文546,屈鑫,張海燕、祝鵬、葸陽、謝振東、楊陽、關婷、王曉峰、當霆、王琦、毛偉亮、茹秀榮、張林、徐金林、嶽建軍、盧婷婷、嶽建昕、這些同學學習非常刻苦,讓我也感到非常感動。當然這些同學成績也非常優秀。

大家都唯恐落後,競爭的勁頭都很足。在這種環境下,很多同學的成績有了明顯的上公升。

3.我班四次模擬考情況分析:

(1)總分分布情況分數段一模二模三模四模580-5891(朱元榮598)570-5792(趙578,顧少華571)560-5692(顧永超564,陳潔560)550-559155225542(蔣曉斌553,張超552)540-54911趙宗剛5452(劉廷陽548,孫文546)530-539215(屈鑫,張海燕、祝鵬、葸陽,謝振東)520-529115(楊陽、關婷、王曉峰、當霆、王琦)510-519231毛偉亮500-509431茹秀榮490-499214(張林、徐金林、嶽建軍、盧婷婷)480-4892252(嶽建昕、張嘉楠)(2)單科情況科目考次語文(本班-年級)數學(本班-年級)英語(本班-年級)物理(本班-年級)化學(本班-年級)生物(本班-年級)一模二模三模四模(3)學生情況(班級名次、薄弱學科)(略)

四、學生存在的問題

1.有目標,學習刻苦,但效果不太明顯的同學。如果我們把山頂比作成功之巔的話,那麼這類學生就像正處在到達山頂前最艱難的一段。

他們雖然在盡力攀登,但暫時還沒有看到山頂,這可能只是一片樹葉擋住了他們的視線,其實他們距離成功已經很近了。他們有目標,學習刻苦,成績即將達到優秀,對於他們,這時最需要老師和家長及時的鼓勵、引導和信任,需要家長更多的和他們交流學習中的困惑,給他們堅持下去的動力,給他們足夠的時間來證明自己能登上山頂。作為老師,我們會幫助他們樹立信心,幫他們撥開擋住視線的那片樹葉。

2.有學習動機,但目標不夠明確,學習不夠勤奮,成績不太理想的同學。這類學生呢或許由於學習基礎薄弱,上進心不強,不願吃苦,導致成績不太理想,進而感覺前途迷茫,不願學習,出現遲到、睡覺的現象。

這類學生在家家長經常批評,恨鐵不成鋼,在校老師整天在耳邊羅索,進行思想教育。他們要想走考學這條路,要比別人付出更多的努力,而且還要徹底轉變思想。對於第四類學生,同樣需要我們家長用實在的情景刺激教育,這要比你們批評他一千句一萬句都強。

當然,我們老師也會盡力地去幫助他們改掉一些不良習慣,引導他們走入正確的道路。另外,班級還有一些同學,他們的情況是,學習基礎較好,腦子比較靈活,學習有些浮躁,但成績還能保持優秀行列。對於他們家長要經常敲打,切不可做過多表揚,他們的成績有很多時候是在吃高一的老本。

3.個別同學作風散漫拖拉,時間觀念差。個別同學上課打盹,坐姿不端正,書寫潦草,自習課效率低,小毛病多,認識偏激,頂撞老師,缺乏刻苦精神等等,這些都是制約我們實現目標的因素。

就拿時間觀念來說,有不少同學缺乏珍惜時間的意識,屢次遲到,要麼就是踏著鈴聲進入教室,不善於抓點滴時間。理由是出去吃飯或洗澡。雖然我也幾十次的強調寧可早到10分鐘不可遲到1秒鐘,但是還是有些同學做不到。

不守時就是不守信。為此我也懲罰過他們,希望增強時間觀念,做誠實守信的人。

4.個別同學缺乏學習的主動性。有些同學不知道為何而學,怎麼學,如何學。

自習課無所事事,總是需要老師去督促,他們又不喜歡別人去管,自己又管不住自己。他們不願意老師和家長指導,認為自己長大了,但是好多方面比較幼稚,所以怎樣讓我們的好心被他們接受,對他們的發展產生積極影響,是值得我和各位家長認真考慮的問題。

5.意志品質需提高。其實造成成績不佳是多方面的,智力水平差異不是最主要的,以前的知識基礎也不是決定性的,我認為最關鍵是意志品質的問題。

我也向同學們提出這樣的觀點,學習差只是各種意志品質差距的集中反映。缺乏毅力,定的目標和計畫不能堅持到底,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生活習慣不科學,我通過抓教室衛生,課桌書籍擺放、增強時間觀念等讓同學們培養認真細緻有規律的生活習慣,然後在學習上養成認真、全面、規範的好習慣,取得了一定成效。另外不能堅持下去這是造成成績差的最重要的原因,誰都會訂計畫有的人能堅持三天,有的人乙個月,有的人一年,有的人始終如一的奮鬥了三年。

執行力差,也是造成成績差的原因,不能按老師的要求不打折扣,百分之百的完成,總是少做一點。有些事,比如開會時不要寫字看書,至少提醒過近百次,不要遲到也有幾十次。所以我們老師們在總結那些成績好的在共同特徵時會有同樣的結論:

這些學生聽老師的話。這裡聽話不代表缺少自己的思想,惟命是從。而是他們信任老師,相信這樣做是正確的,並能持之以恆,成績自然會非常優異。

這裡我也告訴家長們幾條我總結的高考成績不理想同學的特徵:1、不聽老師話,自以為是,執行能力差;2、和班主任老師及科任老師關係不好;3、早戀。只要有其中一條的學生,高考必然失敗。

歸納起來主要的問題是:壓力比較大、學習效率不高、心理承受力弱、學習不得法,自信心不足。針對以上這些問題,我想我們從老師和家長的角度應該為他們做些什麼呢?

五、需要家長協調的幾個方面

1.保證他(她)們正常的學習生活所需。我也要提醒各位家長:讓學生和別人比學習、比努力、比進步,而不是比穿得好,用得好,是不是名牌。

2.要關注學生的行為。比如交友、上網、消費情況、有無小靈通手機(請不要讓您的孩子帶手機到學校,利少弊多)等等都應該成為我們關注的問題。

3.在關注學習的同時,家長們都很關心自已孩子的身體健康。的確,多數學生在緊張的學習的同時,也承擔著巨大的心理壓力,如公升學壓力,人際交往、青春期的困惑等等。

過多過重的壓力對學生的身體狀況也帶來很大負面影響。班中一部分學生曾出現過失眠、心情煩躁、看書頭疼等一些亞健康狀況,這樣,長此以往,學生免疫力低下,精神差,容易生病。

4.有部分學生時常以餅乾和速食麵為食,導致胃病、感冒等時有發生,有時一次感冒就要耽誤一兩天學習沒有效率。所以家長們在平時注重觀察,及早發現一些情況,有病及早**,身體虛弱要加強營養,如奶粉、水果都比較好。

5.正確看待學生的成績。關心孩子的學習不要只關注他的成績多少,名次的高低。

成績和名次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他的學習情況,但成績出來已是事實,我們應該和學生一道去分析成功的經驗和失敗的教訓,以利於下次能有所提高。

6.其次孩子回家要督促他學習,少看一些雜書,少玩一些電腦,少看一些電視一般每回去每週不超過3小時,晚上不超過11點。

7.正確看待高考。高考就是孩子們**以來人生的第乙個大考,是綜合素質的考試——知識、心理、意志力的全面考查。

校長在家長會上的講話

為了確保教育質量的提高,我校本學期進一步規範管理,把早讀 午自習 下午放學後的課外輔導全部納入統一管理,為全面提高學生學習成績和加強校風 學風 教風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二 在今天的家長會上,我想和各位家長談一談以下幾方面的意見 一 明確開家長會的目的。1 家長對學校 教師 學生學習的情況需要了解。2...

校長在家長會上的講話

2 孩子喜歡玩。不少家長埋怨孩子 只喜歡玩 實際上,貪玩是每個孩子的天性,家長要科學管理,讓孩子勞逸結合,既玩得高興,又學得輕鬆,教育管理切不可一曝十寒,要堅持原則,始終如一,不可放縱,更不能過嚴過死,忌諱嘮叨。3 缺點不少。孩子上學後,家長和學校所要求的優點,孩子不可能一下子齊備,只能在今後的學習...

校長在家長會上的講話

尊敬的各位家長 各位老師 大家下午好!北方的九月,碩果飄香。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全校性家長會。首先,請允許我代表所有老師向各位家長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感謝你們對我們學校工作的大力支援。今天請大家來,和我們老師一起,主要目的就是分享一下我校一年來教育教學成果,研究下一步面臨的任務,制定好措...